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都认为公平合理是生活中应有的现象。我们经常听人说“这不公平!”或者“因为我没有那样做,你也没有权利那样做。”我们整天要求公平合理,每当发现公平不存在时,心里便不高兴。应当说,要求公平并不是错误的心理,但是,如果因为不能获得公平,就产生一种消极的情绪,这个问题就要注意了。
实际上,绝对的公平并不存在,你寻找绝对公平就如同寻找神话传说中的一样,是永远也找不到的。这个世界不是根据公平的原则创造的。比如,鸟吃虫子,对虫子来说是不公平的;蜘蛛吃苍蝇,对苍蝇来说是不公平的;豹吃狼,狼吃獾,獾吃鼠,鼠又吃……只要看看大自然就可以明白,这个世界并没有公平。飓风、海啸、地震等等都是不公平的。公平是神话中的概念。人们每天都过着不公平的生活,快乐或不快乐,是与公平无关的。
这并不是人类的悲哀,只是一种真实情况。
我们在生活中受到要求公平的心理影响,当公平没有出现时,我们会感到愤怒、忧虑。但是,过去不曾有过绝对的公平合理,今后也不会有。
文明社会一再呼吁公平,政客们在他们的竞选演说中屡次提到这两个字。比如,“我们对任何人都要一视同仁”。尽管如此,不公平的现象依然存在,在我们的社会里,贫穷、战争、疾病、犯罪、吸毒等等不平等的现象不是此起彼伏吗?ok
人世间,不公平的事是无处不在的。所以总不能一味地沉陷于其中,可以运用自己的智慧去调节不公平的现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