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潜说过:"正路不一定就是一条平平坦坦的路,难免有些曲折和崎岖险阻,要绕一些弯,甚至难免会误入歧途。"但邹韬奋也说过:"我认为挫折是锻炼意志增加能力的好机会,讲到这一点,我还要对千方百计诬陷者表示无限的谢意。"
成功,使我们神采飞扬,心生愉悦。那些年,我们失败过,也受过挫折,但挫折,亦使我幸福。
从学校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七点多了,雨在下着,一片树叶被雨水打掉,慢慢的坠下来,我听见它在呼喊。随付出努力紧握枝叶,但奈何雨的敲打,终于无奈落下。
今天公布期末考试成绩,虽付出比以往更多的努力,但是得到的结果却如此不令人满意。我的心像一颗满载希望的流星,坠落在一片无人知晓的万丈深渊。
继续向车站走去,听到了一声蝉鸣。我知道蝉只有一个夏天的生命,将不久于人世,这也许是对秋天最后的挽歌吧。奇怪的是,他们的曲调高亢,声音清脆入耳,没有一丝悲伤的旋律,反而带着一种无法言语的喜悦,好像在告诉我,他过得很幸福。为什么呢?为什么面对死亡还是会幸福高亢的歌唱呢?法布尔在《昆虫记》中讲到,四年黑暗的苦工,一个月阳光下的享受,这就是蝉的生活。我们不应当讨厌它那喧嚣的歌声,因为它掘土四年,才能够穿起漂亮的衣服,长起可以与飞鸟匹敌的翅膀,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中。什么样的歌声能嘹亮到足以歌颂它那来之不易的愉悦呢?
而我,只是因为一次考试失误就垂头丧气。事实上,拍拍身上的土,就可以继续上路。遇到挫折,不要想避开它,抱怨和失落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有努力的迎上去,去战胜它,用乐观的态度把他打败。挫折让我感到奋斗的幸福。不,是比以往更幸福。
回过头去,看看那只爬在白桦树上的蝉,心理默念:"谢谢你"。
如果说人生是一首优美的乐曲,那么挫折则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音符,高高低低的音符组成了跌宕起伏的旋律;如果说人生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那么挫折就是其中朵朵骤然翻起的浪花。激扬的浪花构成了大海变化莫测的美丽;有挫折,有坚持,有感悟,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