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筑梦中华,在我青年。
五千年的历史文明,孕育了一个生生不息的民族;这么多年的发展历程,铸就了一个与时俱进的南开。中国有梦,梦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南开有梦,梦在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学子有梦,梦在立志报国,振兴中华!
回眸往昔,自强不息。“愿乘长风破万里浪”是南北朝名将宗悫心中不懈追求的梦想;“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平均地权,建立民国”是民国之父孙中山心中不懈追求的梦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开国周恩来心中不懈追求的梦想。先贤虽远,遗风须存,今天的我们,生逢其时,成长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辈青年,当承先贤遗志,为中华之振兴而努力读书,为中华之振兴而倾力奋斗,为中华之振兴而全力拼搏。筑梦中华,在我青年。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不可量也”梁先生深刻的指出:国家的前途命运与青年人紧紧的联系在一起。那么,今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青年呢?我个人认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有埋头苦干、奋发图强;立志高远,热爱祖国;道德高尚,情操高洁的青年人。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青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所以,筑梦中华,在我青年。
立足当前,奋发向上。“两弹一星”元勋邓稼先、朱光亚学成归国不过二十六岁,钱学森不过四十四岁,就是这样一群如邓稼先、朱光亚、钱学森一样踏实肯干不屈不挠的青年人,在我国西部荒漠相继造出了中国的***、***、卫星,那里“平沙无垠,夐不见人”;那里“黯兮惨悴,风悲日曛”但就是在这样条件下,青年人们仍然满怀一腔热情,一头扎根在边疆戈壁,埋头苦干,一干就是二十余年。现在伴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我国科技、文化、教育的方面需要大量人才,所以中国的振兴,民族的腾飞更是离不开这种精神。而这种精神一旦为青年所拥有,就必将焕发出无穷的物质力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将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高歌猛进,一路向前。筑梦中华,在我青年。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有把个人的命运与广大民众福祉紧密结合起来,个人的人生价值才能实现最大化。马克思曾说过:“如果人仅仅为自己劳动,也许他能够成为著名的学者,伟大的智者,卓越的诗人,但他永远也不能成为真正伟大的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众人的利益而献身;那时候我们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而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能把人民的利益和自己结合在一起,这样的人生会何其伟大!当一个青年人把自己与人民的福祉结合在一起时,他必然是热爱祖国的,所以陈天华是爱国的;张学良、杨虎城是爱国的。当一个青年人把自己与人民的福祉紧密结合在一起时,这样的人生必然是不朽的。当中国的青年们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福祉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是中华民族开始迈向伟大复兴的时候。筑梦中华,在我青年。
眺望未来,大展宏图。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青年是未来的创造者。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事业,我们承载的是民族发展命运的振兴之举,我们奔向的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光明之途。使命光荣,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