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窗前有一棵米兰,小小的黄花藏在绿叶间。它不是为了争春才开花,默默地把芳香洒遍人心田。啊……米兰,啊……米兰,像我们敬爱的老师……”每当我唱起这首歌,我就会常常想起我们的语文老师。
在三年级下学期,我们班换了一位新的班主任,她就是孙老师。她个子不高,一头秀发乌黑发亮,经常扎个马尾辫,显得格外端庄秀丽。她的鼻子挺挺的,一双大眼睛就像夏天夜空中的星星那样闪烁着智慧的光辉。上课的时候,她的眼睛格外明亮,看着我们每一个同学,好象在告诉我们:“同学们上课了,请大家认真听讲,不要做小动作啊!”当我们表现得十分优异的时候,她的眼睛就会发出会心的微笑。
我们孙老师不像其他老师,只要我们犯了错误就让我们“挨板子”,她经常对我们说:“你们已经是三年级的学生了,要懂得什么时候可以玩,什么时候该认真学习。老师知道你们都长大了,我们要相互尊重。”记得第一堂语文课上,孙老师请赵小凡起来给我们读课文,我们听了都惊呆了,心想:老师,你怎么叫他呀?他可是我们班的问题学生啊。哪个老师叫他,他都不理的,作业就更别想收到了。正当我们都面面相觑,准备看“好戏”时,孙老师却走到赵小凡身边,拍着他的肩膀亲切地说:“赵小凡,你准备好了吗?愿意为我们读第一自然段吗?”只见赵小凡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还给我们正确地朗读了课文一个自然段。刚读完,教室中就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你可知道这是我们认识赵小凡以来他第一次在课堂上站起来,第一次在课堂上发言啊!课后同学们都好奇地议论着赵小凡今天“怪异”的表现,这时班长走过来告诉我们原来在早读前孙老师和赵小凡谈了心,还一句一句地陪着他朗读,直到他读得正确流利为止。
孙老师不但在学习上关心着我们,而且在生活中也十分照顾我们。上学期,我的眼睛动了手术。眼睛肿肿的,布满了血丝,孙老师看见了就问我要不要在家多休息几天,等好了再来上课。在医生和家长的同意下,我还是坚持来上了课。这时,孙老师每节课下课都会进教室,问我眼睛有没有不舒服的?滴药水了没有?还为我向体育老师请假,怕我光照和运动伤害眼睛。每次我动笔写语文作业时,孙老师总会走过来对我说:“现在你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就可以了,多用眼可对你眼睛的康复不好啊!等你眼睛好了我们再把作业补起来好吗?”老师的一句句话温暖了我的心,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
“啊……米兰,啊……米兰,像我们敬爱的老师,像我们敬爱的老师。我爱老师,就像爱米兰。”孙老师,您就像这一棵米兰,朴素又明朗,悄悄地把甘露洒向新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