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这秋风摇曳的日子里,在这美丽的校园,我们再一次相聚,迎接一个崭新的开始,一段充满挑战的旅程。
站在新学年的起点,我们不妨停下匆匆的脚步,转身回望,看看那丝带般绵延的脚印看看那雨点般细密的磨砺,此时此刻,你的心中有何感想?
也许你为踏进梦寐以求的校园而激动着,也许你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快乐着;抑或你为“努力与回报不成正比”而憔悴着,抑或你因“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而苦恼着。但无论现实多么不尽如人意,无论心神多么疲惫,我们都必须勿忘初衷,坚守那些被汗水浸泡的梦想;勿忘初衷,秉持那份被困难打磨的信念;勿忘初衷,追随为奋斗而跳动的心灵。我们是逐日的夸父,一旦认准了目标,就应矢志不渝地走下去;我们是开天辟地的盘古,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对于我们高三的同学来说,接下来的一年是冲刺的一年,是关键的一年。最后一年的高中岁月便如同红军的长征,考验着我们的毅力和心态。我觉得努力与坚持人人都已具备,不同的是我们所持的心态,考试的震撼,名次的滑落,失败的阴影,成功的喜悦,你准备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它们呢?我以为,保持一颗平常心,胜不骄,败不馁,用处变不惊的大将风范,用“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淡泊之心去面对每一次的成功与失败。
高二的同学应学会:放下与拿起。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无论高一的你是常胜将军还是无名小卒,都不要以此定义高二的自己。高二是一个群雄逐鹿的年级,领跑者、落后者都可以拥有新的开始、新的未来。放下昨天的荣耀,放下昨天的忧伤,生命承受不起太多重量。你们要抓住新的机遇,迎向新的挑战,在一番拼搏后享受破茧成蝶的喜悦。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如同初春的嫩芽,是皋如中学新的活力。你们是优秀的,凭着傲人的成绩走进如中,你们必定可以创造新的奇迹、新的辉煌。但希望你们能尽快走出鲜花和掌声,因为你们已迈入一段新的征程,需要你们用汗水与坚强开路,用自信与坚守超越。你们要做的是既能脚踏实地,又心怀远方,让自己真正适应并融入到高中的学习生活。
很多时候,并不是成功不垂青我们,只是我们没有给自己成功的机会。这样的机会需要我们自己去争取、去创造。新学期,新起点,新机遇,我们必须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