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实施以后,我决定效仿语文学科的“课前五分钟演讲”,在数学课前实行三分钟演讲,具体做法如下:
起始阶段,我给学生限定范围,让学生把数学名人故事、趣味数学题、数学家轶事等作为讲话的内容,可从网上下载,也可以从报纸杂志上裁剪,且在讲完故事后谈点自己的感想。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演讲,学生对数学的兴趣会越来越浓,在此基础上,我会趁热打铁让学生从身边的数学现象说起,让学生明确了生活中处处是数学,处处需要数学的理念。然后在栏目的选择上把范围扩展到可以讲解“上节课知识总结”“自编同步练习题” “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小难题”等可以让学生动手动脑,发展创造思维,增强数学应用的小栏目。
这样与过去的教师布置作业不同,学生在准备这“课前三分钟”的过程中,应该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浓厚的兴趣。不仅数学学习氛围空前高涨,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也大大增强了。为了进一步调动全班同学都积极参与进来,上课时我会采用抽签的方式来确定哪一 位同学演讲,每隔一段时间还要进行评比。这样一来,每个同学课前都能积极准备。一段时间下来,每个学生都会拥有了一本“数学知识趣味本”,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数学”在他们的眼中也不再是枯燥乏味且繁琐的代名词,而成了他们探索知识,展示才华的一个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