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绝妙的比喻:俄罗斯的经济时钟停了,中国的时钟指在清晨六时,而日本则正对这十一点三十分。太阳升起在同一方向,然而北京和东京之间又何止一个时差。
一个沉痛的事实:美国停步不前,追上他,中国要三十年,印度要五十年,非洲要一百五十年。世界在变化,美国在发展,追上他要多少年。
沉重的历史包袱背在向着光明艰难跋涉前进的龙的传人肩上,步履何其艰辛。
沮丧吗?自甘沉沦吗?
不,痛定思痛,我们无权沮丧,不甘沉沦。
不为别的,只为那咆哮的黄河不再哭泣,奔腾的长江不再呜咽,巍巍的莽昆仑不再垂首,和那黄色的皮肤黑色的眼睛从此不再黯淡。
八千里路云和月。
听见甲午海战中耻辱的炮声吗?你看见八国联军野兽般的行径吗?你直面了无辜同胞在日寇铁蹄下的呻吟吗?
中华耻尤未雪,炎黄恨何时灭?
历史总是选择在最沉重时将伟大托付世人,而每一个人又注定了用自己的行动做出应答。
林则徐选择无欲则刚;谭嗣同选择横刀向天;而孙中山则选择了天下为公。他们无一例外选择了轰轰烈烈,用伟大托起伟大。
有一人,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不同的是,放弃轰轰烈烈,放弃伟大,选择平凡。脱下洋西装,穿上破草鞋;放弃了大学教授的职位,当起了小学教师;开山立派的宗师不做了,甘为农民去扫盲。
就在这一放一拿之间,一百万个乡村得到了改造;就在这一放一拿之间,我们的”半边天“有才又有德;就在这一放一拿之间,无数个小先生成为了中华的脊梁;就在这一放一拿之间,”中华放大光明于世界“。放弃名利千百万,唯留心中一片真。
终于,生活成了教育,社会成了学校。于是,他无所不在。终于,”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于是,平凡至极铸伟大。
今天,历史又一次背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也又一次要每一个人用行动托起重任。
钟南山选择了直面非典;杨利伟选择了遨游太空;刘翔选择了百米跑道。
我?我不是一个甘于平庸的人,但我愿意选择平凡。因为他告诉我:放弃你该放弃的,坚守你必须坚守的;因为他告诉我:只要和历史共脉搏,和祖国同呼吸,平凡亦能托起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