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学年好!
过去的一学期里,我们全校师生精诚团结,努力拼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__。
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更重要的是着眼于未来。同学们,今天国旗下的讲话,我想赠送大家四个字——"根深叶茂",与同学们共勉。
中国有句成语,叫做"根深叶茂",一棵参天大树,绿荫如盖,归功于它的根,根有两个特性,第一是"沉默性",根都是扎在地下的,它沉寂,它默然,人们看到冲天的树干,如伞的绿荫,却不能看到根在地下默默地广吸博收。
第二是坚定性,根在地下,地下很可能是瘠土一片,也很可能是岩石成堆,但是根从不退缩,曲折延伸,去达到吸收水分,摄取养料的目的,它为了滋养树干、枝、叶,为了培养参天大树,真正做到了百折不挠。清朝诗画家郑板桥有诗云:"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乱岩中。"在乱岩中还要立根,根的坚定性多么令人钦佩。
_学校的学生,要在今后的学业和事业上取得成绩,就应学习大树立根的沉默性和坚定性,有坚强的毅力,有克服困难能力,要有吃大苦耐大劳的思想准备。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长年累月的奋斗哪来的成功?
学生时代是人生的关键时期,人生从这里开始分手,你可能成为英才,走向光明,也可能成为"废品",误入歧途。
同学们,让我们不失时机地在做人、求知、长身体上深深扎根吧,你将会终生受益。
根深叶茂,这就是我的赠言,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合家安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