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流逝的无影无综,去的快,来的也快。而能否把握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往往决定着一个人一生的命运。陶渊明说过: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人生短短数十秋,想要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成功,登上人生的顶峰,谈何容易。也正因为如此,珍惜时间就显得异常的重要。 著名的教育家班杰明曾经接到一个青年人的求救电话,并与那个向往成功、渴望指点的青年人约好了时间和地点。待那个青年人如约而至时,班杰明的房门大敞着,眼前的景象令青年人大感意外——班杰明的房间里乱七八糟、狼藉一片。没等青年人开口,班杰明就招呼到:“你看我这房间,太不整洁了,请你在门外等候一分钟,我收拾一下,你再进来吧。”班杰明一边说着,一边轻轻地关上了房门。不等一分钟的时间,班杰明就又打开了房门,并热情地把青年人让进客厅。这时,青年人的眼前展现出另一番景象——房间内的一切已便得井然有序,而且有两杯刚刚倒好的红酒,在淡淡的香水气息里还荡漾着微波。 可是,没等青年人把满腹的有关人生和事业的疑难问题向班杰明讲出来,班杰明就非常客气地说道:“干杯!你可以走了。”青年人手持酒杯一下子愣住了,既尴尬又非常遗憾地说:“可是,我......我还没向您请教呢......”“这些......难道还不够吗?”班杰明一边微微笑着,一边环视着自己的房间说,:“你进来又一分钟了。”“一分钟......一分钟......”青年人若有所思地说,“我懂了,您让我明白了一分钟的时间可以做许多事情,可以改变许多事情的深刻道理。” 班杰明舒心地笑了。青年人把杯里的红酒一饮而尽,向班杰明连连道谢后,开心地走了。
其实,只要把握好生命的每一分钟,也就把握了理想的人生。“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说的就是时间的可贵。利用好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们就可以做成许多事情,而成功也会逐渐地向我们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