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好!
常听身边的同学说:“我很想约束自己,本想回到家里就写作业,可是看到电视机就忍不住。上课也知道要认真听讲,可是不知怎的不是思绪飞到九霄云外,就是和周围的同学说话。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些同学是缺少自律的表现,
自律就是严于律已,自己约束自己。从大的方面说,它是一个群体的思想品质的体现;从小的方面来说,它是对一个人意志力的考验。
自律是成功的基石。怎样才能做到自律呢?首先,自律要明辨是非,要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比如能不能在自习课上控制自己讲话的,能不能在老师讲课时认真听讲,能不能在升旗时始终保持严肃的态度,这些都需要自律。其次,自律要有顽强意志力的陪伴,没有顽强意志力的支撑,自律只是一纸空文。平时有的同学上课经常迟到,每次他都信誓旦旦的说下次一定不再迟到了,可是下次迟到的照样还是他,这就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也许你认为自己的力量很小,但如果你拥有坚毅的自制力,锲而不舍,就没有不可征服的高峰。再次,自律要从小事做起。如果让小的陋习任其发展,不加以控制,那么它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终造成严重后果。最后,自律要经常反思。只有经常反省自己的过失,才会不断积累经验,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同学们,自律是晶莹的露珠,能折射出人的精神光芒;自律是炽热的岩浆,能喷发出无穷的潜能;自律是凝重的砝码,真实地称量出人生的价值;自律是成功的基石,为我们铺好通向理想的光明大道。让我们拿起自律这个法宝,努力充实自己,陶冶情操,力争在学业上有所成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