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青春让梦想飞扬》。
在党的后,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拥有了一个“中国梦”,那就是携手共进,共建美丽中国。对于一名医务工作者来说,发扬救死扶伤的优良传统,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就是我们不变的追求。
我是来自基层的一名普通的护士。在最初走上岗位时,我是以无限的热情投入、无悔的青春付出,希望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这光荣而又崇高的医疗事业。然而现实并不像想象的那样完美,尤其是当面对患者不理解的冷眼或谩骂时,尤其是要独自面对半夜空旷阴森的走廊时,尤其是当劳累了一整天的双腿,仍要不停穿梭于各个病床之间时,我都会想,为什么?为什么我会选择医院?而医务工作又究竟带给了我什么?
最终,我的迷惘在一件件平凡却不普通的事情中找到了答案。
去年冬天,我们科收治了一位年近八十、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太太。老人上肢严重骨折,身边也没有家人的看护。是护士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坚持陪在老人身边,给老人翻身、按摩、吸痰、换尿袋,没有一刻停歇。可谁曾想一天夜里,护士长查房时,竟发现老人不见了踪影!在焦急和担心中,护士长并没有乱了阵脚,她叫上我和科里另外两名医生,我们两人一组,兵分两路外出寻找。那时,我们并不知道老人到底会去哪里,我们只能依靠监控录像里一个大致的方向,漫无目的在凌晨寒冷的街道上地毯式的搜寻。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焦急、失望、无奈的奔走,终于,我们在香溪路附近找到了老人。凛冽的寒风中,老人衣着单薄瑟瑟发抖几近昏倒,可嘴里还是不断的呢喃:“我要找我女儿,我要找我女儿···”看到这一幕,护士长的眼泪夺眶而出,她立马脱下了自己的羽绒服,紧紧地裹住老人,在老人耳边轻轻的说:“奶奶,我就是您的女儿,跟女儿回家吧!”
那一刻,我明白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真正的含义,那就是在无私无悔的奉献中完成对一个医者完美人格的塑造!
我们的护士长不过是千千万万个无私奉献的人中,最最普通的一个。在我们的医院里,有太多太多的医生、护士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时光没有磨平他们的热心与耐心,反而让他们的那颗医者仁心变得更加博爱、更加宽广!还记得在汶川地震的时候,医院人手紧缺,但为了工作,更为了自己的患者,许多医生和护士自愿选择放下了自己的家人、自身的安危,不分昼夜的坚守在医院里。那段日子里,我们见过了太多生命的远去、痛苦的分离,但我们的职业性质不允许我们过度伤悲,因为还有更多的生命需要我们去挽救,去珍惜。
这一个个我们身边鲜活的人们,让我们为之感慨动容。而在我们实现梦想的漫漫征程中,也正是因为这群造梦者,才让我们能够共同编织起属于这个社会,这个时代五彩缤纷的中国梦!
这世界上注定要有一群人,他们心甘情愿的付出并不是为了得到那对等的回报,他们百折不挠的忍耐并不是期盼所有人的理解,他们怀抱信念,坚定的前行,仅仅是为了对得起作为一名医者的良心!为了身披那一身洁白望向窗外时,能够仰不愧天,俯不愧地!
也许是因为病魔太过凶残、也许是因为生命太值得珍惜,所以上帝洒下一片片洁白,让他们飘落在最接近死亡的人身边,让他们用一颗颗仁爱的心去抚慰一个个受伤的心灵,让他们用一双双上帝之手去挽救一个个美丽的生命!医者,不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让我们用一颗认真的心去对待我们的患者,自然而然的,我们也会得到夜夜好梦的回报。而作为一名合格而优秀的医务工作者,我们不仅需要娴熟过硬的专业技术,更需要的,是怀抱一个无私奉献的信念,是追寻一个引领光明的梦想!
未来的路,一定是崎岖艰险的,但我们不怕,因为再难得路也不过是一步步去走,也因为拥有梦想和信念的人,分外强大!只要我们顽强不息、百折不挠,用一颗父母心,与患者同呼吸共命运,就一定能够到达光明的彼岸!就一定能迎来医患关系崭新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