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当你身临暖风拂面,鸟语花香,青山绿水,良田万顷的春景时,一定会陶醉其中;当你面对如金似银,硕果累累的金秋季节时,一定会欣喜不已。你可曾想过,那盎然的春色却是历经严寒洗礼后的英姿,那金秋的美景却是接受酷暑熔炼后的结晶。回眸深思,其实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不经历一番理想与奋斗的彻骨寒,哪能得到满身收获的扑鼻香?
理想。是第一层境界,就如一颗大树,但它还仅仅只是一颗种子。人生的光泽需要理想来修饰,它给予了人生最明亮的指示灯。有了它,我们才会坚持在属于我们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理想很大,可以是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但理想也很小,甚至一个月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也能点燃你心中最美的星星之火,从而洗去一途的茫茫尘埃,一路向前。春天的繁花如何盛开的绚烂,夏日的星辰如何闪烁银辉,人生之路,如何扬帆起航,引得一片诗情到碧霄?我觉得答案很简单——那就是让心中那颗能长成大树的”种子”落地生根发芽。
奋斗,是第二层境界。大树再大,它的成长也需要过程。青春本身,便是一个明丽而耀眼的词汇,正处于如此灿烂年华下的我们下。年轻的心不免也憧憬良多,是啊,谁不渴望成为自己的舵手,引生命之舟航进另一片海阔天空?从专心致志念书识字的学生派毅然成为匆匆忙忙的上班族,我们跨过了成年的分界线,生命中最华丽的章节也从这里悄悄开始上演。一心想着要飞出父母的翼护,搏击属于自己的重霄九天,毕竟,我的青春,要由我们自己做主!而正当大张旗鼓地喊出口号,不顾一切地脱离温室后,面对无垠的天地,我们是否迷茫,是否该冷静一下:我的青春,我如何做主?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如意的事,遭受挫折,被人误解,受到批评等等。当时的感觉,无疑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障碍。但这不就是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吗,大树的成长是需要阳光跟养分的。必要的时候请将你的自信和勇气慷慨解囊。记住:温室里的花儿长的虽艳,但骨子里却永远散发不出它那沁人的芳香。
收获,是第三层境界:金秋来了,我们的大树也就真的长大了。它的成长折射出一段闪亮的人生之路。且不论这“树”是否高大挺拔,枝叶繁茂,甚至是开了花,结了果。也不说这大树最终的收获是否等值它昔日的付出。只要是收获,便已是一种结果,。如同人生,成功了,便收获鲜花与掌声,失败了,便收获一段经验,几多教训,然后从头再来。只要我们用执著打破命运的枷锁,用自信和勇气照亮生活。种下理想,不懈奋斗,相信终会有“雁引愁心去,山衔好月来”的一天,相信终会有收获!
往事如歌,在人生的旅途中,尽管有过坎坷,有过遗憾,却没有失去青春的美丽。相信自己,希望总是有的,让我们记住那句话:错过了太阳,我不哭泣,否则,我将错过月亮和星辰。因此,让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