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一九年一月,英、美、法,日等在巴黎召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分脏“和会”,中国从战胜国的身份参加了会议。但会议竟然把战败国德国在中国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五月四日,北京高校学生三千多人在天安门广场集会,抗议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要求政府严惩卖国贼。为了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务院正式宣布,五月四日为中国青年节。
转眼,竟是五四运动纪念90周年了。90年啊!看看吧,看看中国是怎样屹然起立于东方之最,看看这条中华之龙是怎样从千百年昏暗的沉睡中苏醒过来。为了今天的中国,我们经历磨难,牺牲得太多太多了。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果说,中国这朵大地之花的盛开需要鲜血来浇灌,灵魂去呵护,我将会毫不犹豫的倾尽我全部的鲜血和灵魂,以换来祖国更美好的明天。祖国昌盛了,但我们永远无法忘记那些曾在这片繁华的土地洒下热血的战士,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洗清了中华民族近百年的污秽,他们是值得敬佩的。他们的骸骨就深埋在这浑厚的土地下,守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他们是值得敬畏的。
相比对之下,21世纪的孩子是幸福的,是从祖辈们历尽一生的心血换来的。我们从小就生活在温室中,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我们被视为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
再娇小的雏鹰也有离巢飞向天空的一天。我们—15岁的青少年,仿佛是偶尔地里拱出的嫩芽,纤细、脆弱。默默的,稍含羞怯地注视着大千世界……对周围那些纷繁的事物,既充满好奇,又带点而惶惑。
我们是青年,当我们抬起脚,就意味着我们将告别快乐的童年;当我们跨过去,就意味着我们步入青年。这起脚落脚的瞬间,就决定了我们迈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从此我们的生活就不应该只是充满欢乐,多彩炫丽,我们要学会承担,去挑起属于我们那份责任,我们要学会在承担责任中成长。
普希金在18岁的时候,在政治和文化生活方面很活跃,写了许多歌颂自由,反对专制的诗篇,如《自由颂》、《致恰达耶夫》,等,在人民当中广为流传,成了俄国伟大诗人。萧邦在16岁的时候,就在华沙音乐院学习音乐,爱国思想成了他创作的主题,由于他刻苦学习,19岁就已经是波兰公认的钢琴家和作曲家,后来闻名世界。
正值我季的我们是否都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是否正划着青春的双浆向梦想的港湾驶去呢?我们正值青春,我们需要奋斗。
虽然我们无法上战场,为守卫国家而去抛头颅洒热血,但在我们成长的道路中却也坎坷,满布荆棘的,总不免有许多迷惑、怯懦的失败,但我们更拥有了深沉、勇气和成功,多了一份理智和成熟。
李大钊曾说过:“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