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毕业典礼演讲稿初中
各位来宾、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
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并感谢各位能够应邀参加复旦大学附属中学20xx届毕业典礼暨成人仪式,共同来见证我们20xx届449位同学人生中重大而又庄严的时刻。
我们共聚一堂,把我们双重的祝愿赠送给他们: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了高中的学习,获得复旦附中的毕业证书,从而也就完成了基础教育的所有学业,即将迈向高等教育的殿堂;与此同时,还要祝福同学们,从今天起你们年满18岁正式成人,拥有了法律意义上的主体责任人的资格,可以独立拥有和担负自己应有的权利与义务。
这是一个期待已久的时刻,当她终于到来时,我们禁不住激动之余也会有些许的迷茫与惆怅,时间都去哪儿了,你们第一次踏进附中校门仿佛就在昨日,怎么就一下子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
3年的高中学习生活充实而又丰满,时间虽短,却是意味深长,足可以让我们回顾思量,铭记终生。
同学们的生命中可能有多少个第一次是发生在这1000多天的附中校园的:第一次住校、第一次离家远行、第一次在公众场合演讲、第一次做校班会主持人、第一次组织社团活动、第一次撰写课题论文、第一次舞台上的表演获得满堂掌声、第一次运动场上竞技争先赢得奖牌、第一次在社区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第一次参与海外交流体验异域文化。
当然,也可能会有第一次的通宵不眠、第一次有考试成绩亮出刺眼的红灯、第一次在误解、意气以及狭隘自尊心下与同学好友间发生矛盾纠葛、第一次为谁也不知道的情感萌动而辗转反侧、第一次为一首诗一支歌一个故事而暗自流下伤感的泪水。
有人可能会说:所有这些都不是20xx届独有的,每一年在校园中同样的剧情会反复地上演,只是换了主人公而已,除了对当事本人外与他人均无半毛钱关系。
但请同学们相信,所有这些绝非过眼云烟,在你的同学、老师心中都将是无可替代的珍贵记忆,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经历,犹如儿女之于父母:同样的亲情却有着不同样的故事。
我们拥有很多与历届校友相同的第一次,但真实拥有了唯一的最后一次:我们是上海3+1高考模式的终结者。历经20多年的高考升学模式在我们这届画上了句号,时代的进步使得20xx届自然而然地获得了别样的历史感:从此后大家可以以传统亲历者的资格去淡淡地“评价他人的生活”了。
过去必将过去,该来的一定会到来。你们的高考结束了,在20xx届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完成升学任务,各自奔赴前程之际,作为母校的师长,想和大家一起重温附中3年的教育培养经历能够流传下来的应该有什么?除了成绩和名次,还有哪些是真实地影响着我们今天和明天的生命历程。
我以为复旦附中的校园文化时刻传递着这样三种精神追求:
尊重与友爱
不仅仅是一种个人修养或生活状态的反映,更代表着自由平等的价值选择,把自己与环境(自然与社会)的关系看做是合作共同体,和谐共赢,这是现代唯一正确的处事态度和方式,附中教会大家懂得理解、懂得分享、也懂得分担。
这大概就是所谓“善”的源泉,我们不熊也不牛,我们善待他人,如同善待自己。
自主与坚持
有追求,有信心,才能有主见、敢坚持;而信心的根本是自律自强,培养起足够的专业能力与核心素养,谦虚对待未知的领域,骄傲对待应尽的责任,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以主人公的意识来规划与践行理想,当仁不让、舍我其谁。
这是附中教给我们所谓“真”的本质,返璞归真,不忘初心,坚持是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法宝。
服务与幸福
追求幸福,人之天性,幸福来之于哪里,这是价值观的选择,也是生命赋予的意义及归属;我们希望能够永葆生命的幸福感,就一定应当明白:服务他人,努力创造才是人生常态,从而我们始终追求着的生与义、卓越与幸福就能兼得。
这也是附中教会我们所谓“美”的真谛:幸福来自于付出,而非索取;价值体现在改变世界一点点,而非固守个人的私利。真理不会变老。
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复旦附中,以新的姿态开启新的人生历程,成长成才更不能忽略了成人。
我们今天以“我们的天空”来命名本届毕业典礼暨成人仪式的主题,一方面是纪念大家共同拥有的3年附中校园生活,另一方面也是期许着各位同学的未来,大地有垠大海有涯,天空无限、任我翱翔。
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母校为我而骄傲。祝愿复旦附中20xx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日月光华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