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梦,或大或小,或远或近。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中国13亿人口就有13亿个梦想。
那梦想又是什么呢?在卖火柴小女孩的眼里,梦想是飘香的烤鹅,是奶奶温暖的臂膀;在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眼里,梦想是“杂交水稻的茎秆像高粱一样高,穗子像扫帚一样大,稻谷像葡萄一样沉甸甸。”梦想就是这样,因人而异,不管是大是小,但对于做梦者来说都一样美好。
爷爷出生在建国初期,刚刚经历了战争的新中国,还处在恢复重建的困难时期。大家平时穿的是缝缝补补的旧衣服,吃的是包谷饭掺野菜。温饱都成问题的时候,爷爷的梦想很简单,只要吃得饱穿得暖。
爷爷从小父母离异,七岁那年,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曾祖父再婚了。后妈怎比亲妈,他开始学着自己洗衣做饭,上山找柴火,下地种菜苗,摔倒了,爬起来,受伤了,含着泪水往肚里咽。那时候,他心里也有一个梦,那就是快点长大,长成一个男子汉,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男子汉。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只要梦想之帆还在,船就一定能靠岸。从温饱到走向小康的路上,爷爷也迎来了他的新生活。八十年代初期,因为改革开放,中国大地百家争鸣,处处开花,一片欣欣向荣。也就在这个时候,我的爸爸出生了。爸爸的到来,给爷爷带来了新的希望。他对爸爸,那是宠着、爱着,无微不至。小时候的爸爸成绩优异,那是爷爷最大的骄傲。让爸爸读好书,就是爷爷最大的梦想。但对于家境并不富裕的爷爷来说,要供爸爸读完大学,他只能不停地加班熬夜,甚至四处奔走借钱。因为他心里有一个信念,一定要给爸爸一个好的将来。
爸爸毕业了,爷爷也老了。头发花白的他,心里却是满满的自豪。两年后,我出生了,爷爷更是喜不胜收。为了更好地照顾我,不爱出远门的爷爷,在临海一待就是五六年,家里的菜啊,地啦,对他来说已经都不重要了。这时候,爷爷觉得儿孙绕膝就是他最大的梦想!
20xx年,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圆满落幕。当全国人民都在举杯庆祝中国高居金牌榜第一的时候,爷爷也有属于他自己的骄傲。爸爸从一家小公司辗转到了核电站工作,妈妈也从学校调进了教育局。爷爷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爷爷的心情越来越好了,过去的不幸遭遇,再次从他的口中说出的时候,竟然是那样的轻描淡写。
老家的房子焕然一新,城市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里也有我们的家了,爷爷终于可以享享清福了。他常说感谢共产党,让他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了。也不知啥时候起,爷爷也悄悄融入到健身的人流中了。每天晚饭后,在村子的公园里,他用手握着方向盘一样的铁环,双脚在圆铁板上左右扭动,脸上乐呵呵的。
偶然一次家庭聚餐,爷爷说村子里的谁谁谁都坐上飞机去北京旅游了。爷爷说这话的时候,眼里满是羡慕。在座的人都听得出来,爷爷也想出去旅游了。后来,爸爸妈妈告诉我一定要满足爷爷这个梦想,就是在今年的暑期,带上爷爷奶奶,一起腾云驾雾去旅游。
爷爷的梦,很小很小,但谁能说爷爷的梦不是梦呢?有梦就有希望,有希望就有明天!这一个个小小的梦,支撑着爷爷从困难中走出来了,从痛苦中熬过来了。我相信,爷爷还会继续编织他的梦,这些梦将伴随爷爷走完他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