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学开学典礼学生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
大家好,我是,今天能够代表我们xx级xx科新生在这里发言,我非常激动,更非常荣幸。
一个多月前,当我收到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看到“生命科学学院”这几个字的时候,那是我十几年来最幸福的一刻。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全国领先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也拥有全国最为优秀的学生们,能成为这优秀的100多名同学中的一员,能够在北大生命科学学院得到四年的学习机会,已经成为我毕生的荣耀。
我想,无论是高考生、保送生还是自招生,我们走向北大的路,都是不平凡的。在高中的一千多天里,我们起得比太阳早,睡得比月亮晚,朗朗晨读声是我们每天的开始,沙沙笔记声是我们跟自己道的晚安。一叠叠试卷是我们努力的见证,一本本习题上镌刻着我们青春的足迹。那三年,我们也许没有多少的空闲用来游戏旅行;那三年,我们也许没有更多的精力钻研自己所感兴趣的领域、方向;那三年,我们也许都无法想像自己的未来究竟会是怎么样、自己的前途究竟如何、自己以后会成为怎么样的一个人……没错,过去的高中三年,我们是懵懂的,我们活在师长的安排中,我们活得按部就班,但是,我们活得充实而单纯,我们满怀着那种为了梦想而拼尽全力的激情!高中时拼搏努力的身影仿佛还在眼前,仿佛昨晚刚刚做完厚厚的习题,今天就已经坐在了大学开学典礼的现场,然而我明白:
一个与原先的中学生活截然不同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了。
首先,我们获得了自己支配时间的权利,在大学里,没有老师再像中学那样紧紧地督促你一定要上什么课,一定要写什么作业,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课程,我们也可以拥有自己的课表;课余的时间,我们可以用来运动,可以用来交友,也可以用来社会实践,用来泡图书馆,甚至可以用来打游戏,我们自由了!可是真的是自由了么,许多学长学姐血淋淋的教训摆在我们面前,高中时风光无限的尖子生在大学却一蹶不振。究其原因,就是的所谓的自由,习惯了按部就班的我们,在真正获得了选择的权力后,却选择了放纵,这既是对自己过去努力的践踏,更是对北大、对国家的不尊重。我们不能忘记过去的努力,我们要对得起在台灯下伏案疾书的自己;我们不能忘记老师和家长的眼神,我们要对得起全社会对北大的期盼。我们作为高考生的身份结束了,但作为北大人的身份却开始了,环境在变化,节奏在变化,但我们的努力却应当一如既往,矢志不渝!
最后,我们需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大家原先在自己的中学里必定是当之无愧的最优秀的人才,心里有着一股傲气。但是,我们必须明白,现在脚下的这方土地,养育着百多年来最杰出的中华儿女;现在我们的周围,也聚集着全大师身旁宜聆教,未名湖畔好读书。四年的时间很长,我们可以将每一天都过得充实精彩,四年的时间也很短,只怕一瞬之后,我们就已经是过往的少年。今天,我们带着城镇乡野的期盼走进北大,就应当在这里一同书写属于我们的壮美诗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