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地球上只剩下最后一滴水,那就是我们的眼泪”。几年前,我就从电视上看过中央电视台播出的这则公益广告,但一直都不以为然,认为简直是危言耸听。我家住在中华母亲河——长江边,这里水道纵横,河里有水,地里有水,自来水管里有水,水多得很哩。我们用起水来,一点都不吝惜,洗脸刷牙开着水龙头,妈妈洗菜洗碗也从不关水龙头,我们觉得长流的水洗出来的东西更干净。
人们总以为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地球上的水虽然储存量很大,但是真正可以利用的淡水资源并不充裕。其实,从人均意义上讲,我国是一个贫水的国家。人均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
据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中说,在发展中国家,每天约有2。5万人,是死于因饮用不洁净的水造成的疾病。许多河湖中鱼虾等动物因水被污染而大量死亡。淡水资源危机的警钟已经敲响。可是,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地破坏水资源。
常听妈妈讲她的童年趣事:夏天做完作业,就会约上小伙伴去河边游泳嬉水,捕鱼捉虾,享受着大自然恩赐给人类的美食;口渴了,还会俯下身子,喝上几口甜甜的河水。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本属于我们的蓝天碧水,一望无垠的草地,早就没了踪影。站在门前的那条小河前,看见的只有一汪死水,上面飘浮着白沫。耸立的化工厂冒着股股浓烟。俗话说一粒老鼠屎就能坏了一锅汤,何况是偌大的一个厂区呢?
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我们只有牢固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在生活中时时处处节约用水,好好利用仅存不多的淡水资源。
譬如:我以前洗澡时总是先把水龙头打开,然后再慢吞吞地边洗澡、边玩水,一次洗澡下来就要花掉半吨水。现在,洗澡我就把水龙头开小一些,也不让水白白地先流一会了,水量降到了300千克一次。
再有:在家务劳动中,妈妈以前每次洗碗、淘米和洗衣服的水总是直接倒掉的,现在把这些水重复利用,淘米后的水洗碗、洗碗后的水用来冲厕所,这样下来,可以节省不少水呢。
现在,我们全家已经不象以前那样浪费水了。浪费水就好象抽去了地球母亲的血液一样让人心痛。水,是人类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把节水当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任务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