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梯--用我们的坚韧/让学生踩着我们的肩膀奔向新的征程/化春蚕--用我们的才能/让知识的绸缎从我们身上延伸/当蜡烛--用我们的忠诚/燃烧自己给人间带来光明。"
这,是无数人民教师的座右铭,也是我今天要介绍的主人公的真实写照。她,就是全国模范教师、上海市金爱心教师、上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老师。
在学生们眼中,她是严师,事无巨细,带头做起。静谧的黑夜里,孤灯伴她批阅作业,她却觉得眼前闪耀着几十双天真的眼睛。她曾开怀地乐,回想自己“正茂”的“风华”;她也曾深沉地忧,冥思茫茫大海中的几十点白帆怎样才不会迷航。作为一名全国模范教师,周老师的业务水平无疑是令人称道的。八年中,她所带班学生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就以九七年的中考为例,满分为120分的英语考卷,平均分就达到了118.65分,获得了全区第一的佳绩。因此慕名前来要她做家教的人不少,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可是双休日、放学后她却主动为运动员,为学习有困难的学生义务补课。不少家长都以为是学校的安排,同事们替她打抱不平,“你连一声谢谢也没听到”,周老师却说:“这是我自己的学生,我有义务教他们,再说,共产党员是要讲点精神的,只要学生们的英语能力得到提高,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是的,她是严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但朝夕相处的学生更视她为慈母。为了这份对学生的爱,周老师甚至放弃了做母亲的权利,她说:“我没有自己的孩子,却拥有许许多多胜似骨肉的孩子,当看到他们成才时,我感到所有的付出无怨无悔。”小陈同学不会忘记,当她身患癌症的母亲病危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周老师。接到电话,周老师马上拖着当医生的丈夫一起赶往小陈的家中,让丈夫将病人送去医院,自己则留下来陪伴在她的身旁。当小陈的母亲不幸去世后,周老师又要求班上同学以同龄人的身份去鼓励她,以集体的温暖去补偿她失去的母爱,使她尽早走出失去母亲的阴影。她在周记中说:“由于家庭的缘故,您对我疼爱有余,在饱尝辛酸痛苦中,是您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你投来了慈爱与鼓励的目光,在生活上你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使过早失去母爱的我又被另一种无法言语的关爱包围着,我爱你,周老师,我爱你,妈妈!”。
“早恋”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因此,当班中出现“情书”事件时,周老师也曾暗暗的恼火,但她更深深地明白花季年华中的孩子充满了对似懂非懂的爱的好奇,他们的情感世界还处于朦胧之中,因此,她没有选择简单的批评教育。在一个周末,周老师将那名女同学请到了家中,看自己的相册,谈年少时的偶像,聊喜欢的课外书籍。促膝长谈使得这位同学将心中所想毫无顾忌地讲出,并最终接受了周老师的建议——保持一份珍贵的友谊。面对周老师的这份理解,她深情地说:“人们都说现在的孩子得到的爱太多,可是我却清楚,虽有父母亲人无微不至的爱,可我们还渴望得到一种被理解的爱。今天是您给了我这个渴望理解的学生这样的爱。老师,你是一个可敬的朋友,衷心地感谢你为我指点迷津。请相信我,我一定会从幼稚走向成熟。
95年,周老师班上一位学生将要飞往异国求学,临走前,他留下了自己的校服和一封信,信中还夹有200元钱,那是他省下的零用钱,他说要用来它们来帮助贫困的同学。谁能想象,在此之前,由于家境的优越,这个父母心中的小太阳,是班中有名的以自我为中心。在信中,他写到:“生活的两年中,周老师,是您用自己的行动教育我要时时关心别人、刻刻帮助别人。感谢您老师,您给我上了人生中最生动的一课。”
99年中考,作为交流教师的周老师赴澳洲工作,消息传来,家中的房门几乎要被挤破,30多个学生放学后轮批到她家与老师话别。当周老师来到机场,十多位学生与家长赶到机场送行,与她依依惜别。在澳洲工作期间,一百多封来信及E-mail,带着学生深深的思念和爱戴之情,追随着她来到了异国他乡。无论考得怎样,学生们都毫无保留。因为他们信赖周老师。当她从学生的信中得知有两名学生没能考出理想成绩,他们的家长期望值又极高时,马上打电话到家,让丈夫找出了学生的通讯录,并打了两个国际长途到这两个学生家,要他们正确对待考分,当时家长们都很感动,称这是来自远方的关爱。
回国后,周老师应邀去其中一位同学的学校做报告,她特意提前赶去,为的就是看看自己曾经的,也是永远的学生。面对自己的恩师,这位同学激动地跳了起来,他一把抱住周老师,连连说“想不到,真想不到”。
同时,周老师又对未能考回宜川高中的学生逐一去了电话,一位家长专门给她写了一封长信,说:“周老师,接到你的电话,孩子哭了,激动、感慨、自愧充满了她整个心,自从你走后,她常念叨你,尤其临近12月下旬,她几乎每天都会对我说:‘今天,周老师会回来吗?”看到她对你这番真情的流露,我心里很感动,尽管孩子未能如愿在宜川读高中,但她会始终记得你的这片情。”
从九七年夏至今,她的魔术效应连续在三个班级身上闪现灵光!三个与年级内的先进班级相比有较大差距的班级都成为了校先进集体。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xx年初,周老师于最后一学期接手了初三(1)班。她竭尽全力,经常是吃着保心丸走进教室,甚至得了带状疱疹也从未请一天假。中考前,周老师照例给全班同学写了一封信,
“这些日子来,我将对你们的爱蓄流于心、平流于外,因为我知道我的责任有多重。孩子们,我们输不起。今天当你们重新拾回自信,当你们与落后告别,有信心去报考市区重点中学时,我感到了欣慰。衷心地祝你们成功。”这一句句动人的话语温暖着同学们的心,不少同学潸然泪下,同时也更深的明了了周老师的苦心。短短的五个月,这个班级的班风、学风有了彻底的改变。用家长的话来说:“你创造了一个奇迹,这些孩子基础不扎实,‘欠债’很多,你只用了数月,重新唤起了他们的信心,孩子遇到你是他们的福气,也是家长的万幸!”。这个年级中最为落后的班级以毕业考年级第一,升学考年级第二的成绩为自己的初中生活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正是由于周老师的认真严格,使得她所带的班级接连获得各项荣誉。九七届四班,这一在周老师精心调教下的班级,连续四年被评为上海市爱心集体,上海市雏鹰中队,上海市先进班级集体。
也正是由于这样一种母爱,使得即使毕业后,学生们仍与周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年的母亲节,她总会收到学生们的祝福,他们会特意挑选她喜欢的红色做信纸,也会在信末写上:“你的孩子”。更有学生真情流露道:“给妈妈的信一直写不出来,而给你写的却收不住笔,早就想叫你一声妈妈,可总觉得不如老师来得顺口,然而心里已不知叫了几遍了,就让我们心中保持那份默契吧!”
一位高中生在给周老师的信中写道:“虽然从四班走出已有三个年头了,但始终难忘你真心无悔的付出,也许你不是我遇到的最后一个,但确是有生以来我所遇见的第一个如此全心投入,不记任何回报的老师,你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使我深深为之钦佩与尊敬,你的热忱已融入我们的血液中,我们从您的身上知道了什么叫共产党员。”
在这世上,“有一种最能体现"无?quot;意蕴的情感,叫做爱心。她能清除悲伤的瓦砾,拆除绝望的断墙,也能点燃希望的火
把,敲响进击的鼓点。”周老师用她全情的投入和无私的付出向我们展现了一位优秀的党员教师的风采。正如她自己所说:“孩子们,如果说我教会了你们什么的话,那么请你们也永远努力去做一个无私奉献的人。我们的国家需要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