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有同学说:王老师,我学习只能学三天,学了三天就没动力了,想堕落了。
动力来自于哪里?
动力来自于对未来生活美好的想象与憧憬/描绘。
有个少年作家叫蒋方舟,17岁,已经写了很多书,她的梦想是做个演员,获得嘎纳金像奖。有时她也很累不想学时,她把自己关在浴室里,拿一瓶沐浴露当话筒,想象一下站在领奖台上的感觉: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很爱你们,我今天能够站在这里,首先我要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两分钟后心情很能够好出来继续学习了。
工嵊州中学有个学生去年考上了浙大。这学生很有意思:王老师,我对中国的教育体制深恶痛绝,我对学习没有兴趣。那你怎么考上浙大的。强迫自己吧。有时不想学时,我就闭上眼睛,想象一下美好的生活蓝图:20xx年的10月1日,我漫步在浙大的校园里,昏暗的灯光投射出柔和浪漫的色彩,迎面走来一个俄罗斯少女,对我说:能教我中文吗?啊没问题。一想到这里我就有动力学习了。为什么。因为不好好读书就考不上浙大,考不上浙大就碰不到俄罗斯少女了,这家伙有俄罗斯情节。
还有一学生成绩不太好,但与父母签了一份君子协定:假如高考成功,父母答应他一个要求,送他到意大利玩一次。去年高考他考了643分。为什么。他把协议书天天放在口袋时,只要不想读了,拿出来看一眼,意大利,干了,因为他有意大利的憧憬。
还有同学说:我是个通校生,一回到家里就管不住自己,想看电视上网,浪费时间怎么办?
我有个朋友在下沙开发区工作,今年37岁,戴副眼镜,英俊潇洒,在一个合资企业做人事部经理,年薪十五万,不错吧。去年找我了,王老师,帮我介绍过对象。我在想他的要求太高了。他说没什么要求。一共两条:一是想找个内向点的,纯朴点的。漂亮点的,没问题。有的是。二是自己工作比较忙,又比较含蓄,要求女孩子主动去追他。主动追男孩子的女孩也有,两条加在一起呢?没有了,内向的人会追你吗?追你的人还内向。我说你真的想结婚吗?他说真的。那你就付出一点代价。什么代价。两个条件去掉一个。他想了半天,一个都不能去掉。注定单身。
高考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中国文明上下五千年,只总结了一句话: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为高考成功付出一点代价是值得的,那会让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
有人问:万一我努力拼了最后几天没有变化,那不是很吃亏吗?
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是回报的早晚不同而已。
我高中语文是的,可高考只考了54分,失败了是吧。没关系,现在都回报给我了,我的语言特别丰富,流畅,就是因为高中阶段大量阅读世界名著打下的基础。
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是回报的早晚不同,要有耐心。
还有同学说:高考临近了,我的生活都乱套了。以前十点半准时睡觉,现在睡不着了,当我想睡觉,马上会想到旁边的敌人都在努力地学习,我就睡不着了。我的同桌,他爸爸与我爸爸关系不错,一起做生意的,他们总在一起讨论我们。他要考600分,我只能考500分,每次我爸总是拿他来跟我比,我狠不得把他杀了。
我在杭高读书时,我们有三个人关系特别好,一个叫陈某某,一个叫王国权,一个叫陶某某。我们三个人很努力地干了三年。陈某某考上浙大,去德国留学,
在那工作了。王权考上普通大学,当医生不成功,做自由演说家。陶某某,拿到成绩单,眼睛都直了,第五批。现在陶某某已经是临安市人民政府的一个书记了,很年青,才34岁公务员。假如今天把陈某某请回来给你们演讲,他两句话都说不出来,特内向。假如让我去临安当那个书记,三天就被他们干掉了。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路要走,你们同意吗?同意
每个人性格不一样,特长不一样,这是社会分工的需要。工作没有贵贱之分,适合你的就是的。
人生下来的就一个勇气是什么?
两个接受:一接受自己,二接受现实。
什么叫接受自己呢?
所有的男人,只要是正常的男人,都希望自己高大英俊。大学以后我就接受自己了,反正才不高了,我就告诉自己:才得还可以。
什么叫接受现实呢?
3月10号,我到温州泰顺做演讲,讲完课后准备去瓯海中学演讲。我自己开车,开的速度不快,只有74码,笔直的一条公路,没有一个行人。在不显眼的地方,有个限速标志:30码。有人在拍照,前面有四人警察在等我。抓进去了,罚款1500元,扣六分,有这么黑暗的地方,没办法,干不过他们,乖乖地交钱,还要说:谢谢你再见。再也不见了。
在你们今后的人生中,你们会碰到很多诸如此类不公平无奈的事,但这是现实,你必须接受它。
你现在二模考考300分,400分,500分,600分都不重要,重要的这是事实,你必须接受它。只要你敢于接受你的300分,400分,500分,600分,你就敢于制定350分,450分,550分,650分的目标,你能不能达到550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从500分到点50分这个拼搏的过程。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培养了很多成功者必需要具备的素质和能力。这才是你一生最重要的财富,各位你明白吗?明白
有同学问:我成绩不太好,可不可以不高考。不行,你高考考什么学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假如你放弃了高考,你就会养成一种放弃的习惯,以后碰到什么困难你都会轻易的。
英国有个钢丝大师瓦伦达,走钢丝很优美,飘逸。从来不失误。但在五十年代的最后一次表演中,竟然当着观念的面摔下来死掉了。他太太说我已经有预感要出事了:我先生以前走钢丝的时候从来不想结果,他只在走,所以走得很成功。最后一次上台前跟我说:亲爱的,这是我生命中最后一次表演了,我必须给观众一个美好的印象与回忆,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掉下来了,为什么,因为注意力分散了。
有很多同学还没高考就开始想:万一高考失败怎么办?万一考上第三批家里没钱读怎么办?
各位,不要去想,那永远不会发生,你只须面对的是今天。你只须告诉自己:
今天我必须成功。那么你必将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中国有句古话叫:车到山前必有路。
西方有个哲学家说过:人活着有两大痛苦。一是得不到你想得到的东西,二是得到了你想得到的东西。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他告诉你们:结果只是一瞬那的事,成功了喜悦一下结束了,失败了痛苦一阵结束了,都会过去的。人生最重要的是那个美妙的过程。
最后我以一个故事结束我今天的演讲。
以色列这个国家,有一种植物很美,植物的名字叫沙漠玫瑰。你一看这玫瑰根本不象玫瑰,它就象枯草。以色列朋友跟你说:不要着急,把它带回到你们中国大陆,放在水里,连续观察它八天,你一定会发现它是最美的玫瑰。你不信。第一天早上起来,发现枯草中间一个嫩芽爆发出来了。有点生命力但不美。第二天早上,最里面一个花瓣打开了,第三天第二个花瓣打开了,第四天第三个花瓣打开了,你发现它有点美了,到第八天所有的花瓣依次打开了,你发现它真的很美。假如有个邻居在第八天到了你家里,你很兴奋地跟他说:哥们都美的玫瑰,请问他有没有感觉?没有?为什么?因为他只看到了一个结果。
朋友们,在你们一生的奋斗过程中,你们的父母老师同学,所有的其它人看到最多的只是你的一个结果,而且是阶段性的结果。所以不要太在乎别人怎么看你,怎么议论你因为那不重要,只有你自己始终陪伴着你自己,默默地忍受所有的属于你的压力,你的痛苦,你的烦恼,你的人生。只要你自己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每天很努力,每天很快乐,每天很成功,那么你们必将是最美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