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上午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同学们,三月份学校的德育主题是文明礼貌宣传月。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本周各班将围绕文明礼貌主题召开主题班会、更新黑板报、墙报。
那么,什么是文明呢?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的超越。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教师首先要教育学生要做一个真诚的人,而学生的学习也应该首先学做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文明在我们口中。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亲近礼貌用语,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在我们手中。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而不会乱丢面纸、塑料袋,因为他愿意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在我们心中。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感恩同学的帮助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诚信的人。对人守信、对事负责,作业不抄袭、考试不作弊。
孔子云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人与人之间应该建立一种现代化的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其实,要想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还记得中央电视台的一个公益广告吗?一个晨练的青年,一边跑步锻炼身体,一边帮孩子拿下了不小心扔到了树上的篮球,还把路边的垃圾扔到了垃圾箱,还还帮助一位费力上坡的三轮车老人推车,早晨跑了一路,好事做了一路,快乐了别人也满意了自己。
社会的发展进步不仅需要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更需要社会的和谐,需要人们心灵相通,友好相处,在和谐的社会生活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让我们亲近文明,表现文明,实践文明,做文明学生,创文明校园,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