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我是五年三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倡导语言文明,创建和谐校园》。
语言是人类文明与智慧的花朵,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的风尚源远流长,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文明是一种美德!
英国著名教育家约翰?洛克说:“礼貌是儿童与青少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养成习惯的一种大事。”所以,在生活学习中,我们一定要时时刻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确保做到热情、主动、大方。常用“请多关照、谢谢!您好!给您添麻烦了,对不起,请原谅”等礼貌用语。同学们,文明的语言是一个人内心精神世界的物质外壳,文明的语言可以温暖三九的严寒,可以化干戈为玉帛,因此,做文明学生,让我们从讲文明语言开始。
另外语言文明还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它代表的是一个国家的文明、文化。就一个人来说,如果他谈吐有教养,那么他必是高素质、有文化的人。而若其人言语贫乏粗鲁,那他一定是知识贫乏、缺少修养、不受欢迎的人。国家亦是如此,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国家的语言文明非常贫乏,那么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如何提高。中国几千年的文明绝不可毁于一旦啊!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同学们,让我们时常注意我们自身的语言文明吧,做一些我们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们的整个社会沉浸在文明的文化之中,让我们文明用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