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叫,是x班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催我奋进的毛泽东爷爷”。
我小小少年,但我很崇拜毛泽东爷爷,记得在我牙牙学语时,辛苦劳累一天的爸妈,每到晚上都以故事让我入眠。讲的最多的也就是毛泽东爷爷的故事了。爸爸总是情不自禁,我也总是听得入神,毛爷爷的诗词让我终身难忘。记得有这样一首诗:
“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
那时,对这诗我并不理解,可爸爸强迫我背诵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的讲解,我慢慢的明白了这首诗的含意,从这首诗中我感受到了毛爷爷的胸襟、气魄、胆量和振兴中华的高远志向。还记得这样一个故事,毛爷爷十三岁那年,离开私塾,整天在地里干活,白天小小年纪的他,顶一个全劳力;手上磨出了血泡,依然埋头苦干,从不叫苦喊累,田间劳作培养和造就了他坚韧的性格,顽强的斗志,克服困难的决心,战胜自己的毅力。白天的苦和累他浑然不顾,晚上还要替父亲记账,尽管这样,他还如饥似渴的阅读到深夜,凡是能找到的一切书籍,无一放过。体力劳动锻炼了他的体质,陶冶了他的情操,激发了他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感情,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坚定了他立志成才的意志。读书使他视野更加开扩、胸襟更加宽广、志向更加坚定、理想更加高远,成就了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伟人情怀。
记得这样一首诗,更体现了毛爷爷的胸襟“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毛爷爷时时、处处胸怀祖国和人民,严格要求自己,惜时如金,读经书、读史书、读兵书,满腹经纶,博古通今,雄才大略;他高瞻远瞩,气度非凡,胸怀是如此的宽广,容得下三山五岳呀!
还记得:“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能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把逶迤的五岭、磅礴的乌蒙看作细浪和泥丸,这精神、这气魄、这胆量,真是一代天骄,领袖风范哪!
爸爸还教了我三首毛爷爷的《十六字令》:“山,快马加鞭未下鞍,惊回首,离天三尺三。山,刺破青天锷未残,天欲堕,赖以柱其间。山,翻江倒海卷巨澜,奔腾急,万马战犹酣。”爸爸说,这是毛爷爷在中国革命最危难的时候,骑在马背上哼出来的。毛爷爷骑马遇到高山,不但不下马,还要快马加鞭,这是何等的气魄!毛爷爷看到天要堕下来,就柱其间,作顶天柱,这样的气度,这样的伟人,真不愧万代敬仰的楷模呵!
毛爷爷不仅从小酷爱学习,在他61岁时,还利用乘车、乘船时间学习俄语,有时一个单词连读十几遍。服务员见他如此认真,就好奇的问道:“您老这么大年纪了,又有翻译,还学习外文干什么?”毛爷爷笑着说,活到老学到老吗,这是革命的需要。毛爷爷年老时还如此刻苦学习,我小小年纪,正值金色年华,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毛爷爷的故事我知道好多,毛爷爷的诗词我也能背诵好多首,爸妈的故事伴我成长,老师的言传身教我学了好多,毛爷爷的故事是我的精神食粮,催我奋进,并从小也就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每当我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毛爷爷的一首首小诗,一个个小故事便跳入我的大脑、映入我的眼帘,仿佛在告诉我:“翔翔,要不怕苦不怕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啊。”因此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娃娃、顽皮的孩子成了今天品学兼优的学生,借此机会,我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严格要求,感谢父母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更感谢一代伟人毛泽东爷爷给我送来的精神食粮。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