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4月22日是第__个“世界地球日”。今年“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倡导低碳生活”。地球日活动的目的,就是借助地球日活动这一平台提高公众对国土资源国情的认识,普及有关科学技术知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实践。
大家常说,地球是唯一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星球,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这个家园既为人类提供生活必需的粮食、水、能源和矿产资源,也给人类带来诸如火山、地震、海啸等灾害。人类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靠开发利用地球自然资源、繁衍生息,在增强生产能力、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影响着周围的环境,造成生态系统失衡、环境恶化、灾害频发、水土流失加剧,人类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我国是世界上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供应短缺的矛盾比较突出,资源相对不足是我们的基本国情,就我市土地资源而言,现有耕地62万余亩,人均占有量不足1亩。从矿产资源来看,市域内矿产资源虽然丰富,但消耗量很大,相对于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矿产品需求供应难以满足,特别是在资源开发过程中还存在着严重浪费和破坏现象。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变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也在加剧,资源、环境、灾害等问题日益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对此,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努力提高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力。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必须正确处理资源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必须加强对资源的规划和依法管理。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实现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类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必须在加强对资源的保护、实现资源依法有序有偿、集约高效利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资源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