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活在当下”。
得不知考试之后大家是否说过这样的话,“要是当初在仔细一点的话”或“下次,下次我一定能”,诸如此类。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当你正追悔过去或者憧憬未来时,有那么一些人正在默默地整理着试卷,分析着这次考试的与失,也就在这默默中飞速成长着。
是的,不管过去多么辉煌亦或者是多么惨淡,多么幸福亦或是多么哀伤,那些都已经过去了;不管你对未来是充满信心还是感叹无奈,是一片光明还是无边黑暗,那都还没有来。你我现在所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快乐、充实地活在当下,活在这一分,这一秒。
活在当下,不是让大家忘记过去与未来,而是不要沉湎于对过去的回忆与对未来的幻想,要把握现在,抓住当下每一个进步的机会。
活在当下,首先是一种心情。一种快乐的心情,人只要活着就应该快乐。是啊,我们还能看到太阳的明亮与月亮的妩媚,还能听见朋友的笑语与亲人的叮咛,还能与所信任的人一起分享快乐与悲伤,还能为了未来而利用当下的一分一秒,这是多么快乐啊!怀着快乐的心活在当下,享受现在,不论得失,这不正是我们所追求的忘我么?一颗快乐又充满力量的心,这不正是我们所向往的自信吗?所以大家一定要笑起来,笑对当下,笑对生活。
活在当下,其次是一种态度。一种对自己负责、对别人感恩的态度。我们来到二中,虽然家乡不同,但有两点绝对一样。一是我们怀揣着对未来的梦想,二是我们都背负着家人殷切的期望。当我们看见床头自己理想大学的名称时,当我们望见老师们那充满希冀的目光时,当我们拿着同学们为落下课的自己所抄写的笔记的时候,当我们听着电话那头熟悉的乡音与矜持的思念的时候,又怎能因为一次成与败二放弃努力、失去信心?又怎么能再无所事事,浪费光阴?又怎么能甘心做一个班里的倒数几名。
没错,我们不甘心。不甘心落后,不甘心沉沦,甚至不甘心于那看似荣耀的第二名、第三名,永远追求胜利,这是我们二十五班人的信仰。那么,行动起来吧!行动,这正是我们当下最重要的一点,忽略过去,不想未来,活在当下,只想这一分这一秒的事,做到最好;不抱怨,不感叹,不空想,因为那些都是浪费时间。把握光阴,日积月累,用水滴石穿的恒心与决心去面对挑战和挫折。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所有我们爱和爱我们的人,开始战斗吧。行动起来,用我们的胜利证明,我们活在当下的光荣。
同学们,现在是觉醒的时刻了,让我们用我们的双手与热血,用追求梦想的不去信念,共同铸造我们不悔的青春传奇,共同铸造我们永不褪色的而无神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