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升旗讲话稿
同学们:
你们知道4月22日,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就是“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活动起源于美国。1969年,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盖德·尼尔森提议,在全国各大学校园内举办环保问题讲演会。当时25岁的哈佛大学法学院学生丹尼斯·海斯很快就将尼尔森的提议变成了一个在全美各地展开大规模社区性活动的具体构想,并得到很多青年学生的普遍支持。
1970年4月22日,美国首次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地球日”活动。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规模宏大的群众性环境保护运动。作为人类现代环保运动的开端,“地球日”活动推动了多个国家环境法规的建立。1990年4月22日,全世界140多个国家、2亿多人同时在各地举行多种多样的环境保护宣传活动。这项活动得到了联合国的首肯。从此“地球日”成为了“世界地球日”。
世界地球日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我国从1990年开始,每年4月22日也都举办“世界地球日”的纪念活动。从那时起,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地球日”的纪念活动,我国还提出了把xx年奥运会办成“绿色奥运”的主张,在中小学中开展了“绿色学校”的争创活动。
今年我国“地球日”的宣传主题是: 。大家都知道,根据现代科技探测到目前为止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共同家园,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规模的扩大,全球环境状况在过去30年里持续恶化。有资料表明:自1860年有气象仪器观测记录以来,全球年平均温度升高了0.6摄氏度,最暖的13个年份均出现在1983年以后。20世纪80年代,全球每年受灾害影响的人数平均为1.47亿,而到了20世纪90年代,这一数字上升到2.11亿。
目前世界上约有40%的人口严重缺水,如果这一趋势得不到遏制,在30年内,全球55%以上的人口将面临水荒。自然环境的恶化也严重威胁着地球上的野生物种。如今全球12%的鸟类和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濒临灭绝,而过度捕捞已导致三分之一的鱼类资源枯竭。
听着这些触目惊心的数据,不由使人担心我们人类今后的生存状况。保护地球,保护我们的家园,刻不容缓。
同学们,环保意识是现代人的标志。做为21世纪的主人,我们要有时代责任感。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多弯弯腰捡捡纸屑,不随地乱扔乱吐;节约用纸、用水,爱护花草和小动物,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护地球母亲,净化我们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