“常常步履匆匆地行走在教室与办公室之间的楼道上;常常坐不热椅垫,就得起身登上讲台;常常在下班后,还舍不得熄灭办公室的灯光;常常在夜里敲打电脑的键盘,任随‘嘀嗒’间时光飞逝……”忙碌中,偶尔,我会担心缺少了心和书的自由交流,会担心有一天昂扬向上的心不再激越豪迈。
有人说,一个人成功的因素不只是读书,但是读书却是一个人成功的重要因素。提起唐代大诗人李白,人称诗仙,声蜚四海。人们常常仰视“李白斗酒诗百篇”的才情,却很少品味他的自述:“五岁诵六甲”、“十岁观百家”、“十五好奇书”。被列为“唐宋八大家”之首的韩愈,也曾有“口不绝吟于六艺之文,手不停披于百家之编”的读书经历。南宋大诗人陆游在《剑南诗稿》中为我们留下九千多首诗篇,是我国古代大诗人中留下诗篇最多的一个。 “少小喜读书,彻夜守短檠”、“万卷纵横眼欲枯”正是陆游成功的奥秘!
“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博采,足以长才。”朱永新教授说过,读书会让我们的教师更加善于思考,更加远离浮躁,从而让我们的教师更加有教育的智慧,让我们的教育更加美丽。
身为一名教师,我深深地感到读书的重要,我知道只有读书,我们才能拥有源头活水,滋润学生求知若渴的心田;只有读书,我们教起书来才会得心应手,妙趣横生;也只有读书,我们才能引领自己的学生遨游书海,品尝读书的快乐。
现在,我的书架上又多了这样一些书:《我的教育理想》《给教师的建议》《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陶行知教育名篇》《爱心与教育》……工作之余,我认真研读着这些书目,《我的教育理想》让我懂得了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文化、有责任、更要有崇高的理想,《给教师的建议》为我解开了教学中的许多困惑,《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教会我怎样管理班级,怎样做一位合格的班主任;《陶行知教育名篇》告诉我 “生活即教育”……他们是百看不厌的参考书,是指路灯,是加油站,促进我更快、更好地成长!
读书,因心中的志趣而播种,因静静地滋养而生根,因毅力的耕耘而开花,因感悟的积累而结果。读书,就是在读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在读一段段宝贵的时光,在读整个大千世界。有人说:“思想有多远人就走多远。”我要说:“读书有多远,精神就会有多远。”让我们乘着书籍的翅膀,让精神远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