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请你牢记——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是一位同学在临终前对我们的嘱咐。
阳春三月,马路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一个男孩子,骑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飞速地在人群中穿行。突然只听得一声惨叫,男孩子倒在了血泊中,汽车轮子无情地从男孩的下身辗过。
人们认为,一个字写错了可以重写,一盆水泼出去了却无法收回。车祸一旦发生,是决没有挽回的机会的,只能把痛苦留给自己,留给亲人,留给朋友。当人们把男孩紧急送往医院,经医生尽力抢救,那男孩勉强地睁开了眼睛面对着关心他地同学、老师和亲人,断断续续地抛给我们最后一句话:“同学们……请你牢记——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这个平时活蹦乱跳地男孩,就这样离我们而去了!
这用生命换来地遗言告诉了我们什么?它告诉我们:从小应该养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地习惯。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几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伤害和死因,时时威胁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将可以避免。导致悲剧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卫知识,自我保护能力弱,因此对少年儿童进行安全教育的形势相当紧迫。
安全第一,警钟常鸣,希望我们每一个学生都要做到:
1、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骑车同学要不骑英雄车,骑车不带人,步行同学过马路时要走斑马线,穿过马路要左右看看,等到没有车辆通过时,方可过去。
2、不吃路边摊点上的不卫生食品,有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3、课间不追逐、不打闹,上下楼梯靠右行,不从楼梯的扶手上上下滑,行至拐变处,要放慢脚步,预防相撞。
4、运动时,要遵守运动规则,注意自我保护。
5、不翻爬院墙,即使是球出院墙,也不允许翻院墙,可告知老师,用其他方法解决,要杜绝用石子砸人。
同学们,希望我们每天平平安安到校,高高兴兴回家,让我们一起来创建我们的平安校园吧!
我深信,有那么一天,我们可以不再目睹悲剧的发生,不再听到那令人心碎的哭泣,让“安全”这顶帽子永远平平安安地戴在我们每个人地头上!
最后祝福你、我、他,一路平安,永远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