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大智慧
1、 情况不同
一只小猪、一只绵羊和一头乳牛,被关在同一个畜栏里。有一次,牧人捉住小猪,他大声号叫,猛烈地抗拒。绵羊和乳牛讨厌它的号叫,便说:“他常常捉我们,我们并不大呼小叫。”小猪听了回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是要我的命的 ? ”
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因此对别人的失意、挫折、伤痛,不宜幸灾乐祸,而应要有关怀、了解的心情。要有宽容的心!
2、 靠自己
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从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只能爬,又爬不快。所以要这个壳的保护!
小蜗牛:毛虫姊姊没有骨头,也爬不快,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毛虫姊姊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护她啊。
小蜗牛:可是蚯蚓弟弟也没骨头爬不快,也不会变成蝴蝶他什么不背这个又硬又重的壳呢?
妈妈:因为蚯蚓弟弟会钻土, 大地会保护他啊。
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好可怜,天空不保护,大地也不保护。
蜗牛妈妈安慰他:所以我们有壳啊!我们不靠天,也不靠地,我们靠自己。
⒈放飞理想的翅膀
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填上你演讲的时间如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放飞理想的翅膀,做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处于爱幻想、爱做梦、爱突出自己的个性、爱张扬我们的与中不同,我们没有错,我们现在就处于不定性的发展时期,没有一个标准让我们去衡量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时刻让大人知道我们能自己做住,可以解决自己的一些问题,可是我们还有一些依赖。爱整天做梦,也许今天我们想当一名老师,去教育我们的后来者,也许明天我们想当一名科学家去探求我们人类到目前还不知道的一些谜,或是我们还没有办法解释的一些现象……
我们是在埋愿现实的残酷与不公,我们是在对我们的父母,我们的长辈的一些生活做法无法理解,我们不明白他们为什么呀那样去做。那都是我们太小了埋愿太多的社会经验。那时我们处世不深。
放下我们爱幻想、爱做梦的行为,我们要做一个为人民、为人类的进步有所作为的人。以我们的行动来证明我们把!
……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