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团徽我为你骄傲。穿过时光的隧道,走过历史的云烟,在人类浩瀚的徽海中,闪烁着一枚鲜亮的徽章,一枚用青春筑就起来的徽章——团徽。
今天,站在这里,佩戴着这枚让人骄傲的团徽人。此时此刻,心潮澎湃,当你成为一名光荣的团员时,你曾知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于是你为之自豪。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个字的绶带组成了这枚代表崇高荣誉的闪闪团徽,你为这团徽而骄傲。从戴上团徽的那一刻起,你已经长大,应该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责任感,有上进心的优秀青年。
可还记得那熟悉的共青团团歌?“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这些激扬的歌词激荡着大家的心。当我们戴着光芒四射的团徽,站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我们自己的团歌,心中怎能不为之骄傲,怎能不为之激动,怎能不为之自豪!“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脑海中回荡。
团徽很轻,比不上一块最小的硬币;团徽很小,比不上一枚旅游纪念章;团徽的样式很普通,比不上人们胸前亮丽的胸花。但是它代表崇高的荣誉,不是金钱能买到的商品,那鲜红的旗帜,是无数烈士的鲜血染成,那麦穗和齿轮,是工农大众希望的凝聚。
可是现在,有些人却说团徽土气、过时了,戴起来不好看;或者认为大家都不戴,何必出那个风头,于是,绿茵草地上便少了你捡拾垃圾的身姿,水池旁便少了你为别人关水龙头的激情,公共汽车上便少了一道搀扶老人小孩的风景!那闪闪的团徽哪儿去了?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可还记得我们入团宣誓时的庄严情景“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同学们,如果你没忘记你的入团宣誓;如果你没动摇共产主义理想;如果你没有失去青春热血,心中仍燃烧着一团火,那么,请你挺起胸膛,亮出你的团徽,让那圣洁的团徽闪闪于胸前,让青春的朝气荡漾在你我心间!
从本周起,请团员同学认真佩带团徽!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