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唯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您也许会惊奇地问:“那是什么呢 ?”我将毫不迟疑的回答您:“那就是爱!”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为了报答老师对我的爱,更为了所有需要爱的孩子。今年夏天,我依然地站在“人民教师”的伟大行列。
当我第一次站在孩子们面前的时候,一切都让我感到新鲜,好奇。看看这张脸,摸摸那个头,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望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老师,您早!”那童稚的问候, 带给我一天的生机和快乐;每天傍晚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有的幸福和快乐。
今年夏天,学校安排我担任分校一年二班的班主任工作。一天,我们班上来了一个男孩。水汪汪的大眼睛,胖嘟嘟的小脸蛋,可爱极了,还很有礼貌。可当他向我问候时,我吓傻了。他说:“老师,下午好!”顿时,我的心中掠过一丝忧虑。可是当我看到孩子那乞求与渴望的目光,还有那双白胖而又熟悉的小手却生生的握着我的手时,一股无形的爱涌上心头。从那天起,他成了我们班一名特殊的学生。
我开始细心地观察他,发现经过黄老师几天耐心的教导,他有些话语有了明显的进步。可就是那一点点的进步,黄老师的心像喝了蜜一样甜,我的内心也着实替他感到高兴。后来我发现他不愿意和小朋友接触,却喜欢和我说话。于是,我有空就同他聊天,有意识地锻炼他的语言能力,教他正确的咬字,发音。同时,我还让孩子们多关心他,多亲近他,多和他说话,陪他到操场上玩耍,锻炼身体。渐渐地他那原本笨拙的身体变得轻盈了许多,走起路来也稳当了,还能高抬腿跑步呢。上次运动会得的奖章上也有他的一份功劳。上课能安心听讲,说的话叶清晰多了。每当我看到他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做游戏,享受着他们带来的快乐时,我的心就感到无比的甘甜。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的爱并没有白白付出,换来的是孩子可喜的进步。
回顾过去三个月的点点滴滴,有喜有忧。可是不管喜也好,忧也罢,每一次付出都有一份收获,每一分收获都是一种鞭策,每一种鞭策都会激发我付出爱的火花——学会爱,奉献爱,让爱永驻心间。
当然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疲惫时的我也曾扪心自问:“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我是否会照亮一份黑暗。如果我是一枚螺丝钉,我是否会固守着我的岗位?”
上课的铃声,打断了我的思绪。课前,看着孩子们哼着刚学的歌曲《祖国像妈妈一样》。我说:“谁愿意到前面来演唱这首歌呢 ?”当时,有很多孩子踊跃地举起了手。这时,在我的眼前又出现了那只白胖而又熟悉的小手。于是,我把他叫到前面来,看着他很认真,很投入地用不太清晰的声音和有些走调的旋律唱歌时,我的内心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心想,这一定是唱给他妈妈的,因为他很爱他的妈妈。有一次,他妈妈生病了,他在病床前哭着对妈妈说:“妈妈,你不能生病,你快点好起来吧,你要是病倒了,就没有人疼我了!”想着这些,我的眼睛湿润了。歌唱完了,我问:“你为什么要唱这首歌呢 ”当我听到他含糊不清,而又非常肯定的回答时,我的心灵被震撼了。他的回答只有三个字“我——爱——国”。此时,我的泪水再也控制不住地滚淌下来。伴着孩子们雷鸣般的掌声,他笑了,笑得那样灿烂,那样自豪。
“我——爱——国”这充满爱的语言竟然能从他的口里说出来。这爱是从他内心深处迸发出来的,那又是谁给予他如此博爱的胸怀呢? 当然,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孩子踏上人生旅途起点的领路者;是孩子构筑人生大厦的奠基人——教。
人们常说教师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有一首歌中唱到:“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的,歌声道出了社会的呼唤,只要有奉献精神,人与人之间将会达到和谐圆满,师生之间将会达到互敬互爱。朋友们,就让我们在教育事业中多尽一份力,多献一份爱,多发一份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