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同志们:
大家好!我叫王璋玲,来自昌江区人民法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崇高的美德,博爱的情怀》。
读书,一个看似平淡却又让人心动的词语。在今天快节奏、高效率的社会,我们读书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那些挑灯苦读的日子变得陌生而遥远。当我再一次捧起书柜上那本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时,竟感觉有一股暖流在心中涌动。这股暖流来自哪里?我这样问自己。 记得第一次读这本书,仿佛在跟随大师的脚步,走进心灵的圣殿,去厘清崇高和卑鄙、真诚和虚伪、简单和复杂、善良与丑恶,那清晰而又模糊的界线。记得第一次读完这本书,大师的那句“完美无瑕的人性,就是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就是公正无私和慈善博爱的情怀”便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里。什么是“完美无瑕的人性”?我能做到吗?平凡的我,总觉得“完美无瑕”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于是,我四处寻找,从尚秀云身上、从宋鱼水身上,更从今天的陈燕萍身上!我期待在英雄、模范、典型身上找到答案,期待在他们轰轰烈烈的事迹中体会“完美无瑕的人性”的力量。 可是,当我试图从陈燕萍身上寻找轰轰烈烈的时候,看到的却是平凡的点点滴滴——
给到庭诉讼的老人端茶送饭;资助贫困的学生上学;走在田间地头为百姓讲解法律知识;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为当事人送达裁判文书;到企业、乡村、船头给当事人做调解工作;耐心接受群众的法律咨询等等等等,没有一件是惊天动地的,没有一件是轰轰烈烈的,有的只是平凡,只是琐碎。
可是,当这一幅幅平凡的画面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的时候,我的内心像一面平静的湖水被激起了波澜,是什么样的力量,让她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是什么样的精神,让她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是情,是爱,是她身上具备的崇高的美德与博爱的情怀,才使她把平凡的工作做得那么充满人情味,就如她自己所说:“赡养案件还会有亲情,离婚案件还会有旧情,邻里纠纷还会有乡情,欠款纠纷还会有友情,交通事故还会有同情。只要唤起当事人的人间真情,恩恩怨怨都可能烟消云散。”在她平和的笑容和黑色的法袍后面,我看到了那一股蕴藏着的力量和柔情! 道德中最大的秘密就是爱,感情是爱的载体,深厚的感情就是一种深沉、厚重的爱。“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是公仆孔繁森对人民群众的爱;“当法官,跟做医生一样,首先要立德,要有体恤之心”,这是法官妈妈陈燕萍对当事人的爱。正是这种爱让这位普普通通的女法官点燃了司法的温暖,感动了周围的人们,彰显了社会主义法治的人性光辉,成为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感情基矗从她的身上,我看到了“完美无瑕的人性”的力量,我震撼于她“公正无私和慈善博爱的情怀”,感动于她“关心他人胜过关心自己”。
今天,我们眼前的世界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缤纷和嘈杂,我们的内心正面对着四面八方的诱-惑和冲击,我们对公平正义的守护和坚信正经受着挑战和考验。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我们该怎样去化解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怎样去守护清正廉洁的精神家园、怎样去践行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呢?从亚当·斯密的文字中,从陈燕萍的事迹中,从法的内涵与使命中,我想我们已经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