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057万,为残疾人总数的首位。其中7岁以下的聋儿80万,由于药物、遗传、感染、疾并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原因,每年新产生3万余名聋儿。听力障碍严重影响着这一人群的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听力损失与耳病不仅给这些人和家庭带来巨大的痛苦,也造成了沉重的社会负担,直接影响到我国人口素质的提高。
在听力残疾人中,由于药物服用不慎引起耳聋的占很大比例。哪些药物会引起耳病呢?目前已经发现对耳朵有毒性的药物百余种,最常见的耳毒性药物有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洁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等多种抗生素。这些药物均可经过血液循环进入内耳,破坏内耳的新陈代谢使毛细胞变性坏死而导致耳玻希望各位老师同学在服用药物时能考虑到这些因素,谨慎用药,以防后患。
为了切实提高爱耳意识和生活质量,我们平时就应该注意对双耳的保剑比如,经常搓揉耳朵,就能保健全身。在小小的耳朵上,聚集有一百二十个穴道,你一定很诧异。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些穴道因与全身的经络相连,所以和五脏六腑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当身上某些部位发生异常时,耳穴的对应穴道,就会产生疼痛或硬块。如果适时地加以处置,把这些异常的现象消除,身体的状况自然就可改善。古老医术中的耳针疗法,就是运用这个原理。在现今繁忙的生活中,很多人忽略这个重要的部位。其实只要每天花很少的时间去搓揉,让耳朵上所有的穴道都能活络畅通,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