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对教师这一职业的崇敬和向往,带着青春的梦想和蓬勃的激情,我踏进了小学这片 孕育未来希望的园地。当我穿过它前面的花环,真正融身其中时,才切实体会到了教师的含义。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都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其实,教师是最需要良心的工作。这颗良心就是播在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种子,就是师德。但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来说,对师德的理解还只是微乎其微。然而吴玲同志用她的先进事迹诠释了师德的概念,让我更深刻得理解了师德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吴玲老师以其博大的爱心温暖着每一个学生。她帮助家庭离异的孩子,让他们重新感到了家庭般的温暖;她帮助经济困难的孩子,让他们能够顺利的完成学业。最令人感动的是,肿瘤晚期的吴玲老师在住院期间仍惦记着她的学生。
三十年来,吴玲老师就是这样一直爱着自己的学生。她说,作为一个人民教师,我们没有理由挑选学生,孩子们无论是什么样的,只要他坐在我的教室里了,就是我的孩子,我就要对他的终身发展负责。她就像童话《快乐王子》中的那只小燕子,为了他人和她钟爱的工作,一次次放弃了飞往南方过冬的机会,直到生命的最后。她说教师应该是泥土,泥土的爱是无私的,不仅给了鲜花, 同样也给了青草。
这些平凡而朴实的话语如同 一盏生命的导航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虽工作不久,我却在我们现在这个各位庭中亲眼目睹了老师们的爱岗、敬业和无私付出,亲耳聆听了以吴玲老师为代表的一批园丁悔人不倦、潜心奋斗于育人工程的感人事迹,亲身感受了那为了孩子和未来的 希望,真诚奉献的博大情怀。我校的郭静同学自失去父母后与身患残疾的爷爷相依为命,其生活困难可想而知。为了让她得到和其他孩子一样的爱,小郭静的班主任白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默默照顾着她,平时无微不至的嘘寒问暖,天冷了及时送上厚厚的棉衣,中秋时送上甜甜的月饼,生日时送上崭新的学习用具和她喜欢的礼物。
有一次,郭静在作文中写到:老师我为什么没有妈妈呢 ?你平时对我那么好,就像我的妈妈一样,如果你就是我的妈妈,那该多好啊!看着这些让人心酸的话,白老师眼前似乎出现了小郭静那双无辜而充满期待的眼睛,绝不能让孩子承受没有父母的痛苦。于是,白老师把郭静叫到身边,亲的对她说:“孩子 ,你并不是没有爸爸妈妈,只是他们在很远的地方工作,因而不能陪在你的身边。但是他们在时刻关心着你,并把你托付给爷爷和老师照顾。现在你已经长大了,可以给他们写信了,从今以后你就可以经常给他们汇报你的学习成绩了,他们也一直盼望着你的好消息呢。”从此以后,白老师就充当起了妈妈的角色,通过书信与郭静保持着心灵的沟通。在一封信中,白老师得知小郭静觉得晚上睡觉孤单,想有一个布娃娃陪伴,就悄悄买来一个用盒子装好,然后在盒子上写到:送给我亲爱的乖女儿,希望你好好学习。当盒子送到郭静手中时 ,她高兴地手舞足蹈,大声的叫着:“谢谢妈妈,谢谢白老师!”此时 白老师满足地笑了。就这样,在白老师的关爱下,小郭静从未感觉自己比别人少些什么。还有我校一直从事低年级教学的郭老师,小孩子的不懂事的不能自理常常让她忙的焦头烂额,但是她从不说脏说累,还经常随身带着针线和大卷的卫生纸,给这个擦擦鼻子,给那个缝缝扣子。她常跟我说:“孩子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快乐,看到这些不懂事的娃娃慢慢长大,我从心底里感到欣慰。”或许,教育过程中由学生带来的酸甜苦辣在每一位教师的心里,都有一本说不完的故事,但学生的一声“老师好”,又会让园丁们感到莫大的安慰。这种甜美的感受来自于教书育人本身所蕴含的无穷乐趣,以及桃( 李芬芳时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正如孟子所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乐也。”我庆幸,我踏上了这由智慧、情感、信念和理想融汇成的三尺讲台。跨上讲台,你就成了孩子们眼里的百科全书,成了孩子们心中的鲜红太阳,你会沐浴到人间最温暖的春风和雨露,体验到世上最珍贵的情谊和友爱。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师德。
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育人的事业是常青的。带着一颗赤诚的爱心,你就会无愧于这三尺讲台;让美好的师德在我们中间发扬光大,教师的人生就会青春永驻。就像吴玲老师虽然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的生命会在学生身上得以延续,她的价值会在学生身上得以体现。“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今日,网络时代和知识经济的并驾齐驱为教育赋予了全新的,“育人”已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传授知识,而是要教在今日,想在明天,以明日建设者的素质要求,做好今天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然我不可能把学生步入社会后几十年的知识都传授给学生,但我可以培养他们扎实的自学能力、探求新知的欲望、动手实践的能力和创造的激情。正因如此,我愿以一个平凡教育工作者的诚挚,投身于教育改革之中,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努力实现我真诚的育人理想。人们常说教师的事业是叶的事业,也是爱的事业。朋友们,在吴玲老师无私奉献的师德陶冶下,为了那无悔的承诺,为了那满园桃李的芬芳,让我们用师德拨撒如雨的恩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