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同学:
我们的理想,是在创造一个“少年中国”。
“少年中国”能不能创造成立,全看我们的“少年运动”如何。
我们“少年中国”的理想,不是死板的模型,是自由的创造;不是铸定的偶像,是活动的生活。我想我们“少年中国”的少年,人人理想中必定都有一个他自己所欲创造而且正在创造的“少年中国”。你理想中的“少年中国”,和我理想中的“少年中国”不必相同;我理想中的“少年中国”,又和他理想中的“少年中国”未必一致。可是我们的同志,我们的朋友,毕竟都在携手同行,沿着那一线清新的曙光,向光明方面走。那光明里一定有我们的“少年中国”在。我们各个不同的“少年中国”的理想,一定都集中在那光明里成一个结晶,那就是我们共同创造的“少年中国”。仿佛像一部洁白未曾写过的历史空页,我们大家你写一页,我写一页,才完成了这一部“少年中国”史。
我现在只说我自己理想中的“少年中国”。
我所理想的“少年中国”,是由物质和精神两面改造而成的“少年中国”,是灵肉一致的“少年中国”。
为创造我们理想的“少年中国”,我很希望这一班与我们理想相同的少年好友,大家都反悔少年精神拿出来,努力去作我们的“少年运动”。我们“少年运动”的第一步,就是要作两种的文化运动:一个是精神改造的运动,一个是物质的改造运动。
精神改造的运动,就是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宣传“互相”、“博爱”、的道理,改造现代堕落的人心,使人都把“人”的面目拿出来对他的同胞;所侵夺的习惯,变为同劳的习惯;把那私营的心理,变为公善的心理。这个精神的改造,实百要与物质改造一致进行,而在物质发行开始时期,更是要紧。因为人类在马克思所谓“前史”的期间,习染恶性很深,物质的发行虽然,人心内部的恶,若不剔除净尽,他在新生活里依然还要复萌,这改造的社会组织,于受他的害,保持不住。
物质改造运动,就是本着勤工主义的精神,创造一种“劳工神圣”的组织,改造现代游惰本性、掠夺主义的经济制度,把劳工的生活,从这种制度下解放出来,使人人都须作工,作工的人都能吃饭。因为经济组织没有改变,精神的改造很难成功。在从前的经济组织里,何尝没有讲过“博爱”。“互助”的道理,不过这表面构造(就是一切文化的构造)的力量,到底比不上基础构造(就是经济构造)的力量大,你只管讲你的道理,他时时从根本上破坏你的道理,使你永远不能实现。
“少年中国”的少年好在呵!我们的一生生涯,是向“少年中国”进行的一条长路程。我们为达到这条路程的终点,应该把这两种文化运动,当作车的两轮,鸟的双翼,用全生涯的鼓舞着向前进行,向前飞跃。
“少年中国”的少年好友呵!我们要作这两种文化运动,不该常常漂泊在这都市上,在工作社会外作一种文化的游民;应该投身一到山林里村落里去,田间篱下那绿野烟雨中,一锄一犁的作那些辛苦劳家的伴侣。吸烟休息的时候,田间篱下的场所,都有我们开发他们,慰安他们的机会。须知“劳工神圣”的话,断断不配那一点不作手足劳动的人讲的。
中国今日的情形,都市和村落完全打成现橛,几乎是两个世界一样。都市上所发生的问题,所传播的文化,村落里人,毫不发生一点关系;村落里的生活,都市上的人,大概也是漠不关心,或者全不知道他是什么状况。这全是交通阻塞的缘故。交通阻塞的意义,有两种解释:一是物质的交通阻塞,用邮电舟车可以救济的;一是文化的交通阻塞,非用一种文化的交通机关不能救济的;在文化较高的国家,一般劳农容受文化的质量多,只要物质的交通没有阻塞,隆重可以传递,文化传播,就能达到这个地方;而在文化较低的国家,全仗自觉少年的宣传运动,在这个地方,文化的交通机关,就是在山林里村落里与那些劳农共同劳动自觉的少年。只要山林村落里有了我们的足迹,那精神改造的种子,因为得了洁美的自然,深厚的土壤,自然可以发育起来。那些天天和自然界相接的农民自然都成了人道主义的信徒。不但在共同劳作的生活里可以感化传播于无形,就是在都市上产生文化利器,——出版物类——也必随着少年的足迹,尽量输入到山林里村落里去。我们应该学那闲暇的时候就来都市里著书,农忙的时候就在田间工作的陶土泰(按:托尔斯泰)先生,文化的空气才能与山林里村落里的树影炊烟联成一气,那些静沉沉的老村落才能变成活泼泼的新村落。新村落的大联合,就是我们的“少年中国”。
我们“少年中国”的少年好友呵!我们既然是20世纪的少年,就该把眼光放得远些,不要受腐败家庭的束缚,不要受狭隘爱国心的拘牵。我们的新生活,小到完成我的个性,大到企图世界的幸福。我们的家庭范围,已经扩充到全世界了,其余都是进货轨道上的遗迹,都该打破。我们应该拿世界的生活作家庭的生活,我们应该承认爱人的运动比爱国的运动更重。我们的“少年中国”观,决不是要把中国这个国家,作少年的舞台,去在列国竞争场里争个胜负,乃是要把中国这个地域,当作世界的一部分,由我们居住这个地域的少年朋友们下手改造,以尽我们对于世界改造一部分的责任。我们“少年运动”的范围,决不止于中国:有时与其他亚细亚的少年握手,作亚细亚少年的共同运动;有时与世界的少年握手,作世界少年的共同运动,也都是我们“少年中国主义”分内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