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勤奋学习的好少年》
在不知不觉中,从开学至今,90多个日日夜夜已从我们身边溜走,永不复返。亲爱的同学,你有什么收获?
学习是一种艰苦的劳动,不下苦功是学不好的。在历史上流传着很多古人苦学的故事,如囊萤映雪、凿壁借光等,那种苦学精神是很可贵的。马克思说:“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崎岖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因此,我们要特别提倡坚忍不拔和百折不回的学习精神。
要学好文化科学知识,还必须珍惜时间。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后悔的是什么?那就是时间。新的一天开始了,有的同学争分夺秒,早早到校;有的同学却把时间送给路旁的小吃店和游戏厅。有的同学迎着晨光,伴着朝阳,大声背诵、朗读;有的同学却在校园中留下闲逛、游荡的脚步。
有的同学在课堂上专心致志,心无旁骛;有的同学却忙于聊天,摆弄桌下的玩物。有的同学放学后,早早归家,在作业、复习中,书写自己的刻苦;有的同学却迷失在那总也看不完的电视节目?时间老人是公平,慷慨的,每人每天都24小时。可时间老人却又是不公和吝啬的:只给勤奋,刻苦的同学带去智慧,力量和喜悦;却给懒惰,散漫的同学留下遗憾,悔恨和痛苦。有的同学为刺眼的分数低头痛哭,有的同学却为自己的进步而欢欣鼓舞。
我真诚地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时间老人偏爱的人,成为惜时如金的人,高效率地利用好该用的、能用的分分秒秒,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提高知识、技能,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踏踏实实地学习,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朗朗书声的晨读课时间老人会无意停下脚步与你一起合奏美妙的交响曲,聚精会神的课堂时间老人会作暂时逗留,和你共享知识的芳香,全身心投入的晚自习,时间老人会放慢步伐和你一起品味学习的乐趣,珍惜时间是通向顶峰的台阶,是升往殿堂的云梯,珍惜时间、勤奋学习一定会给你带来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