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告别象牙塔白衣飘飘的年代,我走上了人生的三尺讲台,xx小学便成为我人生里心心相连的四个大字,整洁的校园、热情的老师、一张张灿烂笑容的脸,让我这个一年级的班主任新鲜不已,我每天清查学生到校情况,准备学生午餐,组织学生安全回家,负责管理38个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我现在就是个名副其实的“孩子头”。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朴实又生动的阐明了教育要抓早、抓实的重要性,实现“四有”教师,就要培养好接班人,要帮助每一个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这是我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讲台下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就是对我的鞭策,我向有经验的老教师请教,总结不足,改善方法,努力让每一个孩子接受知识,实现人生的梦想。
生活中既有激情洋溢,也有困惑彷徨。当我正沉浸在新岗位的幸福中,耳边传来了媒体对于教育和师德的批判——某小学给差生带绿领巾,人x日报评论:是比抽“教鞭”更恶毒的教育暴力,女幼师幼儿园体罚学生,教育系统考务人员参与高考作弊,……。一幕幕映入眼帘,一次次刺痛人心,我憎恶这些给我们抹黑的人,可是当我们被推向社会拷问的风口浪尖,我们该怎么去铲除这些负面的东西?心灵不再安静,呼唤正能量,我该怎么做?
是我身边的前辈们为我解开了困惑,“最美丽的老师”张,为救学生,被碾车下,双腿截肢,她的美传遍的神州大地。三都县穿“船鞋”的民办教师陆永康,36年跪着讲课,为大山培养人才,我们xx小学的王广雄老师,多年来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心中若有桃花园,何处不是水云间”,这就是正能量,这就是方向。
一天,一位离异学生的妈妈抹着眼泪找到我,向我打听她孩子的情况,临走时塞给我200块钱说:“文老师,娃娃我管不倒啊,就交给你了,麻烦你多费心,让他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出息的人”,关注单亲学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而留守儿童的摸底调查更是我的心痛和担忧了,全班百分之五十的留守儿童啊!小小年纪就没有父母的呵护,作为班主任,我一定要弥补这份缺失的爱,从学习上、生活上和心理上去引导、去帮助,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
上课前孩子们总会大声的唱着我教的歌,他们用这种方式来表达对我的喜爱,谁用今天的脚步坚定明天的征程,在最最青葱的岁月留下永不忘怀的凯歌,我想那歌声正是我任教十个月来最最甜美的收获。我愿用青春的光亮照耀他们的迷途,我愿挥洒青春的热血渲染他们的想象,陪伴他们一路健康成长,抛锚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