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青春、放飞梦想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那一年,我们14岁。
青葱岁月,漫漫求学路,匆匆成长中。
你还记得那个背着书包骑在单车上的少年的背影么?
你还记得那个伏案苦读时马尾辫上跳动的蝴蝶结么?
当年少的我们将书包里的课本抛向空中的时候,当漫天飘飞着雪花般的碎纸片时,当我们对着天空大声喊:“我们解放了!”的时候,我们的初中时代便被一场被命名为中招的考试彻底结束了。
带着那些永远纯真的回忆,我们踏入高中的大门。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若秋叶之静美。
那一年,我们16岁。
你还记得那个高喊着“谁的青春有我狂”的男孩么?
有多少爱情有多少眼泪有多少永久的诺言,哪里有家园哪里有自己哪里有永久的平安,默念声追寻默念声记忆默念声永久的容颜,容颜是锁在抽屉里褪色的相片。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那一年,我们18岁。
我们开始挣扎在学业、友情、爱情的罅隙间。我们离家出走过,我们淡漠生命自杀过,我们通宵游戏人生过。
成长路上,太多责难,让我们渴望被原谅。
岁月不驻,流水不腐。我们仍憧憬着象牙塔的愿,我们仍构筑着乌托邦的梦。
在爸爸发间突显的某根白发中,我们看到自己的叛逆;在妈妈脸上某条皱纹里,我们看到自己的成长。
那一年,我们18岁。
当我发现自己再也不能咬着棒棒糖傻笑,再也不能过马路时单脚走边边,再也不能穿着短裙转圈圈时,我知道,我们青春的肩膀上多了些责任、多了些梦想。我们已是象牙塔里的一员,拥抱着我们的青春,追寻着那或许还不明朗还不圆润的梦想。
这一年,我们20岁。
于是,我想,当我们30岁时,我们的理想会实现么?当我们40岁、50岁或更久后,当我们回首往事时,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么?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么?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刺耳的声音,一种不需要对别人擦眼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得很远却又不陡峭的高度,余秋雨先生如是说。
面对未知的明天,或许我们仍有彷徨、仍有恐惧;但我们永远不失期待、不失梦想。 青春属于我们,年轻便是资本,朋友,让我们为未知的美好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