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xx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学院路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校长徐惠彬院士、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副校长魏志敏、副校长刘刚、副校长刘树春、副校长黄海军、校长助理李军锋,校友代表、导师代表,各学院、学校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4239名20xx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副校长黄海军主持。
题为《起航》的开场视频拉开了典礼的序幕。视频从北航历史徐徐展开,通过师生访谈和科研团队展示的形式,充分体现了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和锐意进取、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视频结尾,“愿你我在北航,筑梦星海,扬帆起航”的字样定格在蔚蓝星空之中,全场掌声雷动,同学们备受鼓舞和激励。
校长徐惠彬院士发表了热情、真挚的讲话,他代表北航全体师生员工对20xx级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徐校长从开场视频《起航》谈起,回顾了近年来北航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介绍了奋斗在我国航空航天和国防科研一线的北航校友。针对即将开启的学习生涯,徐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立足探索,坚持有韧度的毅力品格;二是要立足时代,坚持有高度的价值追求;三是要立足前沿,坚持有深度的学术研究。最后,徐校长鼓励同学们追求梦想,勇于创新,做一个改变世界的人。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维维宣读了20xx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并鼓励20xx级新同学要以他们为榜样,潜心科研,立志成才,不断攀登学术研究的新高峰。主席台领导和嘉宾向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北航校友、中航工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孙聪院士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新同学的美好祝福,孙院士勉励同学们在研究生生涯当中培养自己的“三心二义”:有雄心,即要树立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有耐心,即要经得住寂寞和等待;有责任心,即要勇于担当和坚守;有侠义,既要善于合作、团结他人;有情义,既要懂得报答、不忘感恩。
开学典礼上,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硕士生冯瑞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成为一名合格北航人的决心与信心,并畅谈了他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希望。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冉茂鹏代表全体老生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强身健体、脚踏实地、坚守梦想,做一名爱校荣校的北航人。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吕广宏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建议新同学尽快实现从“接受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转变,培养自己的学习精神、交流精神、创新精神和专家意识,从而取得丰硕的科研学术成果,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
最后,全场师生合唱北航校歌《仰望星空》,悠扬的歌声承载着莘莘学子空天报国的梦想,开学典礼正式结束。
典礼开始前,我校安全保卫处查国清副处长为全体20xx级研究生进行了安全保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