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青春奋斗》
现在许多人都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评价80后的词语大多也都是自私、自我、没有责任感,而作为80后得我却觉得这样的说法太过偏见了,在我们的身上也有着属于我们自己的优点,可是我们却也不能说这些词语都是毫无根据、凭空捏造的,就在此时我们可以仔细的看看我们自己,看看这些评价在我们的身上,有没有相符合的地方,大家想想比起小时候,比起中学时代,比起1年前刚来到这所学校时得我们,如今的我们在思想上、态度上、价值观上是不是都有所改变了呢?
想想儿时的我们,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童年》这首歌曲,歌词中有一句这样写道:"黑板上老师的粉笔还在拼命叽叽喳喳写个不停,等待着下课等待着放学等待游戏的童年。"这句歌词正是我们美好童年的表现,无忧无虑、美好快乐游戏的童年,那时的我们会为了老师的一个表扬、一颗水果糖、一部好看的动画片而满心欢喜,也会为了结交一个朋友而付出真心,那时的我们天真无邪,生活中有的只是美好;在想想读中学时得我们,中学是我们奋斗拼搏的岁月,为了中考、高考而努力拼搏,那时的我们经历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承受着多么大的压力,为得就只有一个目标,当时的我们都没有放弃,用我们奋斗的毅力撑了过来,那时的生活虽然辛苦但却很充实,那时的我们刻苦努力,生活中有的都是奋斗;再想想一年前填报高考志愿时的我们,那时的我们虽然伤心、沮丧、也十分消极,但是我们还有一颗炽热的心,一颗怀有梦想的心,一颗对大学生活充满着期待的心,那时的我们青春热情,生活中有的都是梦想。
但是如今的我们呢?这些东西在我们的内心还剩下了多少?我们早已不会觉得生活像童年般那么美好了,早已不会用一颗真心去认识每一个朋友,早已不会为了学习而刻苦K书到零晨,早已不会为了一件事表现出是喜欢还是厌恶,也早已忘了什么是梦想、什么是理想了,现在的我们剩下的只有一颗不满而平淡的心了,对于感情我们看的只有金钱,对于社会我们有的只有抱怨,对于生活我们也只看重自己,可是以前的我们却不是这个样子的,为什么现在我们的想法都改变了呢?为什么我们以前所珍贵的东西现在在我们看来都一文不值了呢?我们原本应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现在却变成了暗淡的灰白色,我们原本热血沸腾的内心,现在却冰冷封闭了,是什么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许多人会说,那都是因为我们没有走进梦寐以求的象牙塔,那都是因为我们没有生活在理想中的生活环境,那都是因为生活中有太多的不公,那都是因为我们没有更好的机遇,那都是因为我们已经将一切都看淡了,不愿再去追求了,平平淡淡就好,曾经的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可是现在我发现,不是这样的,我们的想法太偏激、太消极了,主宰人生的是我们自己,而放弃人生的也是我们自己。
现在的我们正是青春年华,是应该为了理想而努力拼搏、努力奋斗的时候,不要再回首过去,为了过去的不公而后悔,也不要再超凡脱俗,怀着一可平淡的心去生活,现在我们应该向前看,为了更高的目标去努力、去学习,不要再虚度光阴了,我么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梦想与现实只有一线之差,青春与衰老也只有一步之遥,为了我们的人生不再有更多的后悔,现在我们就应该好好的把握住青春。
同学们重现在开始,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在大学毕业之时,再回首,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有的只是我们努力拼搏奋斗的丰碑!
所以在此我想说,同学们从现在开始,为了我们的青春,为了我们的理想,努力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