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为国戍边、无怨无悔,用青春践行新时期的边防精神》
在毗邻港澳的南海之滨,在对外开放的东方前哨,时时处处都能看到我们深圳支队官兵们手握钢枪的身影。他们带着家人的思念,坚守在祖国边防第一线;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顶着狂风巨浪日夜在海上穿梭。他们强忍着恶劣环境栉风沐雨,时刻保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切的一切,浸染了多少边防卫士的汗水,又承载了多少边防官兵的悲欢离合。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却用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赞歌;他们也没有波澜壮阔,却用忠诚演绎了情感的执着,是他们以青春与行动默默地践行着新时期的边防精神。
雷锋同志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镙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岗位?这段话我曾经看过无数遍,但从没有今天这般深刻的理解和由衷的感动。为什么?因为在我身边,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有如雷锋精神一般伟大、无私的边防精神。
一等功臣章飞云,这个名字在我们心中已不再陌生,他的动人事迹,更是在我们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在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时,他总是冲在最前线,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每一名战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面对金钱的诱惑时,他丝毫都没有动摇,在凶残的歹徒向他扑来的时候,他毫不畏俱邪恶的嚣张,决然与之斗争到底;而作为一名一等功臣,他却从未想过要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生活。他说:“我的付出相对于国家、集体和人民给我的一切是非常渺小的,在往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实现我的人生价值来报答我的祖国和人民。”多么朴实的话语啊!
是啊,我们的国家正是由于有了像“章飞云”这样出色的水滴,才能融汇出这前仆后继的时代浪潮,一浪叠一浪、一浪高一浪地推动着我们的公安边防事业不断向前。
有人说,生命可贵;也有人说,亲情伟大。可我的战友们说:对祖国和人民的忠诚最崇高。他们付出了青春,舍弃了亲情,却无怨无悔。在祖国最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也能义无反顾地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艾伟,是我们支队的一名老兵,还有一个月就要退伍了,恰在这时,有缉私任务,艾伟同志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战斗在战斗中,我支队官兵与走私分子在海上展来了殊死较量,走私分子见摆脱不了我方的追捕,竟疯狂地向我缉私艇猛烈撞击,艾伟同志身负重伤,被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终因伤势太重而光荣牺牲,年仅20岁。
漫漫的人生路上,艾伟只走了20xx年,就画上了一个句号,也许,他未能领略到世间奥妙的真谛,来不及体验人生的不尽之欢,甚至还来不及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就这样倒下去了,他带走的是人生无限的缺憾,交给党和人民的却是一份永恒的答卷。
深圳支队是一个英雄倍出的集体,在英雄的集体里,英雄的故事又岂是只言片语可以说得完的呢!
为了保护国家的利益宁可牺牲个人的革命烈士林寿敏;
见义勇为、救民于水火之中的好战士林钦城;
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缉私英雄林树雄
……
太多太多了,说也说不完。
战友们,是我们,让青春的理想在奉献中闪光;是我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的青春格言;是我们,用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谱写着军人的忠诚。
有人可能会问,是什么神奇的力量,使一批又一批的深圳支队官兵,面对种种威逼利诱,仍英勇顽强、充满激情地去战斗?让我自豪庄重地告诉大家吧,是使命,是责任,是忠诚。这使命,来自于对华夏净土的质朴的热爱;这责任来自于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这忠诚来自于对党的一片赤胆忠心。
我们的民族曾历尽磨难、饱经沧桑,才赢来了今天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边防军人多流一滴汗,内地百姓少担十分忧”。这是党和祖国对边防官兵的重托;“边防一日不宁,战斗一日不止”。这是我们深圳支队官兵们铿锵的誓言。此时此刻,我想大声地说,伟大的祖国,亲爱的人民,我们守卫在这里,请你们放心!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