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教育人生,我决不缺席》。
我是一名基层教师。教师虽被誉为“灵魂的工程师”,却也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比起那些坚守在雪域高原的战士,比起那些给危重病人做手术历经生死考验的医生,比起那些在实验室忘情工作,饱受辐射侵蚀的科学家们,我们的确平凡,甚至有些微不足道。但我信奉泰戈尔的一句话:“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专心的垂着绿荫的。”
四年前,我教一年级。国庆放假的前一天,班上有个小女孩突然跑到我跟前,拉着我的手,用稚嫩的声音说:“老师,这个世界上,我最喜欢你啦,可要放那么多天假,我,我舍不得你。”说着说着,眼泪就出来了。我一时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只能弯下腰为她抹去脸上的泪水,心里既酸楚又甜蜜。
她是一个留守儿童,叫胡奇瑞。刚到校的那天,她躲在奶奶的身后,用怯生生的眼睛看着我。从奶奶口中,我了解到她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她从小和奶奶生活。我上前拉她的手,想把她领进教室,可她却将手缩在背后,不愿与我接近。从此,我对她的关注多了一些。课堂上,我有意给她创造发言的机会;课间,我会让其他同学带着她一起做游戏。一次游戏的时候,她不小心划伤了手,我把她带到宿舍,为她包扎伤口。当时,她的两只眼睛紧紧的盯着我,那是一种无比依恋的眼神,让我感觉有股暖流在心田涌动。
一天,我正在讲课,一只小手举了起来,是胡奇瑞,她说要上厕所。当时外面下着雨,我忙放下课本,打伞送她去厕所。回教室的路上,她忽然回过头来说:“老师,你真像我妈妈。”我全身颤动了一下。
妈妈,多么尊贵的称呼啊。我第一次感觉到,当老师可以这么幸福!
用青春装点希望,用爱心呵护未来!我只是一片绿叶,可在这广袤的教育天地,又有多少像我这样的绿叶,在默默无闻地撑起一片绿荫!
去年5月24日清晨,下雨,路滑。我校二(1)班学生余思佳在上学路上摔了一跤,脚腕扭伤,额头和手都流血了,满身是泥,坐在地上哇哇大哭。同行的孩子都吓坏了,一时呆在那里,不知如何是好。胡庆祥老师去学校上课,刚好经过,听到哭声,忙赶前几步,见此情景,来不及多想,当即背上余思佳就往医院跑去。
胡老师本就身患重病,途中,体力不支,加上路滑,一个趔趄,跪倒在地。原本他可以用手撑地,可他两手紧紧地搂住背上的余思佳,生怕一松手这孩子就会摔出去,所以从始至终他都没有腾出手来,以至于无法掌握身体重心,而重重地向前扑倒,头磕在前面的碎石上,鲜血顿时流了出来。直起身来的胡老师强忍着钻心的疼痛,反倒扭过头来问余思佳:“孩子,摔疼了吗?”
好不容易到了医院,胡老师已累得气喘吁吁,身上满是泥水和血水,但他顾不上这些,连忙将受伤的孩子交给医生。余思佳的爸爸赶到时,余思佳已经包扎好,而一旁的胡老师却狼狈不堪,几乎瘫倒在地。这位家长立时热泪盈眶,紧紧握住胡老师的手,激动地说:“胡老师,是你啊?谢谢你,你的病……”胡老师脸色苍白,无力地微笑着摇了摇头,便拖着疲惫的身躯缓缓离开了。
这是一位多么好的老师啊,可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5天,仅仅5天后,胡老师便离开了我们。5月29日,旧病加上新伤的胡老师,再也无力与病魔抗争了,他走了,永远的离开了!离开了他奋斗一生的岗位,离开了他舍不得,也舍不得他的孩子们。余思佳的爸爸带着孩子跪在胡老师的灵前,痛哭流涕;他的学生也都跪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哭喊:“老师——,老——师——”可胡老师再也不能答应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胡老师一生仅仅度过了52个春秋,却用32年的时间诠释了这一切。这是什么?这就是职业精神!用平凡铸就伟大的职业精神!
朋友们,无论你在任何岗位,无论你身处何时何地,请一定用你的爱和汗水,让自己的人生散发出怡人的芬芳。现在,我只想大声地说:“教育人生,我无怨无悔!教育人生,我决不缺席!”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