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海伦·凯勒有这样一句非常形象而生动的话:“当一个人感到高飞的冲动时,他将在再也不会满足于在地上爬。”正是有了远大的理想,正是有了一种信念,她接受了命运的挑战,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理想和信念像熊熊燃烧的烈火,使她走出黑暗,走出死寂;理想和信念像巨大的羽翼,帮助她飞上云天。
对于人的生命而言,要存活下来,我们需要的很少,但是要想活得精彩,就要有远大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理想和信念,使贫穷的人变得富有,使黑暗中的人看到光明,使绝境中的人看到希望,使我们的梦想变为现实。
关于信念有这样一个故事:浩瀚的沙漠中,一支探险队耗尽了所有的水,水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信念,信念破灭了,他们一个个面如死灰,再也迈不动步子。这时队长从背包中取出一个水壶,双手举起来,用力地晃了晃,惊喜地喊道:“这里还有一壶水,但在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沉甸甸的水壶从队员们的手中依次传递,他们原来濒临绝望的心中萌生出坚定的信念。
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撑着他们艰难的前进。终于他们死里逃生,走出茫茫无垠的沙漠,大家喜极而泣之时,都久久凝视着那个给了他们信念支撑的水壶。队长小心翼翼地拧开水壶盖,缓缓流出的却是一缕缕细沙。他诚挚地说:“只要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干枯的沙子也可以变成我们清冽的泉水。”
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有句名言:“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是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熄灭心中信念的火把。
人生在特定的阶段有着特定的使命。求学的阶段,就是为实现人生目标迈出重要一步的时候,如果错过这个机会,你将追悔莫及。所以咬咬牙,坚定自己心中的信念,我们好比是在乘一辆车前往目的地,沿途有很多东西吸引着我们,但你最好不要为了他们牵扯太多精力,而要使目光一直朝着终点的方向看。如果你忍不住跳下车去欣赏暂时的美景,这辆车就开走了,也许你会看到另一辆车,也许你最后同样到达目的地,但那也不是你人生准点的时刻了。
搁置一下与前进无关的心事,十几年的辛勤苦读,为的就是这最后的胜利。我深信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请坚信,胜利的曙光终将来临。走过坎坷,充满自信,越发坚强。让我们用快乐迎接每一次考验,用沉着对待学习,用平和对待成绩,用无畏去面对荆棘。
知足者常乐,不知足者常进,很少有人清楚到底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只有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不管是多么远大的理想,它的起点就在此刻。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只争朝夕,在你沮丧的时候;只争朝夕,在你懒散的时候;只争朝夕,在你还拥有梦想的时候。太阳每天都是新的,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现在就开始吧,把握每个瞬间,不要再犹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