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一个星期天,我到澧县梦溪镇去买东西,走在半道上,忽然看见远处有一群人走过来,就连忙凑过去看,原来是一群和尚,后边还跟着几个打份像尼姑装扮的女人。和尚个个剃着光头,身穿僧服,手中拿着一串佛珠,嘴中念念有词……“他们来这里干什么?化缘,还是……?”我半信半疑。一大串的疑问在我脑海里盘旋,我不由得放慢了脚步。这时我发现一个小和尚欢喜地盯着前方,随着他的目光,我看见一位老大妨正急匆匆地往前奔。
只见那个小和尚面带微笑地来到老大娘面前,从口袋里摸出一个黄色纸条,上面写一些谁也不认识的字符,满脸和善地对大娘说:“大娘,我是从少林寺过来的僧人,过来化缘修缮寺庙,这个护身符免费送给您,希望能够给您带来平安与财富。”老大娘感觉有点唐突,难免有些为难。可那和尚穷追不舍,继续善言:“大娘我看您是个面善之人,有福相,所以我才免费送您的,一般人我才不送呢!”紧接着,这个和尚又对她说了一大堆赞美之词。
听得在一旁的我有些愣住了:“天下竟有这样的好事?”此时的和尚换了一副表情,板着脸说:“大娘,我们从那么远过来,路费不够,你能不能行个好,施舍点路费吧!”大娘一听,忙要将手中的护身符递给和尚,却没想到那和尚双手一合,口中念道:“罪过罪过!”大娘听到这些,不知所措,又气又急,但也没有办法只好从口袋中掏出几张皱巴巴的纸币,递给了和尚,然后慢慢地往家中走去。再看那和尚一把握住钱,脸上露出不易觉察的表情。
看完这些,我百思不得其解,人们常说和尚以慈悲为怀,可那些和尚是真的需要路费吗?是真的修缮寺院吗?
回到家中,我把心中的困惑说给外公听,外公的一些话语顿时让我明白过来。原来那些人只不过递了个光头,穿了和尚的服装,出来招摇撞骗,遇到别人家没有人时就行窃,真正的和尚是绝不会这样做的,这些假和尚一般瞅准年纪大一些的老人去实施计谋,因为这些人心地善良,最容易上当受骗。你应该提高警惕才对。
听到这些,我满腔怒火,我真想对那些行骗的“和尚”说,假和尚,请你们不要再装了,不要招摇撞骗,社会需要诚信。社会需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