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20xx级新生同学们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xx级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迎接2590名本科生、4941名研究生加入北京师范大学这个大家庭。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对中国人、对北师大人是个热情似火、激情澎湃的夏天。中国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屡创佳绩,为国争光。特别是北师大杰出校友郎平主教练率领的中国女排,一路奋勇拼杀,终于再次登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创造了中国女排新的时代辉煌!让我们为中国奥运健儿欢呼,为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永不言弃、敢打敢拼、为国争光的崇高精神欢呼!在这里,我先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应学校党委川生书记的邀请,9月10日下午,郎平主教练将回母校,为同学们做精彩的专题讲座,与大家分享女排的奋斗历程与奋斗精神,届时我们将近距离领略世界金牌教练的风采!
同学们,北师大是一所有着深厚底蕴的百年学府。她的前身是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20xx年来,学校始终坚持“爱国进步、求真创新”的光荣传统,传承“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培养了30多万名毕业生,造就了众多杰出的革命家、教育家、哲学家、文史学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为中华民族的进步事业,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改革创新,做出了卓越贡献。20xx年教师节前夕,来我校考察,高度肯定了我校的办学思路和重要贡献,并对学校的发展寄予厚望。习深切勉励广大师生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这不仅是对老师的要求,也是对同学们的希望。
同学们,从今天起,在未来三年、四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家将在北师大刻苦攻读、勤奋钻研、谋划未来。从今天起,你们将踏上一条全新的道路,这将是一条拼搏之路、奋进之路,是一条成长之路、幸福之路。在这里,我送大家四句话,与大家共勉。
第一句话是:做事一定要坚定初心。
初心是什么?就是我们最热切的期盼,最渴望的理想,最高远的追求。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用“不忘初心”的八个方面强调,要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赢得光明的未来。同学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应当坚定“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理想信念,像北宋大哲学家张载说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树立远大志向,勇担时代使命。
第二句话是:做人一定要有爱心。
习来北师大看望师生时,特别勉励大家要有仁爱之心,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爱不仅是一种情感,一种态度,更是一种力量,一份幸福的源泉。“爱人者,人恒爱之”,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即将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朝夕相处,当我们以友爱的心面对同伴,包容不同的个性、习惯与爱好,就会在温馨和谐的集体中收获爱与温暖。“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北师大有很多志愿团体和社会实践项目,当我们以仁爱的心面对社会,用志愿服务和公益行动帮助他人,就会在无私付出的过程中收获阳光与幸福。
今年7月,化学学院86届的70多位校友从祖国各地、从大洋彼岸返回母校,在学院举行了隆重简朴的柳荫励学金颁奖仪式。这是一项特殊的奖学金。从9年前开始,这些校友每人每年自发拿出一部分资金,为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学弟学妹们献上一份爱心,到现在已经资助了94名的学生。他们用这种方式,纪念毕业30周年,感恩母校,畅叙友情,传递爱心,让我们深受感动。同学们,希望你们像这些学长们一样,珍视大学生活,珍视同窗情谊,珍视你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怀抱一份爱心,奉献一份爱心,关爱他人,为未来的人生成长储备丰厚的情感滋养。
第三句话是:学习一定要安心。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古人常说:“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专不欲杂”。安心学习,就是要静下心来听课、读书、钻研、讨论。北京有很多机遇,对大家来说,最重要的机遇是:这里有全国最多的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最多的图书馆、博物馆,最先进的研究理念和仪器设备,最充足最丰富的知识储备与信息资源,大家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多泡图书馆,多去逛书店,多关注学术前沿。要把自己的“洪荒之力”用在该用的地方……总之,要安下心来,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收获。
今年刚毕业的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叶专同学就是这样度过大学时光的。在校期间,他把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学习当中,每天泡在工作室里学习、演算,寒暑假都不间断。在同学们的眼中,叶专永远在想公式,永远在算公式。五年中,他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学科影响因子前20%的论文就有10多篇,是名副其实的学霸。谈起经验,他说: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是不停的想,不停的计算。同学们,希望你们像叶专同学这样,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学有所得,学有所成,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奠定坚实的学识基础。
第四句话是:探究一定要有恒心。
恒心是一种坚守,一种执着,一种对事业百折不回的坚定信念。苏轼曾说:“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这个志,就是指顽强的意志和持久的精神。欲做大事,必须要有恒心,欲做成大事,必须将恒心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中。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郑光美院士为了开展中国珍稀濒危的雉类研究,长期坚持野外实践,带着学生起早贪黑、奔波跋涉,获取了很多宝贵的数据资料。有一次,他们历经1年多时间才找到第一窝黄腹角雉的巢,可是仅仅观察了八天,这些鸟就被天敌捕食,让研究再次中断。郑先生安慰大家说:“没有关系,我所经历的困难太多,既然我们能发现第一窝,那就还会有第二第三,因为我们已经掌握了它的活动规律。”正是凭着这种在科学研究上百折不挠的精神,郑先生才能在研究中不断取得创新和突破,为我国的鸟类生态学发展,特别是在濒危雉类生态适应机制和生活史对策研究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同学们,希望你们学习郑先生这种坚忍不拔的恒心和毅力,在求学之路上,不畏艰难、不惧失败、勇于坚持、永不言弃,为未来的人生奋斗磨砺坚毅的意志品格。
同学们,当代中国正在进行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宏伟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中华民族正焕发着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你们的人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希望同学们立足当代中国,放眼世界,树立远大理想,安安心心学习、踏踏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为实现自己的成才梦,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京师风范、世界一流大学的师大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最后,衷心祝愿祝大家在北师大未来几年学习期间,学有所成、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