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年的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世界地球日是一项世界性的活动,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为“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益”。
地球是目前适宜人类生存的家园。这个家园为人类提供生活必需的粮食、水、能源和矿产资源。在人类经历的漫长岁月以及可以预见的未来,地球提供的各种资源,如土地、矿产等,仍是人类开发利用的主体。然而,在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资源供给的刚性制约在不断加剧,在我们享受地球为我们带来的各种生活生产空间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危机。比如资源短缺、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地下水位下降……这些已经造成了世界各地包括中国在内近些年自然灾害的频发,影响着人类的长远发展。关注地球,了解地球,珍惜地球,保护地球已迫在眉睫,因此我们倡议:
珍惜地球资源,转变发展方式,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系统可持续性的保持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首要条件。可持续发展要求人们根据可持续性的条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在生态可能的范围内确定自己的消耗标准。因此,我们应当改变依赖传统的以资源环境为代价、以土地增值为主要经济发展要素的驱动模式惯性,切实推行节能减排的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大力扶持绿色发展的产业结构模式,转变发展方式,发展绿色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