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优秀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打造靓丽的人生底色》
打开尘封已久的书籍,那熟悉的愈加醇厚的馨香扑面而来,恍惚间,我的世界豁然开朗,鸟语花香,缤纷一片。万分欣喜地携上一本置身学生面前:“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让我们与书相约,与书为伴吧!”明亮的眼睛,高高的欢呼、灿灿的笑脸足以表达千言万语,学生们和我心有灵犀!
曾有人这样形容读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起点,但可以改变人生的终点。”我相信阅读对一个人的影响是终生的。在新课改的今天,教师更应该多读书,让读书成为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曾说过:“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作为文化底蕴的传承者,人格力量的塑造者,自身素质不是很重要吗?而教育,天然需要教师有一种博大而高远的精神,一种充实而圣洁的灵魂,一种虔诚而温馨的情怀、一种追求完美人生的信念。
那么,怎样才能使教师具有充实的灵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呢?答案就是读书。只有在读书中不断实践、思考,才能实现教师专业化发展,进而促进教师人生的发展和生命的成长。
人们常说:“校园是知识的摇篮”“校园是培养人才的基地”,而人才基地除了要有好学的学生,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批师资雄厚的知识传播者和人才培养师。在当前激烈的竞争中, “适者生存”已成为现代人的座右铭。教师更应该以读书为支撑,立足课堂,从从容容播种传道;以读书为信仰,积极坦然、宁静明朗地面对人生;以读书为生活,涵养自己丰富的情感、健全的理性、敏锐的判断以及不竭的创造力,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发展;以读书为己任,让自己的生命之树常青,无声地润泽学生,悄悄地葱茏自己。
读书,能改变教师的精神气质和品性。“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够使教师不断地增长智慧,让自己的教学闪耀着睿智的光彩;读书,能使教师充满生命的激情和智慧的言语,以最简洁的线条,拉动最丰富的信息;读书,能改变教师的人生,使教师思考人生,把教学变成一种过程、一种动态、一种求索;读书,是教师可贵的生活品质,一种诗意美好的人生境界教师读书演讲稿5篇。
博览群书,才能信手拈来、应用自如;引经据典,才能妙趣横生、兴味盎然;读书万卷,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我们作为知识的传播者,智慧的促生者,心灵的塑造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我们是不是该尽最大努力地追寻胸罗万象呢?所以我们读唐诗宋词、汉赋元曲;读李白、苏轼;读歌德、莎士比亚;读平民百姓、推水卖浆之流。因为我们要站得高,才能把生命读得开阔、灵动、乐观、豁达、鲜亮;才能把人类心灵的广袤与深邃,世界的多样与神奇,世事的无端与诡异,传授给那些求知如渴的莘莘学子们。
教师的读书习惯,会直接影响学生。“把每一个学生都领进书籍的世界,培养对书的酷爱,使书籍成为学生智力生活的指路明灯,这些都取决于教师,取决于书籍在教师本人的精神生活占何种地位”。教师首先是读书人,为了学生,为了自己,我们必须坚持读书。那么教师应如何做到坚持读书呢?我认为:
首先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教师应在自己的书案前或床头边放着书,以便能抓紧分分秒秒来读书。同时要经常走进图书馆阅览书籍,开阔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文化底蕴。
其次读书要诵读有方,中国的经典名著要以诵读为主,读书百遍,其义自现;外国的经典要以阅读为主,达到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的境界。中国古代的经典应当背诵,尤其是儒学书籍。
再次,把读书与实际工作相联系,“所有的教育改革最终都要回到课堂”、“所有的课堂最终都要回到细节”,在读书中去体味怎样备课,怎样评课,做到读教相长。
另外,教师读书要读写结合。教师不写作是不行的!有人说:“造就教师的书卷气的有
效途径,除了读书,大概就是写作了。写作最能体现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教师读书靠的是长期的积淀,坚持不懈的读书。没有书籍的滋润,何来深厚的学养,何来传道授业解惑。罗曼·罗兰曾说过,“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
尊敬的老师们:让我们用读书来慰藉自己的心灵吧!一本书、一支粉笔,远离喧嚣和浮躁,静静地回归自我,去体验烦躁背后的冷静,繁华落尽后的从容,不也是一种享受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