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参加今天的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高效语言交流,创造辉煌人生》。
人,无时无刻不被各种各样的产品包围着,无论是吃的、穿的、住的还是用的,因此,也会让人们注意到这样两种类型的产品,一种是产品质量良好但包装粗糙,无法显示他的优点;另一种是产品质量一般但其精致独特的包装却能将其所有优点展示给人们,使其销售量比起前者,可谓门庭若市。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喂,你这不是跑题了嘛?”其实,我想说的是:在人才市场上也同样存在这样两种类型的人:一种是学历很高,但却不善表达;另一种是学历、成绩一般,但其善于表达的一面却能将自己所有的优点表现得淋漓尽致!
20xx年,香港大学摒弃了以往面向内地的招生方针,对学生的高考分数和面试成绩实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措施。内地11个省市高考“状元”因面试成绩不理想而被拒之门外。一场人才素质全面发展的风暴正在形成。
在这里,也许会有不少人为那11名“状元”大喊“冤枉”。的确,十年寒窗苦读,终于算得上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到最后竟栽在小小的一次“面试”上。这难道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吗?在中国传统教育中,语言表达确实很少受到高度重视。应试教育使得学习成为重心,考试只是目的,娱乐变得多余。这种模式下生产出来的大多是呆板木讷,沉默寡言的“木头”高才生!满腹经纶却不擅长表达就犹如茶壶里煮饺子——倒不出来!
当今世界,风起云涌,龙争虎斗,无论是国家间的磋商谈判,还是普通市民、职员的忙忙碌碌;大至中东伊拉克战争,小至邻里的摩擦,无一涉及周边的国家、亲戚朋友。试问没有沟通,何来理解与支持?没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如何进行良好的沟通?一个人,一个国家如果连对外沟通都无法实现,那么在这里大谈个人素质的全面发展,国家的繁荣富强还有什么意义?聊天需要生动的语言表达;谈判需要高超的语言技巧;演讲更需要震撼人心的语言气势。言语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一种表达思想情感的工具。善于生动表达,善于与人沟通,可以实现人生幸福,亦可成就辉煌人生。
语言是外包装,素质是产品质量,所谓“酒好也怕巷子深”,缺少了吸引人的外包装,藏在深处的优质产品也会无人问津。
语言表达能力和人才素质已经紧密融合,是对新世纪新时期综合人才的要求。
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就让我们行动起来吧!掌握表达技巧,学会高效沟通,在绚丽的时代舞台上全面发展,秀出您的风采,创造辉煌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