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从孩提时起,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就有着一种“朦胧”般的憧憬。老师对我的启蒙、教导更在我心中播下了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于是,我为之而学习,为之而努力。终于在一个金风送爽的季节,我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
当我背着简单的行囊来到任教班级,霎时间,一群快乐的“小鸟”把我团团围住了。听着他们童稚的问候,看着他们纯真的笑脸,我心中溢满了幸福。这时,一个长得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远远地站在角落里,用一双清澈的眼睛看着我,眼神里似乎透出希望,但那希望随即又一点点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不信任。是什么让这双眼睛充满了疑虑和不安?我的心头不免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可就是这双眼睛,就是这个眼神,让我和他——航航,结下了一段特殊的情。
一天傍晚,当所有的小朋友被家长开心地接回家时,却迟迟不见航航家人的身影,我决定把孩子送回家。开门的是航航的外婆,看见孩子,老人那张皱巴巴的脸上写满了不满。望着外婆厌恶的眼神,航航身子一缩,整个人躲到了我的背后,一双小手紧紧拽住我的衣服。外婆一愿接受航航,话没说上几句“砰”一声我和航航被隔在了门外。满脸疑惑的我一时不知该怎么办好,只能呆呆地看着那扇关闭的门。那双拽着我衣服的小手在微微颤抖着,蓄满泪水的双眼楚楚可怜得看着我,眼光中充满了恳求,似乎在说:“别丢下我!”我的心揪紧了……
热心的邻居向我诉说了有关航航家的事。航航的母亲患了“红斑狼疮”,而他好堵又缺乏责任心的父亲却在这时与他母亲离了婚,母亲无力照顾航航,他跟了父亲,父亲却常丢下他一人不管。由于父亲种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致使外婆把对的怨恨移到了航航身上……听了这让人心酸的事,看着眼前可怜的孩子,我终于明白了,明白了航航眼中那复杂的眼神。我似乎听到了那来自心灵深处渴望爱的稚嫩的唿唤。我要用我的爱去轻轻地、一点点地呵护孩子受损的心。
每天,航航来园我都抱抱他、亲亲他,向他传递我的关爱,给他讲好听的故事,带他一起游戏,引导班里孩子关心他,帮助他。慢慢地,航航在着个充满浓浓爱意的大家庭里有了很大的改变。他变得开朗、活泼,大大眼睛里流露出快乐和童真。
就在航航越来越依恋我时,我得到了一个更好展示自我的工作机会。我打算离开孩子,离开航航。细心的航航也似乎感觉到了离别。他常常拉着我的手,跟我穿梭于幼儿园的各个角落;他把小朋友送他的糖悄悄放在我桌上;他总是第一个把课题联系交给我。面对他的不舍,我徘徊在矛盾中。为了走时不让自己和航航太难过,我渐渐疏远了他。航航开始变得不安,情绪变得烦躁起来。看我的眼神有些躲闪,有些恳求。我仿佛又看到了初识航航时,那复杂的眼神。此刻我的心又一次的颤动了。“别丢下我!”这来自孩子内心深处的唿唤。“我能丢下他吗?不,我不能。”我不能让孩子平复的心灵因我的离开再受伤害。
我留了下来。航航又变得快乐起来。我们一起游戏,我们一起学习。不知不觉中,真正离别的时刻来到了,孩子们毕业了。当我挥手送孩子们走出园门的那一刻,航航返身对着我冲过来,搂着我说:“老师妈妈,别让我走好吗?我还没有长大,不用上小学,我要在幼儿园,我要永远跟你在一起……”走吧,孩子!带着老师的祝福,再去寻找另一片蔚蓝的天空。愿你是一只小鸟,从这里起飞;愿你是一艘小船,从这里扬帆;愿你是一匹骏马,从这里奔向未来。老师将永远牵挂你,把你稚嫩的唿唤永远珍藏在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