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普通平凡,他们不富有却能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伸出双手;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没有干出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展示了人性中最温柔、最美好的一面;他们给孩子们精神的支持和力量,他们传递的是爱、是温暖、是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他们就是乡村教师。
指出,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乡村教师用朴实无华的行动,践行了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的荣辱观。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20__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他富有仁爱之心,在大学期间节衣缩食,用自己勤工助学的微薄收入和刻苦学习所得到的奖学金,先后资助多名经济困难的同学,并积极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毕业后,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贵州的大山支教,用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践行了“阳光下的诺言”,让爱的种子在大山深处播种,发芽。
为留守儿童办学的女大学生李灵,身旁是300多名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背后是那些在外打工父母们心中的挂念与寄托,这位乡村女教师为了孩子四处奔走,一切从零开始,从乡村开始,从识字和算术开始。别人离开的时候,她留下来;别人收获的时候,她还在耕作。她挑着孩子沉甸甸的梦想,她在春天播下希望的种子。即使眼角有了皱纹,双手不再细腻,但是她把爱与温暖带进了乡村学校的课堂,如此高的道德情操,她就是让全国人民尊敬的“80后最美乡村女校长”。
胡忠、谢晓君夫妇,主动前往藏区当起了藏族娃娃们的老师、家长兼保姆。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成为最好的父母。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坚守藏区20__年支教,他们用生命提携了孤儿的成长,在一个物质繁盛的时代里,他们仍然让我们相信:坚定的理想信念无敌,爱的种子在高原上萌发,怒放。
我毕业于师范院校,青青校园内文化石上有一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直至今铭记心间。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其中知识是基础。这就要求老师应该要有扎实学识,对所教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还要有广博的知识,我们学校这样的老师有很多,就像程向梅老师,在我看来过英语八级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但程老师是我们学校唯一过英语八级的,可以说她对英语是多么的精深,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学生喜欢她,喜欢上她的课。还有徐涛老师,他的专业是体育,但是他却担任计算机、数学、英语等学科的教学,可见知识是多么的广博,而我除了对专业学科的教学外,其他学科都是浅尝辄止,我觉得应该多向他们学习,不断汲取知识,做一个有渊博知识的老师,做一个让孩子爱上你的课的老师。
用什么语言能定义徐本禹的价值?用哪些礼物能回报李灵的付出?又能用多少金钱来衡量胡忠、谢晓君夫妇的贡献?如果不是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对祖国的爱,还有什么可以让他们抱守终生?这些响亮的名字,还有更多我身边默默耕耘的乡村教师,他们用青春和奉献来诠释着“四有”好老师这个名字。
亲爱的朋友们,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有一颗爱的种子,当它小心翼翼发芽时,需要浇灌和呵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师者之爱,将弥漫的温暖渗透到孩子内心。我要带着爱和责任,争取与“四有”好老师并肩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