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和老师:
大家早上好!
很荣幸也很开心能站在这里浅谈我心中的师德师风。作为一位刚任教满一年的新教师,接到这样的话题心里有些惶恐,在我看来,比起很多兢兢业业长期坚守在一线的老师,我在教育这方面实践太少,不敢在各位老师面前班门弄斧。所以,接下来我想分享我这一年来的心路历程和变化,谈谈我心中的师德师风。
在我成为一名老师前,我常在担忧不能教给学生太多的东西,但在成为一名老师后,我却整天在烦恼给学生的太少。还记得第一次踏入我的班里,我惊讶地发现教室里只有一块黑板。当时的我觉得一块黑板能给予教学上的帮助实在太有限了。我准备的很多东西,却因为现实原因没办法呈现给我的学生。
有一天上课,我刚好在教学生学习新的单词。单词并不多,但是要学生们记忆新单词并不容易,只靠朗读三年级的学生是很快会厌倦的。灵光乍现,我突然想到我小学时的语文老师,为了让我们记住生字词,特地设计了结合生字词地游戏,让学生兴致高涨,非常积极地去朗诵,去记忆。
于是,我将老师的游戏稍稍修改了下,将它介绍给我的学生们。出乎我的意料,曾经很有效地方法换在我的身上依然很有效。班上每个学生都争抢着去学习和记忆,一时间原本沉闷的课堂瞬间变得热烈起来。
这件事情给我的触动很大。我的语文老师当年其实和我一样,刚毕业就分派到村小来教我们,所能利用的资源也不多,课室里也只有一块黑板,但却依然创造出生动有趣的课堂。我没想到我早已忘记那位语文老师教会我们那些汉字,却依然记得他的游戏。更有趣的是,就算已经长大,我依然从他的课堂中获得启发和学习。这告诉了我,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他不仅带给学生知识,同时也在学生心里播了很多的种子,很久之后,他给学生的其中一颗种子发芽了,然后长出了一朵好看的花,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那么这究竟是怎样的种子,我依然对此感到困惑。
通过这次发现,我逐渐开始寻找到一些有趣的又合适学生的学习方法。日子一天天过去,我每天都会从学生身上收获到他们成长的喜悦。我的妈妈,作为我曾经的英语老师,经常叮嘱我好好教好孩子们,对于她的嘱咐我并没有很在意。直到有一天,我在改试卷时发了一条朋友圈,打趣地提到有个学生粗心到把自己的姓名都写不好。我的中学老师很快地在底下给我评论:“有你漂亮的字做示范何愁他写不好?”。就短短的一句话,让我感受到暗藏在话语中老师对我真挚的期望。我突然意识到,我的老师和我的妈妈一样,殷切地希望我能成为一位优秀的教师,并不只是因为我是他们的学生,更因为我承载了他们的一些梦。而他们也明白,我的学生也将会带着我的梦前行。我也终于明白那些种子,其实就是一个又一个来自老师们小小的梦,在充足的条件下,它就会发芽,长出学生心中的梦想。
我终于明白过来小学时作业没做老师严厉的批评,初中上课不认真时老师辗转的提醒,高中迷惘时老师苦口婆心地分享自己地经历,和大学时老师对我们每一位同学说“让我们一起学习…”,这些时刻其实都是老师心中的梦忍不住飞出来想要驻扎在学生心里的瞬间。而我在思考如何成为一名可以用自己有限的力量去帮助学生的时候,在讲台上给学生讲授世界的美好的样子的时候,严格要求学生完成我所布置的任务的时候,也正是我的梦飞出来的时候,正如我的老师们想通过他们的力量去让我飞得更高更远,我也想通过我的力量让我的学生飞得比我更高,更远,能去了解我给他们描述过的美好的世界。
我想,有一种师德师风,大概就是学生是老师的梦想。希望通过学习,他们都能像蒲公英一样,迎着风播散到各地,将老师的梦延续并传播下去,去体验、去创造属于他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