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每一位同学来说,今天,是你们一生中应该深深铭记的日子,因为今天,你们成人了。
知道吗,孩子们,从你们出生的那天起,每一位为你们的生命成长日夜揪心的家长都在心里期盼着这一天,期盼着你们的生命从娇小柔嫩走向强健硕壮,期盼着你们的心智从无知懵懂走向睿智澄明,期盼着你们知人间善恶且志存高远,期盼着你们辨是非曲直且挺直腰背直至成为自己生命的主人。
而这一天,经过十八个春秋寒暑,终于走到了眼前。从今天开始,孩子们,你们将已成人的姿态跨向人生的另一个阶段,作为家长,作为母亲,我们欣喜,我们自豪,你们每一张青春勃发踌躇满志的脸都在向我们表明,你们终于长大成人了!
你们终于大了,你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公民了,其实这是一个无比神圣和庄严的时刻。因为从今天起,你们不再是一个随意任性的孩子,你们是有完全行为能力和行为责任的公民,你们享有一个公民应有的权利和义务,你们也负有一个公民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如果过去你们不常思考我为什么活着,我将以怎样的姿态走向社会等问题,那么从今天开始,这个问题已成为你们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首要问题,而且你们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
一个人到底应该怎样活着?我们的先人常说,一个人活着,应该报效于祖国,服务于人民,我们把这看成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情操。
孩子们,我知道,你们不喜欢听爱国爱民这样你们认为空泛的大道理,仿佛与自己的实际生活无关,那么我问大家一个问题:面对国家的标志——当国歌奏响,国旗升起的时候,我们每个人应该是怎样的态度?是神圣郑重,还是轻慢懈怠?这是衡量一国公民素质的最基本问题。
有人在美国的迪斯尼乐园看到,一些正在尽兴游玩的美国人,突然听到国歌奏响,每个人都自觉停下所有的活动,郑重站立身体,把右手放在胸前,放声高唱国歌。孩子们,你们能想象那是一个怎样的场景吗?那是一个公民面对国家标志最起码最基本的态度。
从普通美国人面对国歌的态度,我们不难理解美国之所以成为今天世界头号强国富国,是每一个爱国的美国公民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每一个美国公民在享有公民权利的同时,也在为国家尽着他们的责任和担当。
我们是公民吗?如果是,为什么不爱国呢,为什么不谈爱国呢?如果我们不爱国,那么我们赖以生存的国、我们十三亿人共有的家园谁来爱呢?谁来促进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与发展呢?
孩子们,或许过去从长辈或者其它什么地方,你们听到了许多对国家的诸多抱怨不满等,那么我希望从今天起,你们不再抱怨这个国家有多少毛病,更不要觉得这个国家有多么对不起你,因为你已经是一个有责任的公民,这个国家的所有毛病里,都有你的一份责任。
如果你觉得这个国家不让人满意,你有责任付出自己的努力,让它变得更好,我们不能轻飘飘地嘲笑、抱怨这个国家,或者从现在开始就盼望着有朝一日逃离这个国家。走到哪里你都是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这一点你无可更改。
有了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我们更要有报效国家和人民的能力和实力,换句话说,我们到底应该以怎样的姿态走入社会,是成为一个积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还是成为社会的包袱与负担呢?选择的关键一步此刻就在你们脚下,高考就是你们成人以来人生的第一个大考。
不是说考上大学或者考上名牌大学就注定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也不是说考不上大学就注定对社会无用,事情没有这样绝对的划分。但必须承认,我们的社会没有发展到人人都能享受高等教育,高考成了到目前为止我们社会都能普遍接受的一种较为公平的人才选拔方式。
换句话说,高考仍旧是人生的分水岭。如果我们承认多数时候受教育的高低确实决定着人的成长,决定着人生质量的高低,那我们就理所应当地要让自己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尽可能多地接受教育。
高考其实就是在决定谁可以继续接受教育,我们为自己争取的其实就是进一步受教育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