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我校读书月活动启动的日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首先和大家分享一组有关国民,人年均阅读量的数据对比:日本40本、韩国11本、法国20本、以色列60本、中国4.5本。
还有来自联合国对世界500强企业家读书情况进行调查统计的数据:日本企业家一年读书50本,中国企业家一年读书0.5本,相差100倍。其中,中国人读的书中,还有一部分是教辅书、工具书和养生书,人文类书籍更是少的可怜。一名印度人写的《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红遍网络。他在文中为我们感到忧虑:如果就此疏远了灵魂,未来的中国可能会为此付出代价。
记得有一位学者说过: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一个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一个社会到底是向上提升还是向下沉沦,就看阅读能植根多深,一个国家谁在看书,看哪些书,就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读书不仅仅影响到个人,还影响到整个民族,整个社会。要知道: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可怕的民族;一个不爱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为此我们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制定读书计划,认真选择阅读经典名著,提高自己的文化品位。
2.积极参加班级的新书推介会、读书报告会,与好书交朋友,让好书伴我们成长。
3.周末的时候多光顾新华书店,浏览各种书籍,扩大自己的视野,并做到在家与父母共读好书,营造书香家庭。
4.认真写好读书笔记,并及时将自己的读书笔记推荐给老师,发到班级的网上,以方便与老师、同学交流。
同学们,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今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阅读氛围,我们不要辜负了学校、老师对我们的期望,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让我们灵动的心自由地翱翔于“学海”与“书山”之间,让读书成为习惯,让学习成为乐趣!让我们在这个充满书香的校园里茁壮成长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