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苏格拉底说,没经过反思的生活不值得过。可见,反思对我们生活的意义非同小可。
同学们,反思是一面明镜,能照见自身的不足;反思是一条鞭子,可以使你在抽打中清醒;反思是一味良药,使自己纠正错误,不断进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要勇于面对真正的自己,学会“静坐常思己过”才能使自己的品德更加高尚。柳公权从小就显示出在书法方面的天赋,他写的字远近闻名,他也因此有些骄傲。不过,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没有手的老人,他发现老人用脚写的字比他用手写的还好。自满之心顿失,羞愧之感涌来。从此,他时时把“戒骄”记在心中,勤奋练字,虚心学习,终于成为一代书法家。
同学们,反思,是一种能力。让反思成为一种习惯,在失败中吸取经验化为动力,全面地审视自己,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我们要在反思中收获,在反思中成长。反思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很少有人想改造自己,其实不如静下心来,反省自己,提高自己。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