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成功的背后是奋斗》。人人都愿望着成功,人人都渴望着成功。然而,有谁真正地想过,怎样才能成功?成功的背后又是什么呢?当中国女排的战将们相隔多年又一次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有谁知道她们在平时训练时摔了多少跤,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流了多少泪呢?大家熟知的居里夫人发现了镭元素以后,得到了世界各国科学家的赞赏。她是在一间十分狭小的的破草棚里对几吨的沥青进行提炼之后,才得到了一克镭,这其间的艰辛又有谁了解呢?大发明家爱迪生经历了上千次的实验终于发明了电灯,造福于人类,即便在黑夜,人们也能够像白天一样工作、学习。但他也是经过上千万次的失败才取得这一成果的啊!人们往往只看到了她们的成功,他们的辉煌,他们荣誉,他们的笑容,然而又有谁真正的去想过这些人成功的背后隐藏了多少失败,他们是如何在遭到失败的打击后又重新站起来的?他们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功,与坚持不懈的奋斗是离不开的,正如居里夫人所说的:“在成名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他们的名字不是用笔而是如生命写成的。”同学们,这是需要经历多少磨难才能体会出的啊!
要想干一番大事业,取得成功,它的秘决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奋斗”。然而有些人却认为成功靠的是机遇,于是便整天“守珠待兔”的等着机遇降临在自己身上,一举成名,流芳百世。这种想法是多么幼稚,愚蠢啊!“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样,获得成功也不是朝夕之事。机遇的作用也不是万能的,没有自身的奋斗,命运的微笑再甜蜜,成功也只能是一句空话。而机遇来得过早或过迟,也正如气节不调时对植物的影响一样,对成功不但不会有帮助,反而会带来副作用。说来到去,机遇也得靠奋斗方可得来。什么事都不做,天天等机遇的到来,那真是痴心妄想。世上是没有不劳而获得成功,天上不会掉陷饼,老天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要想成功,还是那两个字——奋斗。
梅花若不经过彻骨的寒冷,又何来满园扑鼻香?钢铁若不经过烈火的锻造,又何来那无比尖锐的宝剑?沙砾若不经过河蚌的磨练,又何来那绚丽的珍珠?所以同学们,成功的背后是什么?是奋斗!成功的彼岸并不遥远,相信自己,只要尽了自己的最大的努力,无论你有没有到达彼岸,成功都已在你的脚下!
同学们,“成功的背后是奋斗”这是永不变更的真理,我们应当把这一真理当作人生的信条,去开创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迎接明天那灿烂的太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