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千教万教教人学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您最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一棵草去”您最善;“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您最美!您是真的种子,善的信使,美的旗帜!您是真善美的代言人!
课堂上,王老师微笑着指导学生书写,侯老师温和地矫正学生发音;下课时,张老师、李老师、赵老师在与学生谈心交流;走廊里,姚校长倾听着学生的心声;操场上,孙校长始终关注着学生的安全。这点点滴滴让人如何能忘记!
今天我要说的这位老师,她不是特级教师,也不是教坛名将,但是她是值得我一辈子尊敬,一辈子铭记,一辈子学习的好老师。她敬业爱生,既会教书又会育人。
我们班的学生大部分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面打工,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好,学习习惯差,经常完不成家庭作业,特别是有几名男生,更是不爱学习,调皮捣蛋,顽劣成性。老师们已经对他们失去了信心,但是潘艳老师却对他们一视同仁,用极大的耐心和爱心来教导他们。潘老师用一个专门的笔记本来记录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在这个笔记本上,完成和未完成作业的学生都一目了然。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从不放弃一个学生,用无私的爱和强烈的责任心给学生的心灵点上了一盏明灯,让他们的成绩逐渐提高。潘老师用自己的行动真正践行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教育使命。
更忘不了上学期期末考试前夕,可能由于过度紧张也可能由于没吃好饭,我肚子痛得厉害,仿佛肠子都拧到了一起。这时,潘老师见状,瘦小的身体背起比她轻不了多少的我直奔附近医院。那时,正是烈日炎炎的酷暑,天热得一丝风也没有,柏油马路都快被太阳晒化了老师又累,又背着这么重的我,再加上这当头的烈日,她哪受得了呀!豆大的汗珠一颗颗从她的额角滚落下来。老师突然停了下来关切地对我说,"笑迎,你再坚持一会,快到了。",从她的语气可以感觉到她正在尽力抑制住自己急促的呼吸。我紧紧地咬住下唇,强忍住泪水,点点头。老师又重新背起我,顶着炎炎烈日,一步一步向前走看到这幅情景,我再也忍不住了,泪水如断线之珠般流了下来我真恨自己,恨自己为什么要生病。烈日啊!你躲一躲,别让我们的老师汗水再流;风儿呀!你吹一吹,吹去老师的疲劳,别让她再受累这,就是我们的老师,一个爱生如子的老师。一个伟大且又平凡的老师!
老师您用最崇高的感情——爱,播种真诚、播种善良、播种美丽。您是春雨,被您滋润过的春草无不生机勃发;您是春风,被您亲吻过的春花无不恣情绽放。
您是深埋在厚土中的树根,为了幼苗的茁壮,为了春华秋实,到老也不肯抛头露面。老师啊,您的精神永记我心!
在这里我要深情地道一声:所有真善美的代言人——恩师们,你们辛苦了!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