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传统的教育中,师生关系往往是控制、服从的关系,而应老师说:“在我的世界里,天大地大孩子最大。我在孩子的天空里,努力飞舞,努力成为孩子天空里的云……”。这就是应老师与孩子之间相互关系的最好比喻。《上海市学前教育指南》中指出:“应创造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以关怀、接纳、尊重的态度倾听幼儿的表述理解幼儿的想法与感受……”、“建立师生间伙伴式的关系,充分尊重儿童的意愿和意见……”应老师正是与孩子建立了对话、接纳、共建和共享的互动的交互主体的关系。“老师的故事”、“让孩子说心里话”等都体现出师生间的相互尊重、协商、交流,也体现了儿童是主体的思想。
回想在已经走过的课改的大潮中,我们通过理论学习,懂得了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师生关系的重要性,也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去做,总以为自己做得不错,然而今天,当我看了应老师的书后,我受到了触动,我不仅要问自己:孩子们和我的关系真正是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吗?回答是否定的,我与应老师相比还有很大的距离。因为,我所谓的平等、互动只是表面上、形式上的平等、互动,而且,日常教学中往往关注那些爱动脑、经常举手发言、能力强的孩子,忽视了那部分能力差的孩子,对这部分孩子而言,何来互动式的师生关系呢?亲和力是当代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从应老师的书中,不难看出应老师是一个非常具有亲和力的老师,她很好地把握了敬畏、惧怕、亲密、合和的分寸,而这一点正是我所缺乏的,因为以往,为了抓好班级常规,我给予孩子的永远是一个管教者的身份,很少以玩伴的身份出现,久而久之,孩子们适应了我这种单一的角色,永远与我保持着距离。因此,以后我应该象应老师那样,给予孩子多角色的我,可以是一个严厉的管教者,更应该是一个可以共享快乐的伙伴。
如果说“课改”使我的教育观念有了很大改变,那么读了应老师的书,使我受到了更大的触动。作为老师,我更应关注孩子在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注重创设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和谐、互动式的师生关系,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以“追随孩子与孩子同行,关注孩子促进孩子的发展”为原则要求自己,然后才能欣赏孩子,成为他们成长的有力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