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只有合作才能双赢”。
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了一位长者的礼物:一根鱼竿和一篮鲜鱼。其中,一个人要鱼,吃了之后饿死;另一个要了鱼竿,去了海边,但是路途遥远。他走了几天才到海边,还没来得及去钓鱼就饿死了。
鱼可以暂时满足饥饿,但不能解决长期生计问题;钓竿可以用来解决未来的生计问题,却不能帮助眼前的饥饿。
从这个角度来看,只有两者结合,才能彻底解决眼前和长远的民生问题。只有两个人配合,一起享受这篮鲜鱼,一起去海边,才能同时获救。然而不幸的是,他们拒绝合作,最终以悲剧收场,两人都死了。
这个故事生动地印证了巴尔扎克的名言:孤独
可能灭亡,两个人在一起可能获救。当然,是指两个人合作起来共同创造生命的奇迹,但如果像上面那两个人一样你敲你的锣,我唱我的戏,最终也只能落个双败的结局。
日本松下公司董事长松下幸之助常说:“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慧及无可限量的潜能,当大家对此有所了解,并同心协力开发时,就能为社会带来繁荣。”他的创业是从对电灯泡的研究开始的。当时,日本正处于经济危机时期,为摆脱困境,他亲自拜访了冈田电池公司董事长。二人商定,双方免费给顾客赠送一万只电灯泡和一万对干电池,联合进行产品宣传。此举广告效应极佳,无论是电灯泡也好,干电池也罢,两家公司都接到了大量订单,从而使两家公司都重振起了昔日的雄风。这一商战的胜利不正说明:只有合作,才能双赢吗?
当今世界,科技高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人的智力、知识却总是有限的,这就更需要人们有强烈的合作意识和合作习惯。
作为新世纪的小学生,更应该善于合作。与老师合作,聆听老师的教诲,你将迅速成长;与同学合作,在知识的海洋里去探索,你将获得无穷的智慧;与父母合作,善于倾听父母的唠叨,你将感受到无边的幸福。
同学们,让我们永远记住这句人生箴言吧:只有合作,才能双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