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师风演讲稿_总有适合
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光荣的称号,崇高的使命,不悔的选取》。
我,一个普普通通的女性,一个走在大街上绝对不会引起别人注意的人,只因选取了“教师”这一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职业,才赢得了众人羡慕的目光、赞美的话语。正因为人们的赞美、社会的认可,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才显得那么崇高。
“师者,人之模范”。这句两千年前的古训,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
为人师者,要有安于平凡、默默奉献的恬淡心境。在教师的岗位上,没有令人羡慕的权力和财富,没有显赫声名和地位,也没有悠闲自在、舒适和安逸,当教师就要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情绪去干实实在在的事情,当教师,就要甘愿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为学生筑起五彩的道路。
为人师者,要有热爱学生,诲人不倦的崇高品质。“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冷的感情也会消融。”每个学生都具有可塑性,不论智力高低、长相美丑、脾气温躁、成绩优劣、家境贫富,我们都就应一样的关心,一样的疼爱,一样的劝勉,一样的教辅,不需家长礼包相送,也不必家长酒席谢师,师心明如镜,岂能容纤尘? 为人师者,要树立遵纪守法,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为人师者,要有团结互助,共同施教的高尚风格。“文人不相轻,人师需互助!”
教师是一个寂寞的职业。或许又是一个无月的夜晚,暗黄的灯光、厚重的文案、疲惫的身躯,已经流过了很多年。但教师是一个民族精神与文化的传承者与开拓者,教师心中都有一座伟大的丰碑、一个伟大的理想,我们“以学生为本”,教人务实,教人求真,教人创新,我们都有一颗耐得住寂寞的攻坚的决心。 教师更是一个美丽的职业。她的美丽在于她的无名,在于她的不攀比,在于她的天然而无修饰,在于她的淡泊与高尚。她是一种生命,她的存在不是为了取悦于人,她那脱俗的厚质阐述着她生命的真谛。
“十年磨一剑,今日试锋芒”,人生又有几个这样属于自我的十年呢?许许多多的教育工作者们,为了传承民族精神、弘扬民族文化、培育一代新人,奉献出的岂只十年,我们用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甚至一生的心血来浇灌青春之花,直至生命那最后一刻,我们都无怨无悔!
唐太宗说魏征是他的一面镜子,让他看清了自我的是与不是。我把师德标兵作为自我的镜子,告诉自我要知荣知辱、爱岗敬业。人务必要有一种执着追求、奋发进取的敬业精神。强烈的事业心和职责感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动力和源泉。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不就应职不尽责,工作应付、作风飘浮,成绩平平。我们就应摒弃那种胸无大志、不思进取、庸庸碌碌的状态,树立“事业高于一切、职责重于泰山”的思想,在教师岗位上干出一番成绩,成就一番事业,造福一方学生。
我爱我的职业,我爱我的学生,在我的心里,学生对我的依恋、家长对我的信任始终是对我工作的奖励。我愿做一个真、善、美的老师,不要迷茫于远处的群山,而是执著于脚底的泥沙,一步一个脚印,坚定地走下去,无怨无悔地在自我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心尽责,以心换心,以爱博爱,倾我所有,去换取明天的桃李芬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师德师风演讲稿自古绿叶配红花。不管是红花,还是绿叶,站在这三尺讲台上,我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由衷的自豪,党和人民给了我们神圣的使命,我们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人。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骄傲我自豪,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人们都说老师是园丁,是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是啊,教师是神圣的,教师是崇高的。只是我无法用学者那深邃的语言去阐述教师的价值,也无法用诗人那优美的诗句讴歌这崇高的职业。但是,我却可以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开拓,去创造,去耕耘,去收获,因为我是教师!“人民教育人民办,办好教育为人民”。一句话就概括了党对人民的关心,对教育的关注和对教师的关爱。在这样的国度里,在这样的社会中,作为一名教师,我又怎能不感到光荣、自豪呢?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初为人师的日子里,我一直为教师这个冠以"清贫"的职业而迷惑!在出手阔绰的大款群体里,看不到教师的身影;在豪华气派的新潮一族中,寻不着教师的足迹。教师,仿佛只是生活的配角!
可是,当我面对那一群群天真烂漫的孩子,那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那一张张绽放如花的笑脸,您说,我们能不动情吗?于是,慢慢地,心中的迷惑消失了,疑团疏解了,心情舒畅了!慢慢地爱上了这份工作,也慢慢地享受到了其中的快乐。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却聆听了清新美妙的乡间小曲;远离了耀眼的霓虹,却收获了求知若渴的期盼眼神。
我喜欢,闻到乡间泥土散发的阵阵清香!我喜欢,看到孩子们甜甜的张张笑脸!我喜欢,听到学生亲热地声声呼喊!我喜欢,见对学生积极努力的滴滴进步!在这三尺讲台,我为学生传道解惑,给学生嘘寒问暖,与学生打成一片。因为我终于有机会能释放青春的梦想,践行人生的价值。纵然两袖清风,纵然一身粉末,纵然清贫如水,纵然浮华散尽。但我知足,我是教师,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师,她传播着人类的文明,承载着历史的更替,撑起的是中华民族的擎天大厦。试想:有多少孩子在我们手里呀呀学语,蹒跚起步;多少颗洁白的心灵被除数我们打上了深深的烙印。青春的热血在这里沸腾,生命的凯歌在这里奏响,人生的童话在这里也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凉风冬听雪,待到桃李满目日,便是我们自豪时。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听到这些,身为教师的你,难道不感到光荣与自豪吗?
老师们,同行们,是春蚕,就让我们抽尽最后一根丝;是蜡烛,就让我们发出最后一片光;是人梯,就让我们为学生架起人生成功的桥梁吧!“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选择这个职业,我矢志不渝,从事这份事业,我无怨无悔!我骄傲,我自豪,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