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责任是树,爱就是藤,爱融入在责任之中,如影相随,“爱”是责任的体现,“责任”又是爱的化身,“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也是幼儿教育永恒的话题。
我常常在思考,我该给孩子们一个什么样的爱?是热烈的爱,或纵容的爱,还是冰冷的爱?当我们看到个别孩子喜欢用武力解决问题时,我们该怎么办?要严厉的批 评,还是轻描淡写地说一句:下次不要这样了,就了了而之呢?当孩子拿着模糊的画画给我们看时,我们应该用怎样的语言对孩子说,是用表扬还是敷衍的话语对孩 子说呢?有哪个孩子不喜欢被老师重视的,有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多的关爱呢?出于责任,让我们用理性的爱来代替冷爱,溺爱,热爱吧!让我们用爱 给孩子撑起一片广阔的天空,让我们用爱如炉火般去温暖孩子的心灵,让我们用爱如炽光灯般去点亮孩子的理想。平等交流,微笑赞美,分享欣赏……这一切才是教 育的真谛,才是爱的真谛。
因为责任,爱不再偏颇;因为责任,爱不再纵容;因为责任,爱不再冷酷!幼儿教师是平凡的,幼儿教师的责任又是重大的,“任重而道远”,就是对幼儿教师工作 的写照。幼儿教育工作如履薄冰,时刻要把孩子们的安全放在首位!这是幼儿教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我们看到一个孩子不小心摔倒,扭伤了脚,是不是比他的 家人还要着急?也许有人会觉得做教师责任太重,压力太大,但是,没关系,爱会让幼儿教师的心胸变得宽广,爱会缓解幼儿教师紧绷的神经。左心房,右心房,合在一起就是一颗完整的心。在这颗心里,爱在左,责任在右,它们合在一起,就是幼儿教师同舟共济的船桨!
还记得那年我带小一班,我们班来了一名特殊的孩子叫“白宜杨”。入园时,她虽然比班上其他幼儿大,但她的语言发育滞后,处于学习语言的模仿阶段,说话分不 清人称、时间、空间,不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意愿,不会与同伴交谈、游戏,自我封闭,过分依恋成人,带班教师不组织幼儿活动时,她揪着教师衣角寸步不离,教师在班上组织教学活动时,她要么,一声不吭,要么,嘴里不停地说着她从电视里学到的广告词,教师稍不留神,她便会自由散漫地往户外跑。户外活动游戏时她不合群,远离集体,独来独往,不管教师怎么说,她也不予理睬,我行我素。幼小的她既没有安全意识,更没有自我保护能力,一点自我控制能力也没有,经常对班上的幼儿进行出奇不备的攻击,对班内外环境布置及设施也经常随意去破坏。对于自己行为造成的不良后果没有丝毫歉意。起初白宜杨这样我行我素的行为,牵扯了班上老师大量的精力,班里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其他幼儿的学习、生活、安全也将无法保证,事故隐患时时存在,班上其他幼儿家长意见纷纷。面对着一边是群体,一边是极其特殊的个体,我感到了任教以来从未有过的压力和无助。怎么办?按照以往惯例,我完全可以“该幼儿以不适应集体生活”为理由将他 退回。但每当我将要做出这样的决定时还是犹豫了,我深知一个优秀的幼教工作者应该是以“理解与宽容”去接纳每一个幼儿,不使他们失去最佳的受教育时机。但 是,接纳就意味着加倍付出与奉献。经过了激烈的斗争,人民教师的责任感、使命感,促使我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把奉献与爱心熔铸在平凡的岗位上,把辛勤与汗水挥撒在幼儿的心田。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白宜杨有了巨大的进步,现在已经成为班里深受大家喜爱的一员了。
现在的我,时刻牢记:我是一名幼儿教师,要对孩子负责,要平等的对待、欣赏每一位孩子,不能以貌取人,厚此薄彼,为每一位孩子创造平等发展的机会。让孩子在和谐、温馨、安全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我是一名幼儿教师,要对家长负责。要向家长一样呵护孩子,又要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和良好习惯。引导孩子探索世界的奥秘,让家长放心吧孩子交到我的班上。我是一名幼儿教师,要对我的幼儿园负责。不但要毫无怨言、认真负责的做好幼儿园的各项工作,还要做个智慧型的老师,把每天重复简单的事做好,把平凡琐碎的事做好。用平常心对待工作,让自己快乐的工作。
冰心老人有一段话:“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老人说的多好啊,她把我们教师的工作,形象地比喻成在学生的人生之旅中撒播种子,成就花香弥漫的仙子,好美的一幅图画呀。是啊,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等于选择了一种浪漫的生活。每天我们把爱与责任放在自己的左右心房,伴着孩子们一颗颗稚嫩的心灵砰然而动。我珍爱我从事的幼教事业,我不敢说我为工作付出了多少,我也没有做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正是在这平凡和朴实中,督促着我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诠释着一个普通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