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愿听到别人说我是猪,那是我的真面目;我不愿听到别人批评我那短小而粗的腿,那是我用马皮极力掩盖的遗憾;我不愿听到别人说我很烦,那是我天生多愁善感的性格。
以前在猪栏里,对着一个个慵懒的、没有上进心的家伙,我便有个梦想,就是走出猪栏跟马儿一起奔跑。于是我每天不懈怠地绕着猪栏跑步,为了把这身肥肉给甩掉。可恶的是,短小而粗的腿没跑几圈,就无力地四脚朝天,那些在悠哉悠哉嚼着东西的同类们昂起头,看着我的狼狈样,嘲笑我说:“你看马儿,修长的腿,美丽的鬃毛,你哪儿都及不上别人。”我捂着耳朵,泪水在眼眶里打转,死硬都不让它落下,索性转头,继续艰难奔跑,我听不到,听不到,让奔跑发泄我内心的不满。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没有领略过外面的花绿世界,埋头在狭小的地方奔跑,有颗心早想出去,与高大的马儿享受乘风般的快乐。庆幸的是,我又小又瘦,连农场主都不选我去屠宰场,而同类们又白又胖。趁着农场主在挑选壮猪时,我快速溜了出去,不停跑啊,我不愿被抓回去,我不愿再呆在那污浊的环境,我要出去,永远不要回头望。
我停在一棵树下休息,突然眼前一黑,噢,是一块从天而降的马皮盖在我头上。捧着有些破烂的马皮,深深地望着它,这是上天给有心人的礼物呀,我跪下来,望着天,大声喊道:“老天谢谢你!”接着磕了3个头,披着马皮上路。
到了傍晚,放马人带着一群马在草地里觅食,我眼前突然一亮,那是我梦寐的景象,马儿在悠哉吃着草。柔和的阳光洒在它们矫健的,挺拔的躯干。我高兴地向他们奔跑去,在草地上装做吃草的样子,内心是满满的幸福,马儿回去时,我混在其中,放马人也没发现。我被分进马厩里,大而干净的地方,没有以前窄小污浊。
在马厩,我到处乱窜,见到一只马,就迫不及待问他的姓名,见到另一只,就跟它套近乎,真想全部马都认识了。
快乐的日子,总是过得那么快。放马人要搞特训,每天让马儿去跑步,跑得最慢就得鞭打。呜呜呜,我那短小而粗的腿好无掩盖显现出来的不足,我用力地跑,望着前方的马儿,我想喊道你们别跑那么快,一块石头让我失重地向前扑倒,两只蹄子都擦伤流血了,而放马人追上来,鞭策我起来,我用后面的蹄子撑起来,一拐一拐地走路,我似乎掉进了地狱里,受着双重煎熬,眼泪又忍不住地掉下来,没人会注意,因为我太矮小了。
回到马厩,躲在一个角落里,用马皮把自己包裹得严实,多愁善感的我又在想马儿们肯定在怀疑我,怀疑马皮下的一头猪,因为我跑不上他们,我极力用马皮掩盖我自己,看着受伤的蹄子,在黑暗独自伤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