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指一挥间,五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
还记得,小的时候,“老师与学生”的游戏是我的最爱
还记得,上学以后,能歌善舞的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天使
还记得,中学毕业时,志愿栏里毫不犹豫地写下“师范”
往事一幕一幕
15岁,我背着行囊走进师范在那里,严谨的校风,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8 岁,我带着一脸稚气走进这所学校,满腔热情地融入到与我年龄相仿的学生当中望着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仍孜孜不倦,看着他们青丝变白发仍两袖清风,我突然特别深刻地理解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我深深地知道:作为教师,光有奉献是不够的,振兴民族的希望是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特别是世纪之交的青年教师,我们要有一种紧迫感、使命感,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以适应社会对我们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从1999年至今,我走过了我人生不平凡的五年。
曾先后两次参加县英语汇教获二等奖并取得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大专文凭20xx年5月我被评为“全县模范青年团员”去年,参加全国成人高考,被三峡大学成教院英语系本科录取最重要的是去年8月,我以全县第四名的成绩被录用为正式编制教师。
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那一段黑色的日子:20xx年10月,第一次参加进编考试的我因一分半之差被拒之门外我失望,彷徨,一度想,要离开,想去看看外面的精彩世界,但最终我选择留下来了,我离不开我心爱的讲台,我离不开我心爱的学生,这里有我儿时的梦,这里有我一生的追求。
“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我无悔我的选择。
“撑一支长篇,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秘,让所有的难题成了乐趣……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一首优美的歌曲,使我充满了对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切向往,九二年初中毕业之际,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同学们都笑我没出息,干嘛不读重点高中,上大学,光宗耀祖?……
三年师范的学习生活,最终让我把人生定格在三尺讲台因为我觉得,当老师,虽然平凡,但能使我的人生充实,精神愉悦。
的确,教师的岗位是平凡的只要你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可以说你也就选择了平凡在教师的一生中,也许不会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不像农民,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不像科学家,进行发明创造;不像商人,卖了商品,收获金钱;不像服装设计师,设计出新颖的服装……有句古话说:家有三斗粮,不当孩子王然而只有真正做过教师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教师的幸福是我的学生那天真的笑脸,童稚的声音给了我幸福的体验,是我的学生那渴求知识的双眼给了我勤奋工作的动力。
前不久的一个晚自习,我走进教室,看到一位同学衣衫不整,由于那个星期学校正在抓文明礼仪工作,所以,我盯着那位同学看了几眼于是,全班同学一齐关注起来我没有训斥,没有只言片语的批评,而是走上前去,帮他扣好了钮扣,整好了衣领没想到的是,这样一个很平凡的举动,竟迎来了全班学生的掌声更想不到的是,打那以后,再也不曾见到衣衫不整的同学就这一件小事,使我再次感受到了教师职业的平凡,再次体验到了这一平凡中的荣耀。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
那是20__年秋十月的一天接到通知,县教研室要来鸭子口乡进行创新示范课验收,准备的时间只有四天为了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我把女儿寄到她姨妈家不幸的是第二天早晨噩耗传来,女儿在奶奶接回家的途中被摩托车撞伤,肇事者逃之夭夭为了工作,为了孩子们,我稍微料理了一下孩子和母亲,再次把婆孙二人托付给孩子的姨妈于是,我白天忙着上课,照顾女儿,晚上回来备课,准备资料,连续一个星期,几乎每天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要上课了,但我已没有了信心,因为女儿没照顾到,准备也不充分,情绪也失了控,我只好带着沉重的心理负担走上讲台,没想到,学生们给了我最大的支持,他们和我配合得是那么默契,课后,大部分学生以《老师真辛苦》为题写下感人至深的作文,其中一个叫王婷的同学的作文,读得我和全班同学泣不成声或许,有的人会说我是一个没有人情味儿的母亲,的确,我丢不下两岁半的女儿,但我更丢不下我的学生那段时间,尽管纷乱繁忙,但我收获了,收获不是惊喜,不是硕果,而是平凡——学生的理解与支持,师生间心灵的沟通是啊,“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不正是教师的人生写照吗?既然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也就选择了平凡但我将会用自己的那份钟爱写下一生的承诺:做一个平凡的营养师,帮山里娃飞越大山蓄积力量;做一个平凡的导航员,为山里娃飞越大山导向;做一个平凡的孩子王,和山里娃一起在新课程中展翅飞翔!
当我还在读书的时候,我们就把老师比作一棵小草有人曾写过这样一首诗——不是我的,我决不奢求,是我的,我也不放弃虽然我活的不算鲜艳,但活着,有自己的颜色,打扮自己,也打扮大地如果心的世界中只有自己,那就什么都会叹息……
几年前,我报考了水电学校师资班,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会成为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但我并不后悔,因为我知道,一组普通的音符,倘若排列在同一音阶上,就谱写不出优美的曲调,只有处在五线谱的不同位置上,才能创造出动人心弦的乐曲生活也是如此,倘若每一个人都只按自己的愿望向社会索取,那么生活的乐章只能是杂乱的,断续的,伟大的事业也只能是沙砾上的大厦,不摧自垮
通过几年的教育实践,我真实地感受到——当老师,能使我的人生充实,精神愉悦,使我感到高尚因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每当我看到自己与学生们一同成长,就有一种成就感是的,我们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对大千世界,我们心怀淡泊,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有句话说的好,不是工作适应你,而是你去适应工作,尤其是在课改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们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主动地态度去学习,迎接挑战在工作中,经常向其它教师请教,参加外出培训,以及个人有针对性地学习,力争使自己成为一名家长满意、学校放心、孩子喜欢的老师
我时常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为全体教职工上下一心、团结奋进、求实创新的精神而喝彩,为学生奇思妙想、色彩缤纷的作品而叹服,更为鸭子口乡的教育事业而祝福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虽然我们不指望能培养出多少“牛顿”和“爱迪生”,但也绝不能让“牛顿”和“爱迪生”在我们的手中埋没是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这里有我的追求,这里有我的爱让我们守候在那方“黑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