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甘为红烛照人寰》
打小我就憧憬着当一名幼儿教师,因为我知道和孩子们在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可当我真正走上幼教工作的岗位,才知道梦想总要比现实美妙得多。
记得有一次,下着大雨,班里有一个孩子,到了晚上6点多了家长还没来接,家里电话也无法接通,生怕孩子受凉,我把自己的外套给他披上,把他带回了家,回到家中,我连衣服都顾不上换就给家长打电话,但还是没人接,于是我就张罗着给孩子准备晚饭,就在这时,家长找上门来,带着孩子就走,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嘴里还不满地说:“下着雨,瞎跑什么,害我找你找了老半天。”家长走了,此时的我满肚子委屈,总觉得吃力不讨好,为此我开始困惑,开始迷惘,难道这就我一生的追求和梦想!
夜深了,窗外的雨还在淅沥沥地下着,我的眼泪也在不争气地流淌着,不知道为什么耳边却不知不觉地响起那首熟悉的旋律:
在这个需要温暖的世界上,我们是燃烧的红烛啊红烛,红烛里照亮渴望的眼睛,头顶上升起璀璨的群星……………
是的,我们是照亮幼小心灵的红烛,我们不会就这样被吓倒,我们对教育事业的追求不容丝毫的质疑,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坚信阳光总在风雨后。
有了一份执著,也就有了一份艰辛。记得有一次,园领导要我们上交一幅美术作品,那天我把自己辛辛苦苦画的一幅画带到了班上,小朋友看到了嚷嚷着都想要看,我就摊开给他们看,却没想到小朋友们一拥而上,一个顽皮的孩子将墨水瓶不小心碰倒在桌上,墨汁飞溅,那幅画也顿时变了颜色,而我的脸上身上,甚至墙壁上都撒满了墨迹,当时小朋友们看着我这个“天外来客”大笑起来,然而事后我并没有训斥他们,因为我知道即使是顽皮的孩子他们的身上也会有闪光点,重在我们去发现。
法国作家雨果这样写道:比陆地更大是海洋,比海洋更大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胸怀。不是吗?当我们的心中充满了对孩子的爱,我们会觉得,我们的工作也会发出动人的光彩!
我国伟大的教育家、事业家陶行知先生有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培养了许多国家栋梁之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一生尽力教育事业,为社会培英才,为国家育栋梁。而我只是刚刚在幼教土地上初生的小草,我想,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依然会执著地选择幼儿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爱孩子,我爱幼教工作,我愿意为她付出,为她奉献。因为,在平凡而充实的幼教工作中,我找到了人生的坐标。
最后我将用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甘为春蚕吐丝尽,愿化红烛照人寰。
我的演讲就到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