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时《北京青年》热播,”重走青春路”的梦想,似乎也点燃了守在电视前的80后们。那段曾经轰轰烈烈的岁月此刻化为安静的回忆,如涓涓细流在心间润过,让人短暂的忘却了现实的残酷与纷扰。
在那些已然老去或是正在老去的人们眼中,青春的每个镜头都是透着张扬与青涩的”限量版非卖品”。无论是姣好的容颜还是单纯活泼的心态,都随着时间的逝去归于”曾经”的麾下。
而于我们年轻的一代,青春更像是那道少年作家笔下的明媚而忧伤的风景。年少时,遥望着未来,似有一轮红日冉冉升起,散出无限的光与热。待你欢快的跑近时,却只看见愈来越浓的迷雾。一切都变得模糊而不可预知,落进眼中的风景也带着淡淡的朦胧与隐约。
朦胧的,是对人与情感的感知。隐约的,是对未来的眺望。有时我们会为了这种模糊而气恼。介于成熟与幼稚之间的少年人,总是想要快快的长大,拨开这层阻碍,清楚的把握住自己的未来。同时却又庆幸,它让原本尖锐的伤害变得圆钝柔和,不至于留下锥心刺骨的疼痛。
我想,命运到底是偏袒我们的。才会让我们在这年少芳华的青春岁月里,读书,成长,慢慢的体会人世间最美好而真挚的事物。比如,初恋。
多少为了《那些年》感慨甚至流泪的人,大概也是想起了自己的青春与初恋吧。那段既大胆又小心翼翼的情感,也许是我们的一生中最为美好纯粹的感情经历了。因为是被禁止的,也因为胆怯,那些话语被我们偷偷地藏在心中。但是偶尔从眼底里飘出的目光,会带着几分不自知的温柔与羞赧,悄悄地停在某张课桌前,某个背影上。这种感觉如同拾获了一块通灵的美玉,紧紧地攥在手心,既想与人分享,又恐他人夺走。只有在月光如水的晚上,才会悄悄的拿出来对着月光把玩,满心的欢喜与郑重。
尽管这段感情多半是无疾而终的,但偶尔忆起,心中却依然记得当时的慌乱与满足。这样便足够了。
青春留给我们的,除了这段短暂的美好,还有一样更长远真挚的感情——友情。也只有身处校园,“不谙世事”的我们,才会拥有这样单纯真挚的友谊。与同学的,与老师的。因为年龄相仿,所以彼此相知。这与物质利益无关的情谊,夹带着丝丝缕缕早春的清新与明媚,在我们有限的青春时光里,绵延出一道又一道的风景。
正如那句话所说的:青春如酒,成长正酣。因而所有美好的,都将被分享,所有忧愁的,都将发酵成美丽的回忆,而所有不够成熟的,都可以,慢慢等待。等待终有一天,我们站在青春的边缘上,望着身后的人踩着我们来时的路,便想起那一年也曾写过名叫青春的长信,寄于某段未知的将来。
我们的青春终将逝去。而被时光细细筛下的,那些名为美好的事物,将会陪伴我们走过一生的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