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嵌入深深沟壑的清澈小溪,曲折蜿蜒向前,一汪碧绿的河水,恰似一面光洁的镜子,清晰地倒映着河岸两边郁郁苍苍的树木,河面上,几只鸭子、白鹅悠然闲适的来回游动,清澈见底的河水,“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河底的泥土水草,石头上的苍绿苔藓清晰可见,放眼河岸两旁,草木茂盛,绿树成荫,枝头鸟儿放声高歌,天籁般的吟唱,清幽静谧、纤尘不染的清新自然环境让我如醉如痴...
令我惊讶的是河岸北侧,连绵叠翠葱葱茏茏中一树独芳,鲜艳的花朵密密麻麻,顺着枝条开的热烈,开的奔放,开的热闹,开到妖娆,开到荼蘼,是桃花吗?可那娇艳的颜色、傲然的风姿分明比不远处果园里的桃花更深情,更妩媚,更娇俏,更动人。是的,灿烂绚丽至极又带着一丝的傲气,树的枝条从没有被修剪过,随心而生随性而长,相比之下果园里的果树多了整齐,少了山野树木的的那一份率真野性,整株树带着满树奇异壮观的繁花亭亭于春水之湄,与这天然的河流屏障相得益彰,相映成趣,宛如一幅装帧完美的山水画,瞬间定格并深深镌刻在我记忆深处。
没错,这是一棵野生山桃。
更令人我惊艳的是树干主体的最下端,一枝繁花旁逸斜出横向伸展,枝端的几个分叉脱离肢体努力探向平静的河面,清澈碧透的河水上还浮动着片片零星的花瓣,是为了欣赏自己娇俏无比的容颜吗?是准备时刻调整自己,要用最光鲜最靓丽的形象示人吗?温婉的河水,静静的映照着一树花,花,俏然地凝望着河水,在各自欣赏的眼眸中读出了心灵里最真切的声音....然而,他们却只能深情相望,如花开彼岸的曼陀罗花,“彼岸花,永远在彼岸悠悠绽放;此岸心,唯有在此岸兀自彷徨。流年度,无端又被西风误。多少烟花事,尽付风雨中。青春恍如一场荼蘼,梦里,我们都是彼此的倒影。”好一幅清冽的临水照花啊。
民国世界的临水照花人张爱玲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叹人海茫茫,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才是一种真幸福,始终相信,真正的幸福,不是花前月下的海誓山盟,不是惊天动地的轰轰烈烈,不是豪车美宅的浮华奢侈,而是一份细水长流的质朴无华,是柴米油盐织就的素简恬静,是心有灵犀的琴瑟和谐,是执手流年的不离不弃,是夕阳里相扶相持的背影。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临水照花,虽然绚丽华美至极,但终是一场烟花飞扬的虚幻。
“我是喜欢张爱玲的,喜欢一个人,无需缘由,不问因果。喜欢她年少时的孤芳自赏,喜欢她遭遇爱情后的痴心不悔,亦喜欢她人生迟暮的离群索居。就是这样一个女子,在风起云涌的上海滩,不费吹灰之力,便舞尽了明月的光芒。浮沉几度,回首曾经沧海,她最终选择华丽转身,远去天涯。清绝如她,冷傲如她,从不轻易爱上一个人,亦不轻易辜负一个人。”白落梅用诗意的笔法,生动展现了张爱玲传奇的一生。
满目河山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白落梅说“有些人,明明已经拥有了人生最平淡、最朴素的幸福,却不知道珍惜,总希望将自己抛掷到滚滚红尘,在浪淘里去打捞,那些虚幻而华丽的梦,为难以企及的名利,为不可获得的爱情,为华而不实的荣耀,付出惨痛的代价,却辜负了,一生默默相随的人事。”人生有缘弥可贵,岁月无涯当自珍。幸福,绝不是金凤玉露相逢的刹那惊艳,遥遥无期的痴盼,似水流年里,不做临水照花的隔岸相望生生别离,哪怕只是粗茶淡饭、荆钗布裙,哪怕只是茅舍竹篱,风雨半窗,只要心意相通,心境空明,其乐融融,再苦亦甜。
著名女作家杨绛先生在《我一个人思念我们仨》中说:“我们这个家,很朴素;我们三个人,很单纯。我们与世无争,与人无争,只求相聚在一起,相守在一起,各自做力所能及的事。碰到困难,锺书总和我一同承当,困难就不复困难;还有个阿瑗相伴相助,不论什么苦涩艰辛的事,都能变得甜润。我们稍有一点快乐,也会变得非常快乐。”质朴,平和,恬静,幸福,溢于字里行间,令人敬仰。“最贤的妻,最才的女“,在国学大师钱钟书心目中,妻子杨绛无人可比拟。两人相濡以沫超过半世纪,伉俪情深,堪称文学界的神仙眷侣。
“一个人经过不同程度的锻炼,就获得不同程度的修养、不同程度的效益。好比香料,捣得愈碎,磨得愈细,香得愈浓烈。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品读着杨绛先生的经典名句,如沐春风,亦如醍醐灌顶,文学大师完美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人生境界再次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性情,什么才是真幸福。
岁月无边,人生有涯。 让我们在自己有限的生命里 ,拥有自己可以拥有的,珍惜自己能够珍惜的。不要让似水年华,匆匆擦肩,不要辜负这仅有的一次人生。请相信,幸福,并不缥缈,幸福,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