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评审,大家好!
我是来自福田区天健小学的曾海玲。我演讲的题目是“在路上”。
“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蓝蓝的天”。你读书这么好听,长大以后要是当老师一定很优秀。——从此小学老师的这番话语就像一束心灵阳光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来到师范学校练习基本功,我直到把1012页新华字典全部读完。走上工作岗位,折服于高潮的课堂艺术,经过锤炼,我主讲的优质课连续获得区级、市级、省级第一。
我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吗?一天放学时,同学们的表现给了我一个尴尬的回应,当时我布置了一篇作文,可是这边话音未落,全班同学叫苦连天,顿时以往写作文时同声们痛苦的表情、无奈的声音,像一幕幕电影不断的浮现在我眼前。
从那以后,我开始小学生专题习作研究,优秀的教师不是教教材而是建课程。我从语言发展和思维发展两个维度梳理小学六个年级12个专题,一共94个单元的专题习作内容架构,并且主持编写20万字的主题习作教材。我带着自己的研究成果,5次与香港中文大学教师中心进行交流,13次深入云南、四川、贵州等贫困山区、地震灾区,21次送教到福田区城中村学校。我看到了孩子们会心的笑容,我由衷的感受到优秀的教师就是永远保有一颗童心,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真正走进孩子心灵的引路人。
如今我又出版了24万字的个人专著,成为了省级骨干教师,我再次追问自己,我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吗?一个特殊的孩子再次引发了我的深思,20xx年9月,我新接了一个班级,发现一个同学经常突兀的大笑,有时大声尖叫,他始终不能融入这个群体。一次课间,当他试着凑进一个三人小组时,“滚,神经病”。他低头默默转身,我走在他后面,他不停的用双手抹泪,我的心也在流泪。
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我能感受到他的孤独、他的委屈。妈妈拉着我的手说,曾老师,帮帮我的孩子,他实在是太可怜了,我不止一次动过念头让他退学。那一刻我的心被深深刺痛。
我一直牢记,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然而如何正确的、科学的爱这样的孩子?经过三年的努力,我获得了国家最高级别的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我知道这样的孩子属于阿斯伯格综合症,他们生活的方式异于常人,他们受到霸凌的机遇是一般孩子的4倍,用专业的眼光,发现校园里有不少这样的孩子,他们多么渴望在普通班里获得适合他们的教育。当妈妈们拉着我的手走了一程又一程时,我深切的感受到,优秀的教师就是心中有大爱,不放弃任何一个生命,让孩子们离开教室的时候都迈着春天一样步子灵魂医者。
我是一名优秀的教师吗?我一直在思索,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