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复读部全体同学
高考成绩出来后,相信大家一定都经历过这样的场面:你爸妈拉着你,跟你说那谁谁家的儿子今年考了多少多少分,谁谁家的女儿被哪个“985”“211”录取了。虽然只是在讲述别人的事,可是你能够清楚地感受到爸妈口中夹杂的羡慕之意。你的左邻右舍们都在相互打探着各家孩子的分数,亲朋好友聚会也不外乎这些谈资。你感到很压抑,很彷徨。你回头看看自己高中三年的历程,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到自己怎会以这样惨淡的结局收尾。于是,你咬咬牙,握紧了拳头,暗暗下了决心,来到了郸城一中。到此,我想说一句,你做的很棒。你已经迈出了最艰难的一步,请坚信自己的选择,然后矢志不渝地走下去。
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大风大浪,我们不可能每次都能安然无恙地度过。高考亦如此,第一场我们没有那么成功,可是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我们可以枕戈待伐,我们可以“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我们甚至可以“逆天改命”。或许有人可能不太赞同我的说法,可是成功啊、奇迹啊这些东西,就如同迷信一般,你信则有;不信,则完完全全地无。可是无论怎样,星光都不会追问赶路的人从哪儿来,到哪儿去。功夫也的的确确不会辜负有心的人。
有人说,人生最辉煌的一段时间是高三,于我们而言,高四亦是。这时你上知天体运行原理,下知有机无机反应,前有椭圆双曲线,后有杂交生物圈,外可说英语,内可修古文,求得了数列,说得了马哲。在这段时光里,你还在不断积累,累积着战斗经验和实力的指数,而这些,终会在一日爆发,绽放出你想象不到的缤纷。
或许在我们努力了很久的一段时间之后,成绩依旧没有多大起色,甚至有些人不进反退。可是我们要相信,人的肉眼可见的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一定是真实的。这有可能是我们在瓶颈期所遇到的假象而已。我们要相信自己,有着可以震憾世界的力量。
在这里,我还想跟大家说,对我们而言,时间很宝贵,不要浪费时间去抱怨,亦或是埋怨自己。也不要总是斤斤计较自己的分数,那其实并没有多大益处,反而还会驱走我们的好心情与活跃力。还有,就算是有时候自己真的很难受,那也要想办法寻找一道浅浅的光来照亮自己。同时,我们也应该尽量不把坏心情传递给其他人,不要去打扰别人的好心情。
韩松落曾说过一段话,我很喜欢。他说:“有一些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为了跟这个世界说情话的。哪怕,这个世界是如此荒凉、残酷、疯狂。”无论如何,都要记得笑对生活,生活自然也会对你微笑。
最后,我想用电影《无问西东》中的一段话来作结: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