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我是来自xx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如各位所见,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并没有生来勇敢,天赋过人,面对教育事业有一些诚恳。就是我这么一个普通的人,站在三尺讲台上的时候却充满力量,横冲直撞地想要表达一些真心。
犹记《师说》有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这短短一句话几乎包含了我们教育工作的基本内容。现实课堂里的真实教育不单单是传道授业,更能影响学生的却是老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记得是去年初冬,天气已经很凉了。一天早读课上,当我在巡视班级的时候,我发现一直坐在角落里,平时又不爱讲话的小男孩,脚上还穿着凉鞋。这么冷的天气哪里还能穿凉鞋呢?我真是又急又心疼,赶忙询问他:“,你怎么还穿凉鞋来上学?”他好像是没有料想到老师会这么询问他,瞪着一双迷茫而又略带惊讶的眼睛看着我。随即他用毫不在意的语气回答我:“我奶奶早上没给我准备棉鞋。”
我愣了一下,此刻突然想起《家庭情况登记手册》上是一个留守儿童,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我连忙说“那你家里有保暖的鞋子吗?”他沉默着不说话。
就是这个沉默叫我既心酸又自责,心酸的是孩子生活有点太苦了,自责的是我以往是不是没有多关注孩子呢?随后我和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提醒他们不仅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还要多关心孩子的日常生活。
还有一次,下午放学的时候,我收到一个小女孩自制的贺卡。这张贺卡并不精美,却让我感到欣喜,打开一看,上面幼稚的字体写着:xx老师,我很喜欢你,你是我心中的好老师。谢谢你教我怎样扎辫子,现在我已经完全学会了呢!
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细碎琐事,让我慢慢走进孩子的心灵,变成他们的知心姐姐。我希望我教给学生的不只是学习,还有生活本领,让他们懂得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还有老师给予他们无私的关怀。
临近期末的家长会上,很多家长和我反映,他们的孩子懂事多了,独立多了,知道照顾自己,也知道关爱家人。这样一点一滴地见证他们的成长,让我充满力量。
教师工作说来也容易,当站在黑板前,我知道,会有写不尽的粉笔,填不完的未知;当我站到办公桌旁,我知道:会有批不完的作业,钻研不尽的教材教案……但教师工作仅仅是这些吗?不,并不是这么简单。
教师工作,教的不只是知识,还有生活、生存。教师的任务不只是学习上的指导,更多更艰难的任务是育人。教育是给学生一双翅膀,让他们拥抱彩色的阳光。我一直坚信每一位用心付出的教育工作者,能用自己专精的学识和博大的爱心给学生铸造一条通向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也深信不疑,每一位辛勤付出的教师用爱构建一双隐形的翅膀,引领学生飞向更高更远更辽阔的天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