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念的励志演讲稿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励志和勤奋是成才的必由之路》。
“励”是鼓舞,劝勉;“志”是关于将来要有所作为的意愿和决心,是有识之士的心愿。“励志”是激发文气,以求有所作为的意思。励志,首先要有志向,有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少年周曾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明自己的心迹:“要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当时和他同班的其他同学读书的目的是为明理、为做官、为挣钱、为吃饭,只是为了满足个人修养和生活的需要,而周不愿自己的民族再软弱,不愿自己的同胞受欺辱,他把个人的学习和民族振兴的大业联系起来,立下远大志向,为祖国的兴盛而学习和奋斗,后来成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受到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国人民的爱戴。可见,高尚、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奋斗目标对人一生的引领作用有多么巨大!
现在,我们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学习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一个在老师指导下从无知到有知再创新的过程,也是应该伴随我们一生的事情。我们耳熟能详的关于勤学的名句可以说数不胜数:天才出于勤奋;业精于勤荒于嬉;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但是光记住这些名言警句还远远不够,勤奋学习应体现在我们生活和学习中的每一个环节,按时起床,充分预习,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及时复习,独立作业,敢于质疑,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摸索并掌握科学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重视每一门学科,关注社会和时代的发展,并且坚持不懈,才能给自己的终身发展奠定坚持的基础,创造成功的机会。
人生是一条射线,以我们的出生为起点,可以无限延伸。理想有多高远,学习有多勤奋,坚持有多长久,这条射线就有多长,我们的人生轨迹就有多深,价值就有多大,意义就有多远。“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我希望我们长沙市一中开福中学的每一位同学都能牢记“卑之无甚高论坐言不如起行”的校训,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信念,勤奋学习,汲取知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增长才干,成为21世纪的全能型人才。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