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这句古训告诉我们,世上无难事,重要地是要去“为”,如果“不为”你永远不知道困难会造就奇迹!在我看来,今年北京高二年级的小高考是一个奇迹。可是这个奇迹的背后蕴含着的焦虑、惆怅、艰辛和泪水,可真的是让人一言难尽……
我是1997年8月加盟北京扬州外国语学校,江苏的小高考制度让我在几个月内经历了过去15年教师生涯中许多没有经历的“第一次”,大大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让我在最短的时间内体会到了做教师的全部酸甜苦辣:第一次放了一个只有一个星期的寒假(中间包括春节);我第一次做到了连续六周一天不休息地工作;第一次感受到从早晨7点10分连续上14节课直至晚上22点20,并且是一上就是半个月;第一次这样疯狂地辅导,也是第一次达到疯疯巅巅,到处死乞白赖地肯求着学生补课的最高辅导境界。
有这样一句话:路是人走出来的,不管是康庄大道,还是羊肠小道,如果没有经过坎坷曲折付出的辛勤劳动和汗水,没有坚强的意志,没有准备吃苦的精神是不会有什么成就的。
自从开始小高考复习以来:教师办公室的门永远是敞开的,早晨、晚上、午休,每天每时都有络绎不绝的学生,铁打的办公室,流水的学生,教师个个口干舌燥、声音嘶哑、面容憔悴、眼窝塌陷、皮肤干瘪,送走一批又迎来新一批,在忙碌中也忘记了喝水,忘记了吃饭,甚至都忘记了上洗手间。教室里、办公室里,满眼看到的全是忙碌的身影,而自己所有的事情都要等到小高考结束,家人、朋友要来探望,对不起请于4月8日后光临,生活用品要买?将就一下等到小高考结束吧。甚至女儿发烧时,都在想怎么不等小高考结束后再发呀?真是添乱!
任何一件事情的成功都不会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就能换取的,集体的力量是伟大的,除了领导、同行们的倾心相助外,班主任和其他教师的帮助也是取胜的决定性因素,高二年级各班的班主任,真的做到了全心全意为小高考服务,无务件地为小高考让步,只要我一提到哪位同学今天上课疑似注意不集中,或最近复习状态稍有问题,班主任们会连学生下课都等不到,马上到班级门口向内窥视,细心观察,课后及时谈话,帮助小高考教师扫清一切障碍,有些班主任老师不是小高考科目的任课教师,可是在小高考辅导期间,他们却一直坚守岗位,无怨无悔,竭尽全力,不计报酬从早到晚地陪同我们一同作战!在此,我仅代表我自己,向各位帮助过我的领导、同行还有班主任们道一声:谢谢!我的成绩单上饱含了你们的汗水!
我们的学生不是最聪明,我可能也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在,有一种精神叫“放弃”,为了工作,教师们放弃的是休息,放弃的是舒适,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还有一种精神叫“永不言弃”,在所有的工作会议上我们都会反复强调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不放弃任何希望,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全员通过,一个都不能少!”
是一个能够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地方,是一个能够创造奇迹的地方,坚持是艰辛的,忍耐是痛苦的,但是执着追求必定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喜悦!
通过努力创造的奇迹,远比没有预见的奇迹更加宏伟,现实只知道通过不屈不挠的顽强劳动所创造的奇迹,而现实的奇迹总是比传说中的奇迹更宏伟!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我们是不飞则已,一飞则必是冲天!相信明年的高考我们会继续延续小高考的精神,一定会再续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