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岁月嚣张的春末夏始
——读《因为痛所以叫青春》有感
高二21班王烨宏
春末夏始,一个希望之芽成长的季节。
春末夏始,一个梦想起航的季节。
春末夏始,一个青春开始的季节。
我常在想,青春是什么?在此之前,我对青春的理解只局限在“上学年代”,初中到大学,象牙塔里啃书本的日子也许就是所谓的青春吧。没有一个完整的正确的概念让我去理解。就像少女系“粉红色”的定义,不论是HELLOKITTY还是棉花糖,亦或是百分之五十的零号红色混合百分之五十的零号白色,对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
《因为痛所以才叫青春》,这并不是一本情节丰富、人物鲜明的书,但它却可以以最平静的文字,如水一般,在深入之后,掀起你心里的波澜万丈。书里有各色人的青春,作者用线条的艺术让我们从他们对全世界路过。
金兰都说;青春好比是一个表盘,而我们现在,正处于早上八点。早上八点,有最新鲜的风和最温柔的太阳,早上八点,晨曦是可以沐浴的,同样也是可以用来努力的。我们长感叹时光易逝,却从未懂得要如何抓住时间。高三很辛苦,高考很困难,可谁也没有因此放弃生的理想。
你可以一天上九节课三节晚自习,你可以一天写完两支笔芯,做至少三套卷子,你可以早起十分钟或晚睡十分钟,记几个单词个成语,你可以用玩手机的时间弄懂一道数学题,用看杂志的时间写完一篇英语阅读,你可以把K歌看-聚会打游戏的时间都用在学习上。总有人比你努力,可怕的是比你牛的人比你还努力。
高考报考人数九百一十五万人,其中九百零七点七万人与你不在同省。同省中,其中一万人已经被保送,两千人对大学后就业没有信心而选择不参加高考,八千人是-考,九千人不能正常发挥,一千人会迟到,四点二万人不和你考同一所学校。剩下的一千人,六百三十水平不如你,三百六十九个会产生心理问题,那么,你的对手只剩你自己。
不管你有再多的兴趣爱好,再广的社会关系,再深的对努力学习的厌恶之感,在你青春期的某一个时间点你都会明白,学习的重要性高过所有。你要无欲则刚,你要学会孤独,你要把自己逼出的潜能。没有人会为了你的未来买单,你要么努力的向上爬,要么烂在社会最底层的泥沼里,这就是生活。
五点起床很困难,背单词很困难,静下心很困难……但是总有一些人,他们四点可以起床,一天背六课单词,耐心的读完一本书。我们都不是神的孩子,谁也没有超能力,但是自己可以决定一天去做什么事情。
“不成龙,便成虫”,我总是围绕着成龙还是成虫的问题徘徊,黑夜里的思考分明也给不了我满意的答案。如今,这个问题已不再让我困扰,因为我找到了一个没有问题的答案来回答这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成龙,翱翔九天;成虫,破茧成蝶。不论哪一种,拼搏才是我活着的理由。
这便是青春,高考里的青春。
有时候痛苦与磨难都是柔软生的茧,不痛,怎么破茧成蝶?
因为痛所以才叫青春,在不同的时期,不断地完善自己,理解不同的青春。对,不同的、只属于我们的青春。那么,青春的我们,回到最初的问题;粉红色是什么颜色?粉红色是当下嚣张岁月的颜色,是友情与梦想纠缠的颜色,粉红色,粉红色是奋斗的血液被无悔青春稀释的颜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