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的这方舞台只给了我百秒的时间,不过,大家一定都注意到了,刚才,我用了将近10秒的时间整理了我的衣装,并非常郑重地向大家鞠了一个躬。的确,我害怕超时带走我的得分,但我更害怕不甚整齐的衣领带走我给大家的好印象。超时影响的是我的成绩,但有失礼节的表现则会影响我作为一名中学生的形象。我从来自信是一个雄辩的人,但今天,我选择了首先用行动来证明——小事也要求大善,小节也能立大德。
我们都曾让苦思冥想寻觅到的解法葬身在计算过程中写错的一个符号上,我们也都曾将煞费苦心铺排出的作文断送在仓促而就的一个错别字上,常常地,我们学会了高 瞻远瞩,学会了从全局出发,却不能够做到对每一件小事都精益求精,何谓真正的“大善”?那就是挖掘小事中的小事,用全部的热情和努力填补那些尚未完善的空缺,把小事的完美演绎到极致。就比如,下一次当你和我一样走上这方舞台的时候,请你一定记得翻好你的衣领。
我们铭记着那些真正的伟人,只因仰头给人一个微笑,抬手放好一张座椅,就让人们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我们也叹息着那些一时的豪杰,只因甩手一次扬长而去,下笔一段过激之词,就让昔日仰望的目光骤然消散。常常地,我们学会了忠孝仁爱礼义信,却不能够做到时刻记挂着每一个小节。何谓真正的“大德”?那就是讲究小节中的小节,用全部的自律和自觉把握那些不被注意的细处,把小节的优雅诠释到极致。
刚才,我的同学提醒我时间快要到了,那么,就让我做好这最后大善的小事,成就这最后小节中的大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