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记者,今天,要接受我的访问的是一名死囚——李真。
面对我眼前这位脸色苍白的中年男子,我感慨万分。他曾经是一位受人瞩目及羡慕的人,他的眼里充满了骄傲,他的家人为他自豪。而如今,他的眼里只有那黑黑的大窟窿,无限的忏悔和忧郁,显得他如此苍老。在他的脸上,失去了以往的自信与光彩,有的,只有一望无际的黑暗,等待他的,只有死亡!
“我非常后悔,我不知道当初我是如何去做的,如何去想的饿。我觉得那时的我处于我人生最迷惘的时期。而我失去了一切意念,被金钱所诱惑,而踏上了这用不可能改变的道路。那时的我,只为金钱所生存,哪里有钱,我就去哪,进行着疯狂的搜刮行动,生命里忘记了一切,当有人提醒的时候,我曾犹豫过,可我不知该怎么办,没有人来拉我一把,我只好按照原有的方向继续行驶,直到我的世界到了尽头,我才发现我是在自掘坟墓,一切慌张与逃亡都已无效,永远也战胜不了光明的到来。如今的我,不知该怎么办,真的,我已经知道自己错了,我想悔过,可我知道,现在的后悔是没用的。如今,我想提醒所有的人民,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你们要谨慎走好每一步。”
“那如果世界上有后悔药,你可以重新选择,那当时的你在前进与后退之间有该如何去选择呢?”
(李真似乎看见了一丝光明,蓦然抬头)“如果是可以的话,我希望我不会踏上政治这条道路,因为我知道,这是引导我走向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我可以去找一份我另外喜欢的工作,与我的妻子相伴终生。如果一定要我走进这条路,我下望我能永保廉洁的心,我会尽量制止住自己,不再重新走上那条污秽、肮脏的道路。虽然我知道一切都是无稽之谈,可我希望,如果有来世,我一定能做个廉正守法的人。相信我!”
“那现在,你最想和你的家人说点什么呢?”
(李真低着头,抱着脑袋,痛哭欲绝,终于,他泪流满面)“我很后悔,我也觉得很伤心。我对不起你们,我害你们永远生活在贪官家属的罪名里,我害你门永远受人歧视,受人嘲笑。我还辜负了你们对我的期望,我对不起你们,是我害了你们,对不起,对不起……我还想给我儿子一句话‘最好不要做官,你将来就是掏粪、要饭,也不要贪。钱、权都不能带来快乐。’”(李真抱着头,泪水肆无忌惮地决堤了。)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他。他曾经是一个有作为的人,却因为贪欲而毁了自己,使自己的世界一片黑暗。如今的他即使可恨,也抵不了对他的同情了。
如今许多政府官员正生活在贪欲和廉洁的边缘徘徊,那就请及早摆脱贪欲吧!假如可以重新选择,请所有的人都改过自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