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教育人生,无悔选择;学界楷模,高山仰止。”这是对人民教师的评价。而做一个好教师,对教师来说既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压力。少年强,则祖国强;学生是祖国的未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茁壮的成长,是每一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教师是一种与人打交道的职业,如果没有爱心,你的才华再出色,你也不可能成为一名好教师。当然,如果没有一定才华,你是不可敬的。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灭一个学生。成长中的学生需要更多的关心和鼓励。给学生一点阳光,他们就会灿烂;对学生动责斥之语,会严重刺伤学生稚嫩的心,使其在惶恐不安中丧失信心,迷失自我,沦为后进生。因此我们要真心实意地关心爱护学生,体贴与理解学生;对学生讲原则,平易近人,有亲和力、号召力和凝集力。关注一些容易被冷落,家境贫寒的学生,多进行关心、鼓励、帮助、引导,时常对他们报以“你真行、你真棒”的暗示,让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暖,激起他们求知的。
振兴中华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的工作是育人性、创造性、艺术性的工作。要自觉追求高标准、高层次、高境界。“不是槌的打击,乃是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如果承认教育是师生心灵和谐共振,互相感染、互相影响、互相欣赏的精神创造过程的话,我们不能只看到教师的教育艺术让学生臻于完美,也应该看到来自于学生心灵的泉水也在洗涤、滋润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人格、让我们的教育事业臻于完美。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不但是一项人生的壮丽事业,也是一首心灵的美丽诗篇!
总之。好教师应把知识当幸福传播。应教出一点底气,教出一点品位,教出一点属于自己的价值和尊严。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