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近日,班上开展了关于“赞扬和批评哪一个更催人奋进”的辩论会,对此,正反两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生活中,我们常常为这个论题所苦恼,现在我就来谈谈自己的观点。
我认为,赞扬就像一块甜蜜无比的糖,让人原本失落的心变得豁然开朗,让人原本虚弱的身体顿时充满力量,但它亦可以蒙蔽人的视听,让人沾沾自喜,进而失去判断是非的能力。大家都听过邹忌与徐公比美的故事吧?邹忌自认为自己形貌美丽,是数一数二的美男子,可在当时,城北的徐公更是以美貌著称的绝世美男子。为了比较自己和徐公究竟谁美,邹忌就先后询问了妻子、妾和客人,他们三人都无一例外地回答说邹忌比徐公美。邹忌很是得意,然而当他亲眼目睹了徐公的美貌时,才知道自己被蒙蔽了。邹忌不但没有生气,反而清醒地认识到:赞扬虽然甜如蜜,但切勿让它蒙蔽了自己看待事物的双眼。
邹忌用自己与徐公比美这个事例来打比方,向齐威王进谏,使得齐威王能够广开言路。面对批评自己的人,齐威王还给予了一定的奖励。在批评声中,齐威王认清了自己的缺点,倾听他人的意见,从而把国家治理得更好。齐威王在历史上开了广开言路的先河,齐国的强大,与他能够接受批评是分不开的。
因此,相对于赞扬而言,我认为批评更能催人奋进。虽然他人的批评总让我们难以接受,但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批评虽然不中听,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谁能够接受批评,那么谁就能够不断地成长壮大,反之则落魄衰退。暴君商纣王坐拥江山之初,重视农业,爱惜子民,社会生产力得到大力发展,国力昌盛。但后期,他刚愎自用,不听取正确意见,容不得他人批评,听信小人谗言,怒杀被后人称为“亘古第一忠臣”、主张轻徭薄赋、忠心耿耿频频进谏的比干;他处处树敌,并使用炮烙等酷刑,镇压反对派与老百姓,使得老百姓只能道路以目,加上年年征战,失去人心,终究导致商朝衰落灭亡。商纣王不懂得兼听则明,偏信则暗的道理,他不懂得批评是财富,反而沉浸在赞扬中无法自拔,最终自食恶果。
请把书翻到唐朝一课。唐太宗虚心纳谏,他重用房玄龄、杜如晦、魏征、长孙无忌等善于进言献策的能臣,广开言路并时刻审视自身,政治清明,从而赢得百姓拥戴,使得国家兴盛。唐太宗在位期间,进谏的官员不下三十多人,其中魏征陈词慷慨,无所顾忌,所谏之事有两百多件,数十万句,都切中时弊,但都是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之言。正因为唐太宗广开言路,虚怀若谷,善于倾听他人意见,接受他人批评,所以才开创了“贞观之治”。
最后,希望同学们能从古人事例中获得启示,并正确对待生活中的赞扬与批评。不要沉溺于赞扬难以自拔,更不要对批评抵触万分,而应当把赞扬当作一种激励,把批评当作一笔财富,这样,我们就找到了成功的黄金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