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雨袂独舞《何时,与君重拾江南梦》美文,想起江南那一柄摇橹,和那雨巷深处的男人女子。
——题记
江南多雨。微风轻拂,雨丝飞扬,点点滴滴,肆意敲打着轩窗。
细雨不须归,任凭雨丝伴随着阵阵潮湿扑面而来。
小雨过后,碧空闲云,小巷幽幽。
江南的傍晚,伫立江边,立尽夕阳。落日圆圆的下去,月亮弯弯地上来,江畔烟树迷离,依稀传来远处狗的吠声。
弯月如钩,钩出的全是水乡的画面。月光中,思绪如江水绵长。
不经意间,流水淙淙,仿佛江南丝竹从辽远飘来,杂着江风渔火,点染于绿波之间,恰似小楼吹彻玉箫,这音韵之美,恐怕只能出于自然的造化了。
痴望周遭,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轻寒。
江南的月色青晖,带了寒意。静望荷塘,尚有残荷片片。偶尔,一只白色水鸟低低地掠过。夜的宁静弥漫在幽巷绿树间。
月光下的江水,江心依然波翻浪涌,江边的青草直立水中,随波摇曳,婀娜多姿,也如江南女孩儿的蜂腰与翘臀,弥散着青春的韵味。
江南的男人也温婉,温婉中也不乏“烟波钓徒”。
江南男人的血,如滔滔长江之水,从古流到今。
江南男人的内心独白如江水,不舍昼夜。
在江河湖畔,孤舟蓑笠,男人垂钓,站成了一棵树,一道风景。
江南的男人爱垂钓,鱼儿在钓杆上的剧烈晃动宛如春心颤动,垂钓者陶醉于这个刹那。
“斜风细雨不须归。”张志和,一千多年前的这位身在仕途的“烟波钓徒”,竟把斜风细雨的江边痴迷钓成了江南男人的诗句。
南唐国主李煜爱垂钓,《渔父》钓出了新意:“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无言一队春。一壶酒,一竿身,世上如侬有几人?”李后主再钓,又一首《渔父》向江面铺开: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花满渚,酒盈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这乐趣自在垂钓中,“烟波钓徒”的心情此时如一团缓缓打开的褶皱,打开褶皱的过程就像一只舒缓的乐曲,在江面展开。
江南“烟波钓徒”的目光触及自由,远离世俗和烦扰,最能揭示阴暗。
江南“烟波钓徒”心在文墨,眼睛在云端,看得高远。
江南女子的美有如碧玉温润,有如髻鬟始掠,她们的身材,她们的步态,天性中有她们的柔与刚。
江南女子柔柔的美目、软软的语音仿佛融入了几许北国的情调。沉思上了俏脸,爽朗布于眉梢,干练与明快连接了她们的语音和举止。哦,江南妩媚的女子,也能英姿飒爽。
江南女子心中有旋律,绕篱倚石自沉吟。白香山幽怨情诗“妾弄青梅凭短墙,君骑白马傍垂杨。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这是江南式的幽怨。
江南女子也谙情事:“暗想玉容何所似?梨花一枝春带雨。”传神的句子由何而来?端赖那一颗蓬勃的春心。
江南女子一笑语一举步一转身,寻常吗?却又如此传神。她们脸上的一抹娇羞居然染得山林皆醉,莫非闲适的心境也被染醉?
江南女子明亮的笑容,如同净空,不会掠过灰色的云影。站在桃红柳绿下,她们薄面比花红。一双双高跟鞋磨蹭着青石甬道,上假山下小桥,周遭全是怒放的鲜花,蜂蝶飞舞。
墨客说江南女子纤手玉指,犹如冬雪花枝。
骚人说江南女子情路漫漫风光好,情色染得天地奇,玉颜堪比芙蓉艳,犹见昭阳日影来。
其实,诗句将江南女子说到了及至:“脸似芙蓉胸似玉,未容君王得见面,已被杨妃遥侧目。”
然而,在漫长的历史烟波中,只可惜史籍扭曲了她们的身影。孔子轻视女子,礼教扼杀女子,使她们千百年来蒙受冤屈。
在封建礼教的栅栏旁,她们抗争,她们如易安居士般伫立良久,花肥人瘦。时光易逝,少女的时光透过枝叶向她们涌来:艳阳与琵琶,青灯与黄卷,清晨玉露惹舞袖,黄昏疏雨、泪湿秋千。难怪李后主滚珠抛玉:“一片芳心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其实,江南女子自有东方女子的温婉,更不缺她们的情烈,她们活得光芒四射,日出江花红胜火。她们倾听世音,凭借她所听到的全部乐章,并把自己的生命融进去,形成正义的合奏与交响。
读一本书,记得这样的句子:女子的昂扬与多姿是判别一个社会生活幸福与否的标志之一。江南的的幸福便在江南女子的昂扬与多姿了。
江南山水偏于阴柔,阴柔正是江南女子的本色。历史上曾经有人评说:盛唐女子比不过南唐女子。想那繁华冠绝天下的长安城,若再延续几百年,恐怕粗犷的西北汉子也会如柔情似水的江南女子了。
江南女子,抑或身处烟雾蒙蒙的四川,抑或身处烟柳画桥的苏杭,爱与美弥漫了她们的日常。浓情氤氲,如青烟袅袅,风流百端。
江南多妩媚。千百年来,妩媚的南方难敌粗犷的北方,这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如同和平日久的北方难敌草原深处的游牧民族,安乐所致也。
江南女子妩媚中透着优雅。民谣曰:“女儿魂,石头城。”南京城古曰石头城,大街小巷,豪宅民居,无不透着江南的优雅韵致:女人活出了女人的风采,男人目光细腻举止温雅。时至今日,酒楼茶肆的日常话题,少有慷慨激昂大谈杀伐的,这就是江南的优雅。
江南的街头巷末,方言俚语,无不凸显南方女性的情状。她们能活出女性的风采。而女性的昂扬与江南的优雅是分不开的,正因为有了优雅,才有了群芳争艳。
江南女子轩昂多姿,不像别国女人低眉顺眼、低声下气。
江南女子也多愁,“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愁如落红万点,愁似关山千重。
纵观古今,六朝分黛,将她们的寸寸肌肤幻化成了千娇百媚的江南。她们就是江南,将空灵的善与美呈现于世人纯美的目光。试听那一曲霓裳之舞,舞低楼心月,歌尽扇底风。仙袂飘摇举,眼色波频传,恰似星光灿烂。
江南千娇百媚,江南风流绝代!
写江南,梦江南,心,永远走不出烟雨的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