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是一名教师,来自X中学,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熔铸师魂》。
当了20xx年的学生,如今已登上讲台,身为人师;这收获的金秋,又赋予我对这个神圣职业产生更多的感慨。
“师者,人之模范”。这句两千年前的古训,至今仍有其强大的生命力。“学高为师,德正为范”,为人之师,当率先垂范;栽培桃李,须辛勤耕耘。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每个人都需要爱”这是我的老师当年教给我的一句话,而多年以后,在细细地品味中,我发现这句话还有另一半,那就是:心可以以心换心,爱会使不值变值得。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因此,在我的三尺生涯中,我崇尚着用心去做事、言传身教肩负起自己的神圣使命。
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成为一名班主任,我才发现那是一个浩瀚的世界。
记得有一次,学校组织春游,在课间,我把收上来的几个学生的车费30元钱随手夹在了教科书里,接着又给学生上了一节课。由于我的粗心,下课后把我的课本遗漏在讲桌上,30元钱因此不翼而飞。 下午,我给学生上了一堂诚善为美的班会课。下课前,我对全班同学说:“诚实的心灵比金子还可贵,张老师今天把夹在书里的一样东西弄丢了,我希望无心拾到它的同学在没有人的时候给张老师夹回到书里。”于是我又把教科书留在了讲桌上。 等到放晚学我给班上的门上锁时,发现讲桌上的教科书里平躺着30元钱。 第二天早上,我在班上对同学们说:昨天,一位同学帮老师找回了遗失的东西,我感谢他,我相信,这位同学不仅仅找回了这些东西,同时,也找回了他自己遗失的诚实。我的话音刚落,全体学生都为这不知名的勇者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对学生自尊的呵护,给学生于尊重,让学生真正的从心灵深处感化和触动,这才是教育对爱的诠释,才是我们真正的细心、耐心与爱心啊!是设想,如果只是一味的斥责和讥讽,又怎么能换来”浪子回头”的觉醒呢?
朋友, 当你带着孩子门去郊游、去远足;当你被大自然的温馨和明媚拥抱时,你是否和我一样,在一瞬间会生发一缕联想:我们和孩子在一起,不就是和春天在一起吗?
我们的岗位就在孩子身旁,我们的职责,是守望这些孩子的心灵,抚育他们成长,带领他们前行。孩子的心,是稚嫩的、纯净的。作为孩子的引导者,我们必须贴近他们、了解他们,自己的心也要像孩子一样清纯、端正
小松是我们班的一名学生,由于小话多,在课堂上已经被几位任课老师亮了红灯,科任老师进行教育后,效果不佳。于是年轻的我决定从我做起,与他进行一次亲密谈话。一次放学,我故意同小松结伴而行,大概是地点的转换,让他感到了师生路途相伴的亲和,于是他用那关不住的小嘴主动和我聊了起来。没几句话的功夫,我才知道他上课是在和同桌聊最近世界杯的赛事热点,于是我和他从贝利聊到贝克汉姆,从马拉多纳聊到罗纳尔多。他惊奇地看着我说:老师,您比我知道得多,我真服您。我说:你要真服老师,可得把上课的小话毛病给改了,想聊体育,下课找我去。果真,这位同学因此改掉了小话的习惯。而我们也成了兴趣相投的好朋友。
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学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断地调正方向,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
在老师的手中,握着无数的金种子——那便是希望,这就是教师的全部财富,也是教师的神奇之处。老师的关爱,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热爱生命的种子;老师宽容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了善待生活的种子;老师的才华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渴求知识的种子;老师的期待在他们的心中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bbb当学生的贺卡飘至我的案头,看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恩师育我情”的时候,当我读到”感谢您,老师,我已学会堂堂正正做人,正如你那工整的板书那样”的时候,当我耳边响起期末考试祝贺的掌声的时候。我顿时觉得是教师这个职业升华了我的生活;铸造了我的信念,萃取了我的人生真谛,也让我看到了更高层次的幸福源泉。用心做事、敢于负责、从我做起将使我扎根讲台矢志不改!
追求永无止境,奋斗永无穷期。我要在新的起点、新的层次上,以新的姿态,展示新的风貌,刷新新的纪录,创造新的成绩,展现我们青年教师的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