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和老师:
大家好!
有人说,孩子是一本书。虽然这本书不容易理解,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你必须读完它,并打算读一辈子。有人说孩子是花木,老师是园丁,园丁爱护花木,但需要尊重花木的自然生长。其实孩子比花草树木复杂得多,老师的工作比园丁复杂得多,即使他们有共同的或共同的规则。
当我真正去工作的时候,我发现我不是一个学者,无法用深刻的思想去思考自己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我不能用美丽的诗句来赞美我的职业。但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我可以深入思考我心中最神秘的哲学;我也可以收集华丽的词藻,在心里构建最好的诗句。我热爱我平凡的事业,愿我的青春在这片热土上闪耀!雨果曾说:“花的事业是高尚的,果的事业是甜蜜的。还是做叶子的事业吧,因为叶子的事业平凡而卑微。”每次面对孩子,我都感到神圣和自豪,因为我从事的是绿叶的事业,我是人民的老师!
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性的软弱,我的物欲也在不断膨胀。不断膨胀的物质欲望必然带来心理失衡和精神空虚,物质和精神的落差迫使我承受痛苦的折磨,这种折磨是长期的,挥之不去的。在无尽的黑夜里,我看不到一缕阳光
而苦恼,我为自己无心再单纯地对待每一张渴望知识的脸庞而羞愧。当我看到仍然有数不尽的教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这个职业的圣洁时,我如梦初醒。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用自己生命的痕迹激励着我们这些后来人,这些同行们,让我们由不情愿到情愿,由情愿到全身心地热爱这个工作。因为,生命的意义远不止于功利。“人吃饭是为了活着,但活着绝不是为了吃饭”。生活中许多微小中藏有博大,短暂中孕育永恒。
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或是布满沼泽,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多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为人师者的种种滋味尝遍过后,我愈来愈感觉到,自己离不开这个职业,这个职业也需要我。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呕心沥血,以教为重的精神教育着我;现代伟大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从教几十年,始终安于“粉笔生涯”的献身精神、鞠躬尽瘁的高尚情怀激励着我,增强了我热爱教育事业的信念。我爱我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我愿作红烛,我甘为人梯,我愿在这个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辛勤耕坛。古人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林;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塑造灵魂这一神圣的使命是金钱所无法衡量的,我庆幸命运赐给了我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