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青春是一本仓促而至的书,你教会了我正确的阅读方式。
街上的人少,从巷口一直望得到尽头,路灯上没有扑扇着翅膀逐火的蛾子,隐隐听得到哪家电视里正放着的联欢晚会,不时传出欢呼的人声。本该是一家团聚的日子,我却在街上独自徘徊,不是因为我在异地他乡漂泊,也不是因为我根本无家可归,而是因为我和爸爸赌气,自己从家里跑了出来。偶尔传来的几声犬吠中,夹杂着嘈杂的呼唤声,我想,那可能是找我的吧。月之皓影轻轻流转,灯火落于房檐屋角,像是繁星平白地铺在除夕的夜晚。我放空思想,以至于有个人来了都不知道。她轻灵的声音在这个阴暗的角落响起:“你爸爸给你们全家以最坚实的温暖包裹,你却一次又一次地跟他吵架,这次还过份地直接从家里跑了出来,你知道你的行为有多让你爸爸伤心么?你的良心必须背负如山的父爱,走过今生。”一种说不出的愧疚,不,应该是喜悦,是终于有人点醒我的喜悦,从心底里漾起。“你是小姨么?”除去爸爸妈妈,也就刚来我们家过年的小姨知道我和爸爸经常吵架。她没有回答,也没有反驳,但想来应该就是了。你让我在年少轻狂时理解父母对我的爱。
梅雨季节总是来之匆匆,它缓慢、潮湿、不易察觉,仿佛是上帝忘了关紧他后花园的水龙头,任大雨肆无忌惮地将整个城市浸泡在其中,我蹲坐在窗台,隔了淡蓝色的窗纱,看雨。淡淡的蓝,将外面车水马龙的景色笼罩了一抹忧郁,或许是受了这天气的影响,我现在满脑子都是要如何放弃。我哭丧着脸,给小姨打了电话,告诉了她我的想法。后来,小姨说的话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了,但在博客上看了一段话:关于前方要走的路,你要有百分之九十九的踌躇满志和百分之一的不知所措,天气好的时候,要想着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遇到不顺心的事,也要满脑子都是继续。我觉得这就是小姨要给我表达的意思,而我虽然当时没听懂,还把那些话忘得几乎差不多了,但我是何其有幸,能够再次去体会小姨话语的力量!我缘着思想的阶梯,在你温暖的话语引领下,我跨过颓唐的河流,又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
对于青春的种种际遇,我的心满怀激情,因为有你—小姨,教会了我要积极向上地活着。小姨呀,你引领我走向成熟。小姨呀,我的青春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