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初二1班的。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坚持就是成功。
荀子有言:“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短短几句话,道出了“成功在于坚持”的奥秘。我们也常常听人说:“坚持就是胜利。”那么,对于我们中学生什么是坚持呢?
“坚持”体现着毅力。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中感到枯燥在所难免,很多同学都因半途而废,而最终一无所获或收益甚少。无毅力即是无恒心,无毅力相当于“畏难”,无毅力也就失去了目标。不少同学都知道,学习很重要,但是学习累了,作业多了,就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就变得懒惰了,成绩自然下滑。究其根本,是缺乏学习的毅力,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系于我们的学习,若以“五分钟”为激情,以枯燥难耐为借口,而没有毅力,没有坚持,那么学习之肤浅,又何其悲哀!“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只有坚持,才能“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坚持”体现着成功。蜗牛坚持着爬上金字塔顶,得到的是雄鹰的世界;乌龟的坚持获得了兔子的荣誉;愚公因志坚而让山移,“坚持”就是胜利,只有坚持才能启开成功的大门。我们要学有所获,达到“真信、真学、真懂、真用,”就要坚持学习下去,且不论坚持学习的结果会是怎样的辉煌,单说这种能够跨越岁月、跨越自我,“坚持学习”的态度和过程,就是一种令人敬仰,一种纯粹的成功。
许多成功者与失败者的唯一区别,往往只在于他们谁坚持到底了。总而言之,就要有毅力,有恒心,相信“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它是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它是在人生航程里唯一不改的目标,它也是我们人生成功的终极法宝。让我们这些追梦路上的少年们,找寻到正确的人生方向,并为之不懈地奋斗着!
最后祝每一位同学都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最终成为成功者!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