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青春》。
树木的粗壮必先经历树苗,花朵的盛放必先走过花苞,果实的成熟一定会历经青涩。是的,万物的成熟都离不开青春。青春是不断逐梦的过程,也是迈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曾看到过这样一句话,“成熟不是心变老,而是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却还能保持微笑”。我深思了很久,我知道自己还很稚嫩,而成熟也是一件必然的事,没有人一出生就是成熟的也没有人到老还没成熟。成熟必定会经历一些事,这些是重叠起来的领悟便是成熟。成熟的时间或长或短,经历的事件或多或少,但都有一个共同点——成熟的路里必包括青春。
青春是生命中短暂而又美好的时光,那时我们正值年轻,我们充满热忱,富有活力,朝气蓬勃,我们想去奋斗,心比天高,但总被绊倒,也正是这些接踵而至的磨难,让我们懂得,什么才是坚强。倘若成熟经历的是哭过100次,却依然坚持等101次的微笑,那么相信每个人都会如此。
讲台上的盆景,是这个繁忙的教室里的绿色。偶尔写字累了,会抬头看看它,渐渐地,也就成了习惯,记得它刚刚降临我们班的时候,它还是青涩稚嫩的模样。这是一颗小树,不开花,全是叶子,绿的就像翡翠一样,慢慢地,寒风调皮地跑过,我们只记得迁就他的调皮,穿的像熊一样。
那次国庆长假,我们都高高兴兴地去玩,一个星期过后,我们无奈地回到教室。老师让我把已转移到办公室的苟延残喘的小树搬回教室,看着它由于一个星期没有一滴水,已经干枯得老媪的手,无力的伸着,我以为它“死定了”。不出所料,后来的几天,他的叶子全落了,光秃秃的枝干显得沧桑。但我意料之外的是,再后来几天,寒风调皮地跑过,但他却如同春天里复苏的枝桠,竟长出了翠绿的新芽,慢慢地,它恢复了生机,而且枝桠也长长了,看起来更具有活力了。没错,经历了青春的洗礼,他变成熟了,变强大了,不再向困难低头,那次凋谢,是他的加冕仪式,从此,他有了成熟的魅力。
余秋雨说,“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这样的成熟需要青春的磨练,也必定经过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