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一个不尊重他人的人,也绝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如一个人对着空旷的大山大声呼喊,你对它友好,它友好回应。在同学之间的交往中,自己待人、处事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态度。在我的记忆深处有一件事深深地教育了我,让我明白:只有学会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
事情是这样的:一天中午吃完饭,我完成了作业,一向爱取乐的我闲着没事,就盯上了坐在我前面正在做作业的钱思傲。我眼睛一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拿出纸和笔,我先在纸上画了一只奇丑无比的乌龟,下面附上一句话:“我是一只奇丑无比的千年王八龟!”我在纸的背后粘上双面胶,然后一手拿着一枝铅笔,一手拿着那张纸假装拍拍钱思傲的背,瞄准目标把纸往她背上贴。耶,那张纸不偏不倚,正好贴在钱思傲的背上!钱思傲转过头来问:“干什么,有事吗?”我故作镇定地说:“你的削笔机借我用一下好吗?”“把笔拿来,我帮你削得了!”她放下手中的作业三下两下就把笔削好了。而我却悄悄地叫旁边的同学看钱思傲的背,瞬间,全班都轰动了。
邻组的黄丽娜还在低着头写作业,我就屁颠屁颠地走过去拍拍她的肩膀说:“看,钱思傲背上,那是我的杰作!”我本以为她也会哈哈大笑,没想到她见了,眉头拧成了一个疙瘩,轻蔑地瞥了我一眼,说:“吴颖恬,你觉得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难堪上很好笑吗?”我漫不经心地说:“切,我开个玩笑罢了,有什么了不起的!”可黄丽娜竟然对我大吼:“吴颖恬,尊重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吧?玩弄别人自己觉得很开心吗?你太无聊了!”
我脸上火辣辣的。是呀,钱思傲这么善良,乐于助人,帮我削铅笔,而我却以这下三赖的手段“报答”她,真是不识好人心。于是,我撕下钱思傲背上的纸,并向她赔礼道歉:“对不起,钱思傲,我不该把纸贴在你背上,让你难堪,请你原谅!”钱思傲摇摇头说:“同学之间开开玩笑,没什么。”她的宽容,她的大度更使我脸红耳赤,让我无地自容。
是呀,生活中时时刻刻都需要我们学会尊重。尊重别人要从小事做起。对自己的同窗不取笑、不打闹、不揭短,以诚相待,是对同学最起码的尊重,是纯真友谊的基础;回到家时与父母长辈打声招呼是一种对长辈亲人的尊重,是对亲人辛勤养育最珍贵的抚慰;上课专心听讲是对老师辛勤劳动的尊重;在食堂就餐后,把椅子、餐具放好是对食堂师傅的尊重……尊重他人是做人的基本美德。我们中国是礼仪之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这些古训我们耳熟能详。将心比心,一个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善待他人的人,必定能赢得他人的尊重,他人的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