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介绍一下我使用这个背景的原因——我所要介绍的这本书其实给我的便是这种飘渺柔软的印象,这本书便是《人生若只如初见》。
作者安意如,同书的名字一样,是个令人着迷的女子,书的题目出自纳兰性德《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
书是好朋友推荐给我的,翻开是出于好奇,当真正地体味那些文字的时候,却发现早已无法自拔。曾经读过很多的书,却未曾有一本书能够如此触动心弦。有人说这是一部不甘于淹没浩瀚书海里的书,的确如此,安意如这个女子,她赏词、赏诗、赏风花、赏雪月,却能清新脱俗,他不会教条对词的理解,也并非做出大片大片千篇一律的注释。她用自己内心柔弱的声音抒写出一幕幕古典诗词背后唯美动人的爱情画卷,引读者与花前月下,感动于那种震撼心灵的浪漫。诗人、词人、才子、佳人,似笑非笑的嫣然,执迷不悔的凛然,那种心照不宣,只有亲自领略才能懂得。
这本书之所以吸引我,还有另外有一个原因,书中的语言是极美好的,有无数次被那种忧伤的句子悄悄地击中了内心,于是反复回味,以至于多日无法忘怀。书中描述的故事或悲伤、或欢欣、或壮阔,无一不是由这种灵动的语言所修饰才能引人入胜的,颇有些魏晋文峰的意思。下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很美好的句子。
欣赏完毕后,我的演讲也就结束了,让我们和安意如一起去感受古典诗词的美丽与哀怨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