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把教师称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称老师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托起明天太阳的人,这是多么崇高而又伟大的称谓啊!曾有多少文人墨客写就辉煌的诗篇赞美老师,像春蚕,至死丝方尽,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曾有多少歌者唱响华美的乐章歌颂老师“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教师是幸福的!
我于1989年参加工作,在教育岗位上,已默默奉献了二十二个春秋。二十二年来,我矢志教学改革,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__年被授予语文高级教师,成为34岁获此殊荣的佼佼者,市级骨干教师、市讲课比赛一等奖、县讲课比赛一等奖、县优秀教师、县师德标兵、县教学成绩先进个人、四项全能教师、高考优秀阅卷员等等,这些成绩都是对我付出的肯定,当这些荣誉包围我的时候,幸福由衷地溢满我的胸怀!
我从教二十二年来,一直把语文教学视为一种崇高的事业来追求,投身杏坛,执著坚定,青春无悔。三尺讲台是我施教的空间,也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平台。我深深地爱上了自己从事的职业,觉得很幸福。我的无数的事实与经历,让我深刻的感觉到,教师是财富的清贫者,更是精神的富有者。
“海水也无法冷却我炽热的心灵。”是门德尔松对他所从事的艺术的感情,那么我要说: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讲台爱得深沉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老师看做学习模仿的对象,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坚持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教书育人的实效,我们也才真正对得起头顶上灿烂的光环,不辜负人民给我们的无限荣光。
“让不聪明的学生变聪明,让聪明的学生更聪明。”是我一生的执着追求。我爱上课,常带头上研究性学习示范课,带领学生进入丰富多彩的语文世界,教师“导”的艺术、“引”的技巧、“帮”的热情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孩子们就像着了魔一样被我的课深深的吸引着。师生关系充满了真情、友情。学生们经常说,我们从张老师的课中尝到了语文学习的乐趣!学生快乐着,我幸福着!
从教二十二年,我从没有跟学生发过一次火,从没有惩罚过一个学生。对于每一堂课,我都是精心准备,教室的门永远是敞开的,随时欢迎老师们进去听课。我担任语文教研组长,曾多次执教学校观摩课,。我指导过很多青年教师,在我的徒弟中,有不少人评上了省市级教坛新秀,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奖。我曾三次参加高考阅卷,还被评为优秀阅卷员。我是县课题鉴定组成员,还是省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库人员。我主持的市级重点课题已经结题。
诚然,要做好一个教师只求自己身正,学高是远远不够的。师爱是师德的核心,正是这种不同于亲情却一样无私的爱构成了为师之魂,让教育长出丰满的血肉,让一个职业变得崇高又充满了温情!
教师的工作是琐碎的,大至家事国事天下事,小至扫地关窗擦黑板,学生的思想,学生的生活,事事都要关心,用“忙、累、烦”三字来概括最恰当不过了。然而我们每天在被学生的青春气息滋养着,这难得的精神滋补品是从事其他任何
职业的人们永远都享受不到的。老师的幸福恰在于此,是在灵魂交流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它应当犹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是一枚果;应当犹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是一团火,在照亮学生的过程中,同时也照亮了自己。法国雕塑家罗丹说:“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快乐,就是幸福之所在。”为人师者能在工作之时感受来自互相温暖,彼此爱护的幸福,真好!
“早恋”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因此,当班中出现“血情书”事件时,我也曾暗暗捏了一把冷汗,心提到了嗓子眼儿,我深知处理不好后果将不堪设想。看到情书上斑斑的血迹,想到被割破的手指,我被深深地震撼着,但我更深深地明白花季年华中的孩子充满了对似懂非懂的爱的好奇,他们的情感世界还处于朦胧之中,因此,我没有选择简单的粗暴批评。在一个周末,我将那位姓白的男同学请到了家中,看自己的相册,谈年少时的偶像,聊喜欢的课外书籍。促膝长谈使得这位同学将心中所想毫无顾忌地讲出,并最终接受了我的建议——保持一份珍贵的友谊。面对我的这份理解,那位男生在日记中这样深情地说:“人们都说现在的孩子得到的爱太多,可是我却清楚,虽有父母亲人无微不至的爱,可我还渴望得到一种被理解的爱。今天是您给了我这个渴望理解的学生这样的爱。老师,您是一个可敬的朋友,衷心地感谢您为我指点迷津。请相信我,我一定会从幼稚走向成熟。”几年以后,当那位男生领着他美丽的妻子、活泼的孩子来到我家做客,在那一瞬间幸福弥漫我的整个心间!能够挽回一颗即将迷失的灵魂,让迷失的船儿找到回归的航向,多好啊!
是啊,在这世上,有一种最能体现意蕴的情感,叫心。她能清除悲伤的瓦砾,拆除绝望的断墙,也能点燃希望的火。
对于教师来说:幸福是课堂上如林的小手,幸福是课堂上智慧的眼睛,幸福是小嘴里吐出的珠玑。幸福是笔下流出的精彩。 幸福是一张张释惑的笑脸, 幸福是一痕痕鲜红的勾线, 幸福是一回回苦口婆心的转变,幸福是一次次探索成功的笑靥。
从教二十二年,我成长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我取得过一些成绩,也遇到过不少挫折,教师,工资低,待遇差,生活过得很清贫。但无论何时,给我以清醒头脑与坚强意志的,还是我的学生:当家庭面临巨大变故,学生给我送来录有他们安慰话语和歌声的磁带时;当我站在寒冬的讲台上,一位常犯错误的学生递上一张写有“老师,请穿上大衣,当心着凉”的字条时;当我因有事而错过了吃饭的时机,正饥肠辘辘,学生带来了从学校食堂买来的包子时;当我在某一天的早晨,推开办公室门,惊讶地发现自己书桌的花瓶里插着一束小野花,在朝阳的映照下灿烂夺目时;当我在节假日,接到远方毕业已久的学生给我打来问候和祝福的电话时……热泪盈盈中,我真诚地感到:一切荣誉得失,比起这一颗颗炽热的心,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还有什么比能得到这些真心更幸福的事呢?物质的贫乏算得了什么,精神的富有才是最幸福的事情!
永远忘不了20__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丈夫年轻的生命,一夜之间,天崩地陷,生离死别,年幼的女儿,年迈的父母,生活的太阳一下子失去了光辉,是我人生中最黯淡的日子,那时,我失去了生活的方向,连死的心都有了。这时,学校领导来了,同事来了,而最让我感动的还是我的学生,这些平时看似不懂事的孩子,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每天晚上两位女生来我的家里,陪我度过了凄风苦雨的日子,我终于从阴霾中走了出来。一个月后,当我重新站到讲台上,班里55位学生一起站起来,大声说:老师,我们爱您!那一瞬间,感情的堤坝
一下子崩溃,眼泪在脸上肆意的横流。是呀,有什么过不了的坎,有什么翻不了的山!是我的学生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幸福,懂得了什么是坚强,懂得了什么是责任,在以后的那些日子里,无论我碰到多大的困难与挫折,我都会在心里默默的告诫自己:我要做一个坚强的人。
幸福教师,面对孩子,要有幸福灿烂的笑脸;面对同事,要有幸福温暖的态度;面对家长,要能幸福真诚的交流;面对教育,要有幸福平和的心态;面对教研,要有幸福积极的热情;面对发展,要有幸福不息的能量。给自己幸福,就会给学生撒播幸福,给大家带来幸福。
我想我是幸运的,因为我的选择是崇高的,我也会是优秀的,因为我一直在努力求索着。“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够挥洒辛勤汗水,收获一路馨香,这是多么幸福的事业呀!虽然任重而道远,虽然挑战没有极限,但我相信“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用高尚的灵魂放飞桃李满天,就算只有小小的天依然可以成就大大的梦想,小写的人字同样可以光辉闪亮。
所以,教师的幸福来自有人惦念,来自我会老去,而每一批学生都将带着年轻的面庞、青春的心、灵动的新思想不断走入我的生活与我的心灵。教师的幸福不在于你教过多少学生,而在于你在多少学生心里刻下你闪闪发光的名字。
此刻,在我的心中,幸福像花儿一样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