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为了什么?读书,就像大人们所说的,考上名牌大学,最好再读个博士硕士~~~那到文凭后,就能找到份好工作了。学好了知识,说不定还有几万年薪呢!总之一句话:找份好工作,养活自己和家人,把所学的知识变为财富。
怎样读书?这就是一个更值得思考的问题了,是三言两语所说不清楚的。读书,也是十分辛苦的。你读书读不好,老师天天找家长,家长天天又骂又打;如果读书读得好,那就更辛苦了,老师不愿放弃人才,要你学这学那的。爸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早上,六年级了,怎么能去迟呢?起码要有大哥哥大姐姐的风范吗!6点多起床上学。一天下来,放学回家,先写作业,看会电视。又到了睡觉的时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过得还行,可是一到重要的比赛的前夕,除了上语文数学课,就得跟老师去补习。就像今年的数奥比赛,老师抓的特紧,什么电脑课音乐课~~~想上没门。晚上作业写到10点,还真有点让人喘不过气来。但是,为了自己,也只能努力学习~~读书为了什么?为了自己,为了爸妈。读书,有永远读不完的书。
记得还在大一时,一位同学仅仅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纵身从五楼跳下,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也永远离开了医科大学这座美丽的校园。这件事对我的触动很大,他的匆匆离去至今仍深深地震撼着我。我常想:人人羡慕的“天之骄子”,老百姓眼里出类拔萃的莘莘学子们,心理为何如此脆弱?行动为何如此草率?这样的人,即便从学校毕业,他又怎能去面对人生路上的坎坎坷坷?怎能经受住社会上激烈的竞争?又怎能成为祖国新世纪的栋梁之才呢?如今,作为一名教师,我真想对这样的同学说:请珍惜您的生命,珍惜您的读书机会,珍惜祖国、人民、父母对您的殷切希望,放宽您的胸怀吧!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学习,为了考试,也不仅仅是为了考分。读书为了什么呢?在强调“素质教育”的今天,认识读书的目的显得更为重要。长期以来,我们的学生所背负的压力过于沉重,读书目的过于单一,多年的应试教育,背负着父母、师长们沉重的爱和期望,读书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取得好分数,毕业时能有张文凭,凭好分数找到满意的工作单位,或是希望在社会上出人头地以致显亲扬名。在这种教育模式的禁锢下,学生往往忽略了自身各种能力的培养、素质的提高。
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说:中国学生太重收获,不重研究的过程。一旦结果不好,收获不丰,脆弱的心灵便无法承受。作为学生,努力学习,考出好成绩本无可非议,因为成绩毕竟是衡量学生学习效果的一种手段,但决不应是唯一的标准。众所周知,大学是一个进行“高等教育”的场所,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学生们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道德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和业务素质等各方面去充实和完善自我,这样,在迈出高校这座象牙塔之后,才能成为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我们敬爱的周恩来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那发自肺腑之豪言曾经响彻中华大地,无数人为之奋斗不息。
今天,作为跨世纪的一代,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我们肩负着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重任,因此,我们今天提倡“素质教育”,决不仅仅是多开几门选修课,多听几个讲座,多看几次展览这么简单,而应该是由学校和她的师生们共同努力,用心血和汗水,用智慧和才能,用政策和行动,把大学办成高等人才的教育基地,让学生们在这片基地上沐浴着素质教育的雨露阳光,施展开拓自身的潜力和才华,从德、智、体、美各方面去充实和完善自我,成为国家建设、人民需要的有用之才,在祖国的建设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的富强而奋斗,这,就是我们读书的目的!也是每一个新时代炎黄子孙所肩负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