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许多人都说高中学子像精卫一样填着题海,嘴里好像永远都念叨着ABC和XYZ,眼镜片一天天厚起来,头发一天天薄下去……高中意味着充实,日出而作,日落不息。高中,当我们不把生活与学习看成是压得透不过气的石头,而看成是圆梦前的星星点灯,我们就能在踏实中收获,在快乐中繁忙。
繁忙,不仅仅为了对未来的希冀,更为了对自己和亲人的责任。歌德说:责任来自对生活的热爱。作为十三中学的学子,我们应该很庆幸,有这样一批老师,这样一群班主任陪伴我们,也开启了我们对责任的领悟。繁忙,为了不断超越、突破自己的极限而成长。握着沉甸甸的接力棒,我们的肩上承载的不仅仅是个人的命运,个人的得失,而是更深更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承载着父母、老师的期望。
所以,高中三年注定是沉甸甸的:沉甸甸的学习,沉甸甸的教诲,沉甸甸的期望,沉甸甸的关注……一切皆为了沉甸甸的收获。收获,在坚持中,在奋斗中!尼采说过:“一棵树,要长得更高,接受更多的光明,那么它的根就必须更深入黑暗。”而高中就该像一棵树一样坚韧而寂寞地成长。
我们都知道:“青春是美丽的”。它不仅仅美在绚丽的外表,更美在昂扬向上的精神,美在奋然前行的决心。我们普通,因为我们和其他寒窗苦读的书生一样都在追梦;我们特殊,因为我们要做的是一份人生最为关键的答卷。
知足者常乐,不知足者常进,很少有人能知道需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只能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因此我们就要有这样的决心和干劲:“坚持到底,永不放弃!”所以,请暂时搁置一下与前进无关的心事吧,夏天不摘秋天的果。摘下来,食之不甜,弃之可惜,还是等到收获的季节里再去品尝丰收的喜悦吧!
同学们,给自己一个目标,让生命为它燃烧。不管你现在的成绩怎么样,不管你现在的基础怎么样,只要坚定信念,超越自我,你就有了努力的方向,你就有了奋斗的目标,你就有了生活的动力,你就有了成功的希望。天其实并不高,海其实也不远。
现在请让我用自己喜欢的三句话和所有的学子共勉——第一句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第二句是:一万年太夕,只争朝夕。第三句是:一切皆有可能。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顽强奋斗的人才能在大浪淘沙中显出真金本色。在剩下的一个月的时间里,让我们用汗水去播种希望,用青春去诠释无悔;让青春在永不停息的奋斗中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