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一个好教师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是美丽的语言吗?是广博的知识吗?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
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一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丰富的知识和教学经验,还要有爱心。
教师的爱是对学生无私的爱,是教师道德的核心,是熊熊燃烧的火炬,点燃了学生的梦想,照亮了学生前进的道路。
鲁迅有句名言“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就会用伯乐的眼睛去发现学生的亮点,对学生充满自信和爱,就会有卓越和创新的精神。国家劳动模范、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
教师对学生的爱,实质上是一种只付出不求回报的爱,是无私的爱,是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善良的爱。这种爱是极其神圣和纯洁的。
这种神圣的爱是老师培育桃李的情感基础。一旦学生意识到这种真正的友谊,他们会亲近老师,尊重老师,相信老师。在这一过程中,教化工作也实现了其基本功能。
爱不是教育的全部,但爱是教育的基本前提。如果每个儿童的喜悦和痛苦都能触动你的心,让你关心和担心,你就勇敢地选择崇高的教师工作作为你的职业吧,你能在其中找到创造的喜悦。
因为有了爱,才会有创造的快乐,因为有了创造的快乐,所以教育学生更充满了爱的情怀。真正的教育是无尽的爱与创造的良性循环。
老师的爱和尊重的烛光照亮学生的心灵之窗,学生的美丽人生的开始掌握在老师的手里。老师只有用爱,才可以和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可以克服人性的属性,创造完美。只有爱,才能教会学生爱身边的一切。
如果我的学生是一只蜜蜂,我愿意采蜜花;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我会做好保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会是一个称职的园丁。
当我看着孩子渴望的眼睛,就像在明亮的星空中,在闪烁的星空中,我将会发现真善美。老师们,为了太阳下最光荣的事业,让我们手拉手不要犹豫,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