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
春天,是个充满微笑的季节;春天,柳条吐绿,桃花盛开,意味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开始,在和煦的春风吹拂脸庞的时候,我,来到了这里,来到了抚育春苗的园圃,这里,是希望的田野,是我心中最美丽的向往,怀着满腔的热情,我微笑着迈入了新的工作环境,并在微笑中开始今天的演讲。
微笑是什么呢?有人说是表情、是心情。我想,微笑是亲和力,是一种超脱的魅力;微笑是感染力,是力量的源泉,它热情、友善,它体贴、宽容,它豁达、乐观,它给予人爱和真情,因此,微笑着工作和生活,成了我最大的愿望。
每天清晨,伴着朝阳,,我微笑着迎来了孩子们,他们有的活泼可爱,有的淘气顽皮,有的聪颖,有的木纳,……,无论是谁,无论他来自什么样的家庭,无论他表现如何,我都微笑着善待他们中的每一个。幼儿教师是孩子们人生中接触的第一个老师,是孩子认识世界的启蒙者和引领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仅仅是传授给孩子知识和技能,而是更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们那么稚嫩,他们乳臭未干,他们呀呀学语,他们好动爱闹,他们喜怒无常,但他们是祖国的希望,是父母的宝贝,当父母们把孩子稚嫩的小手交付与我时,是对我的信任,对孩子的期盼,给孩子们指引一个美丽的未来,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使命,幼儿启蒙教育是充满生机的过程,是与孩子们心灵的相遇和对话。
幼儿们从一个个小家庭来到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需要适应大家庭的氛围,才能体会到幼儿园的温暖,首先要尊重、热爱每一个幼儿,走进孩子们的童心世界,用爱心和微笑来包容关爱幼儿,引导幼儿喜欢幼儿园,在学习中发挥创造性、竞争性,在玩乐中培养幼儿从小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人格要素——忍耐、宽容、团结,让孩子们在微笑中自由的成长,面对他们,我愿微笑每一天。
有人说,师魂是爱,这爱是春天的爱,它不仅仅偏爱那些最艳丽的花朵,也爱那些青青绿草。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是每个孩子个性发展的关键。因人施教,个性张扬,你会发现“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作为幼儿教师的爱,更显得春风化雨,体贴入微,我爱孩子,我爱幼儿园,我爱我的工作,我,是教师,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幼儿园没有有三尺讲台,却有更广阔的空间,没有桃李芬芳,却有更香甜的回味,也许没有人在成功的时候能想起自己幼儿时期的老师,也许我所作的一切只是孩子们幼年时期一个朦胧的回忆,但我不后悔选择这个工作。
高尔基曾经说过的:“爱孩子是母鸡都可以做到的,但要教育孩子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从选择这份工作时,孩子们的每一个细微的变化都牵动着我的心,而当孩子们有进步时,哪怕只是学会一首歌数对一个数字,我所体验的那种成功感,都是其他任何工作皆无法比拟的。于是,我便渐渐爱上这份职业而不能自拨、,当我挥洒汗水时,当我疲乏劳顿时,我发现孩子们忽然长大了,懂事了,聪明了,猛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幼儿教师的工作是塑造人的工作,它神圣而又伟大,我从心里为自己的选择骄傲。古代意大利有一位造船匠。他造了一辈子船,却从未坐过自己造的船。他最大的愿望和享受就是当自己造的船驶向大海的时候,伏在码头的栏杆上遥遥观望,直到那船消失在茫茫大海上,还久久不肯离去……作为幼儿教师,孩子即是帆船,正竖起桅杆,准备远航,我愿意做微风,推动他们稚嫩的风帆,在他们人生的初航中用微笑为他们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