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做了一场梦。
梦中,四周是同学们嬉戏打闹的声音,一股陈旧木头的熟悉味道钻进鼻子,转过头我看见阳光从窗帘的缝隙透了进来,阳光下是同桌的笑脸,还是那样,一张傻傻的天真无邪的脸。“下课了?”,我问。“是啊。”“下节课上什么?”“物理,睡觉都睡傻了吧。”一找到机会就讽刺我,这样想着,我拿出了课本,手中竟然是高二的课本,我再次看见了因病回家休养没有陪我们走完高三的物理老师,那个明明教过好多届学生在课堂上却依然会紧张的物理老师,那个明明过了而立之年却时时表现出一种孩子的状态的物理老师,那个厉害起来简直换了一个人的物理老师,也是那个我日思夜想再听一次她的课的物理老师。随着她走过来,我的视线渐渐模糊了。
眼睛睁开,视线还是模糊的,这次不是梦,而是我的眼泪。
还记得高考前班主任让每个人写一句话,我写的“没有梦想,何必远方”,当时的我多么希望可以离开这个让人压抑到抓狂的学校,困住了我的大好青春,梦想也随着试卷上那个红笔写下的分数起起落落。身在其中的我还不懂得未来的艰辛和这个社会的不公,只是单纯的崇拜着自己的那些不切实际的梦。
我如今已是准大学生。高中的回忆伴着那一纸试卷在我踏出考场的一瞬间被时间撕扯,遗失在了过去。那一刻,如曾经盼望的那样,我终于离开了这个流过汗的炼狱;那一刻,我本该有着未曾有过的自由和轻松,却又比任何时候都要沉重。离开时,我回头凝望,书写着三年美好时光的学校,内心有许多的不舍,门口同学们正忙着向车里塞那些好像永远塞不完的东西,熟悉的身影下一刻就要各奔天涯了,一种莫名的失落感涌上心头。
刚看了瑞秋的《时空恋旅人》,其实我多么希望可以穿越时空,那样我会创造更多和物理老师交流的机会,好好学物理不让她失望;我会不再和同桌拌嘴讽刺同桌,而是认真和他相处每一分一秒;我会在学校里多走几圈,虽然我终将要离开这里,但至少在脑海中记下这里的一草一木。很遗憾,我们不可以回到过去。其实,我们无力改变的就不要去纠结,每个人都有瑕疵,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才是这部电影的核心,也是我们整个人生的核心。
我曾经给同学留过写着“不论你在哪,遇到困难,我都会在你身边”的明信片,最终我们还是要去不同的城市,在陌生的城市继续遇到一些或糟糕或美好的人或事。现在我发现我还太渺小,渺小到根本没有写下约定的能力。青春或许只是这样吧,我们浪费大把时间来定下一个又一个的梦想,却一次次看着它们破灭,我们和同学许下一个个誓言,又一次次违反它们,我们喜爱着一切,却又辜负了一切。毕竟,谁的青春不曾腐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