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在失败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还是一个部长;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人们只会问:是个男孩还是个女孩?是个少爷还是个千金?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由此说来,人刚生下都是一样的,要有差别那大体上就只有男女之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很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人活世上,谁不希望能有作为于社会,回报于家庭,慰藉于自己?可是,岁月的风霜,世事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使许许多多的人变得麻木世帮,心无爱恨,漠然无情,不思进取,怯于奋争......
这些年来,在你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是谁向你伸出援助之手?在茫茫的人海中,是谁是哪几个人最关心你最疼爱你?你出门在外,是谁是总在牵挂你惦念着你?是谁总是盼着你回家等着你吃饭?在你生病的时候是谁最紧张最着急?在你最高兴的时候是谁比你更高兴?在你最痛苦的时候又是谁比你更痛苦?在你最失落无助的时候,是谁来安慰你鼓励你?在你最孤独寂寞的时候又是谁来陪伴你?是谁对你的生命影响最大?在你的心目中谁占的位置最多?
你一天天长大,可是你的父母却一天天变老了。你平时有没有看过他们的模样?你有没有仔细打量过他们?他们的模样已经老到什么程度了呢?你知道不知道?他们或许已经变得很老了,由于新陈代谢的缘故,人总会自然变老的,但如果老得太快衰老得太早那就不同了。这些年来,他们为生活奔奔波波,为工作劳劳碌碌,为孩子忧心忡忡。你或许还常常跟他们顶嘴、吵架,惹他们生气伤心,你的学习又不怎么理想,你的行为总让他们很不放心,他们常常为你将来的前途和出路担忧发愁,他们还能年轻到哪里去?况且他们身上可能还有很多病痛,他们又舍不得上医院看医生,怕检查怕住院,老这么硬撑着,他们的生命有没有危险?他们能活多久?无论如何你都要抽点时间,给自己一个机会好好看一看你的爸爸妈妈!是时候了!
如果你没有了父母你的学习和生活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你的父母是以什么样的方式挣钱供你读书的?他们过得好不好?他们对你好不好?你常惦记他们吗?你常问候他们吗?你还时常跟他们有说有笑吗?你还常常牵着他们的手上街吗?你很乐意让他们来学校看你吗?在同学面前你能很自豪地介绍他们吗?你知道他们的生日吗?你记住他们的生日吗?
你现在还是个学生,是个未成年人,是个消费者,还不需要为父母承担什么责任,如果你的父母生病住院,你去看一下他们,他们就很高兴了,甚至别人还夸你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可是,在你长大成人,自立成家,你也有自己的孩子的时候,你的父母生病住院,你去看一下就行了吗?如果,需要开刀,需要几万几十万,才能治好他们的病,甚至才能保证他们的生命的时候,你将怎么办?你能拿得出多少?你肯不肯去借别人的?为了他们健康和生命,你能不能全力以赴?就象当年他们对你一样?万一有一天,你的父母突然撒手离开了你,你哭一下,流几滴眼泪,别人或许也会夸你是个孝顺的孩子。可是,在很多后的将来,你回想起来,回想起父母的疼爱父母的恩情父母的容颜,你仅仅哭就行了吗就够了吗?
我在乡下农村长大,父母都是农民。父亲只读到小学四年级,母亲是个文盲。小时候,因兄弟姐妹太多,家里又只有父母两个劳动力,日子过得十分艰难。寒冷的冬天,放学回家,吃的常常是稀得可见人影的粥......家庭的贫困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是,1979年,也就是高中毕业的那一年,我那79岁的爷爷病重需要住院,可是,家里贫穷没有钱呀,抬去医院第二次医院才勉强收下,也还只是住在医院的走廊下,那时正值寒冬腊月,七老八十的爷爷就在这样的地方度过了他生命的最后时日。他在临死前还吃力地问我妈妈家里还有多少钱?辛苦了一世的老人,准备失去生命的老人,还担心死了以后家里有没有钱料理他的后事,死了以后会不会给子孙带来麻烦。人世间这种悲惨的场面就活生生地展现在我面前了,当时我的眼泪不知不觉地淌下来了,但是,我的拳头握得很紧,我在心里默默发誓:无论如何,一定要奋斗!一定要冲出去活出个人样来!至少让你的父母在临死前用不着为钱担心,我不要他们再问跟爷你这同样的话。
处在社会的底层、人生的低谷,特别是在理想和前途都很渺茫的时候,往往有两种力量能从人的骨子里面把人激起,催人奋进让人走向成功走向发达。第一种力量就是:亲情的力量,即父母和亲人的关爱和为了报答父母亲人的恩情;第二种力量就是:无情的力量,即别人的冷眼、漠视、看低、看扁,为了做出来给别人看证明自己并不比别人差的雄心壮志!
当我站在讲台上,面对着数千人滔滔不绝演讲的时候,当一场成功的演讲带给人们震撼和敬佩的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我曾经是一个严重的口吃者。
何必为自己的欠缺自己的失败而沮丧呢,何必为别人的嘲笑别人的讽剌而痛苦呢,这些其实是上天赐给你的福分。我们应该把人生一切不幸的遭遇照单全收,我们要感谢上苍对我们所做的一切不合理的安排!感谢社会的残酷!感谢世态的炎凉!感谢人生的痛苦!人的大彻大悟多半来自大灾大难。由此看来,让自己走投无路一回又何妨?建设家乡报效祖国,话说得很响亮很堂皇,但是绝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个机会和资格的。生活在社会最边缘最底层的人,很多都想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出一份国,可是家乡和祖国却不给他们机会,因为他们或许没有这个能力和资格,他们可能没有什么文化没有什么本事没有什么技能......你如果有心要为家乡为国家出力,你就必须全心全意先为你自己出力,全力以赴为你自己奋斗,如果你连自己都不爱不理,那么家乡和祖国就会懒得爱你懒得理你,你就将永远被社会所遗忘和抛弃!
你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你连一个人独处一个人走路都不自在,总是很违心地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转,白白消磨了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你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你能说努力了吗?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你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
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勇气。同学们,俗话说得好:“哀莫大于心死,穷莫大于志穷。”一时的感动容易做到,把激情留住几天也不难,但是,你要把感动
和激情植入你的心田烙进你的骨头,化成你一生向上的信念,变成你永远源源不断追求成功的动力!
有句话说,所谓的大人物其实就是不断努力的小人物。也许,使之成为大人物的,就是那种永不放弃的意志吧。我们其实都不是天才,当我喊着“杀进复旦”的同时说着一大堆废话让室友忍无可忍,跑完步洗完澡回到教室才发现原来我还没吃饭,而铃声不早不晚地响起的时候,当我想让难过的同学开心一下却发现让他变成愤怒,告诉组员要努力结果却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扣分的时候,不知有几千次,我怀疑自己到底有没有能力,是不是上天降下我就是为了给这个世界增加一个花瓶,让一些人小心保护然后给更多人带来不快?
看到这篇文章,我似乎有点懂了。不知道在耳边回响过多少回的李白的诗句“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也在此时再次响起。不管我有多少无能,多少平凡,既然在这个花花世界里存在,那必有其道理。在心里想着要做大人物或者说出来,甚至到楼顶上喊几句,都不会有太多人有意见,顶多看两眼,看三医院的围墙是否出了什么问题。
我们都很平凡,但为什么我们不能揣着点梦想呢?像周立波说的,不成功,那也是一种不凡的经历。万一一不小心成功了,那也不是没有可能的啊。买彩票还要花钱,梦想可是免费的!
如今,我们已经是高三的学生,眼前的考验很艰巨,这个小小的奋斗过程很辛苦,高考的乌云正在迫近,头顶的蓝天正在一点一点变黑,压力大得让人窒息,我们一次一次地想回家,想哭,“想妈妈”,一天一天地,在试卷与分数的交替打击下艰难前行,前途越来越迷茫,我们开始有点理解那些爬到楼顶然后优雅跳下的红花绿草。陈老师说得很好,一个人没有精神支柱是很难有所成就的。尤其在这2 天的艰难前行道路中。
为什么我们不给自己一个不可能达成的目标呢?或许那几乎只是梦想,但我们一定要在乎结果吗?并不是说没有达成目标就意味着我们很失败。当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挑战不可能,然后把之前的不可能变成可能的时候,增长的,或许不只是知识呢?
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只有2 天了,也许,这是我最后一次在班级里的讲话,因此,我最后一次讲这句废话或者不是废话——这是我有生以来最优秀的班级,第一次,我在学校里体会到了温暖。也许,我们曾经磕磕碰碰;也许,我们曾经有过不快,也许,我们之间至今仍然心存芥蒂,但这个班级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最优秀的,我很感激,能够在这里遇见你们,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也得以改变。谢谢大家!!(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