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
领导和同事:
早上好!我是顺河中心小学的侯平。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扎根,开花。
和很多老师一样,我从事的是最普通的工作。我既没有令人震惊的动作,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就是在奉贤农村小学努力。来顺河之前,我一直在许世义的一所附属小学工作。我位于一个繁华的城市,校园设施齐全。在这样的学校里令人羡慕。但是我很佩服能给农村学校孩子带来希望的老师。我觉得农村老师是世界上最美的人。
20xx年8月,我选好岗位,去了顺河中心小学。除了喜悦,还有更多的悲伤。记得第一天去学校报到,也是人生中第一次去顺河镇。我骑着电车,路越来越窄,路越来越崎岖,心里越来越失望。到学校报到后,准备回县城,但是电车没电了。回到县城之前找了个地方充电两个小时。学校领导很关心我们的生活,给我们安排住宿,解决了交通问题。让我们新老师感受到家的温暖。后来县城到顺河的路修好了。我每天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六点到家。无论春夏秋冬,我总是早读第一个进班,放学最后一个出教室。每天来回几十公里的路程,以学校为家的生活,给孩子增添了一点负罪感。毕竟孩子才一两岁,我却把一天的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学生,却很少关心孩子。有时候孩子会抱我,发出声音:“妈妈,陪我玩一会儿,就一会儿”。这时,看着未完成的工作,我只能抱着孩子。
对他说:“哥哥姐姐们现在在学习冲刺的时刻,他们更需要妈妈,我保证一有时间就陪你。”就这样,我在领导和家长面前,能不止一次的兑现自己身为教师的诺言,而作为妈妈,我却一次又一次的食言。也正是因为这份愧疚,才给我更大的动力。
人生无非就两件事,一是开始,二是坚持。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学校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相比,阅读水平相差很大。正巧,我从小就爱阅读和写作,在初中的时候,我的文章就入围了冰心杯作文大赛奖。在乡村小学教师这样一个平凡的岗位上,我想将自己的文学禀赋传授给学生,让孩子们也能真正爱上阅读和写作。作为一所乡村小学,学生家庭藏书极其有限。我就个人购买了将近200本图书放在班级的图书角供学生自由阅读。在我的班级里,每天一小时的阅读,每周一次的读书分享交流会,每月一次的班级读书沙龙从不间断。正是因为大量的阅读和实践,孩子们的阅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每次阅读课的时候,同学们也是争先恐后的抢答。有时,我的问题还没到,学生就大声的说出了答案。在课外阅读竞赛中,我们有两名同学获得徐州市二等奖的好成绩;多位学生的习作在报刊发表,在市级作文大赛中获奖。当看到孩子们读写能力不断提升,课堂上妙语连珠……那份喜悦早已冲淡了身体的疲惫。
在学生进步的同时,我的个人能力和经验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多次在镇内外进行作文、阅读教学研讨,开设公开课,十余篇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奖励。20xx年我还获得了徐州市的“十大书香人物”的称号,也是丰县唯一一个入选的老师。
有老师问我,你咋这么厉害呢?其实这些背后最大的秘诀还是那最普通的两个词语:勤奋和用心。
我们班上有个孩子,从小父母离异,性格怪癖,刚接班的时候,其他老师告诉我,他爱撒谎,常常不做作业,班级里的同学也不愿意和他在一起玩。我认为没有暖不热的心,课上课下,我都给予他最大的帮助和关怀。去年中秋,我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篇长达两千字的文章心中写道:“老师是人的另一位母亲,难道我该让母亲失望吗,不!我也要奋斗,也要让老师因我而快乐!在六年级时,我不停的背书写字,终于考了全班第一。今天是中秋节,看到月亮,上面映现的不仅是家人,还有侯老师。请允许我用虔诚的心许下一份迟到的愿望:但愿以后的这一天,我总能拿着高分的试卷让侯老师看,但愿那时她会浮现笑脸。”每每读到这,我更加坚信,我要坚守在乡村教育的沃土,在平淡的岁月里演绎了老师妈妈的精彩。
最后,我想用李镇西老师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发言。“不必用堆叠的荣誉来证明教师的成功,教师的光荣就印刻在历届学生的记忆里!”——幸福比优秀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