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里我先给大家讲一个童话故事
有一头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关在同一个圈里。有一次,主人捉住这头猪。这头猪大声号叫,猛烈地抗拒。绵羊和奶牛讨厌它的号叫,嫌它太吵,便说:“主人常常捉住我们,我们并不大呼小叫。”猪听了回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有可能要我的命啊!”从这个故事里,我们得到的启发是: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因此对别人的失意、挫折、伤痛,不要幸灾乐祸,要学会关怀、同情,要有宽容心!所以今天我讲话的题目就是《学会宽容》。
翻开人类历史的长卷,能清楚地看到,许多伟人正是持着宽容这张通行证立足于社会的。 有一次,我们敬爱的周恩来去理发,理发过程中,周忽然咳嗽了一下,结果理发师不小心刮破了的耳朵。理发师很着急,也很害怕,连声说对不起。可周不但没责怪理发师,还声称是自己咳嗽没先说一声,是自己的错。同学们,试想一下,如果当时两个人都胡互不相让,一个摆出的架子,一个想方设法把责任推给对方,那结果一定很糟!
再看那些心胸狭窄的人,遇到小的挫折和不满就喋喋不休,抱怨这抱怨那,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有建树。东吴周瑜是个十分优秀的军事家,把宠大的东吴水师治理得井井有条,是位不可多得的将才。但他生性好嫉妒,面对诸葛亮的神算,虽自知不如却不甘落败,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哀叹,落个抱病吐血身亡的凄惨结局。
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朋友同学有意无意得罪了你,家人有意无意错怪了你,路人有意无意碰撞了你,那时你可能会委屈,可能会忍不住要发怒,但如果你懂得了宽容,不需辩解,一声“对不起”、“没关系”,那就会化干戈为玉帛。这就是对宽容的诠释。
同学们,在学校里,你是否曾为别人不小心踩脏了你的本子而大发雷霆,又是否曾为别人无意碰触了你的身体而怨声载道,还是否曾为一个小小的误会而伤害了朋友间的友谊。同学们让我们用宽容的心化解生活的矛盾,让我们用博爱的情铸造人类友善的桥梁!
有了宽大的胸怀,有了宽容之心,你会发觉世间变得很美好:善良多于邪恶;心里便有了一份纯真、一份恬静、一份善良、一份真情。“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确,两个人之间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两个人之间的和谐;我们同学间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学校的和谐;全社会人的相互宽容换来的是社会的和谐。人人都渴望生活的稳定,社会的和平。那么,就让我们多一份宽容吧!对别人无意中的过错和冒犯不要太在意,因为谁都有犯错的时候。
宽容是一种美德,谁能把宽容记在心里,谁就能把浩瀚的海洋装进心胸!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不是吗?人生活在世上,就应该与人和睦相处,不去斤斤计较一些小事,用一颗宽容的心去面对一切突如其来的不适,这样才能让自己生活得更快乐,更充实!同学们就让我们打开宽容之心的大门,张开双臂去接纳这美好的生活,美丽的世界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