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回想工作历程,恍然觉得时间真是眨眼即过,任我们如何努力也无法挽留已经过去的时光。细细想来,这已经是我工作的第8个年头,而且今年也即将过半。我现在是一名什么样的老师?我具备了怎样的素质?我工作的激情如何?我的未来是如何规划的?
所有这些问题让我静心反思。俗话说知识就是力量,这已是人人皆知的真理,我想我应该维护并跟随真理才能实现我人生的真正价值。既然选择了教师,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那么下面这句话便是指引我前进的那盏明灯:教师成长是教师个人的事情,就像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一样。要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专业生存方式,做一个有特色的教师。
“一个人分析别人的深度,永远不会超过自我分析的深度”,要成长首先要学会自我分析。记得一次报告中xx老师便给我们指明了一条成长的路线:做一个职业生涯规划。首先,确立信念:成功的道路是由目标铺成的;如果你什么都不要,你就什么也得不到;有了目标的指引,你就会感到肩上的责任,就会有一种使命感,就不会无所事事;新生活是从确定目标开始的,生活中没有目标的人只能无聊地重复着平庸。其次,确定计划与目标的具体环节:列出所有梦想,在每一梦想的后面注明渴望实现的日期,然后进行排序;确定核心目标;列出将其列为核心目标的10条以上的理由;把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小目标;严格执行自己的计划。具体实施有些难度,但是我力争每天一个小目标,当天事当天毕,每天其实过得很充实,很有秩序。
踏上教育事业,我只想尽自己的努力好好教育我的学生,不管成绩如何:只要他进步了,只要他某一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了,这就是一个老师真正的成功。这也是我心灵深处对老师成功与否的判决。
我会一直努力下去。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