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进入期未复习阶段了,有的同学或许正为自己学习成绩不理想而苦恼,或许正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而紧张,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头脑更聪明呢?
一要多运动。人脑分大脑和小脑两部分,大脑由左右两半球组成。左半球主要管语言、数学等;右半球负责音乐、美术和空间的辨认。我们平时使用较多的是大脑的左半球,而大脑的右半球使用较少。因此给头脑充电,就特别要通过多活动左手左脚左边身体和多参加音乐、美术等方面的活动,来锻炼和增强大脑右半球的功能。这样左右半脑经常交替运动,大脑就会得到锻炼和发展。所以,我们要上好每一节课,因为有些课能使我们的左脑更聪明,有些可能锻炼我们的右脑。上好每节课,学好每个知识,就会使我们变得更聪明。
二要增加营养。大脑活动需要消耗一定的能量,我们的大脑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要维持大脑的正常工作,要促进大脑的发育完善,就必须注意身体成长所需要的营养,给大脑提供足够的能量。所以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就不能挑食,因为每样食物等能给我们提供不同的营养。
三要注意休息。脑细胞不像身体的其他体细胞那样能贮存一定的营养。因此,脑细胞持续工作七八小时以后,活动便会减弱下来,会自动休息。休息可以使大脑消除疲劳。恢复机能。散步、做操、调换用脑内容。闭目静养和睡眠是几种不同的休息方式,小学生应保证自己有足够的睡眠时间。
四要手脑并用。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做过这样一首教育诗:“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会用,长大不得了。”这是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手脑并用。
如果你想明天更聪明,一定不要忘记给大脑充电,不要忘记运动、营养、休息。
作为一名教师,我为我的选择而骄傲,我为我校的这些教师而骄傲,更为自己是工读学校的一员而骄傲!因为我相信:锦州市工读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后,再次祝老师们、同志们——节日快乐 !身体健康!合家幸福!祝同学们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