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同学们:
大家好!再次向20xx级的新同学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欢迎!你们的加入,让中国农业大学更加充满活力,充满希望!
我代表学校向新同学的家长们,包括在典礼现场的和在远方的,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感谢!迄今为止,在孩子们成长的道路上,一直是你们在陪伴。你们看着孩子不断成长,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从小升初、中考到高考;你们与孩子们一起经受磨炼,孩子们考试分数的起落变化曲线,就是你们心情的上下颠簸曲线……。我猜想,在高考的那几天,你们可能比孩子更紧张;在看到录取通知书时,你们可能比孩子更喜悦。十二年啊,你们终于“熬”到了这一天!同学们,我提议:把你们的掌声,把你们深深的感恩,送给天底下最疼爱你们的人,你们的父母!
让我来想一想,你们有哪些寄托和牵挂。
各位家长首先牵挂的,应该是孩子的生活问题,尤其是吃饭问题——民以食为天嘛。在这方面,请你们放心。中国农业大学是干什么的?就是解决吃饭问题啊。让人民“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这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核心使命。尽管我校各个专业的教授们,并不专门研究各个食堂的饭菜问题,但是,我校学生食堂的饭菜,倒确实一直享有很好的口碑,是毕业生们怀念母校的重要原由之一;网上也流传过不少有趣的段子,都是美好的真事。当然,也不排除会有这样的情况:有一天,孩子在电话中对你们说:食堂的饭菜挺好……不过比起妈妈做的,还是差远了!不管这话是真是假,我都给点赞。
同吃饭问题比较,其他生活问题就更简单了。我们的图书馆、教室以及宿舍,都是冷暖有度,该热的时候热,该凉的时候凉。在经济方面,更不必担心,国家和学校有各种奖助项目,确保每一个学生都不会因经济问题而影响学业。可以这样说:入学报到时的绿色通道,会一直开到毕业。
家长们的另一个牵挂,也是更重要的牵挂,应该就是孩子的学业问题了,是对孩子未来职业发展的期望。你们每一个人,都有着同样的希望,希望孩子上一个好大学,学一个好专业,有一个好前途。此刻,你们坐在这里,心里也许踏实了,也许还有若干不踏实。
什么是好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就是好大学!这是真话,不是大话。好大学的根本标志是有好老师、好学生,以及好的校风、制度和设施条件。中国农业大学教师的学术水平实力,比你们想象得还要好。我举几个公认的重要指标说明一下:我校教师的数量较少,在985大学中居第36位,在211大学中居70位以后;而我校获得国家科技大奖的数量,近5年累计在全国高校位居第6;在国际顶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累计也位居第6位;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数量,位居第4位;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的学科数量,并列全国第7位,其中的农业科学学科已经进入了世界大学的前3位;等等。老师的人数少,但是成果却很多很大,这就是我校老师水平的显示。社会上对我校的学术实力了解不够,除了传统习见的影响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我校的进步比较快,社会的目光有点跟不上。
至于好学生,就是你们了——各位新同学!今年我校新生的高考成绩,又创历史新高,平均超过一本线约99分,比去年提高了12分多。高分数的含义是什么?是聪明,是勤奋。你们又聪明,又勤奋,还不是好学生吗?!你们是百里挑一的好学生。只要你们继续聪明(这个,我不怀疑),继续勤奋(这个……需要你们自己来证明),你们就会继续是好学生。至于好制度和好校风,表现在很多方面,具体如何,你们慢慢就会知道和体验到了。对了,校园网上的校长信箱,是一个答疑、投诉、建言的好地方,是我校校园民主文化的一道风景,你们不要错过了。
什么是好专业?同样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我可以告诉大家,无论你们报考我校的是什么专业,无论是农业、食品等主流专业,还是传播学、数学等非主流专业,都是好专业。这同样是真话,不是大话。大家心目中的好专业,标准是什么呢?对此,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和表述。我的表述是:好专业,就是大学毕业时,如果考研的话,会考到好学校;如果找工作的话,会找到好工作。这个表述,可能不够高大上,但在绝大部分人心里,应该是认可的。我校最新的数据表明,本科毕业生中,40%进入了国内名校深造,18%到国外名校深造;而直接就业的学生,平均每人获得3个就业录用通知。涉农类的主流专业不必说了,即便是传播学这样的很小的非主流专业,就业优势也很强,我们的毕业生进入到了各大主流媒体,包括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社以及主要门户网站等。
不过,我在说我校所有的专业都是好专业时,往往后边还有一句话,还有一个限定条件:只要你学的专业,是你喜欢的。这是一个极端重要的前提条件。其实,专业没有好坏,只有对错。对的专业,就是适合你的专业,就是你擅长而喜欢学的专业。学你所长,学你所爱,你就会有激情,去废寝忘食地学,去以苦为乐地学。在中国农业大学,只要你选对了专业,学到极致,你就一定会有好前途,会有大出息——想考研、想出国、想找工作,都会有好结果。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如果高考时专业选错了,入学后发现不喜欢,怎么办?大学新生选错专业,很常见。对于高中生来说,大学专业都是些什么菜,哪一盘最对自己的胃口,不那么容易弄清楚。于是,很多人就盲听盲信,向着热门专业和好听的专业去,出错也就难免。不久前就有媒体报道,某地高考中出现了“考霸”,从国内顶尖高校退学,今年又高分重新考回去了。为什么要退学重考呢?就是当初的专业没有选对胃口,想转专业,学校不让。
我不知道你们中间,是否也有这样的考霸。不过,即便有,也不需要。因为,在中国农大,你可以自由转专业。具体是:新生入学半年后,如果不喜欢现在的专业,可以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转出的院系专业不得限制,转入的院系专业在既定的名额内不得限制,申请转专业的学生不受任何成绩的限制——包括高考成绩和入校后的成绩。即便有挂科也没有关系;事实上,越是有挂科的学生,越鼓励转专业。这当然不是鼓励挂科,而是考虑到挂科的原因,通常是因为不喜欢现专业,所以更需要转专业。我校坚信这样的理念:让每个学生都学其所长、学其所爱,是因材施教的要求,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更是以生为本的基本体现。这项政策自20xx年实行以来,每年有10%-15%的学生转换了专业,转到了自己最喜欢学的或者比较喜欢学的专业。自由转专业政策意味着,在中国农大,每个同学,都能够学到最好的专业!
各位新同学,大学,是个大机遇。在你们未来的人生中,还会有很多重要机遇,影响很大。但是,没有哪一个,会比大学更重要。因为,没有大学这个基础,后边的那些就都不可能发生。把大学上好,你将受益一辈子;你会因大学而改变命运,改变人生,同时改变世界。
在大学里,需要发大功。社会上有一种说法,说中国的大学是“严进宽出”。这是错的。世界上所有的好大学,包括中国的好大学,包括中国农大,都是“严进严出”的。你们靠聪明和勤奋,进入了中国农大;你们还需要靠这两样东西,走出中国农大。你会发现,在大学里,洪荒之力比智商指数更重要,因为,只有使出了洪荒之力,才能把智商变成智慧,变成能力,乃至变成情商。
在大学里,上课是大事,还有不少事也是大事。这包括:去读很多的书——包括与课程毫无关系的书,去做各种实验课,去参加社团活动,去参加志愿者活动,去进行社会实践,去参与科学研究,去听报告会以及音乐会,等等。做这些事,除了本身的意义之外,更重要的是通过做这些事,让你更好地发掘发现你自己,让你知道,你到底有什么样的潜能,究竟是如何的优秀。在大学里,不把课上好,你不能毕业;仅仅把课上好,你只能平庸地毕业。
上了大学,你就成了大人。你有了很多的自由。这时,你特别需要自制力,要能够抵御不良诱惑,尤其是网络游戏的诱惑。网络游戏,可能是你们最大的敌人。为避免一些同学熬夜玩网络游戏,学校制定了制度,晚上11点停电熄灯。随着技术进步,这招好像也不太灵了。有人又提出新建议:晚上断网。这个办法就更粗暴了。其实,这都是治标。最根本的,还是同学们提高自觉、自治的能力。这也是大学育人的一个重要方面,可能比单纯的传授知识更重要。
上了大学,就要有点大格局。你们是社会的未来,是中国农业的未来。若干年后,你们中的很多同学会成为教授、研究员、院士……会成为上市公司的总经理、董事长……会成为处长、局长、厅长、省长……你将来如何,取决于你现在的格局和境界。要有点理想,有点家国情怀,更多地去想想如何解决好别人的饭碗问题;要看得远点,这样看到的就会更多,走得就会更远;格调要高一些,即便别人go low,你也要go high。我希望,在未来的每一天,都能够看到你们日益增长着大度之气,淡定之气,超然之气,儒雅之气。
上了大学,就要有大爱之心,做一个和善的人。“人之初,性本善”,你们不缺和善的本质,关键是要化于言行。每一天,都以微笑和善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室友、同学、老师、食堂大叔、宿管阿姨以及快递小哥。大度、宽容、包容,远离抱怨,远离戾气,更要远离嫉恨……
各位新同学,你们的大学生活模式,已经正式开启。这将是一个无比美妙的过程。希望你们不负大学,不负青春;做天下之英才,解民生之多艰;改变自己的人生,造福别人的人生。今天,走进了我们的课堂,就走进田野金色的希望;明天,走出我们的校门,就担起天下的饱暖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