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同学们,毒品是什么?相信大家给出的答案大多会是“毒品,众所周知的魔鬼”,毒品,常见的有***、***、***、***、K粉等,品种多得数不胜数,其中最毒是***。毒品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乃至对民族都有十分严重的危害。同学们应该都知道160多年前,我们中华民族深受毒品之害,遭受了巨大的民族耻辱。1840年,英国人借口***贸易而发动的第一次***战争及后来的八国联军瓜分中国的第二次***战争,使中国陷入了民族存亡的严重危机。时隔一个半世纪,毒品又一次成为我们的一大祸患,国际贩毒分子与国内不法分子相勾结,大肆向我国输入毒品,金三角地区的毒品有80%经过中缅边境进入我国,至20xx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已达105万人。这还不包括服用***、***等人数。由此可见,对毒品的严重危害性,决不能低估。
首先,吸食毒品能够毁掉一个人的健康和生命。毒品对人的身心健康毒害很大,由于它容易成瘾,一旦吸上就很难戒除,久而久之就会导致人体各器官功能减退,免疫力丧失,生育能力遭受严重破坏。吸毒还使人精神不振,情绪消沉,思维和记忆力衰退,并往往引起精神失常。有的吸毒者还由于难以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痛苦而自杀。另外,一次性大量吸食毒品,也会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这些现象,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经常遇到,是非常令人惋惜和痛心的。据统计,吸毒人群的平均寿命一般为30岁-40岁,比正常人群短20xx年。同时,人一旦吸毒成瘾,大多数就会道德沦丧,不顾廉耻,没有了人格尊严,最终被社会、家庭和亲朋所抛弃。所以吸毒首先毁掉的是吸毒者自己。
其次,吸毒往往能够导致一个家庭的破败和毁灭。吸毒要耗费大量的资金,有人曾测算我国一年吸毒消耗掉的资金也在400亿元人民币左右。即使有万贯家产,如果出现一个吸毒者,要不了几年就会四壁空空。吸毒还必然引起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甚至反目成仇。某市一个16岁的少年在省城的一所中专上学,因为吸毒回家向母亲要钱,在遭到拒绝后,竟然残忍地杀害了他的母亲。如果成年的家庭成员吸毒就会导致夫妻离异,家庭破裂。有的夫妻双双吸毒,致使子女流落街头,无人照管,有的甚至将自己亲生的子女以几百元卖掉以获取毒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吸毒不戒,最终必然导致家破人亡。
同学们,老师们,是谁夺走了他们的家园?是谁夺走了他们的生命?又是谁带给他们痛苦?是毒品!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祖国未来建设的栋梁,于己,于社会,于国家,一定要切记:生命是珍贵的,我们一定要远离毒品、抵制毒品、防止毒品,不要让毒品侵蚀我们,不要让毒品毒害我们这一代以及整个社会。为了让毒品这只魔鬼从中国的土地消失!让我们马上行动起来,加强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共同创造出美好的未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