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19xx年师范毕业后,我就回到家乡任教。为了山里的孩子能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我十年如一日在大山里坚守。因为我是山里人,我深知家乡父老乡亲的梦想。
山里孩子上学难,把学上好更难。我清楚地记得,一个春花烂漫的日子,一天午饭后我走进教室,发现张增锋的位置上空着。原来,他悄悄搬走书本,辍学了。我立即安排好工作去家访,走了5个多小时,崎岖的山路累得我浑身汗湿。可是,当我亲眼目睹,这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家境贫寒,房屋低矮破败,家里没有一件像样的东西。母亲残疾。父亲很无奈地蹲在门口。当时我只有一个想法,再苦再累我也要让孩子上学。我告诉孩子的父亲,孩子上学的费用我包了。从此我就担负起他每月百余元的生活费用,直到毕业。张增峰顺利考上高中,后来又考入大学。如今已参加工作,家庭的状况得到彻底的改变。那时我明白了挽救一个孩子,就等于拯救一个家庭。
去年冬天,中午还是阳光灿烂,下午刮起大风,到了晚上竟然飞起了鹅毛大雪。我走进学生公寓,看见几个男生挤在一张床上互相温暖着,这一幕让我心里感到隐隐作痛。我当下决定让同学合铺,相互接济一下,看着他们一一睡下,我才放心。从男生寝室出来,径直走进女生寝室,只见学生冷得直打哆嗦,都不想脱衣睡觉。尤其是潘晨同学,只有一个薄薄的被子,冻得脸色苍白,浑身发抖。我急忙打电话给丈夫,让他从家里抱来新被子,给潘晨搭上。
教师也是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在每一张平静的面孔后面,都有一个或悲或喜的故事。
那是20xx年,我带2个班的语文课,当时我已身怀六甲,加上当时身体素质不好,血压较低,几次在讲台上晕倒,但为了不给学校带来麻烦,不耽误学生一节课,我一直坚持到了产前最后一刻。
伴随着孩子的出生,给我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婆婆远在山东,还要照看瘫痪在床的公公。我的父母也远在秦池,无人照看孩子,找来的保姆年龄小,很难坚持下来,一年之中就找了四五个保姆。孩子一岁多刚会走路不久。那天保姆有事走了,孩子睡着了,我在教室上课,忽听孩子大哭,我想再有几分钟就下课了,下课再回去吧。一会儿,孩子满脸是血,浑身是土,站在教室门口,学生们都惊呆了。我抱着孩子跑到诊所,医生说最好去灵宝拍个片子。我搭车到灵宝市医院,幸而没有大碍。可是我每次看到孩子鼻梁上的疤痕,心里就充满了愧疚。
细节决定成败,态度决定一切。那是20xx年的冬天,我发现我们班的李海波同学在灯下看书。他看的那样认真,几乎没有觉察到我的到来。这时他的一双手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冻得通红,发肿,手背上满是裂痕。大约因为手痒的缘故吧,他不时搓着手。看了怪叫人心疼的。在他洗脚的时候,我有意识看看他的脚。他的脚冻得更厉害,红红的口子像孩子们裂开的嘴。我不忍心再看下去,孩子的父母不在身边,我就是他们的家长,我要担当起照顾孩子的重任。我把他叫到住室,给他打来热气腾腾的水,拿来毛巾,让他先把脚泡一下。然后拿来冻疮膏给他细心的涂抹。最后我拿出手套和毛袜子送给他,孩子甜甜的笑了。我也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在从教生涯中,我深深感到,教师应该放下师道尊严。做学生的良师益友。20xx年4月的一天,我上完课,走出教室门,就见杨伟强、杨春妮、吕转妮三个同学追上来,诡秘地一笑,说老师,给你个棒棒糖,今天是我们的生日,我们想和您一起分享。我很高兴地说:“老师也祝你们生日快乐﹗今天放学后,到我住室来一趟。”我回家便忙开了,给他们煮了一锅红米汤,煮了六个鸡蛋,还做了几道菜,静候着他们。他们来了,看到这一切,心里很是震惊。我忙说,你们几个离家远,父母不在身边,今天老师就给你们过个简单的生日,希望你们幸福、快乐,学习进步。后来,他们在中写道,这是他们最难忘的生日,虽然自己远离家乡,但老师就是他们最亲的人。
星期天,是我感觉最充实的一天。由于我们学校地处镇区,有相当一部分同学距家六七十里路,而且交通不便,车费昂贵,因而这些同学不能周周都回家,我就把这些同学组织到一起,洗洗衣服,洗洗头,打打乒乓球、羽毛球,辅导他们业。把他们叫到家里,给他们做饭,看到谁的衣服破了,扣子掉了,我给他们一一补上,缝上,时间长了,他们已养成了习惯,每周都能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周末时间。
人们常说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话不假。杨玉娟是一个最让我头疼的学。父母外出打工,孩子一个人在家,性格孤僻,上课常走神,经常迟到,动不动就请假。成绩自然是每况愈下。面对这样一个学生,我绞尽脑汁想办法。我找她谈话,可效果并不佳。虽然嘴上答应的挺好,可还是变着法子说谎,为了达到请假目的,不惜叫一个男孩冒充自己哥哥。批评之后,刚过两天,又开始请假,逃学了。我想,下次谈话一定要深入,要触及灵魂。后来我把她叫到办公室,让她坐下,轻轻拍拍她的肩,然后拉着她的手,轻轻地说:“老师不是想批评你,只是想让你明白一个道理。你这样的年龄正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时间,你看你经常请假,逃课,不但影响了你的学习,还给咱班同学带来了负面影响。你觉得自己对吗?”她低下头说:“不对”。我抚抚她的头,又说:“你很聪明,意识到自己错了,就该端正态度认真学习。你看你穿戴整齐,外在形象很不错,但还需要培养内在的气质,这样你会更高雅,素质会更高些。”她不好意思地红着脸笑了。我接着说道:“要达到这一点,唯一的途径就是好好学习。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再说你爸妈长期在外打工,风里来雨里去不就是为了让你好好学习,生活得更好些吗?“她听到这里竟然流着眼泪说:“老师,从现在开始我坚决不再请假,我一定会好好学习。”
果然,我发现从那以后,她进班早了,也没再请过假,还经常参加班里的劳动。看着她一天天的进步,我真的很高兴。
前不久,李慧会家长打来电话说:“孟老师,我们慧会如果不是你及时发现,送往医院救治,也许早没有她。”这让我想到那天早上六点钟,刚起床,女生宿舍一名同学慌慌张张跑来说:“老师,李慧会晕倒了,你快去看…。”我一听,赶紧跑上了三楼,同学们已围着躺在地上的李慧会一起喊、掐,不管怎样,也叫不醒。我一摸她的手冰凉,根本扶不起来,也顾不上那么多,让两个同学从后面护着,我叫上我们管宿舍的张建培老师一起背着她向医院跑去。虽然只有一百来米,可从学校三楼背上医院的二楼,已经累得我满头大汗。医生忙着诊治,我跑上跑下,忙着给她办入院手续、交费、拿药,直忙到八点钟,她才苏醒过来。过后,医生说多亏送的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春华秋实,寒来暑往。十几年来,我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大事,在大山的教育百花园中,也只是微不足道的一个,但我相信,自己播撒的希望之花,将来一定会结出甜美的果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