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善好施,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相互帮助、患难扶持是社会倡导的时代新风。关爱他人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帮助他人是人类最高尚的品质。为了培养东外学生关爱他人的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感受东外团结互助大家庭的氛围,我们将每年的4月份定为“爱心互助月”,在这个月里,我们将开展爱心义卖、和爱心义捐活动,激发全体师生关爱他人、无私奉献的意识和品质。
在东外就学的学生,大多数来自条件比较优越的家庭。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东外学生中也有一部分来自普通家庭的学生。为了让孩子进入一流的学校,受到良好的教育,父母竭尽全力,倾其所有,难以为继。还有个别学生,求学途中却因为家庭遭遇突然变故不得不中断在东外的学业。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不幸的挫折并没有击倒这些同学,他们艰难地同命运进行不屈的抗争。他们刻苦勤奋,积极向上,不仅在学习上取得骄人的成绩,在品质上更是乐观而坚强,为同学树立了勤奋上进的最好榜样。他们虽然贫寒,但在意志和品质上远远高于那些不珍惜时光,不上进刻苦的人,东外因为有这样在逆境中仍自强不息的莘莘学子而倍感自豪!作为东外的一份子,我们不会让他们独自与命运抗争,我们应该尽我们的力量对他们进行援助。东外是勤奋刻苦者的天堂,他们不应该因为经济困窘而失去在东外就学的机会。在东外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帮助他们,是我们每一个东外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我们开展“爱心阳光”活动,目的在于通过义捐和义卖,筹得善款,帮助身边这些值得敬佩的同学,让他们和我们一道享受阳光、享受关爱,享受求知带来的无限乐趣。
我们经常会为边远贫困地区失学的孩子悲叹,或许我们经常会为路边可怜的人慷慨解囊。但是,如果能让捐助更有意义,更见效果,我们最应该将援助之手热情地伸向身边这些活生生的同学。
东外总是洋溢着浓浓的温情和无限的爱心。上一学年我们首次在全校师生当中开展“献爱心”活动筹得部分爱心款建立“东外爱心阳光基金”。首笔基金虽然数额不多,但是已经正式启动使用。一年来,我们通过“爱心阳光基金”减免了两名贫困家庭学生两个学期学费。并且本学期,经过反复调研和考核之后,我们还发放了首笔贫困学子助学金。一等助学金3人,每人1200元;二等助学金5人,每人800元。让这些品学兼优的东外学子感受到东外爱心的温暖,并将用实际行动回报学校的爱心资助。
本学期的爱心阳光活动已经全面铺开。本周五,我们将举行爱心阳光义卖活动。下一周我们还将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募捐活动。不仅学生,我们的老师们也会义不容辞的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我们还向家长发出了倡议,希望有能力的家庭可以参与到我们的爱心活动中来。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方法,为“爱心阳光基金”筹措资金。
让我们都无私地献出我们的爱心,帮助当下最需要帮助的同学。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只要我们献出一份爱心,他(她)就会多一份圆梦的希望。只要有你我真诚的帮助,这些同学带着祝福和关爱上路,必定会扬起生命的风帆,越走越好,越飞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