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正青春,不辜负》。
不管是断过翅,受过伤的老鹰,还是羽翼渐丰,跃跃欲试的雏鹰,我始终坚信,未来的天空属于我们。
我知道每一个决定复读的学生心中的难过根本无法用言语表达。还记得今年的六月,我躺在床上,眼睛盯着天花板,耳中听着父母对亲朋好友热心询问的无奈应付,心中一遍又一遍地计算着自己的高考分数,希望它能够高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那几乎是一种欲哭无泪的悲伤。但是,不要哭,不能哭,高考不相信眼泪。
心中的梦想变成了模糊的记忆; 曾几何起?模糊的记忆被无情的现实打碎; 曾几何起?当现实来到面前时,我措手不及。
未来,未来……我的未来又在那里?
高中毕业两个月无聊空虚的日子无所事事,面对选择大学专业的迷惘,眼见朋友或考上或落榜的喜忧,明白幻想与现实的差距……这些经历让我的思想在短短几个月内有了很大的转变,最终我愿意静下心来,平复心情,认真地再拼搏一年,希望能够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所以我把复读当作了一次对生命的救赎,只为弥补曾经的遗憾,给自己的人生重新做一次选择。
有这样一则故事,让我印象颇深。
浩瀚的沙漠中,一支探险队在艰难地跋涉。头顶骄阳似火,烤得探险队员们口干舌燥,挥汗如雨。最糟糕的是,他们没有水了。水就是他们赖以生存的信念,信念破灭了,一个个像塌了架,丢了魂,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队长。这可怎么办?
队长从腰间取出一个水壶,两手举起来,用力晃了晃,惊喜地喊道:“哦,我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
沉甸甸的水壶从队员们的手中依次传递,原来那种濒临绝望的脸上又显露出坚定的神色,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撑他们踉跄着,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看着那水壶,他们抿抿干裂的嘴唇,陡然增添了力量。
终于,他们死里逃生,走出茫茫无垠的沙漠,大家喜极而泣之时,久久凝视着那个给了他们信念支撑的水壶。
队长小心翼翼地拧开水壶盖,缓缓流出的却是一缕缕沙子。他诚挚地说:“只要心里有坚定的信念,干枯的沙子有时也可以变成清冽的泉水。”
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有句名言:“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是的,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不要熄灭心中信念的火把。
同学们,不管你现在的成绩怎么样,不管你现在的基础怎么样,只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生活的动力,成功的希望!
不要惧怕失败,不要拒绝失败,更不要被失败打倒。通往凯旋门的路途,往往是由失败的砖石铺成的。
我相信只要不认输,我们就会有东山再起、重整河山的豪情壮志,只要我们认真总结教训,承认失败,改正错误,我们就能够迎来满天的朝霞。
同学们,青春是一笔不耐花销的财富,请你千万不要徘徊,不要迷茫,也不要随意地挥霍、虚度。时光匆匆如流水,不要拿青春去赌明天,须牢记:上帝永不抛掷色子,就让我们珍惜青春,珍视自己,在青春的岁月里扬起理想的风帆,驶向辉煌的明天!
青春是如此的美好,拼搏吧,用火一样的热忱去拼搏,使青春的火焰更高、让青春的花儿更艳。正青春,不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