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这十几年的岁月,没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倒霉事倒是挺爱绕着我转的。
在我妈肚子里的时候,脐带爱勒我脖子,害我险些跟这个可爱的世界说再见;好好一个假期,以为可以远离烦恼,享受天伦之乐,谁知外公却比我快一步,走得好远好远;春游前夕,我家竟被哪个好眼光的小偷给盯上了,扫得一文不剩。
这是怎样的回忆?我不懂得回答。
我那时都初三下学期了,中考也快到了,但霉运却依然在我和我家人身上挥之不去,而且越显张狂放肆。
一切都从我妈的病开始。刚开始我妈是因为肠子里的一个小瘤而入院,后来却无意中发现她的肝有硬化的迹象。而爸妈一直怕我担心,总是向我隐瞒病情,身为女儿的我,居然要从亲戚的对话中才了解事情的严重性。那时的我很慌乱,但还是得装出平常没事的样子,就怕爸妈会因此而更忧心。
等到我开始了解状况的时候,我妈已经躺在医院留医了。
一切都发生得好快,快到我没有办法调适过来。当我还迷迷糊糊的时候,我爸的血压已经高到必须马上入院。当姑姑来把我接到她家的时候,没人知道我心里面有多彷徨,多害怕,事实上,我从很小的时候开始就很怕,爸妈是晚婚的,年纪比我大很多,我真的很怕自己会失去他们,很怕再也回不到那个温暖的家。
寄人篱下的那段日子里,我总期待灯关上的那一刻,在那无尽的黑暗之中,我反而更自在,因为无论我怎么哭,别人也不会知道,我不必再像白天那样装作乐观开朗。
那时候的我,每天还是如常地读书,但是读书却已经成为我逃避现实的一种工具了。
低潮过后,我总会出奇的清醒。想起自己以前那懒得过分的德性,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也绝不坐着,跟爸妈每天的劳碌比起来,我真的自觉无地自容。懊悔、自责在此时不过只是想减轻自己的内疚感而又毫无实际意义的手段。我知道,爸妈希望我做也是我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全心全意地读书,把中考考好。
我重新翻开了书,只是此时的心情又了很大的改变……
后来,一切都慢慢变好了,至少这个家又重新变得完整了。
我才明白,原来痛苦并不是快乐的敌人,反而是快乐最忠诚的朋友,为了不让快乐被遗忘、被忽略,它宁可充当小人的角色,好让快乐的滋味重新被我们想起,让我们学会如何去珍惜快乐。
原来,只要相信乌云后总躲着太阳,这世界上就没有过不去的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