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盲人,他总是担心别人会因为他看不见而嘲笑他,所以他总是试图在每一个动作、一言一行上都和别人保持一致,以示自己并不逊色于别人。
夏天很热,晚上大家都喜欢在村头的一棵大榕树下乘凉,这个盲人也不例外。大家都坐在树下,摇着扇子讲故事,但也很开心。
黄昏时分,瞎子又来到树下,和人一起享受树荫下的凉风,很惬意。在不远处的一棵树上,两个孩子正在学习,人们饶有兴趣地看着。我看到后面的孩子伸出一根沾满口香糖的棍子,试图粘住它。我刚伸出手。没想到前面的孩子突然回头,好像想说什么。我长了个鼻子,一脸的口香糖,脸上很难过。我忘了闭上张开的嘴。看起来很好笑。看到这里,大家都忍不住一起笑了起来,有的笑得合不拢嘴,有的忍住肚子,有的甚至笑得热泪盈眶。
盲人在寒风中骑车,突然听到一阵笑声,纳闷:笑什么?不管怎样,我都会一起笑。所以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笑了。每个人看到他都笑了。很奇怪,他们问他:“你看到了什么,笑了什么?”瞎子笑着说:“你笑的一定是好的。”现在,大家笑得更厉害了。
有什么不如别人的不要紧,但无论如何,你都不能像这个瞎子一样,没有主见,没有回响。这是最不能接受的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