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江南水长大的我,对江南古朴的小镇并不陌生,却对梦中的古典水镇周庄情有独钟。
假日里,冒着烟雨,踏着古道,追着历史,一头砸进神秘的水镇。真如老人所说:周庄是水做的。你看,她全身被水簇拥着,川流不息,水似乎成了她躯体的血脉。没有水,就没有“天下第一水镇”的雅称;没有周庄,就没有水欢乐的天地。
穿过水镇的石青小路,钻进曲折的雨巷。漫步雨巷,拾阶而行,忽见如月的拱桥相扣,桥下流淌着桨声荡漾的流水,水边的粉红黛瓦人家红灯高挂,挂出了农家人的喜悦和热情。我似乎被这温柔的水灌醉了,啊,我终于能与她融为一体,共做一场美丽的水乡梦!
好客的涓涓流水,牵着我的手一路前行。街道边,吐绿的柳枝,让我体味着水镇的婉约;小桥下,摇曳的小舟,让我欣赏着水镇的灵秀;古屋前,曲折的街道,让我追寻着历史的踪迹;河岸边,沧桑的古屋,让我感受着厚重的底蕴;天底下,朦胧的烟雨,让我享受着水镇的浪漫。
思绪翩翩,梦境幽幽。忽然,阵阵欢笑,打断沉醉的我。循声望去,只见雨巷的古道边,挤满了人头攒动的游客,成群结队的,簇拥着滔滔不绝的导游员,问这问那。一批又一批的游人穿巷而过,时而塞满巷道,时而阻满古桥,古巷顿时变短了,古桥顿时变狭了。寂寞的古街不再宁静,不再清闲,幽静的古道不再单调,不再无聊。
踏着青石小径,时光匆匆而过,转眼已到了晌午吃饭的时间,店家热情地招呼着我们。吴侬软语丝丝入耳,沈家香蹄习习扑鼻,脚步不知不觉迈进了店门。凭窗细品阿婆香茗,倚栏聆听杏花春雨,真是人生一大乐事啊!
茶余饭后,步出小店,跨过双桥,拐进码头,跳上游船。摇橹的老婆婆,穿着蓑衣,戴着斗笠,架势十足。扁舟摇曳,晃晃悠悠,悠悠晃晃,烟雨蒙蒙,蒙蒙烟雨,别有一番情趣在心头,“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童年的歌谣在心间回荡,老婆婆似乎看出我的心思,也不竟哼起水乡的歌谣:“摇啊摇,摇到外婆桥……”那悠扬的歌声牵着我童年的记忆,飘游在水镇的烟雨中,又轻轻地回落到我的心梦里。
我的水乡,我的梦境;我的水镇,我的净土。你热闹却不喧哗,你幽雅却不寂寞,你古朴却不苍老,你热情却不炫耀,你纯洁却不高傲。你的风采,你的精髓,你的品格,永远刻在我心灵的胶片上。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挥一挥衣袖,作别烟雨如梦的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