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故国,文明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我们小学生除了要在学校里讲文明守纪律之外,在家里也要争做一个文明有礼的小主人。
在同学们的家里,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境:吃过饭后,我们的同学常常放下饭碗就扭头去看电视或出去玩了,只有爸爸妈妈在忙着收拾碗筷;家里买了好吃的,爸爸妈妈总是先让我们品尝,却很少有同学想到要先请父母吃;我们生病了,爸爸妈妈忙前忙后照顾我们,而当他们生病时,几乎没有一个同学想起来要主动问候一下。这些都说明同学们还没有意识到,爸爸妈妈其实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从小,我们就在父母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在父母的教导下取得了一点一滴的进步,长辈们的教育也是我们获得知识和做人道理的一条渠道,我们应该尊敬长辈并听从他们的正确意见。所以今天,我向同学们提出“家庭文明礼仪”的要求,希望大家在家里也能文明地对待父母长辈。
“出门会道别,回家打招呼。”有些同学放学之后不回家而在外面玩,到很晚都不回去,弄得爸爸妈妈急得到处找人。希望以后每一个同学放学后能先回家,要出去玩必须先跟父母说清楚,得到许可后才能出门。
“有事求助先说请,得到关爱帮助说谢谢,尊重父母有礼貌,影响父母会说对不起。”在学校里,同学们都在争做文明的学生,“请、谢谢、对不起”这些礼貌用语常常挂在嘴边,希望大家在家里和爸爸妈妈讲话的时候,也能用上它们。
“尊敬长辈要学会,有好吃的不独食。父母生病会照顾,倒水拿药多问候。有事有求会商量,常和长辈多交流,父母有错能原谅,家有争吵会劝告,自己的事自己做,家里的事主动做,服务长辈定岗位,少给父母添麻烦。”每一个同学都是家里的小主人,那么我们就要学会做一些诸如吃饭时摆一摆碗筷、洗袜子、洗红领巾、整理书包等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根据各年级同学年龄的大小和能力的不同,我们要求:
一、二年级同学对父母说话,不高声叫嚷,不故意惹父母生气,不跟父母哭闹、乱发脾气;
三、四年级的同学能听从父母的劝告来安排自己的活动或纠正自己不当的行为,在平时生活中对父母礼让,在日常生活娱乐方面不向父母提过分的要求;
五、六年级同学在家中做错了事能主动承认,听取并虚心接受父母的批评和教诲,不顶撞、不吵闹,对父母的行为差错能有礼貌地提出批评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