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云:“布衣暖,菜粮香,还是读书滋味长。”从五六年级到初中,从初一到初二,在这几年中,我读了许多书,体会到了读书的滋味。朱自清说过:缓缓地咀嚼一番,便会有浓密的滋味从口中流出。这浓密的滋味便是我所体会到的读书的滋味。
以前,我并不喜欢读书,而且是那种一读书就头大的人,一看到文字就很不想读下去的人。那后来我为什么又喜欢读书了呢?那是上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老师让我们写读后感,并且规定不准抄袭,这可就苦了我了,我以前写读后感都是从作文书或网上摘抄下来的。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我只好硬着头皮去读书。当我极不情愿的翻开一本《鲁滨孙漂流记》的时候,我发现里面的故事很快地吸引了我,我渐渐的融入了鲁滨孙的生活,在书中与鲁滨孙一起冒险,一起在荒岛生活,一起快乐,一起伤心。
从那以后,我迷上了读书。每一次读书,我都与里面的主人公融为一体;每一次读书,都在“书海”中遨游,在“书林”中散步,在“书山”中攀爬,在“书空”中飞翔;每一次读书,我常常读的废寝忘食,忘记了吃饭与休息;每一次读书,我都听不见窗外的风雨、父母的呼唤,都是在父母的催促下,我才极不情愿地走出书的海洋,与书中的主人公告别。
每次下课与空闲,我都捧起书去阅读。《格林童话》使我知道了善与恶,每次阅读的时候,我都仿佛又回到了小时候父母为我讲故事的时候;《夏洛的网》让我感动的热泪盈眶;《淘气包马小跳》让我回到了我快乐而又充满欢声笑语的童年;《昆虫记》让我认识了许多昆虫,使我对昆虫的探索兴趣日益浓厚……
上了初中,我不再局限于读故事书,而是更加向往读关于历史的书与诗文。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中我体会到了历史的渊博,历代皇帝的昏庸与智慧,从中了解中国历史的由来。从《繁星·春水》中感受到了现代诗的优美,从中体会到冰心对母爱、自然、童真的理解。从《古诗三百首》中我体会到了古诗中的韵味,感受到了许多伟大诗人在诗中所表达的对世界万物的感情,诗中的许多诗句至今都令我印象深刻。
这个暑假,语文作业中规定读两本书,一本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本是《骆驼祥子》。我认真地按照作业规定读了这两本书,从中受益匪浅。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我认为大家应该向柯察金学习,学习他那种不向命运屈服,顽强与命运作斗争的精神。而从《骆驼祥子》中,我看到了半封建半殖民的旧社会的腐败,这种腐败使一个老实的车夫变成了旧社会的行尸走肉。
我刚开始写作文的时候,写的一点也不好,语言不通顺,用词不恰当。只要一听见“作文”两个字,我就像猫见了老鼠一样。可自从喜欢上阅读以后,我学会了怎样写才能让作文丰富多彩,怎样才能情真意切,还学会了许多写作文的技巧与方法。从此以后,我不再害怕写作文,而是开始有些喜欢写作文。现在,我开始自己动手写文章,有时一气下来,已写了几大页。也许是平时积淀的太多,又或许是有感而发。我犹为喜欢冰心的散文,形散神不散,有时会试着模仿。渐渐觉得,散文不过是随心所欲,把内心的想法不加修饰的写出来罢了。偏偏这种心声,是最简单又最能打动人心的。
阅读,使我收获了知识,让我的写作能力提高,使我的青春中充满阅读,让我的青春更加丰富,更加多彩缤纷。当然,阅读中也多了我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