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升旗讲话稿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是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我们通过国旗下讲话向同学们发出呼吁,请珍爱我们赖以生存的这方土地,保护我们的的生存之地地球,很多的时候,我们会认为这些事情与我们个人无关,珍爱资源,保护地球,那是政府的事情,那是官员们的事情。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观点,人类自生存以来,不断地向大自然索取,对地球的破坏已经无以复加的地步,我们的地球已经不堪重负,常常躁动不安。地震、海啸这样的山崩地裂撕扯着我们地球,摧毁着我们的家园,我们人类已经经历了正在经受着大自然的不可抗拒的惩罚。我们的生存无时不刻面临着威胁。
这样的说法对同学们来说也许耸人听闻,事实上他离我们很近很近,也许某一天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如同上周六的420那场地震一样,瞬间就来了,我们来不及逃命,我们来不及后悔,同学们,我们不经意的一个行动对于个人来说,真的是无所谓,但汇聚起来,就是一股庞大的破坏或者是建设性的力量,大事不说,我们就说小事,节约用水用电,随手关灯,顺便关好水龙头,本是举手之劳,很可能有的同学认为,这又不是浪费我家的水,又不是浪费我家的电,的确不是你家的,如果每个人都这样想,学校的水电浪费将是惊人的,这么多的水电白白浪费,对资源不是一种浪费吗?资源的浪费不就是关于到每个人悄无声息的生存吗?还有乱扔垃圾,学校就这么一方土地,全校近四百名师生,每天有专职清洁工,还有全校各班的一日三扫,同学们,你们自己留心看看,刚刚清扫的校园楼道、包干区、人行道能保持多久的清洁,同学们有没有发现哪里是扫得快破坏得最快的地方?也许同学们回答不出来,那我来告诉大家,学校最不干净的地方就是我们同学们每天进出教学楼的通道,这条通道是八三班的包干区,是教学楼后面的一条景观通道,太打眼了。
我已经观察了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八三班的同学早上中午都打扫得很认真,但几乎是上午一节课、中午的一节课后,教学楼的那条原本应该美美的通道上就有了从天而降的餐巾纸、食品包装袋、还有一次性的饭盒。我每天下班从教学楼后面的这一条通道走过的时候,时常觉得很惭愧,似乎觉得是我们对孩子们的教育不到位,为了责罚自己的失职,我就自罚,一路走一路捡起地面上的垃圾,当然,我的这种行为也得到了一些同学的支持,一些同学看着老师在低头,在弯腰,他也抢着说,老师,我来。每每这个时候,我就感到十分欣慰,其实,破坏环境的真的就是少数人,问题是少数人可以在校园里无所畏惧地做这些事情,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这是对遵规守纪同学的一种不公平,因此,我们也借此机会发出一次警示,我们把校外的那种处罚方式引进我们的学校,如果哪位同学被发现随手乱扔垃圾,不仅仅要扣除本班的常规管理分,而且还要强制执行站岗的任务,直到你抓住下一位。当然,我说这些东西的主人不光是我们初中的同学,也有小学生,我就曾捡到小学生的作业本。也再次提醒,靠近教学楼后通道的七三、八三、八四、九三班还有五楼的小学两个班的同学,最容易失手,敬请注意。
我们的校园绿化很好,一年四季,鲜花不断,四季常绿的植物让我们的校园充满生机,在如此美丽的校园里,我们要一起爱护,共同守护,美丽的校园还要匹配美丽的行为和心灵,在集中整顿一个星期后,下一周,我们开展“校园一周无垃圾”的活动,掀起一场爱我校园,美化校园的爱校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