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如果要我回答:人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我会说:人最重要的素质是讲文明!一个有尊严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他必定是一个懂礼仪,讲文明的人。回顾灿烂历史长河中我们曾拥有的骄傲,是“讲文明,懂礼仪”缔造了享誉千年的“礼仪之邦”。今天,在这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我倡导“文明礼仪伴我行”,这是对历史的回顾,是对文化的感悟,更是对现实的反思。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在个性凸现的今天,我们没有理由将高贵的尊严和崇高的信念束之高阁,在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的是“讲文明,懂礼仪”的民族精华。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们感受到了校园内每一天的优美,每一处的洁净,每一活动细节里焕发出来的文明的光辉。同学们文明的行为习惯、整洁健康的仪容仪表、高雅向上的情感追求,在巩固着我们已形成的良好有序和谐的学习环境,在强化着健康向上的学习气氛。许多的事实和现象让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绝大多数同学是一个有修养的人,有品质的人,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称道的地方。当然我们却不能因此漠视和纵容在身边发生和存在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随地吐痰,乱扔纸屑、追逐打闹、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一切破坏了校园的文明,也降低了自身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后而凡事举。”鲁迅先生说的“立人”就有要完善个人的道德修养。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力量。我想我们每一位学子都希望自己的祖国有尊严,都想成为一个有素质的文明人,那就请同学们行动起来吧!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清洁环境,爱护公物,文明交往,承担责任。这就是爱校爱国的表现!希望我们成长的日子里,留下的不仅是欢声笑语,更有我们学子的文明素养和儒雅风度。
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等共同承办的“好运送给文明人”活动中,作为中学的师生,我们要顺应文明的潮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文明的理念,去感染周围的人,让我们与家人和亲朋好友共同做“文明礼仪牟平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的校园就一定会遍地盛开文明的花朵,我们的家乡、我们的祖国一定会到处洋溢礼仪的芬芳!
我的讲话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