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或许你曾看过《寂静的春天》吧,人类对自然不负责任的态度,继续下去怕不只是春天的寂静了。世界因生命而精彩,谁会想面对毫无生机、死气沉沉的地球呢?
曾经在公园中,见到有人将还余有水的塑料水瓶丢弃在花丛中。烂漫的花树下,各色花儿在风中摇曳,绽放着笑颜,鲜妍明媚,享受着自然的恩泽。可其中的水瓶折射出的耀目的白光,似乎提醒人们它的归宿并非于此。来往的人并不少,有的还是亲眼看着它被扔的。但他们要么只顾着手上手机,要么皱皱眉,仿佛以为不好,却不动声色,不加理会,也潇洒走了。
人们是不愿生活在毫无生机的世界中。只是大多数的他们导致这样的原因,或者,不至于认识到保护资源该是从小事做起的。
对此,国家、社会、个人都应给予重视。
就国家而言,健全法律,号召人民节约、环保起来;在生产效率与环境问题上能和谐发展,重视农药与污染。好在现阶段国家越来越重视环境与资源问题,颁布了一系列法律。但是也需注意,有法可依不代表有法必依,行政机构也应积极响应。
就社会而言,可以开展环保活动。组织学校和单位从节约能源开始,如开展环保竞赛、讲座,督促人们将节约落实行动等。再如“3.12植树节”地方政府可组织全民植树,使环保节约思想深入人心。
就个人来说,可做的就很多了。不仅是需要将那些耳熟能详的方式如淘米水浇花、人走灯关、纸要正反两面用等落实行动并努力坚持,而且也要带动更多的人。说起来轻松,可落实到每天的行动便十分困难。你知道,但不代表会去每天践行。这大约就是所谓的“知易行难”吧。
除此之外,我们也应培养简约绿色的生活态度。简约的生活态度也是我们大多数人所缺少的。我们生活在物质的世界中,仿佛失去物质是失去所有。正因如此,纯朴与贪婪矛盾,导致了自然被日益迫害。为什么不知足呢?我们是在向别人索取,因此该怀着感恩的心。日子简单而又充实,不比奢侈空洞好吗?
希望人们能真正意识到自身所处在自然界中的地位,不要再因不必要的贪婪真的让地球的春天是寂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