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青春的演讲稿8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
大家好!我是七号演讲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红旗渠精神助力青春梦想》。 敢想敢干、实事求是,是红旗渠精神的灵魂;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红旗渠精神的体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保证。红旗渠,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而且是一笔无价的精神财富,留给了人们无穷无尽的回味与思索。
林州是个土薄石厚、水源奇缺的贫困山区。“水缺贵如油,十年九不收,豪门逼租债,穷人日夜愁”是旧林县的真实写照。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林州人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以“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的决心,先后建成英雄渠、南谷洞水库、弓上水库等水利工程。但由于水源有限,仍不能解决大面积灌溉问题,“引漳入林”是林县人民多年的愿望。
红旗渠1960年开始动工,1965年4月5日完成长70.6公里,落差为1/8000的总干渠建设。红旗渠以浊漳河为源,全部开凿在峰峦迭嶂的太行山腰。就是这样艰险的工程,生性倔强的林州人,硬是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韧劲在太行山腰上修建了一条人工天河,从此,多山的林州地图上多了一条代表水的蓝色曲线——红旗渠。
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无数青年用鲜血和汗水诠释了青春与梦想,诠释了红旗渠精神,除险英雄任羊成就是其中的一员。
引漳入林工程动工后,任羊城转移到红旗渠工地劈山修渠,为保证施工安全,领导上决定成立除险队,任羊城第一个报名,被大家推选为除险队队长,他终日带领队员们腰系大绳,飞崖下崭,凌空除险,扫除障碍,被群众成为“飞狐神鹰”。 有一次,他带头爬到70多丈高的悬崖上除险,没想到一块石头突然落下,砸在他的嘴上,三颗牙齿横在嘴里,一阵麻木,鲜血顺着嘴角流下来,任羊城没有多想用随身携带的钳子将砸碎的牙齿拔出,忍着巨痛,一直坚持到任务完成。工地领导让他去医院治疗,但他放心不下,惦念着自己不去除险,修渠民工就会多一分危险。第二天,戴着口罩背着大绳又上山崭除险。
一个人正如一只时钟,是以他的行动决定其价值的。作为一名国税人、一名红旗渠精神的传人,我要立志高远、塌实肯干,要具有“自力更生 艰苦创业”的勇气,继续弘扬“团结协作 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俞敏洪老师说过,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要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勇气,一个是行动;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放飞青春梦想,不怕路途险阻;放飞青春梦想,不说遥远山路;放飞青春梦想,让汗水绘成人生的画图;放飞青春梦想,让成败谱写人生的曲谱! 今天,汪国真的一首诗歌作为我演讲的结尾,送给在场怀揣青春梦想的大家。 热爱生命 (汪国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的爱情 既然钟情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景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