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以前,我常常因为跟同学的人际关系不佳而抓耳挠腮、愁眉不展,直到我懂得了一句格言,这种情况就没有再发生了。这句给了我莫大帮助的格言就是孟子说的:“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话告诉我的是,要想别人爱你、尊敬你,你自己首先要爱别人、尊敬别人。
我和SZZ是不打不成交的朋友,但虽然是朋友,我们俩之间也常常发生矛盾和纷争。发生纠纷的时候,我们就只想着对方让人讨厌的地方。当老师告诉我“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这句格言后,我立即就试了试,果然灵验。有一次,他有道题不会做问我时,我马上放下自己的功课给他讲清楚了;还有一次,中午吃小饭桌时,他把汤撒在了地上和自己的衣服上,我赶紧掏出纸巾帮他擦。渐渐地,我们俩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日久天长我们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彼此发现了对方很多的优点。这句格言使我认识到,尊敬他人喜爱他人,才使自己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他人的长处。
同样地,对其他同学,我也用这句格言要求自己,于是,跟同学们的关系大大地改善了,我有了越来越多的朋友。
当我们见到别人时,满腔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别人自然就会对你产生好感,若是见到熟识的人也视若无睹,甚至横眉冷对,只会让别人对你产生坏印象。“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我要把这句格言当作一台警报器常常在我耳边鸣响,让它陪伴我长大。当我遇到困难不知所措时,当我受到别人的攻击时,当我跟他人发生纷争时,这句话一定会指引我,给我莫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