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咱们90后。
90后是我国90年代后出生的新一代公民,关于90后的批评众多,有人说,他们养尊处优失去了坚强、独立的精神和应有的责任感。有人说,他们软弱无能,一遇到什么事都要依赖父母。有人说,他们叛逆的现象层出不穷,他们是没有孝心的一代。更有甚者断言,他们挑不起祖国未来的重担,祖国会在他们这一代毁于一旦
或许,以上的批评有些并没有错,咱们叛逆的现象是不少。打群架、早恋、与老师辩解、和父母吵架。面对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咱们却视而不见。有人说咱们养尊处优,没错。咱们刚落地就是改革开放以来的盛期,是祖国盛荣的初期。“计划生育”的国策让咱们倍受父母恩宠国家的安定与繁荣让咱们的生活蒸蒸日上,在这种优越的环境和父母的溺爱中咱们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恶性和依赖的心理。这些吞噬了咱们坚强的精神和应有的责任感。
咱们虽然在父母的溺爱中成长,但是我并没有完全失去应有的责任感和坚强、独立的精神。有人说,90后是最幸运的一代也是最不幸的一代。因为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能够倍受父母关爱,但是他们身处竞争最激烈的年代。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咱们难免遭受挫折。而在挫折中咱们坚强、独立的精神的到了培植。所以咱们并没有失去坚强、独立的精神。在岁月中咱们一天天成长,在成长中咱们渐渐懂得承担,在承担中咱们的责任感也日益增强。所以咱们不缺应有的责任感。
90后的心并不是想前辈们眼中那样满是污点,咱们的心是纯朴善良的,那些叛逆的现象并不是咱们心灵的写真,陶星、丁仕源、龙清泉才是咱们的形象代言人。陶星十四岁时,就要拖着父亲去世的沉痛照顾着患有癫痫病以及婴儿般智力的聋哑母亲。丁仕源才十九岁就已经是两家公司的总经理和多家公司的持股人,龙清泉在他十八岁那一年,拿下了90后第一枚奥运金牌。
陶惜诠释了90后的孝心,五四青年运动的事例证明了90后可以挑起祖国未来的重任,龙清泉证明了90后一定能为国争光。咱们90后在优越的环境和父母的溺爱中并没有失去坚强、独立的精神和应有的责任感,在残酷、激烈的竞争中咱们的能力得到提升。所以,90后一定能挑起祖国未来的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