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真水无香,师爱无疆》。
提到教师这一职业,人们首先想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那样的神圣。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缤纷的经济大潮面前君子固穷,淡泊名利的思想开始动摇,在物质至上的大潮中,甚至觉得红烛、园丁、春蚕、铺路石、是一种伤感悲壮的比喻,人们似乎忘记了“真水无香,大爱无疆”才是我们要始终坚守的底线。曾经一度出现了一些极不和谐的音符,如果说汶川地震中的“范跑跑”让我们气愤,那么,前不久发生的四川成都年仅10岁小男孩君君跳楼事件,则让身为教师的我们感到震撼、无语,更让“教师”这个曾几何时让我们骄傲的职业越来越被人们质疑。
这时,谭千秋老师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为了4个学生的生命,谭老师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以师者的本色展示了人民教师的职业操守,以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爱与责任的师德灵魂。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在孩子生命面临威胁的刹那,没有时间多想,更来不及犹豫,奋力一推让孩子免于了灾难,而自己却失去了双腿。从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精神,正是对教育事业满腔的热血凝聚了“真水无香,师爱无疆”的新时代师德风貌,这些优秀的典型和师德标兵离我们并不遥远,他就在我们的身边。
联合小学为了校建,作为校长,王志友面对重重困难,从学校周边环境上寻找突破口,反复与周边村民及村民委员会协调,软磨硬泡,赢得了周边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使学校基建顺利施工。为了筹钱,生性好强的他,想尽办法筹措资金。为了得到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他几乎每天奔波于学校和主管部门之间,在他的坚持和努力下,得到上级的重视和支持。建设过程中他整天在忙于工地,常常顾不上吃饭、休息 。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这样为了尽快给广大师生一个舒适优雅的学习、工作环境,近一年时间,他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以校为家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无悔的青春为教育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学校集体。
还有,我校的朱雪梅老师,十几年如一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着师德的内涵。她每年都挑起毕业班的重任,无论寒暑,清晨当我们还在赶着脚步匆匆跨进校园时,她早已经在教室里辅导学生早自习。“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不落下一节课”是她一直的座右铭。印象最深的是一年冬天,她利用周末回老家紫阳探望父母,结果一场大雪使得恒紫路全线封路,为了不耽误毕业班的课程,她踩着积雪,走了40多公里的山路,历经了五个多小时徒步奔波,顾不上休息,准时到校上课,脚肿的不能挨地,是在学生的搀扶下才走进教室。
直到今天,已退休的王来兴校长提起这件事还感叹不已。前年她在父亲病重的情况下,依然接受去安康市一小学习的任务,为了既不影响工作又能照顾父亲,她只能每个周末穿梭于安康和紫阳之间,累了,倒在座位上靠一会;苦了,趴在角落里默默流泪。直至她父亲去世前始终没有请过一次假,耽误一节课。当朱老师接手的班级从全年级最后一名上升到全年级第一名时,她用自己的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真爱赢得了市一小全体老师和家长的尊重与肯定。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的践行着“真水无香,师爱无疆”的时代精神。
80后的教师们也用自己的言行演绎着师德的真谛。冯姣老师是我们学校80后教师代表。有一年她儿子手骨折了,她每天早晨起来匆匆安顿好孩子,就赶往学校上课。一天中午丈夫回家看到灰头土脸的儿子把方便面夹在胳膊臂弯里艰难地啃食,看到家里没剩一滴热水的暖水瓶,看到书桌上还有一摞没有批改完的作文,他愤怒的吼着:“我就不信,你连陪受伤儿子一天的时间都没有,我就搞不明白你一个小学老师怎么这么忙,地球离了你不转吗?”
就是这样一位无暇顾及自己孩子的人,却把所有的心思,所有的爱都放在学生身上。班上有位学困生名叫周凯,语文学习跟不上,她不仅抽时间辅导他学习,还从生活上无微不至的给予照顾。在爱的感召下,周凯的学习进步很快,每次进步,最开心的莫过于冯老师。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她爱学生超过了爱自己的孩子。“不抛弃、不放弃”冯姣老师用师爱照亮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可以骄傲地说,联合小学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楷模,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诠释着 “真水无香,师爱无疆”的精神。今天,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美的颂歌——我,会真爱每一个孩子;我,会善待每一个生命,我,会衷情于教育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