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我叫,来自洛宁县城郊乡王协小学51班。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放飞理想扬帆远航》。
在演讲之前,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故事:在非洲的森林里,有四个探险家在探险,但是就在他们即将完成任务的时候,一件不幸的事情发生了。他们的队长突然生病了,不得不永远呆在森林里。队长在弥留之际,递给队员一个盒子,告诉他们:你们走出森林后,把盒子交给我的一个朋友,你会得到比黄金更珍贵的东西。为了得到比黄金更有价值的东西,三个队员历尽艰辛,努力走出森林,把盒子递给队长的朋友。然而,这位朋友说他对此一无所知。最后,当他们打开盒子时,他们看到里面全是木头。有什么比黄金更珍贵?而且木头不值钱。
同学们,请想一想,他们真的一无所获吗?不,他们确实得到了比黄金更有价值的东西,也就是——生命。没有队长就鼓励
他们,他们就没有了目标,他们就不会去为之奋斗,也许他们根本就走不出来。所以,我们需要理想,我们更需要为理想而奋斗的这种精神!
自古以来有很多人为理想而奋斗着,囊萤映雪的车胤,谦虚好学的宋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总理。我们虽然只是普通的小学生,但我们也必须有自己的理想。我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企业家,我要在我们洛宁办很多像中扩玩具厂那样的大企业,让家乡的父老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再也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
两年前,因为家里穷,爸爸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于是,我便成了无数留守儿童中的一员。两年来,爸爸妈妈没有回过家,因为路费太贵。很多个夜晚我在梦中哭醒,当我看到别的孩子和父母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时,我只有在一旁默默地心酸。我也希望当我考了第一名时,能看到爸爸赞许的眼神;我也希望当我遇到挫折时,能得到妈妈的安慰和鼓励;我更希望当爷爷因病晕倒时,有家长及时把爷爷送到医院,而不是留我独自一人在那里惊慌失措地哭着喊救命。虽然我也知道父母外出打工是为了给我更好的生活,但我多么希望他们可以留在家乡工作,多点时间陪陪我和爷爷啊!
从那以后我就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立志改变家乡面貌,让洛宁的明天不再贫穷。俄国著名作家克雷洛夫曾说过一句话:“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而奋斗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同学们,理想是花,需要奋斗的汗水来浇灌;理想是树,需要奋斗的土壤来培育,理想是森林,需要奋斗的生机来装扮;理想是海洋,需要奋斗的沉静来点缀。
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学生,我们所处的正是如花般的年华,正是树立远大理想的时候。让我们给自己点上一盏理想之灯吧,当我们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当我们为失败而痛苦的时候,当我们因害怕前方的黑暗而不敢前进的时候,就想一想这盏理想之灯吧,它会驱走眼前的黑暗,点亮我们的人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放飞理想,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