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再过几天就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节日——清明节了。每到这一天,每一家人,都在长辈的带领下,举家祭扫祖先的灵墓,目的是在传承每一家生生不息的家风和美德;每一所学校,也都以不同的形式,举行各式各样的纪念活动。今天我们全校师生在校园举行这次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就是让大家缅怀着创造新、建设新的革命先辈。这里,小家与大家,都有一个最朴素的,就是让我们这些当代人,能够永远地烙印着爱国主义情怀,把我们都培养成具有爱国主义的人。
也许,有的同学会问:什么是爱国主义啊?对小学学生来说,爱国主义就是爱家庭、爱学校,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国主义要有爱的品质,有的同学是老师的好帮手,认真值日,擦扫墙壁和地面;有的同学尊敬老师、孝敬父母;有的同学乐于帮助人;还有的同学弯腰拾起地上一张纸这些都是爱的品质。爱的品质源于这许许多多点滴的小事中,只要我们竭尽自己的所能为身边的人去付出,就会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出色的品质。爱国主义要有爱的能力,能力来自今天的自觉规范、修养,来自刻苦努力的学习。有的同学不能好好地吃饭,挑食现象严重,这样就不能长成强壮的身体;有的同学一有空就钻进游戏厅,玩坏了眼睛,也染上了不良习气;有的同学不爱学习,不好好学习;这样下去,当我们长大以后,就是有爱父母、爱国家的心情,还有没有爱的能力啊!只有今天好好规范自己的行为,刻苦地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有更多的能力,创造更多的财富孝敬父母、报效祖国。新的《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规定的各项制度,就是要求老师能够带领同学们认真地学习,积极地开展养成教育活动,锤炼出色的品质,在今天打好爱国主义的重要基础。
我校的发展需要全体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这种奋斗的过程这是爱国主义的最基本的付出,最现实的努力。只要我们每一名师生都付己的爱,尽自己的力量,为学校做出贡献,那么,我们的学校就一定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天,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祝贺六年级的部分同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组织,这是你们在小学六年的学习生活中最高的荣誉,我希望在“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特定的日子里还有更多的同学踏入共青团组织的大门。我也希望六年级及所有在校的同学永远的记住我们是实小人,无论将来走到那里要有“我以实小而骄傲,实小因我而自豪”的信念,永远记住我们是人,我们永远爱自己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