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
人们常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精神雕塑家”、“手执金钥匙的人”等闪光的词句来形容和赞誉教师,这些美喻鞭策和鼓励着教师努力进取,甘愿吃苦,乐于奉献,形成了人们常说的“教师精神”。这种精神铸成了教师淡泊名利、超然物外的气度与对讲台的一往深情。讲台,浸透着教师对学生的多少情和爱;讲台,凝聚着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无比自豪和执着的深情。这正是师德、师魂之所在!我们不妨说,这正是师德的基础和前提。
在我的个人档案里,这样记载着我十四年的工作历程:讲台—教育电视台—讲台。人生会有许多十字路口,每个人也自有其不同的经历和心曲。我十八岁当教师,和许多老师一样,用青春在教育的“画卷”里绘上了最鲜明的色彩,写下了最灿烂的诗句。后来,县教育电视台招聘电视节目主持人和播音员,童年时代曾有过的梦想驱使着我去经受过关斩将的层层角逐,没想到我竟以
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了。显然,是教育这方沃土养育了我,我的成绩得益于八年教书生涯的磨炼,得益于长期校园文化的熏陶,教学竞赛、录像课、演讲等活动,清晰地留下了我成长中的一串串脚印。正如第斯多惠所说:“教学对教师本人来说乃是一种最高意义的自我教育的学校。”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了自我。
告别讲台时,我珍重地道了一声“谢谢!”这时,我仿佛听到了讲台的叹息:“真的走了,还回来吗?正是出成果的时候,多可惜呀!”可我还是走了,带着说不清的眷恋,带着道不明的兴奋,尽管跨进电视台的光闪闪的情绪也为此染上了莫名的惆怅与伤感。然而,电视台毕竟气象万千,我每天出现在荧屏上,不必再为备课改作业而废寝忘食了。
但是,人一辈子永远忘不了的还是自己的专业,每当电视台播放教学录像时,我的脚就像被粘往了似的,我会情不自禁地为教师精彩的语言叫绝,为学生满意的回答击掌,为充满童真稚气的表情发出会心的微笑……其实,这不由自主的一切正源于我对自己专业的那种根深蒂固的情感与依恋。不管我自己是否意识到,这份情愫并没有因为离开讲台而淡化。不知有多少次,我看着讲台发呆,曾经当过教师的老台长看出了我的心思,调侃道:“傻丫头,这讲台不跟你的播音台一样吗?”是呀,一个教育电视主持人所应具备的卓越的口才、精湛的思想文化素养,不也正是一个优秀的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吗?也正因为如此,我在离别讲台五年后,重新站在讲台前的感觉竟是那样的熟悉,仿佛它始终与我同在。
离开故乡来深圳后,我面临着职业的重新选择。我常呆坐着,看夕阳西下,火车北返,几多忧郁、彷徨。那天晚上,我久久地伫立窗前,深邃的天空群星闪烁,这闪烁的星辰多像学生们调皮而又清纯的目光啊!我不由自主地打开相册,寻找昔日学生的身影,无意中翻到了一张绿盈盈的贺年卡。这是我曾教过六年的学生任毅在破格升入北京大学后寄给我的,上面写着:“陈老师,我离开您快五年了,但我始终没有忘记您对我的教诲,没有忘记您教我的汉语拼音。现在,这里的同学都说我的普通话讲得好,我每次都是自豪地告诉他们:‘这是我的小学启蒙老师教的。’……”或许,这只是一篇平淡无奇的短文,而在我,则成了一种启示和诱导,我从中看到了自己对学生的影响。正如布鲁纳所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模范。”这小卡片让我读到了记忆中天真活泼的形象,读到了自己的业绩,读到了一个永不破灭的希望。
天底下还有比得到莘莘学子发自肺腑的感激和赞美更叫人快乐的吗?一缕眷恋的柔情,一股燃烧的热情萦绕着、激荡着我的心!或许,教育过程中由学生带来的酸甜苦辣在每一位教师的心里,都有一本说不完的故事,学生哪怕是道一声“老师好”,或者留下一个微笑,园丁们也会感到莫大的欣慰。这种 种甜美的感受并不在于毕业生的回报,而在于教书育人本身所蕴含的无穷乐趣,以及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与成就感。正如孟子所云:“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至乐也。”一种昔日从教的美妙感与带有失落意识的幸福感驱动着我做出了重返讲台的抉择。我庆幸,校园重新选择了我,讲台一直在等着我。于是,我又踏上了这由智慧、情感、信念、理想融汇成的三尺讲台。
不知有多少人问过我:“从教育电视台回到讲台,你是怎么想的?”可以说,教育电视播音员与节目主持人做的也是为人师表的工作,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观众领略他们的风姿,倾听他们的声音。我乐于接受作为一个电视主持人在才学、气质、智慧、品貌等诸方面的挑战,同时,出众的荧屏形象与高超的节目主持艺术更是我仰慕的境界。不必讳言,我喜欢面对成千上万电视观众的那份喜悦与惬意,然而,我更喜欢讲台下圣洁无瑕的孩子们那真诚的信赖与渴求知识的目光,喜欢讲台那道独特的诗意盎然的风景线。
跨上讲台,你就成了孩子们眼里的百科全书,成了孩子们心中的鲜红太阳,你会沐浴到人间最温暖的春风和雨露,体验到世上最珍贵的情谊和友爱。我崇拜讲台的高尚圣洁,在这里,你会生出一种无言的神圣与庄严;我景慕讲台的淡泊宁静,在这里,你会有一种摆脱了世俗喧闹的踏实与坦然;我感谢讲台的养育与磨炼,在这里,你会有一种自我升华的愉悦。育我者,讲台;成我者,讲台!讲台,将永远是我心灵的归宿与依托。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
讲台,神奇的土地;讲台,魂牵梦绕教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