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午好!
首先让我来念一段一位市民在富中网站上的留言:我是一位富阳市民,每次上下班我都会看到贵校的学生过红绿灯时,从不看红灯还是绿灯,都不会减速,更不用说看到红灯就停了。经常是市民停下来等绿灯,学生却很理直气壮地冲过马路。这种素质难道就是学校所需要的人才吗?经常可以看到周末有小学生在各个红绿灯点站岗,提醒市民遵守秩序,可堂堂一个富阳中学的学生,社会、国家的未来,却如此连小学生都不如。一个学生是否具有某种品质,不是光看学习成绩如何,平时一点一滴小事也很重要,而且这还关系他人的安全和社会的秩序。
老师们、同学们,看到这样的留言,作为一名富中人难道不感到汗颜吗?
不可否认,作为一所省一级重点中学,我校学生的整体素质和面貌是不错的。但仔细审视同学们校内外的行为,不难发现种种不规范、不文明的言行,如骑车、行路不遵守交通法规;就餐、就寝不遵守文明规范;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甚至起哄;广播操做成了“休闲操”;垃圾桶变成了投蓝筐;同学间因一点小事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上课睡觉;考试作弊等等。
同学们,行为习惯是一个人基本素质的外在表现,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更是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曾有报载:一名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毕业生到一家大型企业竟聘,却输给了成绩一直不如自己的同班同学,原因很简单,他在上楼时无意间将手中的小纸团扔在了地上,正好被企业的一名主管看到了。有时成功与失败间的距离也许就在这些生活习惯和不经意流露的细节之中。
古人云:“毋以恶小而为之,毋以善小而不为。”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节。只有在实际生活积小“善”,才能成大“德”,如果把良好的行为习惯看成是一种“精神储蓄”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说: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行为习惯所产生的利息。
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是一个学生品性修养的外在表现,也是一个民族文化素质的具体反映。因此同学个人的行为不仅是你个人的事,也是我们学校的事,更是民族的事。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但在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却都用中文书写,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踏入草坪”等等。我想大家都知道这是为什么?因此,不文明的行为也是国耻!
同学们,神六已经上天,民族开始复兴,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理应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种品质。以高尚的品德和杰出的智慧,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
最后我把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老师的话送给大家: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品质,品质决定命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