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学生们:
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养成文明习惯,成为文明学生”。
我先说两个案例:
第一个事例是: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国家。这个国家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部分都是用英语写的。但是,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能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能进入草坪”,都是用中文写的。为什么会这样呢?人们回答说,这种不文明行为的数量是:因为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访问新加坡的一位中学校长表示:“3360非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事例是,据中央电视台透露,国庆节后天安门广场上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留格外耀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有60万个口香糖残留。有些地方不到1平方米的土地上有9个口香糖污渍,浓密的污渍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以上两个例子说明文明的一切都是由细节组成的,通过这些细节我们看到文明离我们国家有一定的距离,所以我们每个学生都应该养成文明习惯,成为文明学生。特别是对我们市教中心小学的学生来说,不少学生经过各种途径和努力才能成为市教中心小学的一员。(大卫亚设,NorthernExposure(美国电视),学校名言)但遗憾的是,在我们身边,有些同学仍然有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是能看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非常不协调的白色垃圾。特别是星期六、星期天教室、校园里的垃圾随处可见。甚至有些学生认为反正值班的同学打扫卫生扔掉也无妨。(大卫亚设,NorthernExposure(美国电视),学校名言)例如,在教室走廊里捣乱,走路的时候推开,随便撞门窗,都让人心疼。另外,校园内一些同学互相辱骂、辱骂,随意攀登学校围墙、国旗围栏、车库围栏,甚至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公共物品。我们同学中很多学生往往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忽视了社会公德、文明习惯的培养,这本质上反映了一个人的思想素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良好学习的前提,也是建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行为习惯的学生没有纪律,不注重卫生,扰乱整个学校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是好的“秩序”。我们知道,一所学校的学生要有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才能建立优秀的学习环境,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重要的探险时期。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对我们自己的心理素质产生潜在影响,文明的行为有助于我们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在完善自己的道德素质。如果我们不在这个时间,抓好自己的道德素质建设,即使我们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我们的社会里还有什么?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有了文明,我们就会拥有世界上最珍贵的精神财富。
几个事例表明,向事业的辉煌创造成功人生的关键是品格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有很多东西要学习继承,但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精神风貌、什么思想品质、什么道德水平继承人类文明的接力棒。同学们,我们为了改掉习惯,播放下一个动作。让你改掉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经被人们放在心里的重要位置,时时刻刻与文明交谈,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当成小事。每个人的手脚之间都传达着丰富的文明信息。从现在开始,从我们自己开始,从小事开始,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成为文明学生,控制我们的嘴,不要随地吐痰。不要牵着我们的手扔垃圾。控制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努力后,一定会建立一个安静、有序、有良好学习环境的校园。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