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爱就没有正确的教育。只有爱孩子,才能把自己的心灵献给孩子;只有爱孩子,才能理解他们、体谅他们,把他们的欢乐与苦恼装在自己心中;只有爱孩子,才能更有效地教育孩子。爱的获得是幼儿健康发展的要素,是幼儿精神需要中最珍贵的部分。幼儿如果没有食物、阳光、空气等物质需要的满足,就无法生存;而如果没有爱的满足,就难以健康地成长。因为爱能使幼儿获得安全感、满足感和幸福感,能促使他们身心健康地发展。
一、爱是滋润孩子心灵的甘露师生关系不同于亲子关系,没有天然的血缘联系。老师只有付出自己真诚的爱,才能与孩子心灵相通。所以我每天都高高兴兴、面带笑容地接待每一个孩子,热情主动地与家长和孩子们打招呼。有的家长说:“周老师,从来没见你有发愁的事。”有的家长说:“做你这工作可真不容易,谁能没有个发愁生气的事?我们在单位里不高兴时可以少说话、不说话,可你天天都得乐呵呵的。”真的,我一上起班来,就把其他事都忘了。平时我都用温和、亲切的语气对孩子们说话,即使孩子们做错了事,也不大声责备、训斥,更不进行体罚或变相体罚,因为那样只能使孩子害怕或产生对抗情绪,不能使孩子明理,我总是给他们讲清道理,所以有的孩子给家长提意见:“你干吗那么凶,我们老师有事都是好好讲的。”孩子年龄越小,越需要得到成人的爱抚。爱抚会使他们感到温暖,产生幸福感,所以我带小班时,平时采用各种巧妙的办法亲近他们、抚摸他们。如玩“开火车”的游戏时,我通过数数有几节车厢(摸摸每个孩子的头),检查车厢有没有毛病(轻拍每个孩子的肩膀),拧紧螺丝(用手指在每个孩子的耳朵眼转转)等方法接近他们、抚摸他们,孩子们边玩边甜甜地笑着。我还通过“骑大马”的游戏,请他们轮流骑在我的腿上,一边颠,一边与他们进行简短的对话,这样,孩子们很快就跟老师建立了感情。在日常生活中,我常常注意观察孩子们的需要,碰到孩子有难处就及时给予帮助,尽量像慈母一样地关心他们。冬天孩子的小手冻得通红,我会赶紧用双手给他们焐;看到孩子无精打采的时候,我会赶紧走过去问他是不是不舒服。有个孩子叫喜喜,中午午睡时经常会尿裤子,而且这件事还使他感到很紧张,午睡也就睡不好,我就跟他说:“如果要小便,自己只管爬起来去上厕所,老师不会说你的,你只管睡,老师会提醒你的。”平时我值班时,就会注意观察他的表情,发现他一直翻来覆去地不睡,或是脸憋得通红,就赶紧叫他起来小便,有时他睡着了,我就会在一定的时间叫他起来小便,即使有时弄在身上,我也从不怪他,而是帮他洗干净身体,找来裤子给他换上。他的外婆专程赶到幼儿园,握着我的手说:“你们老师真好,孩子交给你们我很放心。”
二、爱是洒向孩子心房的阳光老师对孩子的爱,不同于父母对子女的爱。老师的爱是深沉的、真挚的、理智的、面向全体幼儿的爱。因为孩子都是祖国的花朵,老师对他们都负有同样的责任和义务。尽管孩子们的相貌、个性、家庭环境各不相同,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也不可避免地存在各自的缺点。作为老师应该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既发扬每个孩子的优点,又耐心地帮助他们克服缺点。一般来说,长得漂亮的、聪明的、听话的、打扮得俏丽的、整齐的孩子常常招人喜爱,但他们也容易因此形成骄傲自大等不良性格。而缺点较多的孩子,当他不受人喜爱、不被尊重时,他们那原本脆弱的心灵就会受到伤害,因而变得胆怯、孤僻或者变得粗暴、反抗性强。事实上每个孩子都有可爱之处,关键是老师是否能细心地观察每个孩子的“不同凡响”之处,是否重视挖掘孩子潜在的优势。梦梦是一个文静的小姑娘,戴着一副眼镜,因为眼睛斜视和弱视,需要矫正。她在集体活动时不能积极、主动、愉快地和小朋友一起玩,不发言,在小朋友中没有威信,但她爱清洁,衣服总是穿得那么干净、整齐,画画也很认真,特别是颜色涂得很匀。就因为我经常表扬她的优点,使她在小朋友中间有了威信,与小朋友的关系得到了改善,各位愿意和她玩了,她的自信心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各方面都随之有了进步,现在都能大胆地为小朋友讲故事了。
有个幼儿叫元元,他是中班插班进来的,比较调皮和散漫,注意力很不集中,不是在下面讲话,就是做小动作,再加上父母离异,一般都是奶奶接送的,对孩子的关心比较少,生活上也照顾得不够细致。但是,我发现他爱劳动,经常主动地帮老师收拾玩具,擦桌子,做事比较认真。有一次,我在课堂上提出一个问题,让小朋友想办法使掉在电风扇上的纸飞机飞下来,好多小朋友都说用工具把飞机弄下来,只有元元说开电风扇的开关,让电风扇转起来,它就飞下来了,这件事使我觉得他很聪明。我从未因为他的调皮而忽视过他,课堂上,我会经常请他回答问题,给予他及时地表扬,每天的学习内容我都帮他写在本子上,便于家长辅导。现在他能较好地遵守班级纪律,小朋友之间也不再象以前一样打打闹闹了。我在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爱是滋润孩子心灵的甘露,是洒向孩子心房的阳光。教师应该用爱来拨动孩子的心弦,把爱无私地倾注给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