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学生还不配说痛苦》。
方才班长介绍我的演讲题目时,许多同学窃窃私语。我知道,你们想说,痛苦就是痛苦,有什么配不配?但是我不这样看。
什么叫痛苦?小时侯恶作剧,被爸爸揍了一动,这 皮肉之苦,是痛苦吗?不,这是疼, 过一会就忘了,照样恶作剧。考试成绩突然不佳,在同学中抬不起头。这是痛苦吗?不,这是难过。下次得满分,会证明这次纯属一场误会。你最要好的朋友,不知因为什么好几天不理睬你,于是你在日记中,一连串写下了痛苦。这也不是痛苦,这仅仅是孤单,莫名其妙的猜疑。还有,什么挫折后的烦恼,什么失意后的迷惘,什么种种不顺心,我们都说这是痛苦。其实,都不是,充其量不过是少男少女的特有的戚戚愁愁,或是几分淡淡的焦虑和忧伤。
真正的痛苦,是一种摧残,它在尸骨遍野的古战场,在***爆炸的废墟里,或在杨白劳给喜儿 扎红头绳的“喜悦”中,以及黄河纤夫血肉模糊 的肩膀上。然而,这一切,我们只是从书本和电影里看过,却从未尝受过。
真正的痛苦,是一种生活的重压。像父亲那样,终日辛劳,省吃俭用,却往往入不敷出;自己不识字,儿女又成了新文盲,他含着泪说:“孩子,我老了。”然而,我们并不 理解这种痛苦。
真正的痛苦,是一种事业上的打击。报国无门,怀才不遇,就像屈原那样,就像陈天华那样。然而,我们正在学习,还没有事业上的挫折和失意的感受,不可能说出这方面的痛苦的滋味。
真正的痛苦,是一种深深的体味。它不是须臾的情绪低落,而是反复经历的折磨积累。因为痛苦与欢乐相伴,它的根,植于追求的土壤。正如成功与失败,失败或许来得更容易。当我们在中学时代,以天真和幻想编织的七彩梦,一旦走上社会,被现实生活撕的粉碎时,我们才能有痛苦的深深体味。
所以我们不 配张口闭口说痛苦。我主张,既然是学生,不妨去学习一下“痛苦”。
人,总是寻求欢乐和幸福,尽量躲避烦恼和痛苦。然而,有欢乐就有痛苦,躲是躲不掉的。就像人生路上的一段沼泽地,几乎人人都要跋涉而过。不必哭,不必想到出家为僧为尼,不必想到死。痛苦无非是你不顺心时,头低一下又昂起;伤心时,心缩一下又开释。拿起一块巧克力,哼上一段流行曲,或者品一杯苦茶,要不干脆在无人处痛哭一场。
古人说:“蚌病成珠。”如果说牡蛎的痛苦凝成了珍珠,那么我们要学会经受一次又一次的痛苦,锤炼出一种坚韧的性格和不屈不挠的毅力,并且从中领悟人生的真谛,产生思想上的飞跃。于是我猜想,真正的痛苦应该具有崇高与悲壮的意味,而我们的那些实际的不能再实际的所谓痛苦,未必是真正的痛苦。因为现在我们还不“痛苦”。你说,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