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好如流水,大爱无痕”。
我不是诗人,我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我无法用深刻的思想去思考自己的价值;我不是歌手,所以不能用好听的声音唱我的帖子。
但是,我是一名教师,我要在脑子里收集华丽的词藻,在心里打造最好的诗词;我想用深邃的思考,演绎我心中最神秘的哲学;我要用凝重的心情唱出心中最动人的颂歌。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事业,我执着于我的追求。
中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说过:“善如水,水对万物皆有好处,无争。”我们的老师是“真善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他们无私无畏,无欲无求,永不放弃,平平淡淡的过日子,走向潮流;胸中带着琐事,把一切都变成时间;先冷冻冷却,再煮沸翻涌;不平则鸣,池中则静。
是的,“善如水”,我们的老师是一切受益的水。当是雨露时,滋润万物,寂静无声;当它是云时,它遮住天空,遮住太阳;当它是一个池塘时,它包含了一切;当它是瀑布时,它会流千里;当它是河流和大海时,它就变成了河流。住在作战室,平静安详;当它流入河流和海洋时,它就会汹涌澎湃。平淡是我们的本色,努力是我们的脚步,无悔是我们的追求,燃烧是我们的价值。
庄子曾在《逍遥游》中写道:“声大则乐,情大则无痕”。师爱就是这种“大爱”,用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师爱是用自己的汗水努力工作,不断倒出心灵美丽花朵的高尚之爱;师爱是“吃草、挤奶、挤血”的无私之爱;师爱是“无差别教学,一丝不苟教学”的神圣之爱。教师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师爱是用笔耕耘,用文字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
三年前,带着美好的梦想,我踏上了这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这是一条漫长的路,一路上,虽然有困惑,没有办法回答问题,但更多的时候,这是一个惊喜。两年的努力,两年的默默守望,让我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份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清晨,黎明时分走进教室,我在三尺讲台旁等着听孩子们读书,那是太阳底下最美的乐章,我仿佛在欣赏世界上最美的旋律;黄昏,踩着最后一抹夕阳,看着学生们安全离开,一整天就这样过去了。夜灯下,看着孩子稚嫩的字迹在我的严格要求下渐渐成熟,我觉得这是我对生活的追求和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调皮捣蛋,有韧性,不求上进,放弃学业成绩的学生往往都在。他们经常让我感到头痛,不知所措。但是作为老师,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绽放的理由,每一片草都有变绿的时候。用爱包容他们,关爱他们,给他们盛开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背着记忆的袋子,一路采集别人的野果和花蜜,只为自己长成教学圈的常青树。我钦佩一代魏书生教师幽默的谈吐和渊博的知识。面对灾难,谭千秋先生不悔的选择用他的血肉撑起了世界上最美丽的彩虹。他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是生者无尽的燃烧,一个是死者对人民教育的无限忠诚,带着伟大的克己之爱,奏响了新时代教育的璀璨之歌。他们的精神像春风和雨一样影响着我,更激励着我。
道路在脚下延伸,
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还是沼泽密布,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因为,我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
早已知道,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是自己;那块黑板上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那根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流下的是泪滴,奉献的是自己。但是!对教书的选择,今生我无怨无悔。我将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