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昨天在北京开始的人大、政协,讨论的主题是“中国梦”。为什么大家都在讨论梦想?因为梦想给我们的奋斗带来希望,梦想给了我们充足的理由,激励我们克服困难,不断前进。今天我也和大家谈一谈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之梦!
一、拥有梦想,无悔人生
梦想带给我们希望。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罗杰·罗尔斯是美国纽约州第53任州长,也是纽约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出生在黑人贫民窟,这里的孩子长大后很少获得体面的工作,然而罗杰·罗尔斯却是个例外,他不仅考上了大学,而且还当上了州长。在就职典礼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罗杰·罗尔斯对自己实现梦想的艰辛过程只字未提,他仅仅说了一个大家非常陌生的名字——皮尔?保罗。
皮尔·保罗是罗杰·罗尔斯的小学校长,当时正值美国嬉皮士流行的时代,这里的穷孩子比“迷惘的一代”更无所事事:他们旷课、打架斗殴,甚至砸烂黑板。皮尔?保罗想了很多办法来引导孩子们却都不奏效,最后,他就尝试用看手相的方式来鼓励学生。有一天,罗尔斯从窗台上跳下,伸出小手走向讲台时,皮尔?保罗说,我看你修长的小拇指就知道,将来你是纽约州的州长!罗尔斯大吃一惊,因为长这么大,只有他奶奶让他振奋过一次,说他可以成为五吨重小船的船长。这一次,校长竟然说他可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着实出乎他的意料。他记下了这句话,并且相信了它,做纽约州的州长也就成了罗尔斯一生的梦想。
从那天起,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时时刻刻都在召唤着罗尔斯。他的衣服不再沾满泥土,他的说话也不再夹杂污言秽语,他开始挺直腰杆走路,开始认真思考问题,承担责任,很快成了班主席。在以后的四十年间,他没有一天不按州长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五十一岁那年,他真的成为了纽约州州长!
孩子们,梦想的大小不重要,梦想能否实现也不重要,但一个优秀的人在读书的青年时代必须要知道自己人生的道路该往哪里走!你可以梦想拥有一家世界500强的企业,你可以梦想像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那样发明电脑产品来改变世界,你可以梦想驾驶着航母保卫祖国海疆,你也可以梦想像莫言那样到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领奖并给全世界讲故事,你也可以梦想过一种体面的绅士一般的生活,你还可以梦想做政治家、科学家、金融家、哲学家、文学家和教育家。孩子们,你们一旦拥有梦想,人生就会变得有意义,奋斗就会拥有目标!
二、较好的自我管理是通向梦想的唯一途径
拥有了梦想,我们就要实现梦想,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具备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有人说:“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是人才,没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是庸才。”只有具备了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你才能够迈过一道一道的坎,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超越。虽然“天生我材必有用”,但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终其一生却碌碌无为?显然是他们没有较好的自我管理能力,没有找到自己成功的命门。所有梦想的实现都不是一朝一夕的简单过程,而是要经过漫长的积累和厚实的人生积淀,所以,你们实现梦想的方法就是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
一是要管理好自己的目标和时间,让自己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有无限的意义,让自己的每一个目标都在高效中完美实现;
二是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管遇到多么大的事情,都要时刻保持心态阳光,给自己找到充足的理由沿着自己的梦想走下去;
三是要管理好自己思维方式的训练,让自己的大脑发达、思维敏捷;
四是要管理好自己的责任,承担起一个有希望、有教养的青年在生活、学习、团队、社会、文明等方面的所有责任;
五是要管理好自己的品格,要做一个正直、善良、勤奋、乐于助人的人。
三、要善于发现自己,成就自己
我们的教育价值观是“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自己,成就自己”。孩子们,“发现自己,成就自己”一定要成为你们的成长信仰,成为打开自己成功命门的金钥匙。成功命门的金钥匙就藏在你心灵的深处,但需要自己用智慧打开。你性格的长板是什么?短板是什么?你发现了自己的兴趣了吗?这些是你在高中要完成的三大任务!所以,本学期你们要在发现自己、成长自己上狠下功夫:
一是你们要肯于动脑,善于思考,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有所发现;
二是要积极阅读,不断地与古今中外大师对话,碰撞心灵,激发灵感,成就自我;
三是要不断实践和感悟,大胆体验,什么事都可以做,什么事都可以试,不断感悟,最终生成正确的判断;
四是要勇敢的质疑和批判。求变求异,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要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瞎胡闹。打开你的思维,探索事物的本质,你才有可能找到自己一生的兴趣。
孩子们,当你们拥有了伟大的人生梦想,拥有了实现梦想过程中的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并且在老师的帮助和引领下,发现自己,成就自己,找到了成长、成功的命门,你们就一定会拥有自己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