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梦想900字演讲稿
同学们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我有一个梦想》!
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那是我一位姐姐告诉我的。故事是这样的,在大学里学新闻的涵姐,曾今涵姐到一个村子里进行社会实践
村子里有一户人家,母亲因飞来横祸瘫痪,父亲又是一一名残疾人。他们的孩子——姐弟俩就这样边检破烂边照顾他们的父母。一家子拿到涵姐的捐助时,不敢抬头看涵姐,也不敢碰到涵姐她的手。就是这些害怕的举动,使涵姐说起她第一次的社会实践,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她对我说:"除此之外,当我后来看到更多贫苦的人时,去接触他们和他们对话,才确实体会到"残酷"这两个字眼。那些人其实知道,像是预先设定了自己,都把自己当做下等一点的人了。说真的,我们比起他们好太多太多。"
是啊!
同学们或许都自卑过,失落过,颓废过。可是只要想想——在我们每天一瓶牛奶,一日三餐菜香味俱全的时候;在我们可以无忧无虑的任性,活在自我世界里构筑蓝图的时候。在我们有信心去追逐梦想,实现幸福生活的时候。在我们穿着干净的衣服,昂首挺胸走在大街上的时候。在我们在社交平台晒美食,晒美景,晒自拍的时候。在我们用智能手机和4G流量看美剧和动漫,有钱买周边的时候。那些穷困的同龄人,他们,在做些什么呢?他们,在想些什么呢?
他们连一盒抽纸巾都买不起,寒风咧咧时光着脚丫在地上跑,鼻涕淌下来随便一抹。脸干裂得通红,头发和鸟巢一样乱七八糟。他们如果遇到漂亮的城市孩子,城市孩子可能还暗自嘲笑他的丑,他的土,他的没文化。他没有苹果机,不知道英雄联盟,认不得小清新和非主流的区别。
然后这可怜的孩子就站在陌生人面前,就低着头,闪躲的眼神里是不确信和痛苦的自我否定。那是他们一家人传承的谦卑的性子,而他不仅没有机会知道有趣的东西,他们还不可以随意的有什么过格的梦想。他们只知道能够挑起家庭的重担,就足够了。
所以——
我有一个梦想,梦里面是所有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而不是前途茫茫的无助与绝望。
我有一个梦想,是将来用尽自己的力量帮助那些孩子做梦,帮他们寻求自由自在的天地。
我有一个梦想,社会公平将是全面且彻底的。
我有一个梦想,是富裕的人们能够用自己的零钱来支撑一个困难家庭走下去。
我有一个梦想,是那些孩子真的是孩子,可以有童真的幻想,而不是过早成为一个小大人。
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他们的悲痛很多时候并不是来源于穷困,而是这个社会正将他们边缘化。他们有时觉得自己被社会抛弃,甚至找不到自身的价值。但是我们可以看到梦想的曙光,这里是一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老人,她走都走不动,依旧捡矿泉水瓶努力的活下去,不仅如此,还节省下钱来捐款。
所以现在每次我看到青年自杀或者自残,我都觉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不会这样愚蠢。就连那样卑微的生活他们也挺过去了,我们拥有好的生活条件又有什么资格放弃自己,无所事事呢。
我的最后一个梦想,是同学们和我都可以享受生活,珍惜生活,努力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