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价值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我们都学过一首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首诗的题目是《观书有感》,读书便是我们的源头活水。
三毛说,我读书,让我多活几度生命。虽然她自杀了,但我们的人生长度和她比起来显然要少了许多。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世界上最杰出的人对话。一本好书,可以给与我们太多的东西。没有别的事情能比读一本好书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精神上的乐趣,即使只读半小时,也会令人愉快、清醒、高尚、刚强。
培根说过:“读书使人充实……然后……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凡有所学,皆成性格。——培根。”书中即便没有颜如玉,但书中却有真、善、美,书中自有正能量。对一个人一生中影响最大的是人文素养,而一个民族最大的悲哀是文化素养的缺失。而一个缺少阅读的民族势必是一个文化素养缺失的民族,我们时代的精英,早已不再走进图书馆,而只把目光投向网络,投向那热闹却毫无价值的快餐文化,我们关心明星绯闻胜过关心文化事件。
当莫言诺贝尔奖的热潮过去,还有几个人去看他的书?20xx鲁迅诞辰130周年,有几个人纪念。而法国是如何纪念雨果诞辰的,德国是如何纪念歌德席勒的。20xx年,雨果诞辰200周年,法国将那一年定为“雨果年”,有800多项纪念活动。我们呢?
20xx年元旦前一天凌晨,史铁生逝世,他的身体器官连夜捐赠,可是又有几个人沉浸在他逝世的哀痛中。莎士比亚所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没有了书籍,我们又该去向何方?一个刚刚诞生的新生儿,在他生长的过程中,精神世界又如何与身体的发育、成熟一起成长?在一定意义上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发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状况。读书是传承文明的桥梁,是延续文化的中介。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应该伴随着读书而发展。纵观世界各国,凡是崇尚读书的民族,大多是生命力顽强的民族。全世界读书最多的民族是犹太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64本。
国民阅读调查:日本的40本,法国的20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我国人均读书仅为4.3本。酷爱读书,使犹太人在亡国两千年之后,又能重新复国(以色列)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使犹太人在复国之后,能迅速建成一个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使犹太人在流离失所中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和门德尔松等无数杰出的思想家、科学家和艺术家的重要原因;酷爱读书,使犹太人不仅在全世界的富豪中名列前茅,而且在历届诺贝尔奖得主中也有惊人比例的重要原因。一句话,酷爱读书,使犹太人成为一个优秀的民族。而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读书,热爱读书的民族。只是随着科举制度的出现,读书人的阅读视野狭窄了。
现在的应试教育,也在很大程度上挤兑了学生读书的空间。学生无暇读书、不想读书的情形也不少见。除了一大摞教科书外,学生几乎不再有、也不再读其他的书。这就使他们的精神世界逐渐荒漠,人生色彩逐渐暗淡。另一项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国民保持读书习惯的仅占5%。从总趋势看,中国国民阅读率呈下降趋势。这个状况令人担忧。不说整个民族,说我们自己。中国人年均读4.3本书,而我们呢,是不是像工资、像假期一样拖了后腿。就像上次讲的心理健康一样,我们是否应该关注下自己的精神境界,关注下自己的心灵,自己的灵魂。在整天忙碌之余,会不会感到精神空虚。
十年之后,我们是否要变成脑袋空空,大腹便便的人。好,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