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开心今天能够站在这里,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这让我想起了我在上大学的时候,骑着自行车从天安门广场走过,那时候我想,有一天我能够走进这样一个神圣的礼堂。后来,改革开放终于把人民大会堂开放给了人民,我曾经以一个游客的身份,参观了人民大会堂的整个会堂和周边的一些大厅。那时候我想,什么时候我能够坐在这个会场里开会呢?后来我被评为全国政协委员,有了资格进这个大会堂来参加会议,听国家领导人的讲话。
又有一次,北京大学100周年的校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我和王强、徐小平作为被邀请的代表,也坐进了人民大会堂。那个时候新东方还是一个非常小的机构。我坐在这曾经想,什么时候新东方也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庆祝自己的生日?那是在十几年前,当时我就想,大概二十周年,我们应该能走进来。今天,我们走进来了,走进了人民大会堂。
也许,每个会场都能容纳新东方的二十周年,但是在这里的意义确实不一样,因为,它证明了一个卑微的人的卑微的梦想,只要坚持下去,是可以实现的,新东方就是一帮卑微的人实现的一个伟大的梦想。
在我们新东方,很少有“官二代”和“富二代”,尽管我们中间的一些人已经变成了“富一代”,但是也毕竟是少数。我们每一个人都从草根出身起,我们每个人都有屌丝情怀,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从来没有忘记过,有更高的山可以爬,更长的路可以走。在更高的山上,我们能看到人生更好的风景,在更远的路上,我们能遇到我们没有遇到的朋友和机会。我们一路走来,走了二十年,走到今天,取得了一些成功,这些成功依靠我们自己的努力,但也不全部是凭我们自己的力量。所以我们要感谢,感谢我们这个时代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机会,尽管这个时代还有很多的毛病和问题,但是请大家稍微回想一下,在中国两千年的历史中,有哪一个时代能比今天更好呢?就是在宋朝、唐朝的时候也只是少数的知识分子和官僚才能享受到社会的繁荣。
其次我们要感谢在座不在座的每一位新东方人,因为任何个人都不可能做出伟大的事情,新东方之所以有今天,是我们团队成长的结果。从我一个人开始,到最后二十个人,一百个人,一千个人,到今天我们拥有三万多个员工和老师,大家的力量一起把新东方做起来了。
我们更加感谢我们的学生、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因为正是他们的信任,使我们能够收取源源不断的学费,从而能够给每一位员工老师发工资,也使新东方能够到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世界培训教育的第一大股,所有这一切都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任何一个个人可以自己做起来。我想即使我有再大的能耐,如果我今天还是一个人的话,那新东方依然是一个小的培训机构,可能依然是小小的个体户,甚至我可能已经变成了传销者。
当然,我们还要感谢我们的家人。在这我首先要感谢一下我老妈,因为我老妈今天作为功勋人物也来到了现场。我老妈最大的功劳就是把我生了出来。老太太一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想成为“国家领导人”,但是她最大的职务就是我们村上的妇女队长,她也特别希望儿子成才,所以从小就让我看书、识字,虽然她自己斗大的字不认识几个。她不光培养了一个中文水平比较不错的儿子,而且培养了一个改变了中国英语教学格局的人。
当然我还要感谢一下我老爸,尽管他已经去世了二十年。我老爸给了我巨大的酒量,使我踏遍中国江湖战无不胜,我依靠这个酒量,一次又一次在绝望中站起来,把各路朋友变成酒友,变成朋友,最后让他们因为新东方的事业而感动,帮助新东方一起成长。
我在感谢我父母的时候,也是在感谢我们新东方人的父母。虽然由于大会堂的限制,我们不能让每个人的父母都过来,只是一部分父母过来,但把你们请过来是一种象征,表示着新东方向你们的感谢。我们做得非常不够,新东方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你们生出了好儿子,好女儿,他们一起为新东方奋斗,做的是一件正直的事业。请你们相信我们干的不是贩卖人的事情,我们干的是一个在中国的这一个历史阶段,甚至是在下一个历史阶段都起到正面影响的事情。
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飞速变迁的时代,从一个农业社会在快速的走向商业为基础的社会。在这样一个剧变的时代,我们从原来只能待在农村和城里不能动,到已经可以游遍中国和四海,从一个贫困到连一块肥皂都买不起的时代,到了这个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时代。刚才我说过,尽管这个时代出了太多的问题,官商勾结、贪污横行,但是我相信这是一个快速进步的时代所必然面临的问题。所以我宁可相信这个时代所出现的一切,不是一种绝望,而是一种希望,不是一种堕落,而是一种进步前的搏击。我相信再过十年、二十年、三十年的中国,将会更加美好。那个时候,中国已经建立了一系列的充满秩序和道德的体系。
为什么?因为我相信有一些“坚信”在人们的心中不会变。我们坚信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以信任和诚信为基础的。新东方能做到今天,依靠的是团队之间的互相信任,是家长和学生对新东方的信任,是政府对新东方的信任。但是所有信任的建立,一定是以你本人信任别人和以自身诚信为基础的,它是一种巨大的力量,可以把周边的所有负能量改变成正能量。在我的一生中确实受到了一些人的欺骗,也确实受到了一些人的暗算,但到今天为止,我最引以为傲的就是我依然相信我身边的每一个合作者和每一个朋友,直到最后他欺骗了我。所以我相信既然这是人们心中最渴望的东西,那在中国互相信任的基础就一定能建立起来。假如说今天我们对中国政府不信任的话,那是因为有一些贪官的存在,但是我们也已经看到了政府对贪官下手越来越重;假如说我们人与人之间互相不信任的话,那一定是我们沟通不畅,所有这些东西都会随着社会的进步而改善。
第二个坚信,我们坚信人一定会向着人格平等和每一个有尊严的生活去努力,这一条也是我们做新东方的基础。我在新东方常常强调的一句话就是,人与人之间可以有岗位的不同,但是绝对不能有人格的不平等。作为上司你不能欺负下属,你必须在谈话的时候工作的时候,以平等的、友好的、善良的心态去进行沟通。人可以批判,但是不能侮辱,人可以严厉,但是不能讽刺。大部分的新东方人都拥有这样人格平等心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新东方人能够亲如兄弟姐妹的重要原因。中国未来的进步也必须以人格的尊严和自尊为基础,尊严就是让别人能够看得起你,自尊就是你自己看得起自己,我希望中国社会都演化成一个人与人之间互相都有尊严和自尊的社会,如果我们整个的中国大社会在这样的变革时代暂时做不到的话,我希望至少每一个新东方人都能够做到。我在这里要向大家发出号令,如果你发现任何一位主管和上司在处理你的问题或者和你交谈的时候,有侮辱你人格的情况出现,我鼓励大家积极投诉。
最后,我坚信理想的力量。理想不一定是必须是崇高的,我们不一定说我们自己非要当上联合国秘书长,我们也不一定说非要成为拿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任何一个从卑微出发,哪怕是点点滴滴进步的理想,都值得我们去尊重。刚才我讲过了,我的理想是从卑微开始的,从一个农村孩子卑微的希望“拔掉农根”离开农村,到最后进入北京大学;从希望成为一个北京大学的合格老师,到希望自己能够到海外去读书,到海外读书失败后成立新东方;我只是希望自己的家庭能够有一些生活补贴。但是这样的理想一点点成长,从最高梦想只要30万人民币,到最后我有了足够养家糊口的钱,最后把新东方带成上市公司;现在我的理想已经真的变成了希望为中国的教育和文化,为中国的进步和发展,为中国的透明和公平来贡献我自己的力量。也许一切理想都有一个卑微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