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是地球日,地球的节日。让我以地球上芸芸众生中的一员的名义,走向地球问候:地球,你好!
地球,你是我们的家,更像我们的母亲。今天,是你的节日,你快乐吗?几十亿年前,你也许不会快乐。那时的你,荒凉而贫瘠,你孤孤单单地转呀转呀,没有生命作伴。
后来,生命在你身上诞生、繁衍,原始的森林也茂密了起来。看到了绿意盈怀、牛机盎然,你不再孤单,不再寂寞;想到你所孕育的生命,连那在轨道上单调的旋转也有了意义,你乐此不疲。
时间使你成熟,更使你蕴含丰富。生命在你的怀抱中发展,植物、动物,单细胞、多细胞,无脊椎……直到最高级的灵长类,慢慢地进化而生成了——人。看到地球的大家庭日益壮大,成员越来越多,你平静地微笑,你为生命而快乐,也为自己而快乐。木星、土星、水星……你周围的同伴都羡慕你的美丽、你蓝色的外表和你的成就。
后来,有一种生物——人,一种让寄予厚望的生物,他们发展得很快,在你的目光下,他们用智慧改造自己的生活,他们学会了选择,从你那里找到自己的需要,他们会造房,会生火,也会发明,他们还创造了一种叫做“文明”的东西。本来,你是应该高兴的,然而,他们学会了创造,却忘记了尊重。他们不尊重其他的生物,想砍树就砍树,毁了森林;想捕猎就捕猎,害了其他动物。他们还不尊重你,他们向地下挖,找石油,攫取你的血液;他们掘煤,找矿藏,榨干你的营养;他们修修这里,改改那里,好的东西消耗尽了,那些你曾费力藏起来的物质,被他们找到,恣意拿取……
你,还快乐吗?我知道,你不会快乐的,你看到互相残杀,生存环境恶化,你辛苦培育出来的生物以每天一种的速度灭绝,你怎么会快乐呢?有时,你流泪,暴雨成灾;你愤怒,地震爆发。但是,人类是聪明的,人类已知道悔过,所以才有今天,才有我来讲述这一番话。
今天,是你的节日,尽管还不能尽展笑颜,但是总会有那个时候,每天都是你的节日!
在座的每一位,我们都爱我们的家,爱我们的母亲,爱我们惟一的地球。保护我们的生存空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为将来的快乐地球日尽一份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