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冬天,没有往年的寒冷,反而多了些温柔。这个温暖的冬天让人感到无比舒适。
好久没见奶奶了。这个星期天,我要去看望我的奶奶,在村子的北部欣赏文水河。在我的印象中,文水河隐约保持着它美丽的样子:冬天,它就像一大块清澈透明的玻璃,透过厚厚的冰层,你可以看到鱼在河底慢慢游动。冰面上有零星的雪,就像一块块柔软而轻盈的羽毛,让人觉得难以擦拭。我们曾经在厚厚的冰层里有过多少欢笑和欢笑!每个人都在洁白如玉的冰上滑行,笑着拍打着脸颊,笑得像朵花。当时她特别迷人。春天,微风吹过河面,上面有层层鳞片和波浪。那时候的她,更是婀娜多姿。夏天,河水上涨,波涛汹涌,她变得丰满。秋天,天空很高,河水清澈,鸟儿们渴望地在河上拍照。她温柔地笑了笑…
后来在城里上了中学,渐渐远离了家乡和文水河。这次去外婆家,又能看到它的美了。
我怀着渴望来看她,但她变得难以接近。在我的印象中,她丰满帅气的脸变得很难看。站在大坝上,你首先看到的不是无尽的河流,而是各种生活垃圾。他们用最丑陋的外表覆盖了河流,堵塞了河道,散发出恶臭。可怜的文水河不得不断断续续地徘徊。这条河一直向西流,艰难地以惊人的速度前进,形成了许多不同大小的山谷。就像你脸上的脓疤。文水河变得面目全非,我不忍直视。往下看,河滩上全是深坑和壕沟,坑里的污水浑浊粘稠,就像恶心的口水流过血盆大口。河水上涨时,是一个绝望的杀手潜入水下。多少鲜活的生命被无情的吞噬!愤怒涌上我的胸膛。恍惚中,我仿佛看到挖掘机像怪物一样,疯狂地挖空文水河的尸体。柔软的细沙被滚动的车轮运到远方,一路从温水河流出湿热的鲜血……不知不觉,我泪流满面,心如刀绞。远远望去,河岸上郁郁葱葱的行道树早就被连根拔起,光秃秃的树坑里默默的涌出被杀的悲哀!
我站在大坝上,沉默着,沉默了很久。温柔的阳光藏在乌云里,天空变了!冷风从另一边吹来,夹杂着腐臭的味道。我打了个寒噤,心里仿佛充满了一个冰冷的冰坨,重重地摔了下去!我的心在大声呼喊,流着血泪抱怨:我梦寐以求的文水河!谁偷走了你的青春?谁该为你逝去的青春买单?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