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4月22日是什么日子吗?我告诉大家,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这一天,世界各国的人们都以不同的形式开展保护地球的活动。那么,同学们,你们知道为什么要设立世界地球日吗?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
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最暖的13个年份均出现在1983年以后。20世纪80年代,全球每年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平均为1.47亿,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上升到2.11亿。目前世界上约有40%的人口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
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为了拯救地球,世界上的有识之士一次次发出“保护地球母亲”的呼号。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世界各地以如何改善全球环境为主题举行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这次活动使人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随着全球工业的不断发展,大气臭氧层遭到破坏,由此带来的全球气候异常变化,正在成为直接威胁人类生存的世界性问题。这次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从此以后,每年的4月22日被确定为“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活动的举办,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从1990年开始,我国每年4月22日也都举办“世界地球日”的纪念活动。
从那时起,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地球日”的纪念活动。越来越重视在青少年中进行保护环境的教育。我国还提出了把20xx年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的主张。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北京不断地拓宽着城市绿地,全国各地也掀起了退耕还林、还湿地的热潮,国家还在中小学中开展了“绿色学校”的争创活动。我们高兴地看到许多同学在校园里的各个角落捡拾果皮纸屑;用自己的双手保护了校园环境的优美。但是,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景:操场上、楼梯上、走廊上有同学随意扔下的纸屑;一些低年级的同学在绿化带中追逐嬉闹……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标志。我们要有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多弯弯腰捡捡果皮纸屑,不要随地乱扔乱吐;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净化我们的校园。
同学们,积极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