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花似锦的簇拥,走马观花的惬意,不失为一种人生,我却欣赏能在清苦中独守,寂寞中沉静的智慧。
有人喜欢勇往直前,享受畅快淋漓的肆意,我却喜欢驻足停步,细细品味的人生的风景。
湖南台如日中天的主持人汪涵,坦言将在明年淡出舞台,不再参加任何演出,他已在距长沙25公里的千年古镇靖港买下一所小院,归隐期间,他将在那里写字、读书、练古琴、游山玩水。推开窗,看明月睛空;关上门,听古琴悦耳。一直觉得,现在的人急功近利,不曾想,还有这样一个人,甘于止步,留一个空间给自己梳理思绪与心情。
我喜欢这样的人生,忠于自己的心灵,守护心的那分洁净。
据说,世界上还有名叫波西米亚的人群,与其他劳动人民一样,他们勤劳,勇敢。一天一位德国旅行家走在沙漠上,迎面就遇到了这样一队人。令他不解的是,为什么每走一小段路,他们就要放下行李休息一会,于是,他上前询问,回答不很响亮,但很清楚:
“因为我们走得快,而我们的灵魂走得慢,我们要停下来等待灵魂赶上我们,不至于让他落在后头——”
我欣赏这样的人生,大多时候,我们都忙于前进,前进,忙于奔赴各种各样的战场,应付各种各样的挑战,争夺各种各样的利益。而我们的心灵早在尘世中负重累累,有多久我们在没有灵魂而麻木的生活,停下来,让心去治疗,让灵魂跟上,这或许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当然,停下不意味着止步,沉寂不意味着逃避,当心灵重新变得清灵,当灵魂再次融入躯体,我们就再一次向着下一个目标行进。
汪涵说,明年他36岁,四年后,当他40岁时,他会重新回到大家的视线,那时他一定可以给我们一个不一样的汪涵。我相信在名利场上不迷失的人,一定是一个沉定有度,创造奇迹的人。
波西米亚人说,带上灵魂行进,他们的脚步更矫健,更坚定,也会走得更远。我也相信能够有灵魂的人,会像明月一样闪着皎洁的光辉。
我相信四年后的汪涵会更精彩,我也相信波西米亚人会看到人生最美的风景。
因为有了止步,才会有更有效的进步。这是一种人生,更智慧的人生,因为有了智慧,所以才懂得:舍弃浮躁,获得坚定;舍弃缠绵,获得刚毅;舍弃迷失,获得真我。
其实我欣赏这样的人生,智慧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