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三(4)班的支业繁,今天与大家分享对物理学习和竞赛的看法。
物理是什么。我小学入学考的时候,答错了一道题。“一斤铁和一斤棉花哪个重?”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两者一样重。因为都是一斤,对于铁和棉花我们定义了相同的质量。而且我们一般认为质量大就是重。这个问题似乎是个脑筋急转弯,但它反映了物理学的一个基本目标。即量化解释世界。量化解释的对象与方法不同,物理学可以分为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统计力学、核物理、天体物理、实验物理、地球物理等。当我们说,“速度是对物体运动快慢的量度”,这是物理。当我们说,“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这也是物理。
中学阶段我们如何学习物理。相比于化学、生物,大家总觉得物理很难。然而一个残酷的事实是,在高考中,物理满分的考生总是远多于化学或生物满分的考生。我想这是因为,高中的物理学科有极强的逻辑性和严谨性而无内容的丰富性。即,当你能玩转物理模型时,你就能考好。中学阶段物理学科虽然知识点比较少,但物理模型很丰富,而且也不在课本上。这启示我们要“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通俗地说,多看书,多做题,多思考,多总结。“有善始者实繁,能克终者盖寡。”一次两次考不好,就过早否定自己,是不战而败。
我如何认识物理竞赛。四个字,“物竞天择”。一代代学子追求更高更妙的物理而遍体鳞伤,但我们仍然深深地热爱着物理竞赛。“亦予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平凡的世界》写到:“中学时代的生活啊,将永远鲜活地保持在每个人一生的记忆之中;即使我们进入垂暮之年,我们也常常会把记忆的白帆,驶回那些金色的年月里……”我想若干年后,我可能已经不记得阴极射线管和卡诺机,但仍然会记得在烈日灼心的启真湖畔我和物竞伙伴们骑着校园自行车拥有极大的动量,会记得在大雨倾盆的富阳百货大楼里我们寻找奶油味瓜子让超市熵增不少,会记得每周四下午都在竞赛教室找那个阳光最好的座位数今天用了几张草稿纸,会记得在一片黑暗的实验室里用一架上古的光具座试图做出菲涅耳镜干涉。物理竞赛像一场旅行,我永远收获的,只有沿途风景。年末将至,各门竞赛又走完了一轮,再次开启新的一轮。希望年轻的诸位,调整、巩固、充实、提高,“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不仅是竞赛,各种追求亦是如此。生在杭外,最幸福的就是有志同道合的同学,有信任我们的老师,有不肯安顿的心。我已高三,行将下架,“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的日子也更近了。“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而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了什么,关键是我们的心灵是否充实。对于生活理想,应该向教徒对待宗教一样充满虔诚与热情。”在此与诸君共勉。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