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在刚过去的周六晚上,世界各地继续开展“地球一小时”活动。相信我们很多人也加入了其中。
“地球一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在20__年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呼吁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每年三月最后一个星期六20:30-21:30期间熄灯一小时,以此来激发人们对保护地球的责任感,以及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表明对全球共同抵御气候变暖行动的支持。
当晚,我们社区也积极响应这个活动。图书馆当日在晚上20:30就全面闭馆熄灯了,一些环保团体也在这个晚上点起蜡烛搞起了活动。但是,也有不少人也抱怨熄灯这一举措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诗人纪伯伦说过:“我们已经走得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有迹象显示,“地球一小时”成了一个“秀”,一个为了只是赶潮流的活动了。我们是否也要停下来,重新审视一下环保这一概念。环保,就仅仅是熄灯一小时而已吗?
现实是,人类对地球资源的浪费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对地球生态环境的破坏也是越来越严重。在这个前提下,熄灯一小时,有利于我们了解到气候变化对地球带来的威胁,并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但很多地方在熄灯的同时,却也燃点起蜡烛,不少地方还搞起主题晚会。这也不是在浪费资源,也产生环境污染吗?这做法未免会是本末倒置。“打假斗士”x在微博中说到,“地球一小时活动是一场并不环保的环保秀。停电一小时本身起不来节能减排的作用,如果点起蜡烛,反而是在增加排放和污染环境。”我也认为,熄灯只是一个信号,以此来传达我们人类保护地球的决心。但是很多人,就只是熄灯一小时,而已了。
其实,要想达到环保的目的,除了这个熄灯一小时活动外,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应该从生活细节中认真践行。在节约用电方面,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事可以做了。很多同学周末时每天都长时间对着电脑,不妨在没有必要的前提下,关掉电脑,多做一些户外有氧活动;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在宿舍里,风扇在不是很热的情况下就不要一直开着。课室里的电源,没人的时候也及时关闭。经常发现课室里面的电源与风扇长时间开着,如此这般,浪费极为严重。空调的温度设置也要合理等等;在节约用水方面,洗脸刷牙时不长流水,不用时就要关闭水龙头;不向水源处扔垃圾……
我们作为一名普通的初中生,力量或许非常微弱。但如果整个学校都行动起来,为了环保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或许就可以号召更多的人实行环保生活。
再回到前面所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倡议者今年还提出了“超越一小时”的口号。熄灯只是一种形式,最重要的是要养成低碳生活的好习惯,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中做起,乃至影响身边的人。当低碳生活成为人人追捧的时尚,我们的地球就有救了。而现在,我们要用行动不断超越这“一小时”。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