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
如暴风雨前最后宁静沉闷的空气里,日益沉重的压力,不是高三的号角,不是陆续开始的总复习,而是时间。时间的紧张,时间的飞快流逝,时刻在提醒着我们,准高三的岁月其实如浮云,在不经意间,便从我们身边飞快飘远——同学们,其实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可以挥霍的资本在这仅剩的17天中,你是选择如翔鹰般展翅遨游于蓝天呢,还是像辄鱼般泥泞苟活于车辙?
有人说高一是一杯牛奶,既鲜美又纯真;高二是一杯可乐,活力四射,个性张扬。同学们,在你踏入高三的那一刻起,你已经不再有高一的新鲜和纯真,也少了高二的叛逆与张扬,而多了几份拼搏的激情,多了对未来的理性思考。因为在你身上,汇聚了老师更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的肩上承载着更多的希望与责任。如果把人的一生看作是一盘棋的话,决定结局的其实只有关键的几步,那么高三就是其中最关键的一步,这一步会决定你的命运,也会影响你的一生。
高三是人生履历中最为亮丽的一道风景线,人生没有大学校园的记忆是不完美的,没有高三生活的回忆更是有缺憾的。也许有一天,你独倚高楼,回首往事的时候,你会发现,天真烂漫的童年使你沉重的心灵得到暂时地解脱,大学校园是你知识海洋的浪漫之旅,而高中生活,准确的说是高三生活使你真正体味了奋斗拚搏的乐趣,高效充实的美感,你会情不自禁的为这段高效充实、奋斗拚搏的人生而骄傲,而引以为豪。当你感到生活的无聊时,感到人生的乏味时,感到心灵的空虚时,你想重新体味高三生活学习状态的心愿是何等强烈,而那样的状态已不再,面对现实的低效只能做一些无能为力的想象,发一些无可奈何的感慨。这就是高三,让人怀想的高三,你人生奋斗的极致,在这里开出鲜艳无比的花,它姹紫嫣红,灿烂芬芳,流光溢彩。
经过了高中两年的厉炼,我们将成功的走进高三,走进这人生奋斗史上最辉煌灿烂的时段。有人说高三是炼狱,请不要说得这么让人可怕吧,高三是我们功成名就的最好时节,我们要在这时积蓄力量,乘长风破万里浪,直挂云帆济沧海。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先生教我们从七个角度看问题,换个角度看高三,那便是享受人生。人生有光明大道,有羊肠小路,有汪汪一碧的江河湖泊,有颠簸起伏的丘陵平川。光明大道任意驰骋,羊肠小路曲径通幽,江河湖泊享受坐船的乐趣,丘陵平川感受骑马的潇洒。有了高三,我们的人生才完满;有了高三,我们才少了一分缺憾。可以这样说,高三是享受拚搏、奋斗人生的最佳时光。花季少年,初生牛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敢与天公试比高。年轻是我们的资本,成功是我们的追求,奋斗不止是我们的宣言,愈挫愈勇是我们的气魄。
在这一刻,我也想起了当年拿破仑率领大军翻越阿尔卑斯山的豪言壮语:“在山的这边,是枪炮和泥泞;在山的那边,有鲜花和美酒!”我们眼前,正是
高考这座高山,我们最后要征服的高山。在山的这边,是枪炮和泥泞,我们正在共同走过;在山的那边,有鲜花和美酒,翻过去,就是我们美好的未来。 在高二这最后的17天里,请记住两个字。一个是拼。拼个你死我活,拼个翻江倒海,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拼到最后,哪有胜利的甘甜。二是比。同学们要敢于比,和自己水平高的比。比出个不服输的劲头,比出个舍我其谁的雄风。人的潜能是无限的。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母亲看见孩子从高楼上掉下来,她发疯般地跑过去接住了孩子。但专家们怎么想不通,这位母亲当时奔跑的速度超过了一般人的极限速度,说明人在紧急的时候,能迸发出巨大的力量,所以说万事皆有可能。
同学们,奋斗是艰辛的,放下一切包袱,咬紧牙关,吃尽人间苦,才能享受非凡的成功。在这最后的日子里,我希望同学们戒自满,戒急躁,戒浮夸,戒侥幸,不找任何借口,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明年六月的高考。
同学们,目标就在前面,时不我待,没有退路,不要彷徨,不要叹息,奋力往前冲,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我们一定胜利。
我们举目望苍穹,不是为了摘星取月,而是为了有一个永不屈服的姿态。同学们,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我们将用青春证明,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同学们,奋斗吧,让智慧与梦想尽情绽放,让未来与希望美丽夺目,奋斗吧,愿大家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高三地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