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六班的孩子们:
我是你们在座的一位同学的家长,在这里感谢黄老师给我的机会,和你们说几句心里话。
首先,看到你们的第三次大联考的成绩,我由衷的向你们表示祝贺,这是你们努力的结果,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成绩里不仅有你们的汗水,还有各位科任老师的辛苦付出,在此我也向我们所有的科任老师道一声“辛苦了”,向我们的班主任黄老师道一声“谢谢!”。孩子们,你们多么幸运!遇到一位这样有责任心,有包容心,对你们关心爱护的好老师啊!她的敬业让我由衷敬佩!这是你们的福气啊!希望你们珍惜这个福气,更加努力的去学习,争取明年都考上理想的大学,报答师恩!
孩子们,我想就我的切身经历,给你们谈点儿体会。我也是一名教师,刚毕业在小学任教,职称就是小学教师。后来由于中学缺老师,被调到中学,已经21年了。可是在中学评职称需要中学教师资格证,而我的教师资格证是小学的,在中学教书,学历得是本科学历,不达标得进修。由于那些年孩子小,父母身体不好,弟弟妹妹也都刚刚毕业在外地工作。作为家里的老大,我就一边工作养家,一边照顾一家老小,这里的辛苦可想而知。这么多年来,我就像陀螺一样从早上五六点眼睛一睁,忙到晚上十来点钟,和你们现在一样一样的。但是我知道抚养小的、照顾老的是我的责任和义务,也没有人能替代我。由于那时教师工资低,我曾好几年没有买过新衣服,穿的都是妹妹淘汰掉的衣服。学校一线老师大都进修了本科,唯有我每次被单位点名学历不达标。不是我不想学,而是没时间、没精力、没本科学费。直到我儿子初中住校,我才报名参加了成人高考的本科学习。每晚别人追剧的时候、喝酒唱歌的时候,我坐在床上就着台灯,在啃书本,毕业十几年了,好多东西都忘了,可是成人高考要考政治、大学英语、大学数学,这几科哪一科我几乎都是重新学习。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终于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又用了两年半的时间,拿到了毕业证。去年终于拿到了本科学历。最早中学教师资格证是只要有本科学历证书就可以换发,就是前两年也是只要相应的去参加一下省考的教育学心理学考试,就可以取得中学教师资格证。但从去年开始就要参加“国考”,和你们明年参加的“高考”一样性质,考场纪律,考试试卷的编制、审阅等等一样。九月份报名,十一月份考试。年轻人都是报的有补习班,学费从七八百到两三千不等。而我还要上班,今年我教的也是毕业班,九年级,当班主任。平时工作也很忙,每天没有固定的学习时间,而且我想学费至少够我孩子一个月的生活费了,所以我就没有报名参加任何补习班。新来的年轻同事帮我买了三本书,很大很厚的三本书。其他什么也没有,我只有靠我自己的努力。所以我又是每晚坐在灯下,看书、做笔记、读背知识点。早上孩子们早读的时候我也是拿着书认真大声的读着。周末人家逛街、做美容、聚会、游玩,而我在家刷题。终于十一月份参加考试我顺利过了两科,另一科弃考了。因为我父亲有阿尔茨海默病,那天在家里跟妈妈闹,说治疗腿疼的药没了,要我去郑州给他买药。我考试那天,要去给他买药,就不能考最后一科,要考试就不能给他买药。我选择了去给父亲买药,因为我怕他情绪激动,再犯病,我就要好长时间不得安宁。所以我弃考了最后一科。这一月份就又可以报名参加考试了,我决定再次报名,努力通过。拿到中学教师资格证我就可以评中学高级职称了,不仅仅是工资可以涨一截,主要也是对自己一生的教育生涯有所交代。看到同龄人都是中高职称,我心里不仅有羡慕,还有不甘,我不甘心就这样平庸下去。其实我的身边也不乏吃吃喝喝、在单位不求上进混日子的人,他们不求评先进晋职称,只要每月有那么点儿收入就行,平时自己怎么舒服怎么来。可我不是那样的人,我有我自己的理想,我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所以再怎么辛苦,我都愿意付出,因为我知道有付出就一定有收获。今年我被评为首届荥阳市功勋教师。靠的是25年山区教育生涯,20年班主任经历。孩子们你们可想而知我是怎么一步步走过来的,个中辛苦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想对我的孩子说:你四十多岁的妈妈还这么拼,你有什么理由不拼呢!
从我的经历中,从我的辛苦中,我想奉劝你们:学习趁早,成年之后再去学习就有了很多的限制与无奈,工作、时间、精力、家庭、孩子等等牵绊。络上流传这么一句话:“20岁的贪玩,造就了30岁的无奈。30岁的无奈,导致了40岁的无为!40岁的无为,奠定了50岁的失败。酿造了一辈子的碌碌无为!成功的人生等不得,请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否则,当父母需要你时,除了泪水,你一无所有;当孩子需要你时,除了惭愧,你一无所有;当自己回首过去,除了蹉跎,你还是一无所有!”孩子们!我希望你们选择“优秀”!现在越优秀的人反而越勤奋,因为他们比我们看得见更多值得努力的东西。时刻不忘自己的理想。余光中在《写给未来的你》里告诉我们: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理想会使人出众。理想纯洁你的气质,最美貌的女人也会因为庸俗而令人生厌。通向理想的途径往往不尽如人意,而你亦会为此受尽磨难。但是,孩子,你尽管去争取,理想主义者的结局悲壮而绝不可怜。在貌似坎坷的人生里,你会结识许多智者和君子,你会见到许多旁人无法遇到的风景和奇迹。选择平庸虽然稳妥,但绝无色彩。不要把自己置于大众的天平上,不然你会因此无所适从,人云亦云。要有勇气正视自己的缺点。你会一年年地长大,战胜自己比征服他人还要艰巨和有意义。不管世界潮流如何变化,但人的优秀品质却是永恒的:正直、勇敢、独立。我希望你是一个优秀的人!”这也是我对你们的期待!你们既然能够进入荥高,你们的将来就该是社会的精英,不要在该学习的年纪里选择玩乐,荒废了大好青春年华,以致将来你骨感的现实撑不起你丰满的理想!
最后我想说:“高三的学习很辛苦,可不苦怎么会甜呢?人生总是苦与甜交织的。高三是一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学习是辛苦的,枯燥无味的,可想一想,家中父母所受的苦,这点儿苦累又算得了什么呢?可能有的孩子成绩还不是很理想,离自己的梦想还有一定的差距,希望你能够从现在开始,尽自己的全力,去学习、去奋斗,选一个目标去努力超越,相信自己一定能行,永不放弃。找一个学习伙伴,相互比拼,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互相帮助。不要只看到别人的优秀,自己好好努力,也许你和他们一样优秀呢!相信自己,未来很美好,只有靠你自己去争取,谁也替代不了你!唯有脚踏实地的付出,才能收获满园芬芳!实现自己的价值!”自古至今,成者为王败者寇。朱元璋也做过瘪三,也喝过馊白菜,豆腐汤。刘备呢,也卖过草鞋,到最后他们能够成王成帝,做出一番伟业,靠的是什么?一个字“忍”,忍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呐!希望你们能忍一时的苦与寂寞,忍游戏的频频招手,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放在学习上!为明年的高考一博,做永不后悔的自己!
最后祝愿各位砥砺前行青春无悔,来年超越自我金榜题名! 一位期待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