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到底意味着什么?仅仅意味着年龄的增长,学识的扩展,阅历的更丰富?还是另有什么更深的含义?对这个问题,我没有细想,我只知道,小时候,成长在我的心中象征着可以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去玩更多好玩的东西,可以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可以无拘无束特立独行,就像脱离了缰绳的马,奔驰在辽阔的原野,像打开了笼子的小鸟,寻找快乐的天空。看着那些比自己大的哥哥姐姐每天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我就一个劲地盼望着,盼望着自己一夜之间长大成人,长成和他们一般高大,和他们一样美丽,这一切的遐想,使我觉得成长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在父母的呵护下,我渐渐长大了。随着成长,因为成长,我意识到,成长,并不像我小时候想象的那样“完美和诗意”,犯了错误不能再凭一时的哭闹就能赢得大人的谅解,也不会再因为一些很小的事情而“嬉戏打闹”尽情享受童年之趣。是的,长大了,不经意间我们长大了,的的确确,可以做许多想做想要做的事了,但我渐渐发现无论做什么,都隐隐约约地感觉到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制约着你,许多规章制度牵绊约束着你;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大人们总会殷切地叮嘱你:孩子,你长大了,你该记住“责任”这两个沉甸甸有分量的字眼了。
我仔细地琢磨着,什么是责任呢?字典的解释是:责任是分内应该做的事情,有成长就有担当,有成长必有责任!我想,大家不会忘记数月前那段中考经历,不会忘记中考前夕的那种喘不过气来的生活:做不完的练习、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书。一天只能睡几个钟头,累得只想趴下。记得那时候,我们脑海中已不再浮现曾经放学后跑到操场上玩耍的画面,也不会再有玩着电脑听着音乐舒适悠闲的感受,我们背着沉甸甸的书包——在书包里面不仅仅装着我们需要完成的作业,还有很多预习、复习的资料讲义……现在,当我深情地回望这段生活、重新审视自己的这段经历的时候,觉得自己忽然明白了成长的内涵:为什么作业那么多能自觉的完成?我们也会累我们也怕苦,但因为责任,我们必须如此!我们明白,这个世界存在着竞争的压力,只有学会担当,只有尽着自己的责任才能不会被压力所击倒,才能学会长大。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成长的代价,都是你必须经历的心路历程。
走过了九年的义务教育,我们成了高中学生,我们又长大了许多。从成长为高中生的那一刻起,我便知道,我们有了“小大人”的身份,特别是,三年以后,我们要面临人生的重要抉择——高考,所以,我们的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两字的
分量真的是沉甸甸的了。作为一名作为高中学生,我清楚地知道,读书学习仍然是我们分内应该做的事情,是我们的责任。可以说,读好书,益智力,长知识,是我们现阶段没有权利逃避的最直接的一种责任。现在,我们已进入高中,学习的节奏更快了,我们的课业负担更重了,曾经的学习方法可能已经不管用了,再加上,刚刚进入高中,很多方面难免会不习惯,这一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小小的考验,我想,如果可以成功转型,我们就能在高中生活中取得一个极大的跨越;曾经成绩一般的你,也许会因为这个小小的逆转而使你走上成功的道路。所以,当你学习上碰到困难的时候,请记住我们的责任,明白自己的担当,确定自己的努力方向,从而战胜学习上的一切困难,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彼岸。
关于学习是一种责任这一点,中国台湾大学校长高振东曾对学生讲: “我们要知道读书绝对不是为了自己,读书是为了国家而求学问,天下兴亡,我的责任。”读书关系着天下兴亡,国家兴盛,若是每个人都把天下兴亡当成我的责任,天下岂有不兴,中国的未来岂有不兴,岂有日本非法扣押在我们国土上开船的船长,而我们却无力要求其释放道歉的道理?所以说,读书是一种责任。因为读书,不仅仅是关乎自己未来的幸福,更关乎国家的命运前途,不仅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国家。国家需要人才,国家需要建国的栋梁,国家期盼着学生学成以后的贡献,你只要想到这一点,想到读书和我们的国家的关系,你就会明白读书是一种责任,一种责无旁贷的责任,一种实现自我救赎的生存方式,我必须做好。
如果说初中阶段读书只是一种朦胧麻木不自觉的行为的话,那么,到了高中,读书学习就已经转变成为我们的一种自觉地有目的的行为,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意识到,我们虽然只是静下心来读书,只是在做分内的事,但责任重大,大可至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我们的责任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等学成以后,掌握本领报效祖国。除了明白“学习”是首要任务以外,我们还要明白,我们是高中生了,再不能因为任性而“为所欲为”,也不能因为假象而遮住自己的双眼。我要学会辨别是非曲直,要学会为自己精打细算,要有自己成熟的思想,好让我们清楚的知道自己该走的道路。我们要比小时候更从容镇定,要排得出轻重缓急,要勇敢刚毅、要做事执着、要心怀坦荡、要明白事理,要不断修养自己,要在品德、智能、仪礼方面更加大方得体,要具有正义感和尊严感,并拥有一颗永远
快乐永远阳光的心。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的责任——关心自己的成长,修养自己的性情,培养高尚的节操,完美自己的品质,就是一种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就是一种担当的精神。
现在,我们已经长大,我们已是彩羽初长想要振翅高飞的雄鹰,我们是冉冉升起的太阳,我们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当我们真正的长大,我们一定会在用实际行动来履行自己的责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践行“成长不失责任”的道理。我们相信,我们的国家到我们这一代人手里,将会更强更辉煌。
我成人,我担当,我成长,我担当!
i can you can we c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