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嘉宾,昨天是我上课的日子,我选择的题目是“企业家如何处理复杂关系”,跟我合作的是中欧商学院的梁能老师。为了选什么题目,怎么把这个题目讲好,我和我们联想管理学院的沈磊和梁能老师,前后一共讨论过十次,我还把梁能老师请到了海南,待了四天,研究怎么样把这个事办好,课讲得怎么样,我真得不好评价,但是确确实实在我记忆中,近十年来,我没有这么认真地准备过稿子。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在去年9月2号,听过一次这样的课,马校长、郑局,还有上次讲课的是裘老师,还有汇报讨论会,如何讨论办学,参加这次活动,对我很大的震动。我本来带着一种完成交代朋友任务的心态,到一定要讲好这堂课,变得严肃认真。我跟马云相识相交十三年了,因为说得来,互相尊重,成了朋友。
现在马云是什么人物呢,是中国民营企业界的标志性人物,是在国际上给中国经济、给中国企业长脸的人物,像姚明一样跟奥巴马交流,我想马校长主要精力还是如何把阿里做好,这个会占用他很大的精力,除此以外,他还要很认真地处理各种复杂关系。
我在很多角度看过他的摄影照片,看见他满脸微笑地握着各界人士的手,其中有政界、商界、科技界、文艺界、体育界,已经让他很焦头烂额,我不知道他回家还要不要做功课,在这种情况下,要办湖畔大学,他到底是一个什么态度,这真的像他刚才说的,要在中国办一所能够发现、训练企业家、创业者的独特的一个大学,还是说也像刚才说的,是几个朋友在一起,一高兴,说了那句话,咱就往下走。他是什么态度,我讲话、讲课,那就是什么态度。
其实最开始我为了完成任务,我是在那个时候,觉得他的态度多半是硬顶的,因为办这个学校,认真地办,真的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我掂量着,因为我有多次、多个机构跟我讨论,希望我跟他们办一所这样的学校,还有一所中国的著名大学校长,邀请我去当商学院院长,我都婉言拒绝了,我婉言拒绝的理由,这件事太难做了,太累。
在上次那个讨论会上,我亲眼看见事情怎么做的,看见了马云的认真,看见了他调动了他的智慧、调动了他的能力,他是真要把这个学校办好,我觉得学校还是很难办,因为在中国的商学院,绝大部分学校老师都是从这个学校里面出来,就当那个学校的老师,缺少实战经验,但是像我们这样有实战经验的人,就能把学生教好吗?我想也不是。那用什么样的方式能把他们组织得更好,这确实是一个题目。而在那次汇报会上,他们在认真研究,就像今天一样,不停去做,在研究怎么样去定我们的目标,怎么去实现这个目标。
另外今天的学员,从刚才讲话的这位表现出来,你们都是了不起的人,在那次会上精心研究设计,怎么去选学员,一切都是在精心设计之中。我想十年后,学校会是什么样,我已经说不出来再激动人心的话,因为马云都说了,无非是十年后,能不能把这个学校真得办成一个独特的,能够培养企业家和创业者,那不叫培养,他是叫发现和训练,我还弄不清楚培养、发现和训练是有什么区别。
另外十年之内,是不是湖畔大学的学生有相当的一批就成了中国经济推动的力量,还有到底能培养出多少个像马云这样牛逼的牛人,为什么只能是十年呢,因为我相信我在十年内健康地看见这件事还是有把握的。不管怎么说,马云先生,十年后,记住,要认真地邀请我到这儿来吃顿饭,让我亲眼看看,那时候湖畔大学到底是什么样的,我将非常愉快地接受这个邀请,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