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勇于尝试,发现新自我”。
勇于尝试就是敢于开拓,任何一个有成就的人,都有勇于尝试的经历。尝试也就是探索,没有探索就没有创新,没有创新也就没有成就。爱迪生曾经说过“一次尝试,就有一次收获”。他在经历了8000多次尝试后,最终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从此在夜晚给人类带来了“光明”。这光明,与其说是电之光,不如说是勇于尝试的精神之光。
有人认为,只有搞科学发明才需要大胆尝试,其他方面用不着。我认为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如果说任何一个领域都需要创新和开拓,那么意味着任何一个领域都需要人们去大胆尝试。在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处处充满了这样的例子。
大家还记得20xx年的夏天吗,为了在国庆60周年农科院文艺汇演中展示我们农经所职工的风采,全所职工承担了歌舞剧《咱们的领袖-毛泽东》这一紧急演出任务。当时由于时间紧迫,舞台剧角色复杂,挑战性大。对于大部分没有舞台演出经历的职工来说,圆满完成这一任务,在当时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可是,我们所有的演出人员克服种种困难,大胆接受了这一挑战,纷纷勇于尝试这些复杂的角色。在一次次的排练中,在一次次的汗水挥洒中,我们的同志们忘记了自己是学者、是研究员、是教授,全身心地投入了这原本陌生的领域。后来的成绩是众所周知的,我们的节目不仅获得农科院文艺汇演一等奖的第一名,还被选送到农业部进行演出,获得了一片赞誉和好评。
我想,没有这次文艺演出的经历,或许我们中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文艺潜能,都不能发现一个新的自我。在随后的20xx年新年晚会中,有了演出信心的大家以科室为单位,为全所职工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活泼的演出。而对于我个人来说,“勇于尝试,发现新自我”也有特别的体会。在农经所这个大的学术平台上,所里为青年职工提供了很多参与课题研究的机会。周围的研究员、博士都鼓励我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我能做好这份责任感高、专业性强的工作吗?从一开始的自我怀疑、犹豫不决,到后来可以承担独立的篇章的写作,从一步步的尝试中我体会到自己发现以前没有信心去做的事情,经过尝试,经过努力,也成功了。亲爱的朋友们,请不要再给自己设定限制,不要再对自己说“不可能”、“完成不了”、或者“我不擅长”,只有勇于尝试,经过尝试再做出判断和决定。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会与时俱进,不被行业、社会所淘汰,就必须勇于挑战自我,挑战过去,勇于和“旧我”告别,从而做一个勇于尝试、敢于探索的人。在不断的尝试中,我们的智慧将得到增长;在不断的尝试中,我们的能力将得到提升;在不断的尝试中,我们的人性将得到升华。通过不断的尝试,我们将攀上一个又一个智慧的高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